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群思的博客  
Have a Fun  
https://blog.creaders.net/u/35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百年潮雕之辉 (文字部分) 2012-11-10 11:17:23

潮雕 - 潮州金漆木雕, 是中国的两大金漆木雕之一。它不同于宁波朱金漆木雕的特点是,可在一块木板上做多达八层的透雕,即通雕。层层相隔又层层相关,立体效果极强。又因金漆木雕无论是人物,景物,还是飞禽走兽,花鸟鱼虫,都要在表面贴以极薄的金箔,这就使整个作品金碧辉煌,经久耐看,特别招人喜爱。

可惜当前这种手工艺也像粤绣一样,是一种夕阳手艺。费时费工,市场又不旺,老一辈艺人一个个随世而去,年轻人面对生活的压力,都去做挣钱快易的行业,无人再能坐得住这冷板凳。看过当代粤绣,潮雕大师和这两项非物遗产继承人的作品,感觉和前人的水平有些距离。这也可以理解,哪一项技艺不是参予的人多了,高手能云集,大师的水平也就水涨船高。反之,山中无老虎,猴子就称了大王。

潮雕起于唐代,精于明清两朝,到了晚清民国达到了其顶峰。和宁波的朱金漆雕一样,它们的发达都是当地经济繁荣的产物。宁波得益于海上与日本的贸易和寺庙的往来,大量的黄金来自日本; 潮州得益于海外华侨的落叶归根和遍地(世界)生根。华侨带回来大量的财富,带走了代表故乡的金漆木雕。 由于做工昂贵,当年,在国内这两种艺术品都不是通常百姓家的摆设,而是达官贵族和香火旺盛的寺庙才能享用的物件。市场促生意,生意逼手艺,手艺逐渐炉火纯青,又反过来引导市场。

下面这件不大的清代潮州金漆木雕( 45x40x30 cm ),是我在美国佛州所得。虽然由于飘洋过海,和百年的时光风化,再加上没有得到其主人的悉心呵护,看起来像一座风雨飘摇的百年老屋, (说实话,当看到这么精美的东西,坏到这个程度,我哭的心都有了!) 但透过它的洗练精准的刀法,流畅圆润的线条,饱满繁密但精巧细腻,典雅大方的造型,仍然向我们展示了先辈们博大精深的才智和巧夺天工的手艺。(手艺? 现在多少人还有手艺呢? 还喜爱手艺呢?他们爱的是手机,是电子玩意儿,虚拟世界。)

从外观上看,这是一个果品馔盒。从图案上看,它不是用在祭祀,就是用在庆寿的场合。在这不大的物件上,雕家运用了圆雕,浮雕,透雕等木雕的十八般武艺,容缩了代表中国古代文化精华的人,事,物。六个雕面刻了琴棋书画,祥禽瑞兽,人物花鸟和古人耳熟能详的喜庆故事。 正面是世俗故事,唐郭子仪庆寿; 反面是道家的王母娘娘蟠桃寿宴。 两个侧面各有两个刻面,共展现了四个不同的故事,本人才疏学浅,至今没看明白是哪个故事。盒子由四个可爱的小狗蹲支撑。 在郭子仪庆寿图中,第一,二层是人物, 有文臣,有武将。他们的穿戴,面相,神态都随各自的身份,地位,角色,和在场面中的位置的不同而不同,维肖维妙。比如,同是文官,品级不同,服饰的花样就不同,可以从雕刻细致的官袍,官帽的纹样上辩出。官人们拱手相庆,旁有司乐之人在一旁拨琴歌舞助兴,好不快乐! 第三层是在青松下的殿堂,大梁和殿柱相接处有一对龙凤呈祥牛腿雀替。左右上方还各有回头顾盼的奔马,和奔鹿一只。第四层是画框。四根殿柱上好像应该有两幅对联,但只剩下里面的一对,写的是“仙家日月长,因之惬素心” 大概是知足者常乐,长寿的意思吧?再来看看反面的蟠桃会。 正如那四根殿柱上的两幅对联所言“琳宇笙歌彻,籍此消长日”,“千年桃宝贡瑶池,八道云旗来玉署” 雕得玲珑剔透的人物分布在三层透雕中。王母娘娘峨冠博带,在中层中间盘坐,手中的法鞭手柄之细,仅有 1 毫米的直径。在王母的上方有一蝙蝠云水帘,寓意福如东海,万寿无疆。两边是和合二仙。前面有刘海耍蛇戏金蝉,与怀抱净瓶的南海观音。身后则是捧着寿桃的老寿星。八仙分列娘娘的两旁,各路神仙活龙活现,舞动着各自手中的法器而翩翩起舞。左右上方,一面是只张牙舞爪的狮子,一面是只腾云驾雾的麒麟,可能是哪位神仙的坐骑吧? 好不热闹!最外面的四根殿柱上还各有一条上下舞动的飞龙,两两成二龙戏珠之势,其中两条口衔宝珠。上下两层的围栏上还雕有如意,铜钱,书卷等古代代表吉祥的图案。 数一数,在这不大的馔盒上竟刻了,殿柱 12 根, 金龙 8 条,走兽 8 只, 禽鸟 12 只 (鹰,鳳,金鸡等),花卉多种,人物 36 位, 6 个世俗和道教的故事。

珠宝玉翠的天然美, 当然能使人感叹,但巧夺天工的人造艺术品不更能让人赞叹,钦佩吗?!

(另记:几年前去欧洲旅游,看到西方博物馆中到处都是古代石雕,感到十分的震撼。感叹中国古代缺乏这种艺术表现力比单独的绘画更强的艺术形式。其实,这只是本人对中国古代雕刻的无知。在收藏过程中发现,我们的先人不但有精美的石雕,还有木雕,砖雕,玉雕,竹雕,椰雕,核桃雕。不但雕材广泛,内容也比西方仅仅表现宗教,贵族,天神的要广泛的多了。而且,我国的雕塑表现集体的场面,大型的故事场面,也是西方雕塑中少见的。)

浏览(75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群思
注册日期: 2010-03-16
访问总量: 39,8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看老美跳进“中国陷阱”
· 古董判官
· 三外婆
· ZT:精辟论收藏
· 回国两周半随想
· 百年潮雕之辉 (文字部分)
· 百年粤绣之辉
分类目录
【随想录】
· 看老美跳进“中国陷阱”
· 古董判官
· 三外婆
· ZT:精辟论收藏
· 回国两周半随想
· 百年潮雕之辉 (文字部分)
· 百年粤绣之辉
· 百年潮雕之辉
· 百年潮雕之辉-后记
· 百年潮雕之辉
存档目录
2013-08-09 - 2013-08-09
2012-12-03 - 2012-12-03
2012-11-10 - 2012-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