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阿佳妮的博客  
阿佳妮的旅途  
网络日志正文
聊聊旧社会、新社会、地主和土改 2026-01-18 20:04:08

貌似这是万维一周又一个大IP热点,蹭这个话题。

不过我不是老贫农。

我是地主的后代,还是几百年大地主的后代,我就说毛泽东的好话,尊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父,中华民族继续孔子孟子周公旦之后最伟大的,三千年一出的人物。

蒋经国厉害吧,算得上现代中国历史重量级人物吧--中国旧社会地主整体是什么样的,看看抗日战争期间三十岁上下的他建立的第一个重大政绩,他治理江西赣南时候的实录,那些被他关和杀的,就是他以亲历给中国旧社会地主画的像。

去看蒋经国自己写的文章,日记或者宝岛官宣的蒋经国传记都可以,不难找到这段历史,因为这是两蒋自己也认为光耀门楣的政绩!

美籍华裔历史大拿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读过吗?黄仁宇这样的历史大拿,在国民党政权溃退台湾前从国军退伍,赴美留学,之前,他是如假包换的,国军重点培养的政治军官,而且这里不是有人总是说国共长春战役围城事件吗,黄仁宇当时就是郑洞国的副官之一,请看他成为美国著名历史学家后用中英文对于长春围城的历史真相剖析

从郑洞国身边去美国,是黄仁宇第一次留学,学习的是军事情报--回来以后他内定为中国占领日本驻军代表团成员,可惜两蒋溃退去小岛,这事黄了。几年以后,岛内白色恐怖,黄仁宇离开国军,再次去美国攻读历史博士。他在密歇根大学导师之一是铁杆反共的余英时。

黄仁宇也是地主的儿子,中共对立面的精英。他没有必要赤化,他的历史结论来源于他所受的最严谨的中国和美国学术训练的治学。

他说中共的土改--「这种种行动既曾被骂作欺世盗名,也曾被恭维为最前进与最彻底的改革。我们学历史的人,只因为这种行动不可逆转(今日纵解散人民公社仍不能恢复到一九四八年前的状态里去),也不能再来,才大胆的指出它在历史上的长期的合理性」,认为从大历史观点看,中共的改革具有长期的合理性。

黄仁宇认为,蒋创造了中国能够工业化必须的现代中国政权的上层结构,毛打下了中国政权的下层基础,国民党溃退宝岛,根源就是因国民党对基层的控制确实不如共产党--丧失了庶民匹夫等最大多数民心。黄仁宇认为毛泽东的基层组织重构是秦汉郡县制以来中国最伟大的政治变革。

黄仁宇的观点被唐德刚、何炳棣、霍韬晦等发扬光大,这几个有多牛呢,他们是编写,勘定剑桥中国史这样西方看东方顶级权威历史著作的华裔历史学家。

然后我家里有一位祖辈恰好是溃退台湾以后,国民党政权里在台湾主持台湾和风细雨,农民地主资本家政府四喜的台湾土改的第一号人物。但是很少有人会问为什么一样是土改,大陆那么残酷,台湾那么温柔?

因为国民党溃退前,把属于四万万中国人民的国家财富,大约当时的2,5亿美金,或者700万盎司黄金的货币,还有轻重工业资产全都送去那个数百万人的岛上。

大陆新政权真的是一穷二白的开局,为了实现孙中山先生新三民主义的均地权理想,只能通过专政手段,谁不想做好事,四喜丸子送恩惠,但是大陆被两蒋掏空了啊--此前金圆券就是赤裸裸地从国统区城市人民,刚刚经历抗日战争烽火没有几年的人民手里抢钱!

我家的曾祖辈就有被共产党镇压的地主,改开后平反说他是抗日县长,开明绅士大知识分子,但没有说他组织对抗土改是可以平反的。

楼下有人讲陈赓大将(士绅地主官三代)和许克祥军阀(陈赓家的娃子贫雇农)的故事,恰好,我祖籍就是他们同乡,而且祖辈跟他俩一起长大--许克祥说的话也有一定“存在即合理”,他说出了毛泽东之前,五千年来,特别是蒙元和满清以来中国人尤其汉人的普遍理想就是“奴隶努力变成奴隶主!”

