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墨脉的博客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网络日志正文
追剧是苦差事,聊聊《狂飙》 2023-02-23 15:33:38

又是很久不追剧了,除了《鬼吹灯》系列,也就十来集。距离上一次看长剧还是两年前,《大江大河2》,结果却是看到一半多,实在看不下去,弃了。

曾经对文艺无比热爱的我,现在对娱乐圈越来越迟钝,每次不是城里博主写剧评,我都不知道在播放什么。那些年轻演员也几乎都是脸盲,长得都差不多,没一个认识的。

《狂飙》引发狂热,尤其对男主角,反派人物高启强的扮演者张颂文的狂赞,更是一波高过一波。而张更是凭借此剧咸鱼翻身,千年媳妇熬成婆,快50岁时一跃成为影视圈大热门。



也就冲着这个,决定瞄几眼。


说实话,追剧真是苦差事。中国的电视剧有个最大毛病就是又臭又长,婆婆妈妈的,拍得极拖沓琐碎(《鬼吹灯》却太短,看得不过瘾),这是我不愿看的主要原因之一。花这么多时间看剧,耽误了歌曲的录制、放弃了诗词的写作。

《狂飙》我竟然从头到尾都追完了,着实佩服自己,感觉得好好犒劳一下。

看过这部剧的博主很多,剧评也不少,就不聊剧情本身了,随便说说我的看法。

《狂飙》虽是“打黑除恶”题材,实则还是歌功颂德,赞美共产党、赞美政府,如何有决心与黑恶势力作斗争,还给百姓一个“明朗的天”。

本来对吴刚印象不错,演技派。但这部剧中最不愿意看到他出场,尤其好几集开场白都是他扮演的徐忠的独白,几乎都是”党和政府、国家“挂在嘴边,听得教人反胃。似乎不这么表白一下,这部剧就不能通过审批。


另外,安欣有些过于高大上,没有一丝一毫”私心“,反倒让人觉得不真实。为了打掉高启强,他甚至放弃了爱情和家庭,现实中有这样的警察?

也不知是否角色刻意的安排,总感觉张译的台词有问题,太做作,好像每说一句话都先打好了腹稿,然后小心翼翼一字字蹦出来的,很不自然。还有就是明显的口音,他是哈尔滨人,普通话完全没问题的,竟然故意说得不如广东人的张颂文。

还有一个就是剧中人物年龄不太相符,这和化妆有关,这部剧最大的败笔之一就是化妆。

且不说安欣二十年后满头花白的头发显得突兀,关键是和容貌的年龄相差太远。二十年过去了,他如此耿耿于怀,甚至都白了头发,脸部就不能化得老一点吗?非要和二十年前一样水嫩光滑?


而张颂文演年轻时又显得太老。剧中他卖鱼时应该不到30岁,因为他说比弟弟启盛大约7岁,当时启盛刚大学毕业,也就22岁左右,但是高启强看起来至少40岁。就算日夜操劳,还是比剧中角色实际年龄要老得多。

高启盛

高启强”发迹“之后,脸部也一样没有什么变化,唯一的变化就是服装和发型,发际越来越靠后,倒是有”老“的迹象。

最奇怪的孟德海,还有安长林、赵立冬等一众领导。

孟德海在最后一集写检查时说他61岁。这场战斗进行了整整20年,而20年前孟德海女儿孟钰在读研究生,应该已经过了22岁。也就是说,当年孟只有41岁,女儿却20多岁,不到20就生了孩子?!这么大的bug,编剧、导演等就没发觉?

我还以为20年后孟早就退休了,他20年前刚出场时就已经老态龙钟了(安长林、赵立冬亦如此)。按照女儿的年龄推算,结尾至少应该超过65岁才合理。



赵立冬也没退休,而20年前就是市长,这个市长干得时间也太长,也太年轻(却是一张沟壑纵横的老脸)就当了市长。他的秘书也离谱,竟然20年没有得到提升,这秘书也太窝囊了吧!

