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K.Jim的博客
  毙▅籔厩砃
网络日志正文
千变万化 繁花似锦 2019-08-29 10:20:52


千变万化  繁花似锦


       物从其类。仅有人类知道和重视历史,并且能够以史为鉴。最近,朋友推荐了一篇难得的纯历史性学术资料,内容丰富,文章中没有涉及到任何政治,宗教,教派和信仰,值得炎黄子孙阅读和分享。由于文章篇幅较长,现分期摘转。


西学东渐,报效民族中国的科学、技术与教育事业的写真


. 千变万化 繁花似锦

       1949年以后,教会在大陆各地创办数以千计的中、小学被改名、合并或者是取消。这些教会学校为后来的更名或者合并的中、小学学校奠定了基础。

       1952年燕京大学被拆分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学院、协和医学院和北京政法学院(现北京政法大学);辅仁大学被拆分至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学院和北京政法大学。        

       早期的北京大学生物系有留美的张景钺、陈桢、李汝祺、李继侗、胡径甫、崔芝兰等教授。生物系的学生必修生理学,北京大学生物系的生理学实验室是由留美的张锡钧亲手建立并在1936年出版了《初级动物生理学实验》(助手是生理学家李落英),遗传学家牛满江和原生动物学家陈阅增曾就读北京大学生物系。1952年院系调整原来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三校的文、理院系学者云集北京大学,奠定了北京大学理科的扎实基础。1945年以后,北京大学医学部的院长是曾经就读美国教会始办的潞河中学和留美的解剖学家马文昭,生理学家沈隽淇和皮肤病性病学家胡传揆等人;任药学系主任的药物化学家薛愚是教会学校齐鲁大学的毕业生 ;1952年起先后任有机化学教研室主任、药学系主任的王序是教会学校沪江大学的毕业生,生物化学教研室主任是留美的刘思职,生理教研室主任王志均在清华大学毕业、北平协和医学院进修,… 等很多都曾留美或在教会学校学习过的老师们执教传承。 药学家屠呦呦曾就读教会学校甯波甬江女中,1951 -   1955年就读并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医学院)。微循环专家修瑞娟和医学专家钟南山,免疫学家巴德年,心血管专家胡大一,神经外科专家王忠诚,神经生物学家徐群渊,生物学家吴虹,… … 等等也曾就读北京大学医学部。

       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化工学院)是我国第一所单科性化工院校,是1952年由上海震旦大学、东吴大学、大同大学等五所高校的化工系合并组建的;震旦大学的法律系进入现在的华东政法大学,震旦大学医学院和圣约翰大学医学等合并成立上海第二医学院,其它学科分别并入复旦大学、上海第一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交通大学等等高校;圣约翰大学的其它学科分别并入同济大学、交通大学、上海财政经济学院(今上海财政大学)、华东政法学院(今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南京金陵协和神学院 。

       1953年以清华大学石油系、化工系为基础,汇聚北京大学等高校的石油、石化等系科创立了北京石油学院,也就是中国石油大学的前身;1952年由北京大学地质学系、清华大学地学系等等高校地质系组合成立了中国地质大学前身的北京地质学院;中国矿业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09年的焦作路矿学堂后改称焦作工学院,1931年焦作工学院成为国内唯一的私立工学院是以美国科罗拉多矿务大学、密苏里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教育体系为蓝本,1953年曾经改名为北京矿业学院;在清华大学航空工程学院和四川大学、北京工业学院航空系合并的基础上,成立了北京航空学院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前身;1949年辅仁大学农学院并入北京大学农学院,并与清华大学农学院等三所大学的农学院合并成立北京农业大学;1952年在清华大学内正式组建了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后改名北京钢铁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钢铁工业学院的采矿系、冶金系、金属学系、机械系、物理化学系主任和炼铁教研室主任和炼钢教研室主任都是留学美国的;… … 。虽然,1949年以后原有的学校千变万化,被改名或者是被拆散,不复存在。但是,原有学校的老师们却在更大范围内依旧培养人才,影响范围更大也更深远。1956年建立的首都医科大学的终身名誉校长是北平协和医学院毕业的吴阶平,留美的外科专家戴士铭也曾经担任过校长,学校中有不少接受过美国教育的老师培养出众多医学工作者,例如: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曾就读首都医科大学。物理学家严济慈的老师有曾就读清华学堂的数学家何鲁、留美的胡刚复和留法的数学家熊庆来等。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专家王选师从留美的江泽涵 、程民德等。着名的中国两院,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的导师是留美的物理化学家、高分子物理学家钱人元;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于1989 - 1991年曾在美国学习。大陆的大学几乎都有在美国或是国内教会学校学习过的人执教,相传。

