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社会经济的博客
  中国社会经济
网络日志正文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路了 2024-03-17 14:25:02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路了

 

多伦多 李 郡

 

前一段时期,经常在媒体中看到中国给世界各国发展指明方向。身在国外,听到这句话,感觉真是比较复杂。说句实在话,各国都有其具体国情,各国都会利用其相对竞争优势,适当地选择其发展方向,没有必要,也不可能走什么人类命运共同体。即便在中国,14亿中国人的命运也是千差万别。更何况在更广阔的整个世界范围,那更是不现实的想法。至于,中国给世界指明的发展方向,国际社会只是听听而已,可能主要是说给国人听的。但目前,大家看到的却是,中国在未来发展方向问题上,站在十字路口,不知左右前后,确实迷路了。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中共不按时开20大的三中全会了。按以往惯例,在每届党代会的一中全会确定党领导,二中全会确定政府领导之后,三中全会将确定今后国家发展方向。但这次三中全会没法开,有人说,其主要原因就是国家迷路了,不知道今后往哪个方向发展。当今世界已经形成泾渭分明的两个阵营,一个是西方,一个是俄罗斯。俄罗斯是诞生托尔斯泰,门捷列夫等伟大人物的故乡,是令人尊敬的国家。但这次,俄乌战争毕竟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整个欧洲和美国都对此怀有戒意。这些先进国家都在支持乌克兰,制裁俄罗斯。鉴于世界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中国想在东西方两个世界搞折中,搞“既要,又要”已经完全不可能了。面对当今大变局,中国还没有完全确定好,到底选定哪一边。有人说,这就是为什么20届3中全会没有按时开的主要原因之一。

 

也有人说,这次3中全会没有按时开,也有人事问题左右问难。20大之后确定的国防部长李尚福,和外交部长秦刚上任没多久都被撤职。有人分析其中原因时,认为很可能因为这二人没有彻底执行中俄合作没有止境,没有上限,没有禁区被撤职;加之,之前坚定执行中俄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互信没有上限的乐玉成被调离外交部。在处理与俄罗斯关系上,已经有三位国家和军事方面外交大员遭到撤职,或离职。上述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在处理同俄国关系上,已经处于左右为难地步。可能已经意识到,与俄国建立无止境,无禁区,无上限的“三无”的关系已经陷入困境。调整起来又几乎不可能。但国防部长,和外长在任时处理中俄关系时的有所保留不是完全错误的。所以,不开三中全会,也是找一个借口,保留二人中央委员职务。避免按以往惯例撤销二人中央委员,交由纪检,或检察院处理。这表明中国已经有一股势力在反思之前 “无止境,无上限,和无禁区” 中俄关系。

 

中国正在徘徊在继续搞大国气派外交,大手笔外援,和“一带一路”,还是注重国内民生改善?过去几年的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对于中国经济就是深不可测的巨大陷阱。 目前耗费巨量投资的一带一路项目没有几个成功案例,多半处于烂尾,或闲置亏损状态。如果继续投入下去,继续亏,投多少,必然亏多少。“一带一路”就是无底洞,和债务陷阱。即便把中国整个GDP都投进去,也同样都会打水漂。中国改革开放40来年,积累一些外汇储备,本来可以用来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但中国政府却把耗尽两代人,和国土生态资源代价而积攒的真金白银投到一带一路,或外援给非洲浪费掉。而国内民众,城里居民分得房地产泡沫成为中产阶机,乡下农民靠领导过年过节,揭锅盖,发现一锅饺子就算实现脱贫。一旦资产价值回归,房地产泡沫破灭,城里中产家庭立马成为负债人,成为被征信名单里的人。所以,有人说,“一带一路”,和不切国情,过度外援耗尽国家财力。

 

再有,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与援助俄罗斯也有关系。俄乌战争已经进行到第二个年头,乌克兰背后是整个欧洲和美国,俄罗斯背后可能只有中国,朝鲜。经济实力对比,高低强弱立判。今年是美国总统竞选之年,每当这年头,为了竞选的形势所迫,客观要求战争必须有结果。而且这结果还必须对美国现任总统有利,也就是对乌克兰有利。这必将对俄罗斯和中国是严峻的考验。乌克兰与俄罗斯之间的较量,也体现其背后经济力量的较量。乌克兰背后的美国,日本,和欧盟的总体经济和科技实力远远强于俄罗斯背后的经济科技实力。俄乌战争就是现代战争,就是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的战争。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强的一方必将是胜利的一方。俄乌战争进行近两年了,援助俄罗斯导致中国的经济状况几乎每况愈下,已有部分政府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都不能按时开支,甚至减薪。城市街头越发萧条,企业接连倒闭关门。如果春季之后,俄乌战争越发激烈,那国内的社会经济形势会越发复杂难解。搞不好,40来年的改革开放,耗费两代人健康,和国家生态环境代价,积攒那么一些真金白银,全都会浪费在“一带一路”,和“大国气派外交外援”。国内民众翘首以盼建立一个较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又会成为泡影。社会保障体系,对一个国家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中国社会消费力非常疲弱,其中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较为可靠的社会保障体系。

