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墨脉的博客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网络日志正文
谷村新司 星光永远灿烂! 2023-10-18 15:39:45

10月16日日本文艺界传来一个令人心痛的噩耗震惊世界:谷村新司去世!




新浪随即转发了这一消息

霎时间眼睛模糊了,看了他近年来的状况,满头白发,容颜憔悴,就担心这天会突然到来,没想到还真就来了!上上篇我的博文才发了《星》。

74岁,对于平均寿命80岁的日本男性来说,走得太早了些,天妒英才!




谷村新司可以说是中国人最为熟悉的日本男歌手,他的《星》,在80年代初就进入中国,唱遍大江南北,至今还在流传。这也是亚洲最为著名的歌曲,不仅在亚洲广为传唱,在世界也享有很高声誉。(这也是我接触的第一首日文歌,是听程琳中文版学会的)

谷村新司表示,这首歌曲的灵感来自于中国的黑龙江省——一个他所向往的地方。这首歌深受各国人民的喜爱,亦被改编成不同的语言版本,成为经典。许多歌坛巨星亦翻唱过他的作品,其中包括邓丽君、张学友、罗文、谭咏麟、梅艳芳、关正杰、徐小凤、张国荣等人。他也曾表示,张学友和谭咏麟是与他最有默契的香港朋友。



谷村新司生于1948年,日本大阪人,音乐家、歌手,在日本以及亚洲音乐界享有盛名,被誉为日本乐坛国宝级人物。

1965年1月1日,成立 Rock Candies 乐队。
1970年,漫长而轻率的横穿美洲大陆巡回演出。
1971年,ALICE 超级乐队成立。
1976年,创下1年演出303场的记录。


谷村新司对中国一直都怀着极为良好的感情。为推动中日友好交流,他曾领衔、参加及策划过多场中日歌会及演唱会。1981年8月23日,参加在北京工人体育馆的日中共同音乐会演出,接着又参与工人文化宫召开的“第一回中日友好音乐节”。这个公演对中国流行音乐影响甚大(当时中日双方音乐方面的交流绝少),此亦为谷村开始将目光转向了亚洲活动的契机。

2003年,为了帮助中国抗击非典,谷村新司特地在日本大阪举行的《抵制非典,支援中国》演唱会,将演唱会带来的18万美元全数捐给中国,并在第二年,即2004年来到中国举办演唱会,感谢参与非典治疗工作的医务人员。

并在第二年,也就是2004年来中国再次举办演唱会来感谢那些为非典治疗工作的医务人员。亦亲自在大阪举行了《支援中国扑灭SARS音乐会》,并将筹集到的1534万日圆,全部捐献给中国红十字会用来抗击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2004年,出任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这是学院首位外国人教授。

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谷村新司出任世博会日本推广形象大使,在开幕式上演唱了自己的成名作《星》,为现场及全世界观众带来了无限感动。



在中日关系如此紧张的今天,还没听到过任何国人(粉红)对谷村新司有过微言,他用行动为自己树立了一座丰碑。他去世的消息一出来,微信群、朋友圈以及抖音等都是追悼他的文,爆屏!

今天(10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提问,日本歌手谷村新司去世,中方有何回应?

毛宁表示,我们对谷村先生去世表示哀悼。

毛大妈终于说了句人话。



对于他的突然去世,日本文艺界也是哀声一片,众多演艺界人士纷纷表达哀悼之意。

他写过很多脍炙人口的佳作,高产高质,获得过无数奖项。曾16次参加红白歌会,还担任过白队司仪。
更于2015年 获得“紫綬褒章”!这是由天皇亲自授予的、表彰在社会、公共福祉、文化等方面有卓越贡献的人士,代表这一行业的最高荣誉。

逝者已逝,谷村先生的歌将永久传送,永远回荡在我们心中!他为中日友好做出的努力,也将铭记在每中国人心里!

谨以谷村新司出品的两首歌,送他一程,愿他在天堂里继续星星点灯,为天堂带来美的享受!

1.中日双语《昴》(星)



2.山口百惠三大最畅销金曲之一的《いい日旅立ち》,词曲作者均为谷村新司

(这本是很明快的一首歌,今天听来,却多了几分感伤,眼睛再次模糊)


浏览(1884)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3-10-19 10:41:08

听得到眼泪,大赞。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墨脉
注册日期: 2017-04-25
访问总量: 116,5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谷村新司 星光永远灿烂!
· 某些人撞墙得了!
· 日本拟出台《土地规则法》限制中
· 最强的华人集团
· 艳星彭丹上位记
· 两位三姐,都走了
· 星二代们的尴尬
分类目录
【随笔】
· 谷村新司 星光永远灿烂!
· 某些人撞墙得了!
· 日本拟出台《土地规则法》限制中
· 最强的华人集团
· 艳星彭丹上位记
· 两位三姐,都走了
· 星二代们的尴尬
· 追剧是苦差事,聊聊《狂飙》
· 一黑一白两个情人节
· 我经历过的福岛311大地震
存档目录
2023-10-18 - 2023-10-18
2023-08-07 - 2023-08-07
2023-04-06 - 2023-04-15
2023-03-02 - 2023-03-10
2023-02-01 - 2023-02-23
2023-01-03 - 2023-0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