而毛泽东领导的革命首先就是要中国人民“六亿神州尽舜尧,遍地英雄下夕烟”,建立现代国家凝聚力必须的最大多数人主人翁意识。

但是这个理想,毛泽东没有彻底做到,具体可以参见他晚年对美国政要比如基辛格等公开谈话“我只是改遍了北京附近几个小地方”--意思是世界规则制定者当时还是西方殖民时代以来的资本势力,中国不可能脱离世界。

所以到了邓小平,与西方资本世界妥协权宜(毛泽东晚年默许的复辟),为了建设中国,其间出现了严重的政治与经济腐败也是事实--中共现在不是正在清理门户,比斯大林还霹雳手段,人家依法为国家清理自家门户,你们又说是宫廷内斗,不清理,你们又说肮脏堕落,那么要哪样呢?

现在到了习近平这一代(注意,不关乎习大个人,我是从联合国盖章的中国合法政权元首这个角度)可以让美国决策层都承认进入了中美G2共同制定世界规则秩序时代了,也许真的到了中共对中国人民兑现孙中山、毛泽东蓝图里理想中国社会的时候了。

我前面讲了1949年中国大陆与台湾各自经济底盘,一方有多富裕,另外一边就有多惨多穷困--但是你看如今的大陆和台湾,不要只看人均GDP和总GDP,看基础设施,看东西南北边疆建设等。

我这一辈一起留学的台湾同学,无论蓝营绿营,但凡去过大陆的,无不叹服!

道路是曲折的,但是对一个政权一定要论心论迹--亿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也不仅仅是万维VIP前辈们眼睛雪亮!

因果律是大乘佛教与理论物理学的基础共识,历史哪一个阶段呈现哪一个样子都必有天定因果的。

我觉得中共也好美帝也好,所谓更加邪恶的大毛子也好,都不会因为念念有词诅咒他们就给咒倒了,颜色革命舆论引导那一套对泱泱大国没用--前苏联倒了时候休克疗法多惨,但20年后,摇身一变的俄毛还是世界第一大国,国民平均教育医疗住房水平前三大国,国民购买力第六大国,倒是脱离出去的那些国家,一大半穷了,一小半富了

这点我倒觉得诸位长辈们受大陆几代唯物主义绝对化教育太深,建议去学学理论物理或者大乘佛教特别是禅宗,理解下万物万事都有天命和成住坏空。没有天命,毛泽东跟他那28个秀才造反,28年就成功了?没有天命,在美军眼里装备宛如农民和乞丐的毛泽东军队,就在朝鲜死磕他们十六国联军(八国联军的双倍啊),把他们彻底赶到三八线那边老老实实遵守了七十多年停战条约?

当然就凭这,金家王朝想要捞过界,仗着有大毛背后靠山也不行,中共呲个牙,还不是得乖乖滴趴在三八线这边?

不管是人,国家,政权,天命未到,咒或赞它都没有用,说不定还会反噬自己与家族的福气。

浏览(2342) (11) 评论(3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lyismyson 留言时间:2026-01-25 04:13:26

毛掌权27年,屠杀了大约7000万中国人。不知道这么个屠夫杀人犯哪一点值得你崇拜?

回复 | 2
作者:老贫农 留言时间:2026-01-24 19:54:46

【我这一辈一起留学的台湾同学,无论蓝营绿营,但凡去过大陆的,无不叹服!】

从你文章中的这句话,我认为你是从台湾来的。可是你后来又否认你是台湾人。你说你是什么博士,可是博士就这水平?小学语文不及格!


回复 | 2
作者:voigt 留言时间:2026-01-24 08:41:21

兼聽則明,偏聽(信)則暗。尤其是對於歷史問題。因為,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任何觀點和表述都可以為了解和評價歷史問題做參考。

回复 | 2
作者:suoliweng 回复 阿佳妮 留言时间:2026-01-23 13:19:37

【我的历史观是不掺杂个人恩怨私情的理性大历史观】

既然如此,你对“文革”的史料也应当研究过了吧?

小道消息可以不听信。就拿辽宁省委为之平反的张志新烈士来说,就因为说了几句对毛不恭的话(比如: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党中央之上),就被捕入狱并在狱中遭受了非人的待遇,行刑前为了防止她说出不该说的话,竟把喉咙隔断。。。。。(此案从头至尾皆由毛远新审批)

在毛的治下,这样惨无人道的事竟任其发生和泛滥,你还在那里“尊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父,中华民族继续孔子孟子周公旦之后最伟大的,三千年一出的人物”?这就是你的“理性大历史观”?