 

中国外交方向是与上游美欧日建立长期互信友好合作关系,还是横向与自身同质的金砖五国发展关系。美欧日对于中国,印度,巴西,和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来说,就是甲方。而中国印度等国家就是乙方。过去,中国侧重发展纵向,侧重发展与上游甲方美欧日的合作关系,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就好一些。但最近一些年,中国外交发生一些变化,中国开始与甲方,与美欧日等国敌对起来,却和自己的战略对手,其它乙方国家搞得火热,甚至还帮助这些乙方国家发展基础建设。这实在令人费解。其实,这些国家都知道直接与美国,与甲方发展友好互信的关系。这是这些乙方国家的必然选择,也是这些国家国内民众的呼声。一旦这些国家建立和发展与美国的互信互利关系,必然挤占,替代,或瓜分中国原有的供应链份额。甲方只有美欧日,乙方的发展中国家太多了。中国作为国际经济大环境的乙方,是继续寻求与甲方,即欧美日的友好合作关系,还是选择与自身一样的乙方国家,如,金砖五国发展友好关系。这个问题实在对未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太重要了。有人说,美欧日对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美欧日对于中国,就是甲方和乙方的关系。中国政府处理好与甲方的关系,就意味着国内每年超过千万计的大学毕业生就会有机会找到工作,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企业有新技术来源,和充分大的市场销售产品;再有,与甲方搞好关系,对中国股市,房市,债市,甚至人民币汇率平稳向上都极其重要。

 

总之,前些年,经常看到中国媒体,和所谓专家学者,大肆渲染“四个自信”,到处给世界指明方向。这2.0版义和团做法令人们贻笑大方。由于过去在过度自信情况下,所做出的内政外交政策,现在都同时出现问题。而且这些问题非常棘手,如,中国面临的问题是,既要反美仇日,又要美国日本先进技术和市场;既要支持俄罗斯,又要与欧洲发展友好互信关系;既要大国气派外交,巨额外援,和建设“一带一路”,又要改善国内民生。这简直就是自己在左右互博!目前的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几乎陷入由上述矛盾的无解困局之中。对于中国今后的发展方向,人们期待的20届三中全会给出答案。但三中全会没开!随后的人大会议结束后,按惯例的总理记者会也取消了,原因是总理也不知道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在哪里。难怪有人说,中国给世界“指明”方向后,自己迷路了本文应北美财经中国经济栏目约稿而写,纯属学术探讨,本人不持任何政治立场,特此声明)。


浏览(22182) (168)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瞎客岛 留言时间:2024-03-29 13:35:06

非常反感一些网络杠精, 不好好说话讲道理,到处杠人,好好的一个讨论话题因为他的存在,别人都掩鼻而去.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4-03-26 07:00:30

“一带一路”就是无底洞,和债务陷阱。

============================

怎么着,“一轰一个”是“有底洞”?不是“债务陷井”,是吗?

你是刚来地球的外星人,是吗?

问您,如今人类世界,究竟是哪些国家满屁股烂债,整天嚷嚷着“某国优先”否则就不能“继续伟大”了, 啊?

回复 | 0
作者:xxzz 留言时间:2024-03-23 00:59:09
G个人全家身份信息查询,寻亲找人,目前住址查询,逃犯通缉,犯罪记录调查,开房记录调查,婚姻记录调查,出入境记录调查,人物轨迹车辆轨迹调查,飞机火车乘坐信息调查,个人资产调查,手机实时定位,通话记录调查,网络账号查人,微信好友提取,微信支付宝交易记录。调查范围仅限于中国及台湾,更多业务请咨询微信:dcu2013
回复 | 2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4-03-22 17:10:33

"“一带一路”就是无底洞,和债务陷阱。"


无底洞的意思是中国的钱给了外国没有收益,便宜都被外国占了;债务陷阱是中国的钱没给外国带来收益只有债务,便宜被中国占了。就象西方媒体无脑批评中国一三五崩溃,二四六威胁,相互矛盾一样,一带一路不可能同时是中国的无底洞又是外国的债务陷阱。把批评中国的谬论汇编在一起,不用其它反驳都能看出其左右互搏的荒唐之处。


