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司空傑明&天馬行空  
太陽底下無新事,只緣身在此山中- 惟有破壁而出,方可明心見性!人生如戰局,誰是破壁人?X@TTmxk2026  
https://blog.creaders.net/u/37779/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烏克蘭最大的錯誤與不幸:戲子澤連斯基的掌聲和人民的悲歌 2026-06-24 04:43:07

烏克蘭最大的錯誤與不幸:戲子澤連斯基的掌聲和人民的悲歌

----對於西方民主選舉的反思

作者 司空傑明

大家好,我是司空傑明。今天我們不聊歷史,也來聊一下當代政治。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全面戰爭現在已經進入第5年了。而且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是盡頭。希望不要成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那樣曠日持久的危機,更希望俄烏之戰不要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

如果歷史是一本嚴密的賬簿,那麼烏克蘭在21世紀第三個十年的盈虧,很大程度上被鎖定在一個人的決策邏輯里——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從政治素人到“戰時領袖”,他的崛起曾是民主敘事的奇蹟,但從地緣政治的宏大視野來看,這或許正是烏克蘭最大的錯誤與不幸的交織。


一、 演員的錯位:當“表演真實”覆蓋了“政治真實”

本人在俄羅斯和烏克蘭都工作和生活過。對這兩個國家都有一定的了解。我認為,澤連斯基最大的特質在於他“極致的媒介化能力”。出身於娛樂行業的他,深諳如何通過鏡頭捕捉人心。然而,政治的底層邏輯不是“爭取觀眾”,而是“平衡力量”。


· 認知的偏離: 在《人民公僕》的敘事邏輯中,只要心懷正義,就能擊敗腐敗與外敵。但地緣政治不是爽劇。很遺憾,澤連斯基將這種“舞台化的英雄主義”帶入了其與克里姆林宮與白宮的博弈中。


· 審計視點: 他成功地在西方議會贏得了掌聲,卻未能看透大國博弈的冷酷契約。當他把烏克蘭的國運押注在西方那張難以兌現的承諾支票上時,他實際上進行了一次高風險政治賭博。他的賭注是烏克蘭人民的生命和命運。


二、 認知的陷阱:對“緩衝地帶”宿命的誤判

我認為,烏克蘭的不幸,在於其地理坐標。作為歐亞文明的斷裂帶,烏克蘭最理性的選擇本應是像冷戰時期的芬蘭或瑞士一樣,通過“國家中立化”來獲取生存空間。


· 激進的轉向: 但是,澤連斯基上台後,放棄了波羅申科時期尚存的一絲戰略模糊,不僅將加入北約和歐盟寫入憲法(這是一種帶有自毀傾向的制度設計),更在外交上呈現出一種“非黑即白”的剛性。


· 權力的虛幻: 他誤以為自己是棋手,其實只是大國博弈的棋子。他那帶有濃烈感性色彩的政治宣示,極大地刺激了北方那個追求“絕對安全邊界”的強權鄰居,最終導致了系統性的暴力崩盤。


三、 代理人的悲歌:被預支的未來

烏克蘭人民最大的錯誤和不幸,是選舉了一個完全沒有政治經驗的戲子澤林斯基上台。普京認為他軟弱可欺,西方則發現,這傻逼正是對抗和削弱俄羅斯的“理想耗材”。


· 生命的代價: 在這場消耗戰中,烏克蘭損失了整整一代年輕人,基礎設施幾乎歸零。而西方援助的大部分錢,都是借款,在未來都是需要烏克蘭用主權、土地和資源來償還的次級貸款。仔細一想,真值得嗎?


· 蔡鍔式的悲劇對比: 蔡鍔起兵是為了“再造共和”,結局是死得其咎;而澤連斯基的堅守,雖然在道德高地上贏得了光環,卻在客觀現實中讓國家陷入了長期性的、結構性的毀滅。這種“堅持”本身,是否成了一種對民族生存權的某種“惡意揮霍”?


