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群思的博客  
Have a Fun  
https://blog.creaders.net/u/35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古董判官 2012-12-03 13:27:29

最近集中看了一遍 CCTV 从 2008 年至今的“寻宝”节目,从 2008 年的“寻宝 - 民间国宝”, 2009 年至 2011 年的 “寻宝走进 xx “ 城市,到当前的“寻宝 - 我家有国宝”。以前,俺也零零散散的看过,没什么特殊的感受, 这回一集中,还真从中看出了一些名堂来!

先看看这鉴宝专家的服装。从开始的各穿各的便装,到后来一律着起了“神父”装。可能是导演没见过天主教神父的便装,要不就是故意设计的,从 2009 年起,四位上场的鉴宝专家都穿上了,黑色,短立领,中间又透一段白的“神父”装。这神父装可不是白穿的,衣服换了,专家们的身份也跟着变了。从 2008 年开始的古董真假咨询的角色,变成了位高权重的“古董判官“。 鉴宝场也由此变成了像“宗教法庭”式的“古董法庭”。高高上坐的“古董法官”们威严正襟,把呈上来的东西把看一遍之后,不但有权断古董的真假,还能信口开河的判价钱!从 2008 年时的,百万为顶,到如今的几万,小几十万,大几十万,百万,千万,上亿。如今的天朝,万事“钱“为大,有钱能使”神“推磨,能开口闭口,给持宝人手里的东西定价的人,可谓”权力“之大?!多少人抱着他 / 她的“破烂儿”进了这“古董法庭”,出去时摇身一变成了百万,千万,亿万富翁。有这等机会, 天朝的子民们能不趋之若鹜 ?! “盛世玩古玩“的大旗插遍了九州大地, 横扫欧,美,澳的古董,拍卖市场。当下,在欧,美,澳古董店中的所有上点档次的中国玩艺儿都已被扫空,说以抛拍中国的古董来支撑全球的各大拍行的半边天也不为过。虽然,在当今的古董市场上,赝品一年多于一年,但每庭判得的真品率却芝麻开花,节节高。真是多少家欢乐,几家愁啊! 仔细想来,其实这也是件好事儿。这么一来,造假者就有了“工作”,有了收入。活该那些有闲钱买“古董”的人上当,越有钱的上的当越大,从他们身上“再”分配下来的钱就越多。摆地摊的有了生计,古玩店有了东西, 古玩修补,裱糊,制框,拍卖行,电视台,鉴宝专家都有了生意,有了钱赚。虽说是羊毛出在肥羊身上,但有钱的人也着实过了把占有“古玩“的瘾哪? 皆大欢喜,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和和谐谐,何乐而不为呢?

还有一个名堂是往往看到那些自曝在古玩商海中沉浮了几十载的“老帮砸“捧着自认为是“价值连城”的物件,乘兴而来,败兴而去;倒是初出闺房的美女们能抱宝而归。美女们买宝都是凭的一个”眼缘“,而且都舍得 ” 一掷千金”。举一例,一位刚到新西兰留学的美女,偶然在一个拍场中看到一件红珊瑚的小摆件,当即打电话给国内的老爹,要了钱,再看拍价,又上涨了,情急之下把自己的学费加了上去,出了拍场就直接回国了。当然美女么多数还是啃老家儿的钱。看来,在古玩场里不是上帝,就是古董判官们对爱“美”的人比爱“钱”的人有偏爱的啰!

再有一个是疑问:玩古董的人都知道“流传有序”是鉴宝的一大关键,所以很多上庭来的持“宝”人都宣称自己的藏品是几代,几代人传下来的。一般一代是二十年,清代距当今至少也有五代。奇怪的是,当判官们看过之后,判为当代仿品时,那些持“宝”人即不脸红,也不争辩。判官们也会开解,一句“您可能记错了吧?“, 大家嘻嘻哈哈一笑了之。俺很纳闷儿,不知是天朝的人多健忘呢? 还是善说谎?

浏览(1036)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15-10-06 12:29:06
好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群思
注册日期: 2010-03-16
访问总量: 39,8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看老美跳进“中国陷阱”
· 古董判官
· 三外婆
· ZT:精辟论收藏
· 回国两周半随想
· 百年潮雕之辉 (文字部分)
· 百年粤绣之辉
分类目录
【随想录】
· 看老美跳进“中国陷阱”
· 古董判官
· 三外婆
· ZT:精辟论收藏
· 回国两周半随想
· 百年潮雕之辉 (文字部分)
· 百年粤绣之辉
· 百年潮雕之辉
· 百年潮雕之辉-后记
· 百年潮雕之辉
存档目录
2013-08-09 - 2013-08-09
2012-12-03 - 2012-12-03
2012-11-10 - 2012-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