    美国对中国教育事业的贡献是多方面的,除了在我国建立大、中、小学校以外,还有,奖学金等学习和合作研究的经济资助、来华讲学、学术报告和学术资料交流等等。民间学术交往的事例也很多,例如:1979年美国国家科学顾问生物力学家毛昭宪、美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力学家冯元桢、美国生物力学学会赵以苏等率领美国骨科及生物力学代表团,D. L. Bartel (Cornell Univ.), J. L. Lewis (Northwestern Univ.), L. Sedel (Hospital Saint Louis, Paris )等等(8位骨科医生,9位生物力学研究者,其中有四位美籍华人)自费来访,为推动中国生物力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北京的学术报告会上出乎意外,将遇良才。代表团离京前曾在宾馆专门安排与北京钢铁学院生物力学及人工关节科研组单独进行了一次学术交流(张人骧,1979)。由于美国来访学者、国际SPIE学会、和日本等专家教授们的支持,为北京钢铁学院生物力学科研组提出的“生物饺”、关节生物力学、人体双向反馈和人体生命活动的研究(Zhang Ren-xiang, Lan Zu-yun, et al. 1987Zhang Kui, Zhang Liang, et. al. 1992Zhang Renxiang and Zhang Renji. 2007)与法国、日本和美国等十多个国家的学者们搭下了民间学术交流的桥梁。美国学者来华讲学不仅带来知识和技术。而且,通过直接接触、了解接受或者是推荐中国学生出国学习的事例也不少,例如:1935年,美国数学家Norbert Wiener(诺伯特·维纳)访问清华大学时,注意到华罗庚的潜质,极力破格向英国剑桥大学的数学家 Godfray Harold Hardy(哈代)推荐没有大学,甚至高中学历的华罗庚到英国留学。没有外国伯乐的推荐,华罗庚也不可能前往英国剑桥大学学习并成为中国的着名数学家。中、美还建立了中美联合招考赴美物理研究生项目CUSPEAChina-United States Physics Examination and Application Program)培养中国年轻的物理学人才。另外,通过个人与国外直接联系获得学术资料、申请学校、联系导师、资助和支持也非常普遍,真是繁花似锦。中华民族对于滴水之恩,都会永记心头。


(原着只是标注了提供和参加收集“西学东渐,报效民族:中国的科学、技术与教育事业的写真”历史资料工作的有:张航程和中国传统文化学习小组成员等等。)



浏览(2544) (24) 评论(5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欣茹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19-09-02 22:14:12

marry,教会创办的学校在大陆已经消失70年了,究竟学生学到的是什么?培养出的学生究竟是不是“神啊”,“神啊”的?

当代人还真的不知道,不了解教会在中国创办的学校。

回复 | 0
作者:欣茹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19-09-02 22:11:54

peter,是不是误人子弟,贻害无穷?领导怎么说?

领导说是就是,不是也是。已经麻木,习以为常了。

回复 | 0
作者:欣茹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19-09-02 22:09:02

marry,跟随外国人复制的多,两弹一星也不是首创。

专家不少,确实首创的不多。应该分析一下是什么原因。

回复 | 0
作者:欣茹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19-09-02 22:03:06

Voigt的意见大学是不是应该分为几类,不应该都一样。

支持您的观点。应该分类。

回复 | 0
作者:欣茹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19-09-02 21:59:34

marry,听说,文化大革命以前就发动学生批判老师。

过去老先生说过,50年思想改造时就发动学生批判老师。一般教师一直是思想改造的对象。

回复 | 0
作者:欣茹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19-09-02 21:54:11

marry,朋友给我发了一份资料,是南开大学的。南开大学的创建者不是张伯苓。

我听到两种说法,互相矛盾。不知道究竟谁是谁非。

回复 | 0
作者:欣茹 回复 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9-09-02 21:51:33

peter,历史永远存在,这一系列的转载让我们知道了消失已久的真实历史。

看来,任何人都应该学习人文和历史等等方面的知识。都要补上历史在一课。中国人怎么能不知道自己民族的历史?