回复 | 26
作者:阿佳妮 回复 suoliweng 留言时间:2026-01-23 12:36:23

我觉得你思维很神奇,要求我一名1985年出生者穿越到1950年亲历大陆土改,不还是转圈抓尾巴坚持你那一套如果不出生在汉朝就不配言说汉朝历史的神逻辑吗?

回复 | 1
作者:阿佳妮 回复 suoliweng 留言时间:2026-01-23 12:34:32

唐德刚先生提倡做口述历史,我这样的家庭历史背景,当然会多一些这口述历史材料,而且不仅是大陆的,且还有一位祖姑父是台湾土改的主导人物,两下对比再深究现象差异背后的经济基础,其义自见。

回复 | 1
作者:suoliweng 回复 阿佳妮 留言时间:2026-01-23 12:23:31

【你这不等于说不是汉朝人就不配研究汉书后汉书的历史吗?】

研究历史,当然不限于当代人。是你硬要带上一顶大地主后代的帽子来评论土改,却又说不出土改时的亲身感受。

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各种史料谈古论今。我就是不明白,你亮出百年望族、大地主的后代这一身份来评论土改及其他,所为何来?难道说,有了这样的血统,评论起来会更有说服力?

回复 | 7
作者:阿佳妮 回复 suoliweng 留言时间:2026-01-23 02:41:33

你这不等于说不是汉朝人就不配研究汉书后汉书的历史吗?

我一九八五年出生。土改时候,有一位曾舅公,著名乡绅与抗战县长,教会震旦大学与国立复旦大学校友,因为对区一级土改工作队不满,集合不满者到山区避居,因为江南山区当年都有虎豹豺狼,所以他们携带了一些鸟铳汉阳造以及进口枪支弹药防身,为此,这位曾舅公领头的,原先是统战对象,就被定性为地主武装头子给镇压了,改开后平反了,但没有平反说他们携带枪支对抗土改是对的

他的长子,我舅公,北京大学著名地下党员,新中国建立后曾经赴朝作战,志愿军司令部直属的参谋,能够流利说英语和俄语,归国后没几年也是北京大学著名的右派,人称“清华有个大右袁永熙,他是北大小袁永熙”。

我姥爷,无党派人士,上海银行界资深总会计师,技术人才,统战对象,大右派。

还有我舅公的妹夫,我姨公,一位无党派著名音乐家和音乐教育家,也是大右派。

他们仨是无锡同乡,年龄境遇相仿,经过辗转,再度相遇于江南某偏僻县城,右派的发配地。

所以我想我的历史观是不掺杂个人恩怨私情的理性大历史观。

回复 | 1
作者:suoliweng 回复 阿佳妮 留言时间:2026-01-22 13:06:11

你能说说大陆土改时,你在什么地方吗?你和你的父母受到了怎样的礼遇?

回复 | 4
作者:阿佳妮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6-01-22 04:04:52

我作为年轻一点网友的观感是,某种自以为很懂西方的民主并且鼓吹它们且反共情绪强烈的前辈博主们,对待我这样不同观点的博主(其实我还是天主教徒,中间偏左的法兰克福学派社会主义者,这个流派是欧洲主流国家的主流政治体系,也是欧洲知识界主流知识分子众多的阵营),非常地极权,隔着虚拟空间我都可以感到要把那浓浓的对中共以及中国大陆的仇恨折射到我这样不同观点的网友身上。

他们不知道西方民主与法治的基石之一是“我不赞同你,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回复 | 4
作者:阿佳妮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6-01-22 04:03:21

再说一遍,我是出身数百年望族的普通后代,大陆人,但祖辈曾祖辈有若干分别在国共阵营历史有名人物对于这样曾经的一方大族很正常!、

你们阅读理解有问题,喜欢断章取义,我原文说了我有祖辈是两蒋溃退台湾以后主导台岛土改的响当当政治人物,也说我学生时代校友闺蜜也有不少台湾来瑞士和德国留学的,但我从来没有说自己是台湾人,大陆人,上海出生长大,祖籍湖南,有新疆少数民族血缘的汉人,说得够清楚了吧---万维席琳博主是专注台湾现代历史的,我跟她讨论两岸历史互动最多,人家就从来没有把我误以为是台湾人。

