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咖喱达人  
坐地日行八万里,世界美食尽眼底  
https://blog.creaders.net/u/3231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复活节经典美食——代代相传的希腊蔬菜焖羊肉—拆解魅惑你味蕾的Arnaki Fricassee! 2023-04-08 17:02:35

希腊蔬菜焖羊肉.jpg


Arnaki Fricassee是一道在全希腊都广受欢迎的传统美食,无论是在平时的饮食中还是节日餐桌上,Arnaki Fricassee都异常地活跃,特别是在春季和复活节假期,Arnaki Fricassee更受希腊人的欢迎和喜爱。此外,Arnaki Fricassee独特的风味也是任何对希腊美食感兴趣的人都必尝的一道美食。这道菜丰盛, 健康, 可口,已经世代相传,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希腊家庭最爱的传统美食之一。Arnaki Fricassee早已成为希腊家庭的美食名片了,它味道浓郁,口味还清爽,吃的也很舒服。因此,在希腊美食文化中,Arnaki Fricassee象征着温暖和受欢迎。正因为如此,Arnaki Fricassee常常用于家庭宴客的首选菜肴之一,Arnaki Fricassee也是希腊人热情好客的象征。


"Arnaki"是一个希腊词,意为"羔羊"。Fricassee作为一种烹饪技巧,起源于中世纪时期的法国。最早的菜谱可追溯到十四世纪。在十八世纪和十九世纪,Fricassee在法国已成为最为流行的美食。据一些资料记载,在法国贵族餐桌上,Fricassee通常是一道最为重要的菜肴。直到今天,Fricassee仍是法国美食文化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中世纪,Fricassee技巧已在世界范围广为流传。在意大利、希腊等地,Fricassee都是重要的美食之一。Fricassee由单词frire和casser组成,frire是油炸的意思,casser是中断和打破的意思。Fricassee的烹饪技巧是先烹调预先经过油炸或油煎的食材。

希腊版的Fricassee充满了绿叶蔬菜和大量的香草,并在浓郁的avgolemono(鸡蛋柠檬酱)中烹制而成。avgolemono(鸡蛋柠檬酱)特色的酱汁真正地使希腊版的Fricassee区别于其他的Fricassee。

Fricassee的主料可以是所有的肉类(牛、羊、猪、鸡、鸭、兔、鱼、虾等)和所有耐炸耐煎的素食。由于伯罗奔尼撒半岛地区炖肉大都指炖羊肉,受此种炖肉习惯的影响,使希腊版的Fricassee成为了经典的Arnaki Fricassee。


鸡蛋和柠檬的组合在希腊语中被称为“Avgolemono”,Avgolemono 酱是通过将鸡蛋和柠檬汁搅拌在一起,然后慢慢加入温热的肉汤或蔬菜汤,搅拌制成浓稠光滑的奶油酱, 然后将这Avgolemono趁热慢慢搅拌到主菜中,使其变稠并增加风味。注意一定是添加热汤,但不是沸汤,如果汤太热,可以晾一下或者加一点点凉水降点温。加热汤的重要性是保证Avgolemono的温度有点热,这样加到菜中增稠时,不会形成颗粒状,且加入时要关火或者是开很小的火,加入Avgolemono后轻轻晃锅或者轻轻推酱汁,帮助酱汁和菜品融合即可。


Avgolemono 广泛用于希腊美食,如:Kotopoulo avgolemono和配米饭的Avgolemono soup等。在欧洲用Avgolemono增稠的历史非常悠久,在十四世纪西班牙宗教裁判所审判犹太人的档案中有一些记载,犹太人在安息日时常常习惯于用Agristada做为晚餐,即加了面粉的Avgolemono。直到今天西班牙犹太人塞法迪(Sephardic Jews)仍然有在安息日食用Agristada的饮食习惯。在古希腊希腊时期,在拜占庭时期和在奥斯曼帝国时期,各种版本的Avgolemono逐步演变成为了今天流行于希腊和地中海地区的Avgolemono,在汤品、炖菜和烤肉中常常使用。我们美食快车的下一个美食,著名的“复活汤”也是用Avgolemono增稠的。


Arnaki Fricassee的嫩羊肉可以使用羊的各种部位,无论是大块的还是切成小块的。无论大块还是小块,都需要或炸或煎成有褐色焦香的外壳(Maillard reaction),煎肉时可以用宽油给一种炸肉的味道,可以少油给一种烧烤的味道。元葱是一定需要的标准配置,如果有大蒜苗(Leek),可以不加蒜,脱釉时可以选择加点白葡萄酒。绿色菜可以任意选择,传统上是加生菜的,但不是规定,菜尽量多放,只是注意不要煮过头了。Dill是主料,可以多放,其它香草可以随习惯任意选择。