回复 | 0
作者:欣茹 回复 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9-09-02 21:47:25

peter1, Voigt,这可是教育事业的破旧立新。学生管老师,新鲜事物;难得的创新,教育创新。

与中华民族的传统背道而驰。

如果是与中华民族的传统背道而驰。那么不就是另立了一个新的民族了吗。

回复 | 0
作者:欣茹 回复 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9-09-02 21:44:21

peter:不一定吧,燕京大学在中国还是做出了很大贡献,培养出不少人才。

好像黄家驷是燕京大学毕业的。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09-02 20:37:38

Voigt:《别了,司徒雷登》也就是别了教会。因为,教会创办的学校都是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所以,毫无例外的都关闭了。

是不是都一无是处?

应该有一个实事求是的全面结论,公仆给纳税人一个交代。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9-09-02 20:33:28

peter:教会和教徒创办的学校并不是神学院,与信仰无关。有人说培养出的学生都是整天“神啊”,“神啊”的是错误的理解。

教会创办的学校在大陆已经消失70年了,究竟学生学到的是什么?培养出的学生究竟是不是“神啊”,“神啊”的?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9-09-02 20:26:31

peter:marry,Voigt:大学普遍拆散,教学效果好吗?

好与不好,没有什么影响。外行领导内行,学生说了算。

误人子弟!

是不是误人子弟,贻害无穷?领导怎么说?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9-09-02 20:24:18

peter:marry,燕京大学是不是该百年校庆了?

真的,可能是差不多了。

燕京大学的校友也都有7 - 80了!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9-09-02 20:20:42

peter:一切的成绩都是在党领导下取得的。一些学术论文或者是学术报告开头先说明,在党的领导下 ,... ...

没错,政治挂帅。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9-09-02 20:19:20

peter:跟踪的多,在导师指导下添枝添叶的多,开创的少。过去讲,我们的成绩是在党领导下取得的,是党培养出的专家努力奋斗的结果。

跟随外国人复制的多,两弹一星也不是首创。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9-09-02 20:15:03

peter:Voigt,听说西南联合大学是清华,南开和北大联合,培养出很多精英。

是不是李政道和杨振宁都是西南联大毕业的?

有人说是清华大学校友,有的人说是西南联大毕业的。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9-09-02 20:11:48

peter:Voigt,大学是不是应该分为几类,不应该都一样。

统一标准,一刀切最好领导。

同意Voigt的意见,大学应该分为几类,不应该都一样。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9-09-02 20:09:57

peter:Voigt,《别了,司徒雷登》也就是别了教会。因为,教会创办的学校都是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所以,毫无例外的都关闭了。

是不是都一无是处?

不一定吧,燕京大学在中国还是做出了很大贡献,培养出不少人才。

能不能具体说说培养出的人是谁?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9-09-02 20:07:12

peter:

Voigt,这可是教育事业的破旧立新。学生管老师,新鲜事物;难得的创新,教育创新。

与中华民族的传统背道而驰。

听说,文化大革命以前就发动学生批判老师。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回复 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9-09-02 20:04:26

peter:

Voigt,燕京大学已经消失了半个多世纪,恐怕没人知道了。

历史永远存在,这一系列的转载让我们知道了消失已久的真实历史。

医生中好像有在燕京大学学习过的人,不知道确实吗。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19-09-02 20:01:08

请博主核实一下,南开大学的创建者不是张伯苓?

