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群思的博客  
Have a Fun  
https://blog.creaders.net/u/35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百年潮雕之辉-后记 2012-11-10 08:41:59

当我写“百年潮雕之辉”之时,拿我的那个馔盒上的图案(见图 1-2 )和百年前及近代的潮雕图案对比,总感到从刀法到人物造型上有点对不上,特别是人物的五官,找不到同样的脸谱。当时因只知金漆木雕不是潮州的就是宁波有,而贴金之法又仅用于潮雕,也就只好把这馔盒定为了“潮雕”,但心里却总有个疙瘩。

无巧不成书,昨日在雅昌论坛的雕像版中看到了一贴,展示了美国社会学家,西地尼 - 甘博( Sidney.David.Gamble ) 1917-1919 年在中国拍摄的照片,其中一张是一座寺庙的房梁(见图3 -4 )。整个大梁是一件多层镂空雕,其鬼斧神工真是用语言难以描述(绝就绝在一块板子上雕那么多层)。最吸我眼球的是,上面人物的五官造型居然和我那个馔盒上的如出一辙! 有一个人物的脸是一模一样。可楼主说这座庙是在四川万县。我纳闷了,百年前国朝的交通如此不便,是雕好后从潮州运到四川的? 要是皇家的庙有可能。但显然这是个道教庙,大清的皇家是拜喇嘛教呀? 是潮州的艺人跑到万县来雕的? 此雕做工如此之大,之难,之精,费的工时必是非常之多,可能性是有的,但一个县里的小庙有那么大的财力吗? 我怀疑照片不是在四川拍的。

据楼主说,照片来自美国 Duke 大学,我带着疑问上了 Duke 大学的网。果然发现此庙不是在四川万县而是在福建福州!这就离广东潮州近多了,而且清代福州雕也有多层镂空的,那个馔盒可能是福州雕。但问题又来了,那馔盒是贴金的,清末民初福建有金漆木雕吗?

 

通过进一步的查找,我终于找到了答案。 原来,在 福建东北的福鼎和福安乃至浙江南部等地,地处闽、浙、赣三省交会处,历来交通发达,商贸繁荣,文人荟萃。明清以来,在承袭了广东金漆木雕工艺的前提下,又兼容了东阳木雕和福州木雕的优点而形成了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闽东北金漆木雕。其主要特点如下:


一、雕刻以浮雕、圆雕、镂空雕、满地雕、阳雕为主要技法,每件作品都必须经过选材、构图、凿制粗坯、精雕细刻、打磨、上漆、髹金等工序。其中最富特色和复杂的工序要数上漆和髹金,它的工艺流程是必须经过填料、上漆、干固、贴金。木雕作品上漆共需 3 次。广东金漆木雕与闽东北金漆木雕的最大区别就在于贴金,一般地说,广东金漆木雕是整件作品满髹金漆,而闽东北金漆木雕则只有部分髹金。


二、特别值得重视的是闽东北金漆木雕比广东金漆木雕带有更普遍更浓厚的文人气息。清中期以后,一些文人墨客加入到木雕创作行列。因此,一批金碧辉煌之中兼带浓厚的文人气息的木雕作品更多流行于世,成为金漆木雕艺术品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三、闽东北金漆木雕作品的雕刻内容主要为人物、山水、花鸟、草虫和带有文人气息的吉祥图案等。最常见的雕刻题材主要取材于神话传说、戏曲人物和当时社会上最时兴、最流行的吉祥图案 。

这就对上号了,那个馔盒和这个大梁都是当年福建雕刻大师的作品,也说不定是出自同一大师之手呢?!

 

 

 

 

浏览(137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群思
注册日期: 2010-03-16
访问总量: 39,8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看老美跳进“中国陷阱”
· 古董判官
· 三外婆
· ZT:精辟论收藏
· 回国两周半随想
· 百年潮雕之辉 (文字部分)
· 百年粤绣之辉
分类目录
【随想录】
· 看老美跳进“中国陷阱”
· 古董判官
· 三外婆
· ZT:精辟论收藏
· 回国两周半随想
· 百年潮雕之辉 (文字部分)
· 百年粤绣之辉
· 百年潮雕之辉
· 百年潮雕之辉-后记
· 百年潮雕之辉
存档目录
2013-08-09 - 2013-08-09
2012-12-03 - 2012-12-03
2012-11-10 - 2012-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