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甲申秋立的博客  
聊聊见过的人,经过的事。好人好事居多,坏人坏事亦有。好坏都是亲身经历,觉得有趣,且分享必有益他人。  
网络日志正文
两游优胜美地,看旧貌新颜 2023-05-19 10:41:40

两游优胜美地,看旧貌新颜

 

加利福尼亚的冬季,以及罕见的暴风骤雨,终于过去了。5月初春暖花开,内子与我开始出游,首选之目的地,是优胜美地国家公园(Yosemite National Park)。去年10月曾在公园内游览,流连3日,为什么才过半年就再去?公园又不在家门口,离家有3到4个小时的车程,其中还有很长一段高高低低、弯弯曲曲狭窄的山路。那一段路经常出现塌方、落石等等状况。一年前山体滑坡埋没了大约百米长的一段道路,至今还在施工抢修,车辆必须绕道行驶。

40年间,我们造访优胜美地国家公园不下10次。一来这片国家公园面积很大,约3千平方公里。普通游客们的活动范围仅在一条大约18平方公里的中央山谷内。未到之处远超过我们能够涉足的部分,所以每次在园内远足都可另辟蹊径。二来园内景观随季节变化呈现多种面貌,浓妆、淡抹,雄姿、妩媚,因之每次观赏山水都有惊喜。除此,最重要的原因是,十几年来加州干旱,优胜美地也受连累。近10年间几次造访,我们见到的都是那几近干涸的瀑布和湖泊。原本美若仙境的“镜面湖(Mirror Lake)完全消失,却以丑陋龟裂的湖底示人。几条著名的瀑布大多干涸,只有那条“新娘婚纱(Bridalveil)”还有一股微弱的涓涓细流随风摇曳,好似一缕游魂。其它如全长近800米,分三段曲折落下的优胜美地瀑布(Yosemite Falls),一滴水也没有,人们仅能看到瀑布曾流经高山岩壁上的划痕,那是她的足迹。每当看到旱情下消失的美景,我心里就有种说不出来的遗憾,莫名的失落。难道优胜美地往昔的雄壮和美丽,就消失在我这一代了吗?

一句关于优胜美地的名言说:优胜美地的灵魂就是变化。这话真是千真万确。这里的生命存在,有短暂到只有数小时的昆虫,也有寿命可长达两千年的红杉树。它们的变化人们容易观察得到,所以不觉得惊奇。这里的山川湖河也在变,据说山峰一直在缓慢地增高。这在人们有限的生命周期内就难以觉察了。

名言再次得到验证。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加州西部沿海豪雨连连,而东部山区则是暴雪漫天盖地。据报:优胜美地山顶之积雪厚达10多米,4、5月份积雪开始融化,巨量的水冲下山来,竟然淹没了很多地段,致使优胜美地今年不得不关闭到4月30日,5月1日才重新开放。水是万物的生命线,也是优胜美地美妙的源泉。我们极其期待再次看到,焕发青春活力的优胜美地,再现她20年前的多姿多彩。赶去领略优胜美地山川的变化,是我们策划本次旅行的动力。

出发前两天查天气预报,园内仍然有50% 降雪之可能,于是我征询内子意见。她毫不胆怯:“开车慢点就得了!” 她准备好了我们登山的皮靴,登山杖、墨镜、羽绒服、手套等等;我则紧急网购一套汽车用的防滑雪链,再把汽车送到厂里换油、轮胎打气等例行保养检查。

天助我也!我居然打电话“抢”到园内旅馆一间住房!园内住房一房难求,一年前早就订光光。就是因为有人听说优胜美地一带的气温骤然下降,雨雪交加而急忙退了房,于是我才有了“抢”房的机会。园内旅馆外观古朴简陋,与大自然容和,房内设施舒适而差强人意,何况窗外就是山林美景。勤快点儿,一早起来,登山观景,此时园内人迹罕见,四周的声音纯粹来自大自然,风声、鸟鸣、林涛与瀑布交响,心情也随之恬淡宁静。我想起了刘禹锡的话:“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木屋窗外.jpg