回复 | 5
作者:随逛 回复 菓趣 留言时间:2026-01-22 02:56:27

【我父辈留下的两层楼房子和地基都被两个弟弟继承】

房子可以继承,房子下的宅基地的使用权也跟随转移。但是,房子原先的主人没有宅基地的所有权,所有权在农村集体手中,不在农民个体手中,也不在房产继承人的手中。

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被共产党有意或者无意地剥离,这给政府强制征地提供了法律依据,并且支持了现实中不合理的操作。

回复 | 0
作者:suoliweng 留言时间:2026-01-22 01:56:00

没有在共产专制政权统治下生活过的人,有什么资格煞有介事地赞美它?笑话!

回复 | 3
作者:白草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6-01-21 17:26:58

“党天下,正是这样构建的。超出了秦始皇。把专制使用到极致,创造了中国专制社会的顶峰。”


西方先要破除上帝教,进化到秦制,才能与世俗社会的中国比较。中国现在政府权力下乡,创造的是人类文明和制度的顶峰。岂是半人半神的美国政教分离制度能相提并论的?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6-01-21 17:23:28

"在国民党下,你可以不是国民党,尚可生存。在共产党下,每个人都必须是共产党,你才能苟活。"


你太高看自己了吧?中共党员数量官方的数据是1亿。十四亿人口中只有少量高素质的人才有资格入党。绝大多数人不够资格。你可以说非党员不能享受党员特权,不能说他们是苟活。他们都是普通人过着普通的生活而已。


美国乡村没有宗法社会,但教会的势力一直很大。川普还靠福音派教会的选票当选。这也是我一直说西方深受一神教污染,难以进化到秦制的原因。


回复 | 1
作者:fangbin 回复 陈家梁子 留言时间:2026-01-21 15:06:13

解决过去皇权下不了乡的问题。


非常有见地的一句话。党天下,正是这样构建的。超出了秦始皇。把专制使用到极致,创造了中国专制社会的顶峰。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26-01-21 14:59:54

在国民党下,你可以不是国民党,尚可生存。在共产党下,每个人都必须是共产党,你才能苟活。

亲爱的台湾同胞啊,你如果经历了中共治下的生活。你就会有与黄仁宇不同的见解。中国的宗法社会解体,黄仁宇认为是中国农村基层的权利解放。黄先生是否知道宗法解体后,中国农村是由基层党支部取代的另一种地狱呀!这是黄仁宇的著作涉及与揭示过的吗?这根本就是共产党初创时期的红军“支部建在连上的翻版啊!从此后中国大陆整体变成了“党国”,你如果经历了中共治下的生活。你就会有与黄仁宇不同的见解。这也是我写下开头那段画的原因。黄仁宇的著作,当时哈佛大学东亚研究所的所长费正清一直是持批评态度的,黄仁宇也坦然描述了这些。因为显然,美国乡村不存在中国宗法社会的传统,但是美国现代乡村也没有党支部呀!党支部一定比乡绅进步吗?事实完全不是如此啊!毛泽东制造的大饥荒,如果乡绅们能够保留,绝不会有这么多的人口死亡啊!毛泽东本人是一个专制主义者啊,他对自己的总结是:“马克思+秦始皇”。马克思是假,(为什么?只能另文解读)秦始皇可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啊。


回复 | 0
作者:菓趣 留言时间:2026-01-21 09:04:47


就算他们的子女不是美国籍也是绿卡,他要搞政治应该去搞美国政治。要去中国搞政治,真他么的没长脑子无聊至极。除了少数严肃讨论点政治的人,勉强算是干点人事。否则一心想共党倒台的混蛋(不是说恨共党混蛋,而是说指望共党倒台混蛋因为绝无可能到他去世那天质问我看共党是不是稳坐江山)在我眼里就是没出息的苟延残喘(发泄心理失常的话语,有屁用)!


