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秋叶如火的博客  
云卷云舒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的盛世总是那么的短 2023-05-06 21:37:48

当年江泽民在台上时官方媒体特别喜欢讲盛世。 当时我听得有点汗毛倒立的感觉。 这就是是盛世?!我就生活在盛世之中?!盛世就这个鸟样儿?!

秦始皇一统中国之后第一个盛世是文景之治。 刘邦建国之后整个国家百废待兴,皇家马车都凑不齐一色的马。 全国人口经过大乱之后只剩30%到50%左右。 经过文景之治几十年的休生养息,老百姓有了点余粮,中央政府手里有了点儿钱。 马上就来了个汉武帝。 汉武帝好大喜功,倾全国之力打匈奴,结果是全国元气大伤,汉朝的盛世从此结束。

第二个盛世是贞观之治。 隋炀帝好大喜功把国家搞得一塌糊涂政权崩溃,然后几十年内战,血流成河,李世民终于一统中国成了唐一世。 好,只得几十年韬光养晦休养生息,终于迎来了贞观之治的盛世。 谷烂陈仓。 直到开元盛世,总得来说是一个较长的盛世。 杜甫有诗为证:

九州道路无豺虎,远行不劳吉日出。

齐纨鲁缟车班班,男耕女桑不相失。

宫中圣人奏云门,天下朋友皆胶漆。

百馀年间未灾变,叔孙礼乐萧何律。

可是好日子没几年,安史之乱开始了,全国百姓又回到水深火热之中去了。 


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中国老百姓总是在水没到下巴的up to chin这种稍有不慎略有懈怠就上顿不接下顿了饿得前胸贴后背。 总的来说,中国历史上衰世是常态盛世是异常。 


毛泽东一统中国之后在他统治时期前几年全国经济略微好转便开始折腾,折腾到民不聊生。 邓小平以后开始解放百姓搞经济,1978到2012,34年,好像盛世再来,经济总量到全球第二,于是,来了个习近平。 


现在想想,胡锦涛的“不折腾”理论还是有点“历史明白人”的味道的。可惜了。


浏览(4516) (20)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cosomo123 回复 llyismyson 留言时间:2023-05-14 09:30:25

元老院可以阻止二蛋上台?

回复 | 0
作者:llyismyson 回复 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5-13 01:27:33

胡面瘫根本决定不了那个畜生的上下。

回复 | 0
作者:cosomo123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3-05-09 15:29:50

邓小平90年代废除“中顾委/元老院”才是包子复辟的最大原因。 有元老院制衡。包子能不能上位但是问题。

======================================================

胡锦涛对中国最大的祸害,就是拿下薄熙来,消除了中共历史上黑箱作业从内部爆炸的最佳机会,导致习近平顺利上台。

我不相信胡完全不知道习骨子里是个什么人。可惜,十年后在他被羞辱时,已经太晚了。


回复 | 1
作者:秋叶如火 留言时间:2023-05-07 17:06:54

一并谢谢各位留言。

其实除了这两个盛世时期,北宋与辽国达成澶渊之盟后有一百多年的社会稳定期。 北宋的政治相比于其他朝代政治比较清明,横向比较全球范围内中华文明世界第一,文化和技术高度发达,经济上也是当时世界上最为富裕的。近十多年来国内有宋朝热,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宋朝才是中国最辉煌的时期。


至于胡习之间的权力交接,正是极权专制体制的不确定性的表现。 毛泽东到邓小平,邓小平到习近平,充满了不可预测性和不稳定性。 权力高度集中在一个人手里,整个国家可以被随意操纵,这在西方国家是令人匪夷所思的。 你看美国英国或者加拿大,十几个总统或总理,整个国家和社会有那个样子,总统或总理的作为比起毛邓习来说非常有限。

回复 | 4
作者:zainali2015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3-05-07 12:01:52

很有同感,胡为习今天的独裁打好了社会基础。

回复 | 4
作者:钟明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3-05-07 09:42:25