回复 | 1
作者:jincao 留言时间:2024-03-20 23:43:12

此文作者弄错了中美关系处于目前状态的原因。中美目前敌对关系的原因在于美国判断中国的发展有威胁到美国的世界霸权后,采取的一系列的恶化两国关系的政策所致。这点不是此文作者故意无视的吧?从奥巴马的重回亚太战略,到川普的对华贸易战,开始各种制裁,打台湾牌,南海牌,持续抹黑中国都是在川普政权开始。这直接导致中美关系恶化。这是美国在故意把中国作为敌人或对手之后的故意操作的结果而已,而不是中国政府的责任。在美国持续打压中国的情况下,中国发展与俄罗斯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合理且必需的举措。此外也要尽量搞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在做的,这也没毛病。关与中国最近的内政问题,有中国领导人的问题,也有中国各级官员政策执行不力和执行失误等问题。一带一路政策本身没有错,中国面临美国对华关闭市场的情况下,要另外打开自己产品的替代国际市场和扩大自己的友好国家圈,这是个不错的对策,在执行过程中有些项目没有进行好可行性研究,研究当地的百姓需求,导致不少投资项目成了烂尾工程,吃力不讨好工程,赔本工程,这种在中国国内也存在的粗放型大撒币的行为都有所存在。这也反映了一些负责的政府官员和一些国企负责人可能存在有失职甚至腐败违法现象。总之,本人认为在内政上中国政府有不少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外交上总体没有大的错误,我们要客观地看中国政府的工作。

回复 | 1
作者:太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4-03-20 18:28:28

哈哈哈,老太山同志,从您一贯的真知灼见,俺们见证了包子们的伟大英明!

=====================

吙吙吙吙,您好会意银哦!

瞧,人家还会 “包子”,您会不会 “意银” 粘?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24-03-20 06:04:53
哈哈哈,老太山同志,从您一贯的真知灼见,俺们见证了包子们的伟大英明!
回复 | 9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4-03-19 13:54:16

既要支持俄罗斯,又要与欧洲发展友好互信关系?

====

这不鬼话吗?

既要反“独裁专制”,消灭萨达姆,卡扎灰,又要与阿联酋发展友好互信关系?二三十年前,还与中国发生过互信友好关系呢!

有段时间好像还与本拉登发展过“友好互信关系”共同抗苏呢, 对吧?咹?嗯?

您是真不懂,还是假不懂啊?

回复 | 4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4-03-19 13:44:42

在一个远非理想的,一个除了危机不危机,无不危机的人类世界,将自己 “必需优先” 才能 “继续伟大” 的,有再具体不过的,且为及其特殊的条件,代价,手段,时空因素维持的,某种及其特殊的【价值标准】,偷换概念,标榜为无条件的所谓【普世价值】然后,用以无条件地裁判全世界!?

这算给全世界, “指明无条件的方向” 吗?

回复 | 3
作者:太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4-03-19 13:30:16

你还对呢,“既要又要” ?

【既要】 全世界 “自由”,“民主” ,【又要】用数倍,数十倍于世界各国的军费开支,军事力量,军事手段武力把持着全球主要财富资源,经济,金融,货币?

那你叫人家 “主” 什么,“自由” 什么呢?

要人家 “自由地” 狗咬狗, 对吧?

回复 | 2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4-03-18 19:35:46

给世界指明什么方向?

指明【普世方向】,【空头价值】方向?还是

指明【空头自由】,【空头民主】方向?

什么是【空头价值】?

在一个远非理想的人类世界,在一个除了危机不危机,无不危机的人类世界,将不涉及任何具体条件,代价,手段,时空因素,所以根本没有任何客观标准的主观臆想,主观的胡思乱想,作为人类“普世方向”, 不惜武力,无条件地,推销给全世界,对吧?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4-03-18 17:10:00

他们的“既要又要‘,对内就是既要马儿跑又要马不吃草;对外是既要装逼耍横装大爷,又要装孙子。民主国家因为党派自然划分,各有鲜明的代表某些利益阶层集团的诉求。上位之后自然要搞平衡,最多是像拜登这样,既要支持以色列,会明确哈马斯是恐怖组织,也要平衡左翼巴勒斯坦的某些诉求,但是不同于极权独裁者,他们黑心只有自己个人寡头集团核心利益,同时因为是“百分之百人民群众拥护”的,所有才有既要让狼吃羊,也要让羊吃草的“为人民服务”。才有让干部工人医生护士全部集中学毛著,让吊车病人自己“运动”的抓革命促生产的匪夷所思的荒谬。