回复 | 1
作者:菓趣 留言时间:2026-01-21 08:57:13

其实我刚才说的试图与博主的核心观点呼应,人的一生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最大的就是世事变迁,有些不知天高地厚的读了几句书袋的人总是在想他该要什么,所以到死也不瞑目不肯接受现实。


现实就是国家甚至世界走到那里,绝大多数人对这个世界没有多大的影响。世界是什么样,我们只能在现实的环境下生存。他想改变世界只能算是无知,狂蟒,甚至无耻。共产党夺得了江山,这件事发生在我们这一代人出生之前。它不以你我的意志所能改变!所以我前几天说过某人没出息。日本人烧了我们村(我们村没人参加抗日战争: 只因为没人告诉我打听好像是日本没有进入我们有护城河的庞大村子或者说镇但是另一家当地富有的村子加入维持会强奸了我们村一位妇人,所以她的丈夫杀了仗日本势力维持会的人)。我们家受罪是好像最多之一, 所以我父亲由我叔祖父养大成家在另一个清朝小名镇上。我知道后也有点记仇,但是有什么办法。抗日战争胜利了,你能拿回失去的一切吗? 你恨日本人又能做什么?


类似地,土改前我父亲在他(也就是叔祖父的雇工)的员工建议下放弃所有财产回到了老家成了贫农。兄弟中唯一我出生在草棚里,那么我先天带来的因营养极度不足的几乎残疾的身体与共党革命有关。如果不是共党革命,我可能不会是一个数学家而是商人了。那么我去恨共产党,那不是白痴才有的混蛋想法吗? 因为一个正常人只能接受命运,不接受“命”的海外混蛋读书人们都是没出息活该受罪的家伙们。到了美国30多年(多数比我来得早),TAMMMD还惦记着翻案回到中国去作威作福不是混蛋是什么。 办得到吗? 他硬说他办得到,所以我一听有人这样说话赶紧说声对不起借故远离这类人。


回复 | 2
作者:菓趣 回复 随逛 留言时间:2026-01-21 08:37:15

你和白草说得都对,但是都忽落了某一点。 白草说的好像是事实,你说的是搬法律。你说的法律应该说要看实施,虽然法律修改不容易。但是改变实施的事实也几乎不可能。


我是毛先生去世前4年高中毕业回乡两年教书一年然后回到我就读的高中去教高中数学,所以我几乎离开了家乡不知道你们所谈的事情的细节。 但是我有八个兄弟只有一个是我大哥文革前就离开家乡去读海军密码学校(没读成: 被下放到五七干校几乎20年最后在干校最高首长下的最高政治干部政治处主任职位上退伍到县城当镇长),现在还有2个弟弟住在乡下其中一个在那里做事。据我所知,我父辈留下的两层楼房子和地基都被两个弟弟继承。如白草所说他们不用交任何房产税和地税,也好像可以继续继承。只是他们的后代好像也离开了那个本家族我离开时近乎千人的家乡(我们在台湾也有族人)。 我那时离开时属于极少的少数, 但是现在估计还有一半人户口在那里(但是工作在外地, 我们家族有相当富裕的一大片土地,文革前我们家族是当地最富有的一个家族, 虽然日本人烧了更像一个镇的整个村子, 但是文革结束后改开前我们那里进行了“第二次土改”把我们家族太多的土地分给了邻村,所以改革开放我们家没有得到什么好处而是坏处反而变穷了)。


回复 | 1
作者:随逛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6-01-20 15:45:32

按照土地法规定,农民个体对宅基地没有所有权,没有物权,儿孙也不能继承宅基地。

回复 | 0
作者:雨村 留言时间:2026-01-20 14:19:52

阿佳妮,一个有才华的美女,没有在中国大陆生活过,居然被中共成功洗脑了,可见中共的海外统战洗脑威力强大。如果台湾多一些阿佳妮,中共统治台湾就指日可待了。

一个在台湾长大的人居然喜欢共产专制制度,不喜欢民主制度,不可思议。希望你对中国大陆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当事人的讲述,而不是通过个别人的书本。

本人在中国大陆生活了七、八十年,对共产专制制度深恶痛绝,希望有朝一日能把这个邪恶的制度彻底铲除。


回复 | 3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6-01-20 10:42:16

我的一位香港移民同事,祖上是江浙富户,被中共剥夺财产后碾转经香港到加拿大。他对中共的痛恨是天然正义的。他甚至放任孩子不学中文。对中国没有任何好感或想念。


我觉得不可能通过辩论扭转他的亲身经历形成的观念。只不过想想中国现在十四亿人,能有多少是当年的地主或者地主后代。对于绝大多数的祖上是农民的普通中国人而言,自然也无法与地主后代共情。


土改后农民分到自己的宅基地和农田。这一块才是真的永久产权。只要儿孙在,就一直有。不象美国的房产还有交房产税。交不起就会被拍卖。中国农民被户口困在穷乡僻壤了吗?相反的例子是在城里买不起房的城市平民也得不到农民户口才有的宅基地。好坏处都有而已。

回复 | 2
作者:阿佳妮 回复 菓趣 留言时间:2026-01-20 03:53:41

正见!也就是圣经所言法利赛人的“善与正义”依然大行其道!

