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鹭岛大侠的博客  
超长篇纪实文学《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作者、主人公。  
网络日志正文
厦漂17年之:第四十章 嫁给爱情 嫁给同情 2022-12-05 16:01:43

宽版0221102110343副本.png

 

汪雅丹删除了我的QQ,拉黑了再删除,心狠手辣、很痛恨我的样子。拉黑我删除—再加我—再删除,一年的时间里,我不知道被她拉黑了多少回,更弄不清楚又被她加了多少次。有时候我感觉她是恶作剧的小女孩,忙着和稀泥忙着过家家,一言不合就把泥土丢在你身上,然后哭喊着:再也不跟你玩了!

 

好吧,删除就删除吧。

 

我的日记【十六】:

 

《我这样想的》2007.8.17

 

最近很不顺

 

感情跟事业

 

一样的迷惘

 

想过很多的结局

 

都不是很悲惨

 

现在

 

什么都没定

 

暴风雨还没有来临

 

周围虽然很压抑

 

却还有微微的风

 

我还不至于窒息

 

不想去猜太多的东西

 

因为

 

期望太高

 

失望就越大

 

所以

 

微笑

 

我会保持微笑

 

因为我从来就够坚强

 

对自己很自信

 

没有伟岸的身躯

 

没有过人的机敏

 

我唯一能潇洒的

 

就是面对困难险阻时

 

一样从容淡定的微笑

 

其实上帝是公平的

 

埋怨和咆哮都是弱者的行为

 

看过很多古今中外成功的人事

 

从无到有的

 

比比皆是

 

我现在还不至于一无所有

 

感情可以再来

 

事业可以开拓

 

只要不出车祸

 

明天我照样微笑

 

2007819日,农历刚好是七夕情人节。这一天,君出嫁了,嫁给了高她两届的机电自动化学长,新郎官是福清的,很斯文,戴着大大的眼镜,笑容随和而干净,应该就是君喜欢的男子。

 

我去参加了婚礼,显然君提起过我,当君为我们做介绍的时候,新郎官很有礼貌地跟我打招呼,真诚自然。

 

他俩既是学长学妹,又是福清某捷的技术骨干。当时君一毕业,就到了福清某捷,其实那时候开始,她就把自己托付给了这位儒雅的学长。

 

在我们眼中,他们是如此这般的登对,相信他们的未来一定比蜜甜。

 

可实际不是这样的,他们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厂区-家里、家里-厂区,往后的十几二十年的时间里,大概都是这样波澜不惊的。

 

所以每当我给君打电话的时候,她都像个孩子一样的开心,跟我聊着漫无边际的话题,她很羡慕我到处跑业务、见多识广的生活,我告诉她我其实很苦,她很坚定地说“真想跟你换一换!”

 

你羡慕我,我羡慕你。不都是这样的吗?

 

我祝福君,也为她感到高兴,打心底为她高兴。

 

我们也曾花前月下,也曾挥斥方遒、指点江山,也曾对彼此充满期许,用心对待共处的时光,不负遇见。

 

但那都是过去,读过的书,走过的路,翻阅过的岁月,都不可能重来了。那些散落在流年里的冷暖,被时光沉淀的只剩下依稀的美好,岁月的风霜,或深或浅,都在我们脑海里刻下了厚重的情谊。

 

佛说缘起性空,万事万物莫过于此。家到了散的时候自然会散,亲人到了离开的时候自然会离开,家或者亲人,都是由于“缘起”而暂时假和在一起,并没有独立不变的主体,也不能自我主宰,而是依附缘起而暂存,依据因缘果报的规律而生灭。

 

世间常态便是无常,我接受一切的改变。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姑娘,包括老婆,都只是或长或短、陪伴我们走过一段旅程。就像生命的终点是死亡,但我们享受的是生命的过程。花开花落、阴晴圆缺、悲欢离合,和每一个女子的美好瞬间,都会串联成我垂垂老矣的美好回忆。

 

爱情不在了,亲情才刚刚开始。

 

我跟君,从无话不谈到无话可谈,只剩互相关心和问候。但是我们的情谊一直都在,愈久弥香,她结婚后,我们聚会渐渐多了起来,每次都是她带着她先生,要么到我家拜访我,要么我路过福清,去找他们夫妻坐坐,喝喝茶、聊聊天,很舒适。

 

我其实是个戒心很重的人,用鲁迅的话讲,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身边出现的人,所以每次有一些事情要发生的时候,我经常会问自己,何德何能,为什么是我?人与人之间,总有利益纠葛、总有所图,我能不能做到心安理得地接纳。如果可以,那继续;如果不可以,那就及时收手。

 

唯独对君,我一向敞亮,我可以对她毫无保留地直抒胸臆。

 

20078月份,好多事情都挤在一起,君结婚了。逸津跟林俊的爱情,冲破重重的阻力,终于也修成正果,婚礼就在8月底举行。

 

小妹逸佳,受不了表嫂的种种刁难,不仅要看店,还要洗衣做饭、每日盘点货物,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这个她倒没说什么,主要是表嫂,看不惯逸佳的贫穷,经常话里话外都带着刺挖讽,有时候档口外面下着大雨,也不允许逸佳到店里避雨,坚持让逸佳在屋檐下站着招待客人;到了饭点的时候,他们一家子在里面吃饭,逸佳还要看着店。

 

2004年中考到20078月底逸津结婚,逸佳在广州表哥的档口,打了三年工。每个月1500元的工资,包吃住,一年下来,加上奖金,差不多可以拿到2万元。

 

