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群思的博客  
Have a Fun  
https://blog.creaders.net/u/35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看老美跳进“中国陷阱” 2013-08-09 19:46:38

早就听说中国假古董的陷阱已经挖到的外国,今天才得以“眼见为实”。

昨天在拍卖广告网页上看到一处“Tag Sale”或“Estates Sale”,就是一种定价拍卖,明天开盘,地点在芝加哥附近的一个微富小区。有人也叫它遗产拍卖,因为这种拍卖大多数情况下是拍卖老人离世后房子里的东西。从广告上看,这个拍卖中颇有些亚洲的艺术品,其中有一套号称象牙的八仙小雕,从图上看,看不出真假和雕功如何,只有上手才能知道。因为这种拍卖是先进场,先拿到手的人,先得,我就起了个早,发号前两小半时到了拍点儿。

一般情况下,在这种拍品比较多的拍卖会,定会有几个老美提前4-5 个小时到达。比如,今天是早上8点,拍卖公司发正式号,9点开始放人按号入场。那几个老美4,5点钟就到了。他们先弄一个非正式的排号签名单。等到8点钟再把非正式的换成正式的。一般进场是一批一批的,每批5-10人,根据场地(房子)的大小。如果有“细软”,比如珠宝首饰,象牙,玉石,翡翠之类的东西,想买的人进了场的还要排个队。

老美还是讲规矩的,按这种方法买东西,大家相安无事。但在哪儿都有“潜规则”,这儿也不例外。比如先到的这几个老美,就是没“后门”的。拍卖的东西,第一轮已经被和这种拍卖公司有关系的古玩拍卖行和古玩店潜了一手,剩下的物件才会出现在拍卖广告中;第二轮是拍卖会上服务人员再挑一遍,所以有时拍品在广告上,也在拍卖会上露面儿,但开门放人前,就被挂上了“售出”的标签。想想这几位没后门,靠起早的老美也挺辛苦的,他们大都是一些网上开店或卖点东西的小本买卖人,在这种三捞中检漏也是不易。有时我也想排个第一名,但一想到三更半夜的起床开车跑,在那清冷的黑暗中熬过那几个小时,就放弃了。再说也怕惊吓了家里人。

今天邪门了,来了不守规矩,上窜下跳的美国老太太。还没开门,她就抓住每一个进进出出的服务人员问这问那。我站得远没听见她问什么,但从她的比手划脚中猜她是在问拍品的位置。按没成文的规矩,拍场像个“黑匣子”,开拍前,服务人员不得向外泄漏拍品的位置,买的人也不许从四周的窗户窥视,以防前后脚进去的人,因为知道位置而抢了先。

开门放人了。我是第5号,老太太在我后面。因为不知道那套牙雕在何处,我先在楼下找了一圈儿,没有。赶紧上楼,看到有4位老美已在“细软”拍品门前排成了散队。我刚站定,那个老太太就从我身后往前挤,口中还念念有词“我先到这的” “我先到这的”。我说别挤呀,我没看到你在我前边。老太太还是死命往我前面挤。无奈,虽然偶已是花甲的年纪,但和一个老太太挤(也许她比我年轻呢,老美的年纪看不好)还真感太无趣,就侧身让了她。淡定之后我琢磨着这老太太为什么非要挤到我前面,是不是也奔那套中国八仙牙雕去的吧?看我是个中国脸,怕我抢了先?

“细软”之屋一次仅放一人进场,说是人多,怕看不过来,丢了拍品(老美也有不少偷东西的,人穷志就短)。老太太站到了队里,还不老实,不停地往屋里探头探脑,口中唠叨着“我已经等了两个多小时了”要求服务人员尽早放她进去。隔着看门的服务员,还伸手从靠门的小桌上抓了个铁佛像。看着老太太的那付嘴脸,不由得想起金鱼和渔夫故事里的那个老太太,真像!

