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奕铭的博客  
从医随笔  
https://blog.creaders.net/u/377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医“围城” 2010-05-24 09:33:51

中医围城

我很感激张功耀先生,他在古板,沉寂,落后的中医理论界投下一枚重石,激起了百层浪,有千层吗?我倒是希望有千层。

不怕有人反对,就怕没人搭理,特别是理论中医,被圈内圈外的人遗忘的太久了。

我在美国从事中医工作近二十年了。美国的中医地位是替代医学,其主流医学是西医。对病人负责任的是他们的主流医学--西医,病人来看中医,针灸,只是试试看,大部分情况是西医束手无策的时候来试试中医的。

例如我所在的德州,目前病人来看我们的时候必须是被西医评估过的,只有减肥,戒烟和慢性痛症除外。否则病人要签字声明,针灸师已经介绍我去看西医,而我是否去看西医,这是我的权利和选择,如果不这样做,从法律上来讲,这个针灸师是非法的,也就是说,针灸师们不能够看没先被西医评估过的病人,这就是替代医学的地位。在美国的中医工作者们正在努力改变这种现状,力争使中医,针灸,进入他们的主流医学。

几年前美国的权威杂志《D杂志》曾经刊登过一篇文章:针灸正在走向主流医学,后面挂了一个括号几乎Acupuncture goes to main stain (almost))。

很多病人会告诉我,他们对化学药物,手术刀厌倦了,所以才来看中医针灸。有些西医医生来看病时对我说,他们感到很无奈,他们的训练让他们只是给病人药丸(化学药物),明明他们知道药丸的作用非常有限,而且造成很多副作用,但是他们又能怎么办呢?不少病人就是为了药丸而来的,而他们帮助病人的唯一手段就是给病人药丸。多一种病就多一种药丸,甚至多一种症状就只能多给一种或几种药丸,产生了副作用还是只能再多给药丸。有一位西医给我e-mail说:As I began practicing allopathic medicine, I became disillusioned with it as many times there were no answer for patients with nonspecific problems(“feel tired, bloating, chronic pain, don’t feel good, etc.) and medicines cost a lot of money or cause side effects/harm.” 因此,虽然中医针灸还不是主流医学,美国的不少老百姓目前却把看中医针灸当做一种时尚,一种健康观念的返朴归真,回归自然。

没想到中医的故乡中国,正在反其向而行之,有人正在试图把中医从主流医学降为民间医学(在他们看来这是替代医学的代名词)。

这使我联想到,已经被大部份美国人斥为垃圾食物的快餐,汉堡包,正在中国被当作先进的食物而被引进和热卖;可乐类的不健康饮料正在充斥大陆的饮料市场,正在被美国人摒弃的精细食物,在大陆仍被认为是贵族食物。

世界的饮食和医学潮流正在返朴归真,而以,为特色的中医故乡正在重复几十年前欧美人的老路:饮食向高,精,细发展;医学向化学手术方向倾斜,而脱离天然药物自然疗法的轨道。

我想,这大概是人的一个认识过程的:总要亲自体验到,才能彻底觉悟。中国闭关自守了千百年,刚刚打开了国门二,三十年(我们姑且把基辛格,尼克松的破冰之旅当作一个开门的起点),我们刚刚看到了外面的一个精彩的大千世界,有些羡慕,模仿,追随,这也在情理之中。

而国门打开以后,外面的人也正在看到里面的神秘,质朴的真相,并充满向往的向围城里面跑,准备效仿之。有一个美国人,正是怀有这种心理,在退休以后,开始了他的中国之恋。我所谓的中国之恋,主要指的是他对中国的热爱。深入中国的各个边远地区,进行考察,还特意买了一部高档摄影机,云南,西藏,青海,越是古老的地方,他越是感兴趣。他几次去中国旅游,深入农村,远涉西藏,拍回来许多生动的照片。他曾经特意来看我,让我看他拍的照片,从农村里衣衫褴褛,满脸皱纹,目光茫然的老人,到北京穿着绸缎棉袄过年的小孩;从风中的竹林,到农村古旧的水车,处处体现着作者对古老民风的热爱,对纯朴自然的向往。有一张照片是西藏的寺庙,照片的基调是淡紫色。朦胧的夕阳下,寺庙坐落在半山腰,在群树的掩映下,那座典型的东方风格的寺庙建筑给人一种神秘感,似乎它就代表着古朴幽深的东方哲学,源远流长的东方文化。它体现着摄影者,作为一个美国人,对中国的热爱,对东方质朴哲学文化的向往和追求。

前几年,他终于决定到中国去工作,经过申请,他达到了目的,后来曾经在深圳,广州,上海一带工作,目前正在杭州工作。去年年初,他回美国来休假,告诉我,他准备把在美国的房子卖掉,在中国买房子了。也正是这一种返朴归真的心理,正在把美国的中医针灸推向主流医学。

但是今年当他三月份回来休假的时候,他反复患有严重的上呼吸道感染,他抱怨那里的污染太厉害,房子“太贵了”,他说今年十二月合同满了以后,不准备续签合同,不愿意再在那里工作,要回来了。我很遗憾,中国的现状,把追求古朴,自然的人吓跑了。

如钱钟书先生在《围城》里写婚姻时的名言:里面的人想冲出来,外面的人想冲进去。这大概是人类在对待新事物时的共同心理:对自己旧有的疲倦了,想试试新鲜的,而新鲜得好不好呢?总要试过,才知道其优劣,可取或不可取。至于里面和外面哪一个更好呢?中医和西医哪一个更好呢?我看这没有可比性,我们都需要,有时候在围城里面,有时候在围城外面,有时候需要中医,有时候需要西医,因此最好是两者并存。

未来的医学一定是中西结合。

浏览(1661)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奕铭 留言时间:2010-05-26 08:14:52
xing:谢谢。

边走边瞧:请参阅“中医理论的价值”
回复 | 0
作者:边走边瞧 留言时间:2010-05-25 16:29:18
文化的东西分国家、地区、民族。比如中国文学、英国文学。

科学的东西不分,比如“中国物理”、“日本化学”统统的没有。

医学是科学。

中医(阴阳五行为基础)更像哲学。事实上,中医只是传统医学的一种。全世界几乎所有文明都有多种医学。

而“西医”是科学进入中国时对现代医学的误译。它不西。

说“未来的医学一定是中西结合”就像“未来的化学一定是化学和中国炼丹术结合”一样可笑。
回复 | 0
作者:xing 留言时间:2010-05-25 11:16:00
未来的医学一定是中西结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奕铭
注册日期: 2010-05-05
访问总量: 28,1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针刺调理气机紊乱(针刺能治什么
· 中美中药概念差与译差
· 针灸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 针刺调理气机紊乱思路
· 中医理论使用的是模糊语言(中医
· 中医“围城”
· 推荐一本好书《百年谎言》
分类目录
【读书笔记随感】
· 推荐一本好书《百年谎言》
【异族人物写生】
【中医发展我见】
· 针刺调理气机紊乱(针刺能治什么
· 针灸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 针刺调理气机紊乱思路
· 中医理论使用的是模糊语言(中医
· 中医“围城”
· 一切生命现象都是答复外来刺激的
· 中药发展中的困惑与促进中药立法
· 中医理论的价值
【中西文化碰撞】
· 中美中药概念差与译差
【验案文化思索】
存档目录
2023-02-24 - 2023-02-24
2015-12-18 - 2015-12-18
2014-04-12 - 2014-04-12
2014-03-28 - 2014-03-28
2010-06-03 - 2010-06-03
2010-05-05 - 2010-05-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