Arnaki Fricassee传统上是配米饭,土豆或者面包使用,我在视频中选择的是意大利面,这也是我吃Arnaki Fricassee的个人习惯,我认为非常之搭配合理。


给Arnaki Fricassee配酒,我个人的选择是Assyrtiko。Assyrtiko明快的酸度和独特的柑橘味,有助于减少Avgolemono的浓郁感,彼此相得益彰恰到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些地区对这道经典的美食,有着自己独特的呈现,理解Arnaki Fricassee的区域变化绝对是一次美食的探索之旅。


按照公历也就是格里历的计算方法,今年的4月9日是复活节。按照儒略历的计算方法,今年的4月19日是复活节。我们知道大公教会(天主教会)和新教(Protestantism)的复活节是按照格里历计算,而正教会(东正教会)的复活节是按照更为传统的儒略历计算的。这就是世界上有两个复活节日期的原因。我们今年的复活节饮食介绍,基本上遵循着希腊正教会的美食传统,即以介绍希腊美食为主。基督教有三大系统,新教,大公教会和正教会,其中正教会系统是华人学界较少涉猎信仰体系。因为正教会也没有大公教会和新教那样,在世界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我们以希腊复活节美食的契机,简单了解正教的信仰传统。如果用一个通用的比喻了解三大体系的区别,我们采用俄罗斯哲学家索洛维约夫(Vladimir Solovyov 1853-1900)的说法:基督教是一座建筑物,正教好比建筑物的底部和地基,正教坚定不移的维护教会传统的神圣性,注重个人内在精神的纯洁性和宗教信仰的正统性;大公教会就像建筑物的围墙,大公教会热衷于建立宗教政权,追求这所宗教圣殿的牢固性和稳定性;新教就类似于这座圣殿的顶部,新教关心个人宗教生活的自由性问题。三种宗教系统各有千秋,优势和劣势也并存。正教系统保持了传统信仰的纯洁和神圣,却严重缺乏现代社会的适应性;大公教会关注实现人间天国的手段,建立了有效的教会组织,却把手段变成了目的,手段代替了目的,关注手段忽略了目的;新教为宗教生活的自由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没有教会传统的根基,不利于保障信仰的稳定和信仰生活的牢固性,因此新教的特点之一就是一直在分裂分裂。层出不穷的教会和宗派不断地诞生着。


俄罗斯哲学家别尔嘉耶夫(Nikolai Berdyaev 1874-1948),在区隔三大体系时这样形容,新教是个人信仰的教会体系,公教是注重权威的教会体系,正教是注重内在精神的教会体系,正教没有统一的外部权威组织,也不注重现实生活的个人经验,正教走的是一条精神生活,精神体验和精神道路的内在隐秘性信仰之路。正教精神在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托尔斯泰的作品中显现无遗。


正如俄罗斯画家尼古拉·格1890年完成的名画《Quod Est Veritas?》(何为真理?)的画风一样,处处体现正教精神,无怪乎托尔斯泰说这幅画开拓了一个时代,一个理解信仰的时代。


何为真理.png



我们下期会以希腊正教的复活汤,结束这期希腊复活节传统美食介绍。


浏览(6341)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咖喱达人
注册日期: 2022-11-26
访问总量: 215,2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安徽名菜送别李克强/简论李克强
· 美食诠释学:关于“又鸟”,与“
· 营养和健康的宝库Kookoo Sabzi
· 环游世界的北非蛋
· 您可以吃到的最健康的食物之一|
· 换个吃法吃丸子----像土耳其厨师
· 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好吃的烧猪肉
分类目录
【经典咖喱集】
· 安徽名菜送别李克强/简论李克强
· 美食诠释学:关于“又鸟”,与“
· 营养和健康的宝库Kookoo Sabzi
· 环游世界的北非蛋
· 您可以吃到的最健康的食物之一|
· 换个吃法吃丸子----像土耳其厨师
· 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好吃的烧猪肉
· 诱人的国王盛宴——Veg Biryani承
· 米饭的饕餮盛宴——香料与米饭的交
· 希腊复活汤--世界上最好喝的羊杂
存档目录
2023-11-08 - 2023-11-08
2023-08-09 - 2023-08-09
2023-06-05 - 2023-06-08
2023-05-07 - 2023-05-18
2023-04-02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28
2023-02-02 - 2023-02-24
2023-01-02 - 2023-01-12
2022-12-02 - 2022-12-29
2022-11-25 - 2022-1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