回复 | 1
作者:阿佳妮 回复 老贫农 留言时间:2026-01-20 02:20:52
我記得有一位清代的漢族進士還是狀元,寫過一副對聯--"世間數百年舊家,無非積德;天下第一等好事,還是讀書。"

中國跨越明清數百年的,出過多位列入明史名臣名將的名門望族,在近現代風雲激盪的中國歷史里,左邊出幾個在大陸紅色陣營里載入史冊的人物,右邊出幾個在台灣藍色陣營里載入史冊的人物,我覺得不奇怪啊,但作為後代的我是普通人。

萬維先前已經有著名博主站在對立面立場寫文章嚴厲批評過我一位藍營人物祖輩,但有理有據,有禮有節,我也沒有生氣,歷史人物因為他們參與的歷史構建,影響了千百萬,甚至好幾代的、我家以外的人們的生活與命運,所以就早就不是我家的私親,當然可以理性評議。

我那篇文章的核心思想是“天命”-也就是出現的就是必然的,這是歷史事件與歷史人物出現與呈現的底層邏輯。

這麼跟你們說吧,歷史舞台上的關鍵人物,都是無數的各種因素共同堆積起來,充當“看不見的導演或製片人”推動的必然出現的角色---比如毛澤東、蔣介石、斯大林等,即使沒有毛澤東、蔣介石和斯大林等誕生到人間,但是他們的歷史角色,依然會有比方吳澤東、李介石、斯二林等扮演,一樣的macro-history的歷史劇情還是會發生的,因為人是不可能逃逸出他所在的時空的底層邏輯框架的。

中國為什麼秦漢時期形成了高度集權的中央帝國制和郡縣制--因為經過周代數百年的,沒有商朝那樣恐怖的神權政治色彩的,當時世界上都很先進的宗藩朝貢,九邊五服的封建禮制建設後,文化語言和心理上統一的華夏民族已經不僅形成,而且成為自己圈的九州方圓這樣適合耕種、開礦、畜牧養殖等亞洲腹地好地方的主體優勢民族。

可惜,這塊好地方恰好有兩千英里的邊界地帶比鄰游戰軍事民族,比如五胡等非定居民族,這些地方很容易被他們長驅直入侵犯,所以這樣的山川地理條件倒逼中國歷史選擇了中央集權與極權帝國這樣最能夠整合一體化優勢的政治體系,即使沒有秦,秦始皇出現,也最終會有齊、趙或者楚等干秦始皇的事情。最明顯的,楚是秦的世仇,楚人建立的大漢滅秦的江山後,取而代之,但是基本上全盤繼承了秦開創的中央集權和極權,到了漢高祖和呂后,漢文帝,漢景帝,漢武帝,漢昭帝一直到漢宣帝幾代都在不斷升級強化“秦制”。

為什麼中國和蘇聯這樣前身是極權帝國的,都經歷了暴力革命的共產主義,都有那麼多政治運動以及饑荒,因為這是基尼係數基礎極大,一窮二白,列強環伺的老弱帝國在經濟基礎特別短缺下,要搭上工業化和現代化快車道的必然。

英國在沒有經過大航海與非洲美洲殖民大發橫財前的工業化,也是這樣的,“羊吃人”,去讀讀那時候的英國,一個好端端的平民自由人是如何在多如牛毛的酷法法律條文裡,輕易就會蓋章各種罪名,被送到國王貴族與新興資本結合的工廠或者莊園當白奴苦力的。

都是原始資本積累的殘酷。

蘇俄文豪肖霍洛夫寫的長篇自傳“靜靜的頓河”裡面故事就很像中國大陸的地主、土改還有改開前一些農村的現象,因為沒有前期積累,沒有外援,卻想要飛速工業化的資本只能從農業與農村獲取、、、、、、、

但如今已經享受了工業化成果的人,每一個人都不能把自己從國家前期歷史裡摘出去,因為如今的工業化後相對來說物質優厚的生活也是前面農村與城市之間殘酷博弈結出來的果子之一!