四、 結語:廢墟上的謝幕

澤連斯基的悲劇在於,他是一個“生錯時代的浪漫主義者”。他用演員的激情去挑戰冰冷的現實主義。他個人的高光時刻,往往對應着國家最黑暗的瓦礫。


烏克蘭的錯誤在於:在最需要一位精算師、一位能在鋼絲上行走的現實主義者時,選擇了一位只能在聚光燈下謝幕的悲劇主角。歷史終將審計這一切:當硝煙散去,那些曾經為他歡呼的西方盟友會離去,剩下的只有支離破碎的山河,和那份無法兌現的“民主承諾”。


五,對西方民主的反思:當“選票”成為一場狂歡的巨大代價


我們需要探討的是:當民主變成一種“流量選秀”,人民需要為那一刻的感性支付多少代價?


澤連斯基的崛起,是西方代議制民主在數字時代的一個極端樣本。烏克蘭人民在2019年用高達 73% 的選票,完成了一次對傳統政治精英的集體報復。


流量政治的幻覺: 彼時的烏克蘭人民厭倦了寡頭的貪婪和老派政客的偽善,他們通過選票進行了一場“跨次元”的博弈——他們選的不是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而是銀幕上那個敢於挑戰不公的“瓦西里老師”。


反思: 這種基於情感共鳴而非治理能力的篩選,正是西方民主最脆弱的死穴。當選票被賦予了太多的情緒,它就不再是對未來的風控,而變成了一場高風險的投機。


那麼,烏克蘭人民今天后悔了嗎?這並非一個簡單的會計計數,而是一個滴血的社會學審計。德國現在有很多的烏克蘭難民。我問了身邊很多熟悉的烏克蘭朋友。大多數人的答覆是,是的,非常後悔。在戰爭爆發之前就已經後悔了。如果沒有戰爭,澤林斯基早就下台了。但是,現在澤連斯基通過戲子的本能,把自己成功地包裝成為反俄英雄。任何公開批評澤連斯基的話語都是政治不正確的,甚至是危險的。他們清洗反對者。和以前沒有區別。


沉默的代價: 在硝煙瀰漫的基輔和頓巴斯廢墟中,這種後悔是極其複雜的。有人後悔,是因為他們意識到,一個更有手腕、更懂得在強權縫隙中求生存的現實主義政客(哪怕他不夠純潔),或許能保住他們的孩子不去前線填壕溝。


民主的悖論: 這種後悔往往被戰時的民族主義情緒所覆蓋。但在午夜夢回時,看着支離破碎的家庭和被西方預支的主權,必然會有人反思:如果當年選的是一個懂得“政治對沖”的精算師,而非一個只會“慷慨陳詞”的表演者,結局會不會不同?


歷史沒有回頭路,選票一旦投下,契約就已經生效。烏克蘭人民正在履行一份代價極其昂貴的合同。而只要戰爭不結束,沒有辦法進行選舉,澤連斯基就不會下台,合同長期有效。理論上,他是可以終身執政的。所以對於只有4年任期的川普,澤連斯基骨子裡是不害怕的。


如果你是澤連斯基,應當如何破局?歡迎關注我的Substack查看原文,一起探討。


***


如果你是澤連斯基,應當如何破局?


如果澤連斯基是一個懂得“精算”的政治家,而非一個深陷劇本的表演者,要破解當前的死局,需要的不是更多的標槍導彈,而是對“政治真實”的徹底攤牌。


如果我是澤連斯基,要實現某種意義上的“死得其所”(為國家留下生存的火種),我會從以下三個維度進行強行平倉:


1. 戰略對賬:承認“烏克蘭中立”是唯一的硬通貨


地緣政治的賬本上,烏克蘭最大的資產是地理位置,最大的負債也是地理位置。


破局動作: 繞過西方的傳聲筒,直接向國內和國際社會宣布:烏克蘭將追求“永久中立化”地位,徹底放棄加入北約的憲法條款,換取俄羅斯撤軍至2022年戰前防線。


邏輯審計: 既然西方無法提供真正的安全擔保(只給錢和藥,不派兵,不給予安全保障,不接納加入北約――歐盟入盟談判也不知道還需要多少年才能完成),那麼,加入歐盟可以慢慢談,參考土耳其,但是,繼續追求“北約化”就是一種無效資產支出。用虛幻的成員國身份換取領土的完整和人民的生命,是目前唯一能止損的交易。


2. 民主反思:從“流量領袖”轉變為“苦藥醫生”


破局動作: 誠實地告訴烏克蘭人民,當年的選票給了大家一種“只要靠攏西方就能像波蘭一樣富有”的幻覺,但現實是烏克蘭被當成了大國博弈的“緩衝區耗材”。


反思表達: 承認“戲子”身份帶來的媒介紅利已經耗盡。我感謝大家選了一個能帶給世界感動的總統,但我未能預見到這種感動背後的價碼是整整一代人的鮮血。現在,我要用我的政治生命,甚至是被唾棄的代價,去簽一份讓戰爭停止的‘屈辱合同’。


3. 利益切割:反向施壓西方,終結“代理人”身份


對於澤連斯基個人: 如果他為了停火而簽署協議,不管這個協議如何,只有不是烏克蘭勝利,俄羅斯投降且賠款,他都可能會被國內的極端民族主義者清算,在政治上“死去”。


但對於烏克蘭: 這種犧牲能讓國家在廢墟上存續,這才是真正的“死得其所”。與其作為一個英雄在戰火中看着國家流盡最後一滴血,不如作為一個“罪人”把和平帶回來。


但是目前最大的問題,也是澤連斯基目前的困境,就是他“路徑依賴”的毒樹之果:他在全世界面前扮演了太久的硬漢,已經無法從那個劇本里走出來了。他無法接受英雄人設崩潰。他和他的利益集團也無法接受失去權力的後果(因為有可能會面臨離任審計,腐敗調查和政治清算)。那麼,澤連斯基集團是有很強的動機讓戰爭繼續長期化甚至永久化的。這將是烏克蘭人民最大的不幸,其嚴重後果和傷亡人數,甚至有可能超過上個世紀的烏克蘭大饑荒。


元芳此事你怎麼看?-歡迎大家留言評論,批評指正,集思廣益,共同學習進步!

瀏覽(4246) (16) 評論(11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司空傑明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6-28 14:10:28

還是葡萄牙人和英國人守合同重信用)

回復 | 0
作者:司空傑明 回復 天雅 留言時間:2026-06-28 14:09:22

是的,不能永無止境向上追溯。

否則歷史上的所有條約都可以說成是不平等條約。

戰爭會沒完沒了。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復 司空傑明 留言時間:2026-06-28 11:21:43

葡萄牙人占領澳門,1557年。1999年回歸。

英國人占領香港,1841年。1997年回歸。

璦琿條約, 俄羅斯占領6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 1858年。

北京條約, 俄羅斯占領包括海參葳在內的中國44萬平方公里領土,1860年。

日本人占領台灣,1895年。

日本人占領釣魚島,1895年。

江東六十四屯慘案和海蘭泡慘案,1900年。

蘇聯海參葳大屠殺, 1938年。

唐努烏梁海地區被蘇聯占領,1944年

蘇聯占領旅順,1945年。1955年,"中國人民站起來"六年後撤軍。

外蒙在蘇聯中共幫助下真正獨立,1949年。

參加朝鮮戰爭,放棄台灣,1951年

把夜鶯島送給越南,1957年。

緬甸獲得江心坡等,1960年。

將諾門罕谷地,察哈兒北,新疆北塔山送給蒙古,1962年。

將藏南一千多平方公里給印度,1962年

把半個長白山送給朝鮮,1962年。

巴基斯坦獲得部分克什米爾,1963年。

阿富汗獲得瓦罕走廊, 1963年。

將阿塞克欽地區和班公湖地區送給印度,2024年。

最早的澳門和香港已經收回來了!為什麼就沒有人向俄羅斯討回土地?