这种编排,就是为了体现斗争的艰苦性、长期性,以及同一拨人如何你来我往,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但却极其牵强,不符合现实,难道就不能写他们都退休了依然还在斗?揪出已经退休的苍蝇,剧中也不是没有。

三位女主角,陈书婷,程程和孟钰,无一例外妆容永远精致,都白得不正常。陈书婷甚至晚上睡觉都不卸妆,涂着妖艳的大红色口红。怪不得说演员不敢卸妆,一卸妆就是路人,此话很有道理。而程程,上工地都是一双细高跟鞋,也不怕摔着。

1.jpg


这部戏火了张颂文,我都没有在油管搜过他,就因为看了两集《狂飙》,油管这几天就不断推送他的各种访谈视频,很多都是几年前他未出名时拍摄的。人若是运气来了,门都挡不住。不得不说他演得是真好,多年的磨练和沉寂,在这一刻得到彻底爆发。他的人生也很精彩、也很坎坷,这些都对他演好这一黑帮老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出名不一定趁早,大器晚成或许会更出彩。张颂文,堪称影视圈的励志大叔,给很多跑了一辈子龙套的演员树立了强大的信心。

剧中我最欣喜的是听到他说客家话,就是在茶楼一个人喝茶时与老板的对话,突然冒出几句客家话,一下让我觉得非常有亲近感。虽说广东一带说客家话的不少(张颂文出生于韶关,粤东北一带的客家话与赣南客家话同宗),但在影视剧中我还是第一次听到,竟然有点小感动。


对这部剧的整体感觉是不如网上评价的那么好,也就是主旋律电视剧,目的还是为了赞颂。如我在胡鑫宇案中所写:中国的反腐打黑影视剧最高层都是到省级干部为止,再也不敢往上拍。《狂飙》也脱不了这个窠臼,到了副省长一级就戛然而止。中国最大的黑帮是谁,大家心里也明白。什么时候铁链女、唐山打人事件,胡鑫宇案件拍成影视剧,才是这个国家最大的进步,也才是黑帮灭亡之际。

忆秦娥·感事(石孝先体)

墨脉

 

风吹雪,天寒更是心寒彻。心寒彻,且看尘世,几多悲切。

千般玩弄不曾休,无端骨肉相离别。相离别,伤情何处,可期陈说?

(应该可以看出感的是哪件事)

但还是希望张颂文能出更多佳作。一位广东籍演员,要在以北方人为主的影视圈中出头,太不容易。张颂文,加油,看好你!

( 刚看到的消息,张译在这部剧中片酬2000万,而张颂文只有50万!张颂文还得继续租房一段时间。两位演得如何,相信大家都有自己的判断)


贴一首大家都会唱的《春风吻上了我的脸》,但很多人不知道,这是首民国歌曲。由上海滩七大歌星之一、”银嗓子“姚莉原唱,她哥哥姚敏作曲。


浏览(14570)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墨脉 回复 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23-03-10 15:33:34

歌曲不是配影视剧的哦。现在是春天,发春天的歌很正常啊。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23-03-07 19:53:22

谢谢点评,看完你的评价,直接就不用看了,这种肯定都是脱离现实歌功颂德的电视剧,就不浪费时间了,不过最后一首歌和前面完全不搭嘎,也不知道你怎么想的。哈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墨脉
注册日期: 2017-04-25
访问总量: 116,1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谷村新司 星光永远灿烂!
· 某些人撞墙得了!
· 日本拟出台《土地规则法》限制中
· 最强的华人集团
· 艳星彭丹上位记
· 两位三姐,都走了
· 星二代们的尴尬
分类目录
【随笔】
· 谷村新司 星光永远灿烂!
· 某些人撞墙得了!
· 日本拟出台《土地规则法》限制中
· 最强的华人集团
· 艳星彭丹上位记
· 两位三姐,都走了
· 星二代们的尴尬
· 追剧是苦差事,聊聊《狂飙》
· 一黑一白两个情人节
· 我经历过的福岛311大地震
存档目录
2023-10-18 - 2023-10-18
2023-08-07 - 2023-08-07
2023-04-06 - 2023-04-15
2023-03-02 - 2023-03-10
2023-02-01 - 2023-02-23
2023-01-03 - 2023-0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