普京說,“誰不懷念蘇聯,誰就沒有良心;誰要是想回到蘇聯,誰就沒有腦子”也是這個意思。

這就是我說的,在天命和大歷史面前,從情緒與意識形態去討論歷史人物歷史事件並且折射到當代是無意義且可笑的事情。

就是象民主黨的肯尼迪總統被爆頭暗殺了,但是他當年想做的,導致他被暗殺的事情,歷史和老天爺換了一個演員--共和黨的特朗普,還是要把天命的歷史劇本里的事情做下去,即使他們隔了幾十年,但這點時間,在歷史面前是彈指一揮間
回复 | 1
作者:阿佳妮 留言时间:2026-01-20 02:12:54

我记得有一位清代的汉族进士还是状元,写过一副对联--"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

中国跨越明清数百年的,出过多位列入明史名臣名将的名门望族,在近现代风云激荡的中国历史里,左边出几个在大陆红色阵营里载入史册的人物,右边出几个在台湾蓝色阵营里载入史册的人物,我觉得不奇怪啊,但作为后代的我是普通人。

万维先前已经有著名博主站在对立面立场写文章严厉批评过我一位蓝营人物祖辈,但有理有据,有礼有节,我也没有生气,历史人物因为他们参与的历史构建,影响了千百万,甚至好几代的、我家以外的人们的生活与命运,所以就早就不是我家的私亲,当然可以理性评议。

我那篇文章的核心思想是“天命”-也就是出现的就是必然的,这是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出现与呈现的底层逻辑。

这么跟你们说吧,历史舞台上的关键人物,都是无数的各种因素共同堆积起来,充当“看不见的导演或制片人”推动的必然出现的角色---比如毛泽东、蒋介石、斯大林等,即使没有毛泽东、蒋介石和斯大林等诞生到人间,但是他们的历史角色,依然会有比方吴泽东、李介石、斯二林等扮演,一样的macro-history的历史剧情还是会发生的,因为人是不可能逃逸出他所在的时空的底层逻辑框架的。

中国为什么秦汉时期形成了高度集权的中央帝国制和郡县制--因为经过周代数百年的,没有商朝那样恐怖的神权政治色彩的,当时世界上都很先进的宗藩朝贡,九边五服的封建礼制建设后,文化语言和心理上统一的华夏民族已经不仅形成,而且成为自己圈的九州方圆这样适合耕种、开矿、畜牧养殖等亚洲腹地好地方的主体优势民族。

可惜,这块好地方恰好有两千英里的边界地带比邻游战军事民族,比如五胡等非定居民族,这些地方很容易被他们长驱直入侵犯,所以这样的山川地理条件倒逼中国历史选择了中央集权与极权帝国这样最能够整合一体化优势的政治体系,即使没有秦,秦始皇出现,也最终会有齐、赵或者楚等干秦始皇的事情。最明显的,楚是秦的世仇,楚人建立的大汉灭秦的江山后,取而代之,但是基本上全盘继承了秦开创的中央集权和极权,到了汉高祖和吕后,汉文帝,汉景帝,汉武帝,汉昭帝一直到汉宣帝几代都在不断升级强化“秦制”。

为什么中国和苏联这样前身是极权帝国的,都经历了暴力革命的共产主义,都有那么多政治运动以及饥荒,因为这是基尼系数基础极大,一穷二白,列强环伺的老弱帝国在经济基础特别短缺下,要搭上工业化和现代化快车道的必然。

英国在没有经过大航海与非洲美洲殖民大发横财前的工业化,也是这样的,“羊吃人”,去读读那时候的英国,一个好端端的平民自由人是如何在多如牛毛的酷法法律条文里,轻易就会盖章各种罪名,被送到国王贵族与新兴资本结合的工厂或者庄园当白奴苦力的。

都是原始资本积累的残酷。

苏俄文豪肖霍洛夫写的长篇自传“静静的顿河”里面故事就很像中国大陆的地主、土改还有改开前一些农村的现象,因为没有前期积累,没有外援,却想要飞速工业化的资本只能从农业与农村获取、、、、、、、

但如今已经享受了工业化成果的人,每一个人都不能把自己从国家前期历史里摘出去,因为如今的工业化后相对来说物质优厚的生活也是前面农村与城市之间残酷博弈结出来的果子之一!

