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红尘行者
  独立思考,爱好广泛。
网络日志正文
人的本质之三 - 人的本质 2024-04-13 14:28:19

人的本质

 王能武

人的本质是什么,是哲学的重要问题,是人学的核心问题。在哲学史上,人的本质是什么,仍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说纷纭,无法达到共识。

认识人之路,应该先从正确认识人的本质开始。正确认识人的本质,是认识自我、做明白人的开端。人的本质是人的根本性质,是人的真实存在。人的本质决定人的生存方式。

正确认识人的本质,是正确阐释人的世界和人的社会的前提。人是人的世界和人的社会活动的主体。本质、规律、必然性是同一个范畴。事物的本质决定事物的运动规律和必然性。人的本质决定人的世界和人的社会的根本性质,决定人的世界和人的社会的运动规律和必然性。

有的学者认为:劳动创造了人,人的本质是劳动。

有的学者认为:人的本质是理性和爱。

有的学者认为:人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总和。

人的本质应该能反映人的整体存在,而不只是反映人的某些思想意识和行为表现。把人的某些思想意识和行为表现定义为人的本质,一定是片面的。

劳动是人体的一种机能,是人谋生存的一种手段,是人的肢体和大脑不断进化的结果。有的学者认为:劳动创造了人。应该准确的说:人创造了劳动。

人为了更好的满足自己的生命需要,在能够使用工具的同时,产生了劳动。劳动进一步促使人的肢体和大脑的进化,从而改变了人的生存方式。

人能创造劳动,而其他动物不能创造劳动。这是人与其他动物的一个重要区别。但是,人的本质不是人自己创造出来的。人的本质是与生俱来的。

理性和爱,主要反映人的精神活动。人的本质具有同一性。每一个人的本质是一样的。爱和理性不是每一个人都具有的品质。

把人的本质定义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总和,完全忽视了人的自然属性和精神属性在人的生命活动中的重要性。社会和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都是劳动的产物。人的本质不是自己劳动产生出来的。劳动和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是人的行为表现,属于事物现象的范畴。


浏览(48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红尘行者
注册日期: 2024-04-08
访问总量: 5,7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的本质之九:后记之二:哲学的
· 人的本质之八:后记之一:与一些
· 人的本质之七:小结
· 人的本质之六 - 本质的力量
· 人的本质之五 - 人的生命的本质
· 人的本质之四:人的根本是人的生
· 人的本质之三 - 人的本质
分类目录
【文学】
【哲学】
· 人的本质之九:后记之二:哲学的
· 人的本质之八:后记之一:与一些
· 人的本质之七:小结
· 人的本质之六 - 本质的力量
· 人的本质之五 - 人的生命的本质
· 人的本质之四:人的根本是人的生
· 人的本质之三 - 人的本质
· 人的本质之二 - 本质与现象
· 人的本质之一 - 前言 正确定义
存档目录
2024-04-07 - 2024-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