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墨脉的博客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网络日志正文
一黑一白两个情人节 2023-02-14 15:27:22

今天是2月14日,是“情人节”。

“情人节”,也就是“爱的告白日”,据说来源于古罗马。

 “情人节”到了今天,基本上成了男性向女性表达爱意的日子,一般都是送玫瑰花。玫瑰花,爱情之花。

都说日本人呆板、拘谨,不懂得浪漫。这可真是看表面了,可知道日本有两个情人节?


日本的”情人节“始于向西方学习的明治时代,但是,与欧美国家不同的是,日本人有两个情人节。2月14日是女性送男性礼物,而一个月之后的3月14日,是男性送女性礼物。

并且,2月14日的情人节,日本女性送男性不是玫瑰花,而是巧克力(巧克力大都是黑色,所以我定义为”黑色情人节”)。

这里有一个说法:在1936年,神户有一家西点店,第一次打出了“情人节送巧克力”的广告,但是并没有在全国普及开来。

到了1958年的情人节,日本的巧克力公司在东京新宿的伊势丹百货店里举行了“情人节送巧克力”的宣传活动,提议将巧克力作为女性送给男性的温情礼物。

这是巧克力公司的根据主要购物者是女性而嗅到的商机,并且,巧克力既甜蜜又实惠,比起玫瑰似乎更有意义。所以,巧克力公司的这一“情人节送巧克力”提议,立即得到了东京女性们的热烈响应。

随着这一活动的盛行,到了1970年,日本巧克力协会干脆把2月14日定为“巧克力日”。从便利店、超市到百货公司,都在情人节期间摆上了品种丰富、花样繁多的巧克力。

可以这么说,日本的“情人节送巧克力”的习俗完全是巧克力制造商们搞出来的商业噱头,但是什么商业活动又不是噱头呢?送巧克力的习惯后来又发生了演变——只送自己心仪的男性太难为情,尤其在公司,男同事们都看着,于是干脆一碗水端平,每人送一盒。

我在日本公司上班时,每年的2月14日,女职员都要凑份子买巧克力,给公司同一部门男职员都送一份。礼尚往来,一个月之后的3月14日,男同事照例也会给女同事返赠一份,这就是“白色情人节”。

关于“白色情人节”的起源,有几种说法,最有代表性的说法是:1973年,著名的西点店“不二家”搞了一项活动,就是在3月14日,做了一批白色的小蛋糕,呼吁男人们回赠给送过巧克力的女性们。在日本,白色象征着“幸运”、“结缘”,这一倡导得到男性支持。从此,“白色情人节”就固定了下来。当然,如今回赠的并非真正的白色巧克力,也是以黑色为主。

“白色情人节”后来传到了亚洲国家。但是,欧美人对此好像没啥兴趣。

日本情人节的巧克力,大概有这些几种含义:

1. 本命巧克力:单送自己心仪的男人或恋人,表达自己的爱意。
2. 义理巧克力(情谊巧克力):送给单位领导和同事、顾客和友人等,表达平时承蒙关照的感激之意。
3. 家族巧克力:送给丈夫、儿子和父亲等。
4. 友情巧克力:送给女性友人。

我现在巧克力只送给小丫头。每年情人节一个月之前,商家就开始做广告,摆出各种巧克力,营造气氛。日本的巧克力图案精美,做工考究,一看就有购买的欲望。每到小丫头就知道情人节来了,妈妈要给她买她最喜欢的那种了。

这是今年超市里的部分巧克力,有些边走边拍,拍得不够漂亮。有不少品种已经告罄,日本人的购买力好像从来就没减弱过。














小丫头今年看中了这一款(买过的她都记着,要买和以往不一样的)




顺便说一句,日本的巧克力味道都很纯正,我也非常喜欢吃,冰箱里长期备有巧克力。我吃不胖,还极容易饿,到点就得吃饭,每顿少吃一点都不行(但也不暴饮暴食)。正餐之间肚子有点饿时,吃块巧克力最解决问题。

疫情三年,日本女性们的心态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越来越多的女性表示拒绝送“义理巧克力”,理由是“毫无意义”,还有一个就是“居家办公时间多,分送太麻烦”。

疫情,改变了很多生活习惯、思维方式。

但是,另一个调查结果也显示,有61.4%的男性依然期望得到女性的“义理巧克力”,其中中年男性的比例高达72%。能否收到巧克力,很关乎面子哦!

送不送巧克力,无非就是个形式。有情在,天天都是情人节,情去了,送金山银山也不会快乐。

(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
 

-------------------------------------

情人节,唱首中日双语“情人”歌《爱人》。爱人,在日语中就是情人之意。

这是邓丽君1984年重返日本乐坛后发表的第二张日文单曲,由荒木丰久(荒木とよひさ)作词,三木刚(三木たかし)作曲。此单曲延续了1984年单曲《つぐない》(偿还)推出即入榜的良好势头,在1985年5月20日至1985年8月19日间于“日本有线点播榜”创下14周连续冠军和唱片排行榜上连续10周冠军的双项历史纪录,ORICON在榜时间53周。1985年12月底,邓丽君凭借此歌曲蝉联“日本有线大赏”及“全日本有线放送大赏”双料冠军,成为“日本有线大赏”历史中第一位连续两年获得冠军的歌手。1985年12月31日,邓丽君凭借该曲入选日本第36回红白歌会。


浏览(2615) (6)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23-03-07 19:59:38

这首歌也是我喜欢的歌。当年演唱会邓丽君一蹦一跳唱这首歌非常活泼可爱。

回复 | 0
作者:墨脉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3-02-23 17:23:24

谢谢水星兄。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3-02-19 00:26:35

好文好歌声!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墨脉
注册日期: 2017-04-25
访问总量: 116,0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谷村新司 星光永远灿烂!
· 某些人撞墙得了!
· 日本拟出台《土地规则法》限制中
· 最强的华人集团
· 艳星彭丹上位记
· 两位三姐,都走了
· 星二代们的尴尬
分类目录
【随笔】
· 谷村新司 星光永远灿烂!
· 某些人撞墙得了!
· 日本拟出台《土地规则法》限制中
· 最强的华人集团
· 艳星彭丹上位记
· 两位三姐,都走了
· 星二代们的尴尬
· 追剧是苦差事,聊聊《狂飙》
· 一黑一白两个情人节
· 我经历过的福岛311大地震
存档目录
2023-10-18 - 2023-10-18
2023-08-07 - 2023-08-07
2023-04-06 - 2023-04-15
2023-03-02 - 2023-03-10
2023-02-01 - 2023-02-23
2023-01-03 - 2023-01-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