胡锦涛对中国最大的祸害,就是拿下薄熙来,消除了中共历史上黑箱作业从内部爆炸的最佳机会,导致习近平顺利上台。

我不相信胡完全不知道习骨子里是个什么人。可惜,十年后在他被羞辱时,已经太晚了。

回复 | 4
作者:钟明 留言时间:2023-05-07 09:35:06

许多人忘记了胡锦涛提出“不折腾”的背景。他是针对当时刘晓波零八宪章说的那番话,是告诉鼓吹宪政的那些人闭嘴。不折腾对他自己不适用,他本身是个左棍,上台不久就开始大幅左转。

邓小平也绝不只是解放百姓搞经济。整个八十年代解放思想体制改革言论相对自由化也绝不是只搞经济。


回复 | 4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3-05-07 06:46:23

这几千年横向比较的话,真是没什么盛世。不知到现在科学比较发达了,未来的领导人是否有能力科学研究中国和中国人,建设更科学并适合中国人贡献世界的制度和政策?

回复 | 3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23-05-07 04:41:41

宿命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3-05-07 00:18:58

胡锦涛的“不折腾”有他个人的条件局限性。包子不折腾出笼就有点说不过去,不然,总得会有人来翻包子蒸笼。

这会是,,,

回复 | 2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3-05-07 00:07:49

还是担心;两岸祖国统一关起门来折腾韭菜,外部世界这样不输出,那样不关心,不是一个真男儿。

没出息!上任这久,连几月几号统一我们台湾同胞也不敢说。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5-06 22:26:36

胡“不折腾”是留给包子去折腾啊。

回复 | 6
作者: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5-06 21:47:45

胡不折腾偏偏选了一个大折腾的sb二蛋继任!

回复 | 5
我的名片
秋叶如火
注册日期: 2022-10-24
访问总量: 323,7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金风玉露一相逢
· 这位下乡插队的上海大姐谈人生遭
· 陈丹青:中国人为什么画油画?
· 从俄乌战争看现代战争数字化精准
· 王志安的“劣质民主” PK”优质专制
· 真假自辨, 李克强救护车上的护
· 王志安很有可能是中共派往海外占
分类目录
【爱好】
· 扒了孙中山和胡适的裤子是复兴中
· 北京人王吉贤不怕导弹也不怕中共
· 祝贺倪奶奶老当益壮60岁再拿WTT
【文艺】
· 金风玉露一相逢
· 陈丹青:中国人为什么画油画?
· 今日小寒,包丁先生无恙否?
· 推荐《商鞅黑洞》-有声书
· 我在安大略做好事扶跌倒老人
· 守夜人—短篇科幻小说 zt
· 做了一个梦 - 作者李娟
· 推荐刘慈欣的一部冷门小说:《乡
· 李娟: 离春天只有二十公分的雪兔
· 推荐一部记录蒙古游牧老人的纪录
【生活】
· 这位下乡插队的上海大姐谈人生遭
· 王志安油管订阅超百万
· 那些满脸鸡吧毛的人
· 你吃的蛋黄莲蓉月饼中的咸蛋黄可
· 强梁者不得其死 - 中国古代传统
· 海外华人看不到微信短视频了(3
· 海外华人看不到微信短视频了(2
· 海外华人看不到微信短视频了(1
· 微信热话题《消失的她》
· 这位大陆的大学院长认为中国未来
【议论】
· 从俄乌战争看现代战争数字化精准
· 王志安的“劣质民主” PK”优质专制
· 真假自辨, 李克强救护车上的护
· 王志安很有可能是中共派往海外占
· 中共也就这个鸟样
· 这些送给俄国打乌克兰了
· 新冷战和旧冷战的性质区别
· 以色列人是否象中共一样翻脸不认
· 全民皆兵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 李克强是否死于非命?
存档目录
2024-04-15 - 2024-04-15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27 - 2024-02-27
2024-01-06 - 2024-01-12
2023-12-03 - 2023-12-12
2023-11-05 - 2023-11-25
2023-10-01 - 2023-10-26
2023-09-17 - 2023-09-25
2023-08-02 - 2023-08-18
2023-07-05 - 2023-07-31
2023-06-03 - 2023-06-28
2023-05-06 - 2023-05-31
2023-04-08 - 2023-04-26
2023-03-06 - 2023-03-27
2023-02-04 - 2023-02-23
2023-01-01 - 2023-01-28
2022-12-01 - 2022-12-29
2022-11-27 - 2022-11-27
2022-10-30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