小屋窗外山林野趣

优胜美地地形变化多端,起伏的山峦 ,蜿蜒曲折的峡谷,而天气也阴晴不定,天气预报难得准确。事实上,优胜美地这三天,虽然气温在零下6度至零上2度之间,但白天也仅仅是降雨而不降雪。烟雨茫茫中的山川瀑布,极富神秘感,更令人流连忘返。

先搭乘园内游览车,然后步行往返大约10公里,我们再探镜面湖。湖需有水才有景色,有景色才有意境。这偌大的湖面分为景观迥异的高低两片水域,一片波涛翻滚,水声清脆;一片波平如镜,湖光山色,给观赏者留有丰富的想象空间。镜面湖终于恢复了旧日的容颜。

镜面湖今昔


瀑布是优胜美地之一大景观,既可远观也可近看。非但那几条著名的瀑布,如优胜美地瀑布(Yosemite Falls)、沃尔纳瀑布(Vernal Fall)和内华达瀑布(Nevada Fall),浪花飞瀑从天而降,竟然还出现了几条名不见经传的瀑布,在山岩上破壁而出。

酋长岩(El Capitan)那面巨大的花岗岩峭壁,一向是攀岩勇士的战场。其西侧的山岩上,那道久违多年的飘带瀑布(Ribbon Fall),此时再现英姿。这道瀑布在优胜美地的瀑布中属于“小号”,但银光闪烁,好似一把利剑挂在峭壁上。

优胜美地瀑布今昔

“特大号”的优胜美地瀑布,循折线飞瀑而降,自然分为上、中、下三段。这条巨大的瀑布也因水量饱满而气势雄浑,飞奔下来的水流注入摩斯德河(Merced River),致使河水波涛滚滚。就是这条河水,在四月份溢出河道,淹没了山谷的低洼地段。优胜美地不得不关闭数日,以策安全。摩斯德河称得上是优胜美地的“母亲河”,正是她在远古冰河纪时期,曾裹胁冰水和岩石,从赛娥拉(Sierra)高山上俯冲下来,如刀劈斧砍划开了大地,不仅形成了今天优胜美地的中央山谷,而其下游所造成的冲击平原,就是现在加利福尼亚中部的那一大片农牧业区域。

摩斯德河.jpeg

摩斯德河 

我们驾车到距离“新娘婚纱”最近的停车场,然后登山到瀑布脚下。这道瀑布一改上次见她时的有气无力,现在变得气势磅礴。那一泻千丈的银色水幕震动着附近的山谷。抬头仰望这道瀑布奔流轰隆,从被云雾遮挡了的山峰上飞流直下,“疑是银河落九天”。

新娘婚纱.jpeg

新娘婚纱瀑布

三天里,我俩每天行走的步数都在两万上下。八旬老者,尚有体力独来独往,在优胜美地,尤其这个季节,属于稀有之“少数民族”。在园内游览,不断遇到年轻人主动为我俩拍摄合影。搭讪几句,一定受到鼓励:退休生活就该如此!希望我们到了你们这个岁数,也能这般轻松享受大自然!

何止优胜美地变幻莫测,整个大自然不都是在变变变吗?我这大半生,虽然经历过改朝换代与社会变迁,似乎已能看破人生。但人生苦短,能领略到的大自然之巨变,能有几许?人只有谦卑地面向大自然时,或许才懂得自身之渺小。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大自然之一瞬间,我们一代人在人生舞台上,已经到了“谢幕,归隐后台”的阶段。知福惜福,我当珍惜上帝恩赐我们的晚年,在这落日余晖中自我陶醉。

 

2023年5月12日


浏览(3841) (16)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23-05-19 14:44:11

点赞

回复 | 5
我的名片
甲申秋立
注册日期: 2023-01-23
访问总量: 44,21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两游优胜美地,看旧貌新颜
· 沧海遗珠,邢冕之先生序 ——“外
· 外公的书,背后那穿越百年的往事
· 我在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的“奇葩”
· 我在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曾有这
· 我在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曾有这
分类目录
【散文原创】
· 两游优胜美地,看旧貌新颜
· 沧海遗珠,邢冕之先生序 ——“外
· 外公的书,背后那穿越百年的往事
· 我在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的“奇葩”
· 我在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曾有这
· 我在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曾有这
存档目录
2023-05-19 - 2023-05-19
2023-04-05 - 2023-04-20
2023-01-27 - 2023-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