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祂記得 雖然我許過若神賜我一個孩子我就帶他去教會的願,但是生了老大之後很快又生了老二,生活變化很大,覺得力不從心,每天疲憊地上班,照顧孩子,把曾經許願的事兒忘了, 把參加團契查經的事兒也都推了。巧的是老大快三歲的時候搬來了一個基督徒鄰居, 邀請我們去他們團契查經。他的邀請讓我想起了我許過的願,我又開始參加團契查經聚會。 以前我一直是覺得科學與信仰是有着不可調和的矛盾的,也訝異為什麼一些有名的科學家也是基督徒。對於科學規律,我堅信隨着科學的不斷發展,人必將對自然有更多的認識,並發現更多的規律並使目前認識到的規律日趨精確。但我從來沒有想到科學是一種發現過程,科學從來都不製造/發明任何規律。我從來沒有思考過規律是怎樣形成的。即使說進化是一種按着自然規律進行的變化,那這個自然規律是如何形成的? 借着查經聚會和福音講座我逐漸地認識到科學之目的是發現自然規律,而信仰是找到創造規律的終極原因。這是兩個不同的範疇,並不是不相容的。隨着對聖經學習的深入,我認為神造世界比一個自有的世界更合理。從神造世界作為宇宙的開始,回答了人從哪裡來這一基本問題。 而人生的目的和歸宿也因着造物主對所造之物的權柄有了尋求的方向。 (十一)認罪 雖然我開始對神的存在,以及祂創造這個世界並維護這個世界的運行很認同,也有對神的敬畏,但是我對基督教關於人都是罪人,而耶穌是救世主,是人生命的主宰很不明白,當然也不認同。一是覺得世人都是罪人的宣稱太武斷。怎麼可能這世界就沒一個好人呢?! 我就不錯呀!回想自己一路走來,覺得都是自己努力的結果。哪有救世主的影子?我小時候文革期間所受的苦難,耶穌怎麼不救我呢?雖然有諸多的問題和疑問,團契的基督徒朋友們日常交往中流露出來的平安,喜樂,良善,節制和包容感動着我,吸引着我,使我嚮往。我還是堅持去團契。 很快,借着查經我對認識神有了不同的態度。以前一是覺得認識神是要靠悟性,是一個思辨的過程,要自己的努力。二是提起神就有一肚子的怨氣,覺得以前受那麼多的苦難,神都沒有救我。團契的查經學習,我明白了要認識神,唯有依靠祂給我們的啟示。因為如果神造天地又維持天地,那我們作為被造物和祂的差距使我們無法靠自己以任何方式去認識祂。同樣祂對我們人生的計劃安排也絕不是按我們的想法願望。認識祂必須首先承認自己的渺小和無知,虛心受教。 同時我知道了我的“大罪”在哪裡。如果有一位神,祂創造了世界,也包括我,祂每天賜空氣,水,父母養育我,而我從不感謝祂,從不承認祂的存在,不敬畏祂的名,更不聽祂的話,這不是大罪是什麼呢?我以前自己覺得我是敬鬼神的,不說褻瀆的話。但是對一位創造並維持我生命那位是遠遠不夠的。我開始更認真地研讀聖經,參加教會崇拜,講座,我認識到自己實在是個罪人。也看到了我成長過程中神的祝福和看顧。 我認識到我的罪不僅僅是對神不敬不順從。生活上也是一個十足的罪人,用一些違心行為遮掩我真實的想法。比如聚餐的時候,孩子們因為興奮,不好好吃東西,有些家長愛子心切,給他們裝了一大盤食物,結果孩子不吃就扔了。以前我看到就會心裡評判這位家長自私,浪費。現在我認識到其實我和這位家長心意是一樣的,我也希望我孩子多吃一些,吃一些我不會做的美食。我沒做是怕人笑話,心卻是一樣的。還有就是很多事上虛偽,說假話,違心的話,背後說人。我的心被打開了,我看到了我諸多的不義。我心服口服地承認我是一個罪人,需要耶穌基督為我的救主。2000年,在基督信仰門外徘徊了十餘年的我受洗歸主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