那时候是这样的,工资不开给逸佳,而是由舅妈保管着,等到过年的时候,一次性交给我母亲。这样做的目的是,舅妈担心逸佳年纪小,在外面乱花钱学坏,届时对我们不好交代。

 

所以打了三年工,逸佳吃住都在表哥家,平日里除了给手机充电话费,基本不开销。也是难为她了,年纪轻轻的,拼了命赚钱,却没有自己一丝一毫的小支配。

 

趁着逸津结婚,逸佳逃也似的离开了广州。

 

只怪我自己平日里大手大脚,虽然工资慢慢在增加,但每个月都花光光,典型的月光一族,等到听闻逸津和林俊确定下婚期的时候,我都没有反应过来。

 

2007年,逸津虚岁22岁,在我们老家,是到了结婚的年纪,但是在我眼中,她还是那个爱读书爱旅游的小女孩,我总感觉她没有那么快就嫁掉。

 

实在没有积蓄,省吃俭用,加上向阿龙哥借了一点钱,筹齐活了,给逸津买了一台方正的笔记本电脑,这就算是给她的嫁妆了,很寒酸,却是我所有的积蓄。

 

买完这台电脑,我整整吃了一个月的泡面加鸡蛋。等到回家参加婚礼的时候,我的脸因为长时间吃泡面,肿胀的跟蜡笔小新一样。

 

唉,钱他娘的就是阿堵物!没了钱却寸步难行。

 

逸津结婚那天,我们家摆过酒席之后,林俊家开车来我们家接新娘子和新娘子的随行。

 

原本商议好了,新娘子加上随行的人员,十来个人,开两部车子过来。

 

不料,等我们在雨中等了半天之后,林俊家的婚车才姗姗来迟,而且不是两部车,而是一部破捷达。

 

雨下得很大,送婚的亲人,裤脚其实都湿了,大家没有地方躲雨,原本以为车子来了马上就上车,只有一部车,那就意味着随行的家里人至少要缩减一半。

 

逸津结婚,我心里不是滋味,一路哭着送逸津到大路口,看着她上车,我好像丢掉自己的生命一样,嚎啕大哭。

 

雨滴重重拍打在我的脸上,我的视线模糊不清,我已经分不清是雨还是泪,看着焦急的送婚亲人,我跑到车子跟前,问新郎官叔叔为什么不按约定排两部车子过来。

 

新郎官的叔叔简直是屎壳郎,竟然漫不经心地说:我怎么知道,又不关我的事!

 

你个狗日的!我什么都没说,一拳干在那鸟人鼻子上,他顿时鼻血直流。原本是双方喜结连理的大好日子,竟然爽约,还安排了这么一个鸟人来迎亲,这是多么的无耻啊。

 

我感到悲愤无比,卡住新郎官叔叔的脖子,又要揍下去,亲戚们见状,赶紧过来拉住我。

 

我也不知道那天为什么那么冲动、理智全无,我在大雨中冲逸津哭喊着:这种垃圾,我们不嫁了,我们回去。

 

车上的逸津只顾着哭,亲人们赶紧过来劝解……乱成一团。

 

生活不容易,婚姻也不容易。可能对于逸津而言,她十分明白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是没有婚姻,她那原本就不怎么牢固的爱情将死无葬身之地。所以,哪怕父母兄长苦苦反对,她也去意已决,坚持走一条泥泞坎坷的路,去经受生活给予的凄风苦雨。

 

这个世界上,只有父母兄长的爱,才能做到纯碎、不掺杂目的性的。父母们,经历的事多,阅历足,父母反对的爱情或者婚姻,大多精准。但凡父母觉得对方人品不好的,最后基本都会印证,可是,沉醉爱情当中的女孩,恨嫁的成分助力下,敢赌明天敢赌未来,以为爱情就是一切,可以对抗饥饿对抗世俗。而等你被现实生活折磨的死去活来的时候,才发现,很多时候,爱情不过是一时的冲动,当不得真。

 

日子往前走,谁也不能原地踏步,这个地球,少了谁都一样转。有时候我们以为自己可以怎样怎样,其实我们狗屁不是。

 

我那痴情重义气的妹妹,先是同情林俊的身世,接着被林俊的执着打动,接着就想拯救林俊,还有他身后的不堪的整个家庭。

 

可怜的妹妹,你可知?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冲动不得。

 

母亲和我,都高估了自己,高估了自己对于逸津的影响,以为苦苦劝解她就会回心转意,哪里会晓得女大不中留,苦苦挽留终成恨,与其大家难堪,不如心碎放下。

 

这就是婚姻,好的与坏的!最终的妥协不仅仅是爱,还有接受,愿意看到所有缺点却还要一个猛子扎下去。

 

下水之后,冷不冷、疼不疼,就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了。

 

所以说人生和命运并不全是玄学,是有算法的。人与人之间看起来差别不大,依着不同的思维模式选择了不同的道路,数十年下来发展的轨迹最终判若云泥。


浏览(1852)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鹭岛大侠 ,40岁
来自: 厦门
注册日期: 2022-11-02
访问总量: 88,4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作者简介
最新发布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分类目录
【《厦漂17年,那渐行渐远的人和事】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七章 仁者乐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六章 一往情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五章 无法双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四章 穷且益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三章 欢喜一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二章 落花有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一章 诱人的
· 厦漂17年之:第四十章 嫁给爱情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九章 莫可名
· 厦漂17年之:第三十八章 她丰满
存档目录
2023-01-01 - 2023-01-01
2022-12-02 - 2022-12-24
2022-11-02 - 2022-11-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