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雪落水的博客  
没什么好介绍的,文如其人  
网络日志正文
念念碎,我的世界杯 2014-07-09 20:56:06



    今年是第二十届世界杯足球赛,也是我正式经历的第七届世界杯。

    从1990年的夏天开始接触世界杯。正值大三期末,家住本市的男同学近水楼台回家熬夜看电视,第二天再听他们津津乐道口若悬河,羡煞我等!从他们眉飞色舞的谈论中,我知道了马拉多纳、贝肯鲍尔和巴乔。那时感觉着,马拉多纳就是球迷们膜拜的神,他的眼泪更是他们心中不甘的痛。多年之后相聚打牌时,竟还有老同学称八条为巴乔。毕业二十周年聚会时,有心的同学突然插播了“意大利之夏”,当旋律响起,每个人都那么感动。

    1994年的世界杯,我已参加工作。不到十岁的大侄开始疯狂迷恋足球迷恋阿根廷队。在以学为主兼学别让的观念下,他的足球天赋是注定要被扼杀在摇篮里的,这是中国孩子的悲哀。后来他成为校队主力,被推荐参选某俱乐部队,家长一声断喝:好好学习,不许去!令他永远止步于足球爱好者的行列。无论他是上大学还是上班,每逢重要赛事,只要我半夜醒来QQ中发一问号,他总是立马回复个吐舌头的鬼脸儿。我曾想,如果我能混成个领导的话,世界杯决赛时我一定给年轻人放半天儿假,一则体现人文关怀,二则我的光辉形象也至少能伟岸到两米开外。

    1998年的世界杯,我在深圳。闺蜜是足球超迷,她总是打扮得很靓丽约一众女孩去酒吧看球,我只能周末跟她凑热闹。我说为何深更半夜出去看?刺激!一帮女孩搬几箱太阳啤,边喝边疯边聊边看。兴奋处逮着大腿就拍,挨着她的有谁躲掉过她的毒手?过后她还会挤兑着你的脸说:宝贝儿对不起,我就是故意嗒。我也只能从牙缝狠狠挤出那个字儿:哥唔恩!她就乖乖地举着纤细的双臂转着圈哥唔恩滚了。直到上个月,微信传来她迷迷瞪瞪的声音:在看吗?当时她所在的日本是凌晨四点。忽然,我眼角湿润,竟怀念起她曾没心没肺拍在我腿上的手印了,便回:手痒了吧?

    2002年的世界杯我看的场次最多,因那届在韩日举行吗?还是因为中国“踢”出了亚洲?亦或是正值年富力强熬得起?那届杯赛我也喜欢过英格兰和葡萄牙,还特意去香港买过米字挎包和T恤,原因就不用猜了,全集团的女同事都迷着那一个球星。至今都喜欢那永恒的经典《手拉手》,也对那届的球星如数家珍,像贝克汉姆、卡洛斯、坎贝尔、托蒂、罗纳尔多、齐达内、菲戈、劳尔。呵呵,还有乌央乌央的红魔。

    2006年的世界杯,万人迷贝克汉姆老了,我也老了,加之工作繁累再也熬不动夜了。遇周末在凌晨能艰难地爬起,看一场心仪的球星球队比赛已深感力不从心。聚众看球时,曾有老友为一粒进球兴奋得险些拱翻牌桌,也有为换掉背对电视的位置而重赏我等勒索打劫之徒的。呵呵,一晃竟都八年了。那届,因黄健翔的子夜嘶吼,纵使我将来罹患老年痴呆,也忘不了冠军是意大利。

    2010年的世界杯我已移民到美国,再也不用熬夜看比赛了,却因没有中文解说使我这个伪球迷露了怯,也因没有了熬夜的苟且与悲壮而逊了兴致。可见世界杯带给我的欢愉是综合的场景,而不是单纯的球技。试问,还有比我更纯正的伪球迷吗?那届的梅西是孤独和沮丧的,但那狮子头小碎步的身影依然让人追逐。难忘郑大世的悲情,当年轻人和西人窃笑他悲怆的泪水时,我却怎么也笑不出来。

    今年的世界杯,微信把老同学老朋友圈到了一起,我又找回了曾经的热情。对很多球星都不熟悉,随着几个欧洲球队被我看回了老家,就只有孤注一掷地追随阿根廷。两个微群异常热闹,有时会因为一个误判而争论不休。都是奔五之人,因一份狂热的迷恋而起早贪黑着实不易。世界杯,你用痛苦的时差薄待了中国球迷。越夜越激情,多少人因此熬落了星辰也熬老了青春。

    决赛,即将在德国和阿根廷之间打响。此刻回顾与这七届世界杯相关的往事,深知自己不懂球技,却始终浅薄又积极地参与着,充其量不过是个拎着酱油瓶儿撒欢儿的球星迷。但它带给我的激情却贯穿我全部的青春岁月,带给我的快乐狂热也无以言尽,带给我对旧时光和老朋友的回忆更是温馨萦怀。

    决赛的阵势跟90年的意大利之夏竟如此雷同,谁输谁赢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四年一刻度,二十四年会是一轮回吗?老友大多喜欢阿根廷,是源于对球王马拉多纳的情结和对梅西的喜爱。在情结上,我也希望当年马拉多纳伤心的眼泪能变成梅西灿烂的笑容。情结,真的很奇妙啊。

    世界杯,若没有了地利,还能追几届呢?遥想二十四年前,今天的很多球星还没出生呢,在莫名的沧桑中竟觅得了一丝得意,因为我们一直见证到今天。



浏览(31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雪落水
注册日期: 2010-02-22
访问总量: 14,3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念念碎,我的世界杯
· 春天里
· 非典十周年祭
· 父亲的旧作《蝉鸣声声》
· 大学生活回忆
· 妈妈 我们回家
分类目录
【转发文章】
【原创作品】
· 念念碎,我的世界杯
· 春天里
· 非典十周年祭
· 父亲的旧作《蝉鸣声声》
· 大学生活回忆
· 妈妈 我们回家
存档目录
2014-07-09 - 2014-07-09
2014-03-13 - 2014-03-13
2013-03-25 - 2013-03-25
2010-06-19 - 2010-06-19
2010-02-22 - 2010-02-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