回复 | 19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4-03-18 15:39:13

这种“既要又要”,早在老毛时代几乎每年元旦社论五一献词国庆社论都常见。姚文元写过一篇这样的社论,从头到尾就有二十几个“既要又要”。实际上毛五人帮只要草民的命。

回复 | 2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4-03-18 15:35:50

包子以及核心集团,没有什么真正的“既要又要”。他们只要一条:他们能够在目前最高权位上到死。包子死后也只要一口比毛大一号的水晶棺纪念堂。目前他们就是要继续造神封神做法,他们需要做法有道的大巫师,需要希奇古怪的符咒。

他们需要获得整个世界,因此至少要给全中国包括台湾人带上锁链。

回复 | 23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4-03-18 15:30:47

拿像你这样的意见文书送达包子案头的,都要小心明天到哪里去劳改。

回复 | 12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4-03-18 15:28:10

非常客观冷静的观察分析。不需要作者特别声明,也看得出作者不是反共的,也不是反习的,更不是“反华”的。但是,恰恰就在于这种客观中立,这种文章要让中共最高领导集团看进去听进去,浪费了脑细胞。

其实这样的问题,在十几年前包子上台时,就不需要脑细胞思考:他获得大任,肩上最重大的责任到底是什么?任何一个现代国家首脑被推举上位,担负的责任最重要的无非是第一保证国家安全,不受外敌侵犯攻击,不在国际上站错队成为国际社会无赖流氓团伙一份子,不成为与文明社会为敌的孤家寡人。第二或者并列第一,就是改善提高国民生活,解决至少缓和国内各种复杂危险的社会矛盾。这两条联系起来作为最高要务责任,从哪里排得上梧桐台湾时间表,与美帝以及西方发达国家战狼嚎正面交恶,甩出去千万亿“一带一路”塞猫洞打水漂?从哪里需要“国进民退”重新建起毛语录“党领导一切”治国?从哪里需要高调册封周带鱼那样的半文盲做全国政治学习首席教员?包子十几年一切所作所为,有哪一条符合作为世界大国首脑履行最高指责要务的规范要求?

像作者的这样的文章建议,进不了“内参”,摆到包子案头上他也看不进去。因为,你把他高看了。他的心思欲望“事业心”关注焦点,只有老毛慈禧以及普京懂。他现在每天听首席大内汇报“睡在身边的赫鲁晓夫们”的动态都听不完呢。


回复 | 23
作者:彼德 留言时间:2024-03-17 17:53:19

事實確實是如此,


習近平不知今夕是何夕,也沒有毛澤東的威望、權威,

想學毛再搞一次,餓死幾千萬人都要做第三世界的皇帝、領導者.....

只是現在的中國人沒那麼傻,那麼好騙了.....

回复 | 12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24-03-17 15:41:30

自己胡搞,还恬不知耻地要给世界“指明方向”。最好的评价也就是无知者无畏。

回复 | 17
作者:renweida 留言时间:2024-03-17 15:00:02

这文章有水平,等明天俺细细拜读一下。


回复 | 5
我的名片
中国社会经济
注册日期: 2022-12-28
访问总量: 479,9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诚信锲约精神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
· 大外宣误导中国,警醒世界
·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路了
· 多伦多的咖啡文化
· 在多伦多买房,实现家庭资产多元
· 海内外华人房屋投资VS美联储今年
· 机遇往往青睐无为的善举
分类目录
【社会经济】
· 诚信锲约精神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
· 大外宣误导中国,警醒世界
·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路了
· 多伦多的咖啡文化
· 在多伦多买房,实现家庭资产多元
· 海内外华人房屋投资VS美联储今年
· 机遇往往青睐无为的善举
· 多伦多之春
· 中美博弈,美方三大具有战略价值
· 贬值人民币,降低房价是社会可持
存档目录
2024-04-16 - 2024-04-16
2024-03-07 - 2024-03-31
2024-02-05 - 2024-02-20
2024-01-12 - 2024-01-15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15 - 2023-11-15
2023-10-26 - 2023-10-26
2023-09-07 - 2023-09-17
2023-08-04 - 2023-08-27
2023-07-13 - 2023-07-23
2023-06-08 - 2023-06-30
2023-05-14 - 2023-05-30
2023-04-06 - 2023-04-30
2023-03-04 - 2023-03-30
2023-02-04 - 2023-02-21
2023-01-07 - 2023-01-31
2022-12-28 - 202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