普京说,“谁不怀念苏联,谁就没有良心;谁要是想回到苏联,谁就没有脑子”也是这个意思。

这就是我说的,在天命和大历史面前,从情绪与意识形态去讨论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并且折射到当代是无意义且可笑的事情。

就是象民主党的肯尼迪总统被爆头暗杀了,但是他当年想做的,导致他被暗杀的事情,历史和老天爷换了一个演员--共和党的特朗普,还是要把天命的历史剧本里的事情做下去,即使他们隔了几十年,但这点时间,在历史面前是弹指一挥间

回复 | 2
作者:老贫农 留言时间:2026-01-20 00:03:13

老贫农回应“地主后代”阿佳妮

在1949年之前,有一批地主家的子女背叛家庭参加共产革命,这可以理解,因为马列主义描绘的共产主义社会太诱人了!——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物质极大丰富、干部是人民公仆(通过巴黎公社式的民主选举产生),这个社会当然比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好1万倍。可是毛泽东领导的新政权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什么呢?没完没了的阶级斗争,不仅伤害了地主、富农、资本家,还伤害了大量的党内同志,包括毛泽东的几乎全部老战友;农业和工业的公有化不仅造成了对经济的巨大破坏,使人民生活极端贫困,而且剥夺了人民的言论自由、迁徙自由、生活自由,使几亿农民沦为农奴,在1960年前后被活活饿死几千万。

一句话,毛泽东把中国人民赶进了地狱,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暴君和恶魔。经历过这些巨大灾难之后,大部分投奔中共的地主子女都醒悟了,不再相信有共产主义天堂。可是你这个自称是地主后代的人,却无视毛时代的那些铁的事实,仍然为这个罪恶大恶极的魔鬼唱赞歌,人们不得不怀疑你的真实身份。如果你确实是来自台湾的地主后代,对大陆毛时代的历史不了解,那就应该首先好好学习大陆人士对毛时代黑暗历史的揭露和批判,而不应该仅凭几个亲共历史学者的说词就妄下结论。


回复 | 1
作者:陈家梁子 留言时间:2026-01-19 18:15:12

合理性不等于正当性。

合理性的意思是发生这件事是有原因的。

中共土改的“合理性”就在于要将政权延伸到农村基层组织,解决过去皇权下不了乡的问题。

回复 | 1
作者:震阿震 回复 阿佳妮 留言时间:2026-01-19 12:53:45

你对邪恶的认知太肤浅

回复 | 3
作者:菓趣 回复 阿佳妮 留言时间:2026-01-19 06:55:02

"可是人類總做不到這一點,一場革命的輸家總想成為下一場革命的策動和贏家,這就是黨同伐異,所以人類總是等不到那個解脫的,只有不斷改良的伊甸園。人類文明總不能飛躍餐桌理論和叢林法則。"


说到底,他们不是自称的理想主义者。他们谈民主,其实是要他们主宰世界。他们谈自由,其实是要他们具有鱼肉人民的自由。 他们丝毫没有什么理想,更没有什么高尚的追求。他们所要的只是复辟,他们成为统治世界的霸主。 这不正是包装得严严实实的当今世界“国王”集团的霸权实施嘛!

回复 | 1
我的名片
阿佳妮
注册日期: 2025-12-10
访问总量: 34,0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九紫离火新气象:素颜要比妆容美
· 汉语:属于诗和电影蒙太奇的魅力
· 未来三五年:习近平与特朗普旗下
· 金刻羽:早被习近平时代主流抛弃
· 全文重磅转载:网络犯罪防治法(
· “果真你们是文革人”-对雨村博主
· 皇汉社会主义与1644史观的重要性
分类目录
【风雅颂】
· 九紫离火新气象:素颜要比妆容美
· 汉语:属于诗和电影蒙太奇的魅力
· 未来三五年:习近平与特朗普旗下
· 金刻羽:早被习近平时代主流抛弃
· 全文重磅转载:网络犯罪防治法(
· “果真你们是文革人”-对雨村博主
· 皇汉社会主义与1644史观的重要性
· 百年后美丽的她终于抬头一瞥了!
· 尼帕病毒来袭:为何不取消K签证
· 什么是天命(也适用于张又侠事件
存档目录
2026-02-01 - 2026-02-10
2026-01-01 - 2026-01-31
2025-12-11 - 2025-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