“陷阱”的门终于为这位老太太打开了,她“噌”的一下就跳了进去,果不其然,她急奔那套牙雕而去,拿起来看了看,可能是看到了象牙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8个小雕放进了她手中的小筐。其实这个老太太也不想想,前面的4位中,已有两位挑了不少东方东西,佛像和雕件等,要是小雕真是象牙的,还能轮的到她吗?趁她去交钱的时节,我请服务员从她的筐里拿了一个“汉钟离”的雕像,一上手,就知是塑料翻模的,轻的很。做工之粗,说得很点,不堪入目。再看,象牙那么珍贵,作者为什么还费了一大块来给每个雕像做了底座(见图2),底面上还刻了四个歪歪扭扭的“乾隆年制”的官款。原来这是为了挡住翻模的孔。可怜这老太太抢来抢去,花了几百美刀,抢得了一堆“药”,行里话,“赝品”。

其实,不止是这老太太,前边的那两位老美,也都吃得是“中国制造的药“。当面看,他们买的都是艺术败品或是一眼假的古玩。最近几年,中国的古玩在国内外给忽悠的价格飞上了天,不但唤起了国朝几亿人的淘宝发财梦,也勾起了普通老美发中国财的“馋虫”。尤其是近两年,大大小小外国拍行都在以拍中国古董做为获利的中流砥柱。再加上网拍,网卖,更给力,为国朝的造假作坊开辟了广大的国外市场。特别是近两年,陷阱在美国是越挖越深,越挖越广。两年前,在这种拍卖会上,老美还没有对眼到中国古董上。本来普通老美手里的中国老东西,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不能与英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的老牌”大国“和日本人相比,原因众所周知,一是称霸恨晚,二是远隔重洋,三是中美交恶时久,老美家里的多是东洋货,从陶器,瓷器,雕塑,字画,到绣品,铜器,杂项样样尽揽。这些也成了老美掏古的参照物。日本的很多艺术品是从唐代开始,学自中国的,不少作品还青出于蓝,胜于蓝,但那毕竟不是中国风格。

就拿今天这家来说吧,家里亚洲的东西不少。看来房主生前是爱好,或者到过亚洲。中国的艺术品买的不老少。 要说是按艺术品买的吧,东西都不够精美;要说是按古玩买的,那不客气地说,买的都是假货。

中国的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中国制造赝品的历史更是悠久,更是博大精深。 凭普通老美的中国文化底子想捡中国的“漏”,谈何容易?现在在加州,佛州和东部几个地方都有专门拍卖中国古董的网上拍行, 卖的全是“药”,有的名字还带有非常明显的中国文化的特色,比如“发发发”。希望海外同胞们擦亮眼睛,提高警惕,看紧钱包,别跟着老美一起吃药,跳陷阱!

 图1。真品。 图2。今天老太太买的“药”




浏览(4751)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5-10-06 12:23:58
哈哈哈, 幽默,那老太太令人醉了,还说万一年龄比博主大呢, 笑翻了!!!

谢谢专家分享好文!
回复 | 0
作者:群思 留言时间:2013-08-10 19:26:05
谢谢,已经加到99。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3-08-10 14:39:02
建议楼主把每页评论数目增至99。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3-08-10 04:54:28
楼主是行家。
佩服。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8-09 20:53:19
谢谢分享。大多数时候在美国人家里看的都是假东西,旅游纪念品居多。
回复 | 0
作者:百草园 留言时间:2013-08-09 19:55:59
呵呵,看来是行家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群思
注册日期: 2010-03-16
访问总量: 39,8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看老美跳进“中国陷阱”
· 古董判官
· 三外婆
· ZT:精辟论收藏
· 回国两周半随想
· 百年潮雕之辉 (文字部分)
· 百年粤绣之辉
分类目录
【随想录】
· 看老美跳进“中国陷阱”
· 古董判官
· 三外婆
· ZT:精辟论收藏
· 回国两周半随想
· 百年潮雕之辉 (文字部分)
· 百年粤绣之辉
· 百年潮雕之辉
· 百年潮雕之辉-后记
· 百年潮雕之辉
存档目录
2013-08-09 - 2013-08-09
2012-12-03 - 2012-12-03
2012-11-10 - 2012-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