回复 | 0
作者: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19-09-02 19:59:04

朋友给我发了一份资料,是南开大学的。南开大学的创建者不是张伯苓。

回复 | 0
作者:peter-wang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09-02 18:34:17

Voigt,燕京大学已经消失了半个多世纪,恐怕没人知道了。

历史永远存在,这一系列的转载让我们知道了消失已久的真实历史。

回复 | 0
作者:peter-wang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09-02 18:30:47

Voigt,这可是教育事业的破旧立新。学生管老师,新鲜事物;难得的创新,教育创新。

与中华民族的传统背道而驰。

回复 | 0
作者:peter-wang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09-02 18:28:11

Voigt,《别了,司徒雷登》也就是别了教会。因为,教会创办的学校都是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所以,毫无例外的都关闭了。

是不是都一无是处?

不一定吧,燕京大学在中国还是做出了很大贡献,培养出不少人才。

回复 | 0
作者:peter-wang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09-02 18:24:38

Voigt,大学是不是应该分为几类,不应该都一样。

统一标准,一刀切最好领导。

回复 | 0
作者:peter-wang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09-02 18:19:48

Voigt,是不是就是实验医学研究所?

实验医学研究所应该说是对基础医学研究。

回复 | 0
作者:peter-wang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09-02 18:16:28

Voigt,听说西南联合大学是清华,南开和北大联合,培养出很多精英。

是不是李政道和杨振宁都是西南联大毕业的?

回复 | 0
作者:peter-wang 回复 voigt 留言时间:2019-09-02 18:14:04

Voigt,

peter, 看了前面的转载,可以知道中国过去并不缺少高级人才。

跟踪的多,在导师指导下添枝添叶的多,开创的少。过去讲,我们的成绩是在党领导下取得的,是党培养出的专家努力奋斗的结果。

一切的成绩都是在党领导下取得的。一些学术论文或者是学术报告开头先说明,在党的领导下 ,... ...

回复 | 0
作者:peter-wang 回复 marryleele 留言时间:2019-09-02 18:09:09

marry,南开大学是教徒创办的,为什么保留下来了?

南开大学是不是教徒创办的?这一个问题在大陆四九年以后是一个大问题。

回复 | 0
我的名片
K.Jim
注册日期: 2010-04-08
访问总量: 179,2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节日欢聚 继承传统
· 工作之余,看看蜂鸟,轻松轻松
· 新年祝福,观赏神鸟
· 轻松一刻,看看美洲“神鸟”
· Preventing COVID-19 viral infe
· 对中医的理解
· 分享:居家防疫如何健身
分类目录
【天下論壇,高山流水,教育,社會】
· 节日欢聚 继承传统
· 工作之余,看看蜂鸟,轻松轻松
· 新年祝福,观赏神鸟
· 轻松一刻,看看美洲“神鸟”
· Preventing COVID-19 viral infe
· 对中医的理解
· 分享:居家防疫如何健身
· 二月二日前看,时间不等人
· 党员和“三代表”别客
· 主席辛苦了
存档目录
2023-09-28 - 2023-09-28
2023-06-22 - 2023-06-22
2022-12-31 - 2022-12-31
2022-09-20 - 2022-09-20
2021-12-18 - 2021-12-18
2021-07-28 - 2021-07-28
2020-03-23 - 2020-03-23
2020-02-01 - 2020-02-01
2020-01-22 - 2020-01-29
2019-10-02 - 2019-10-02
2019-09-10 - 2019-09-24
2019-08-09 - 2019-08-29
2018-11-08 - 2018-11-12
2018-03-06 - 2018-03-06
2017-11-13 - 2017-11-13
2017-03-06 - 2017-03-06
2017-02-03 - 2017-02-26
2017-01-17 - 2017-01-17
2016-12-27 - 2016-12-27
2015-11-18 - 2015-11-25
2014-12-14 - 2014-12-24
2014-06-19 - 2014-06-19
2014-05-24 - 2014-05-24
2014-03-14 - 2014-03-18
2013-11-10 - 2013-11-24
2013-10-17 - 2013-10-30
2013-09-30 - 2013-09-30
2013-08-05 - 2013-08-05
2012-11-10 - 2012-11-23
2012-09-29 - 2012-09-29
2012-04-12 - 2012-04-13
2012-03-10 - 2012-03-10
2011-12-09 - 2011-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