回復 | 5
作者:天雅 回復 司空傑明 留言時間:2026-06-28 08:23:37

所以從來就沒“自古以來”一說。

回復 | 1
作者:司空傑明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6-28 07:45:05

正確看待歷史。

普及歷史真相。

領土爭議向上追溯全世界都有。

邊境戰爭和種族矛盾永無止境。

具體追溯到哪一年為止最合適?

以後有空專門寫篇文章說一下。

回復 | 0
作者:司空傑明 回復 中美春秋 留言時間:2026-06-28 07:40:16

烏克蘭和俄羅斯以前差不多。

現在各方面都比俄稍微文明。

親俄的都是傻逼。

回復 | 2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6-28 04:31:35

1938年,斯大林策劃了海參威大屠殺,20-30萬外東北,海參威的中國同胞慘死。那裡的中國人在中國曾經的土地上被殺戮一空。那裡從此成了蘇聯/俄羅斯自古以來的土地。有意思的是,南京大屠殺也是1937-1938年,同樣30萬同胞被殺。南京大屠殺兇手幾乎都被處死,可是海參威大屠殺的兇手誰追究了?南京大屠殺年年講,月月講,紀念館無數,可是海參威大屠殺誰知道,誰追究,誰紀念?為什麼?就因為海參威大屠殺的元兇斯大林是中共的創立者嗎?

回復 | 8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6-28 04:15:16

俄國紀念海參崴,

戰狼怒孔變恭維。

百年恥辱全忘記,

這裡誰搶就歸誰?

香港九七就已歸,

北方尤有偷國賊。

只顧對着國人狠,

面對豺狼愛下跪!


回復 | 4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6-28 04:13:52

下面是從唯基百科查的海參崴歷史

唐朝: 屬於渤海國的率賓府轄地。渤海國最後為契丹所滅。

宋朝:屬於遼朝(契丹)時屬上京道率賓府。

南宋:屬於金朝時屬上京路轄下恤品路。

元朝:元朝滅金後歸元,改稱永明城。

明朝:永樂北征時歸屬明朝,屬木陽河衛管轄。

清朝:吉林寧古塔副都統管轄。

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結束後,也就是在割讓香港的同時,正式割讓了烏蘇里江以東包括庫頁島在內的約40萬平方千米的領土。俄羅斯在海參崴築寨建港,將其命名為「符拉迪沃斯托克」,意思是「控制東方」

我就納悶,割讓的香港可以要回來,割讓的這麼大片土地卻被人選擇性遺忘。而且還有垃圾說,中國那時已經亡了,誰搶着算誰的。而且更滑稽的是這些人經常打着愛國的旗號。我不知道,這些人算中國人嗎?比那些漢奸,賣國賊好嗎?


回復 | 4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6-28 04:11:50

早期的俄羅斯只有北京大小,靠不斷的侵略成了世界上疆域最大的國家。其中三分之一的土地是從中國搶的。

俄羅斯把別國土地化成自己土地只有一個方法,就是種族滅絕,殺光原住民。俄羅斯占領的中國土地上的原中國人,就是被俄羅斯殺光的。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江東六十四屯慘案,海蘭泡慘案,海參崴慘案和唐努烏梁海慘案。這些網上都能查到。歌頌俄羅斯人的傻紅們可以看看。你們不信也好,認為正常也好,請不要胡說八道。

俄羅斯也曾經對烏克蘭進行了種族滅絕。當年所謂的俄羅斯大饑荒,死人大部分是烏克蘭東部,也就是今天搞獨立的那些地區。烏東是最早烏克蘭發源地,最早的烏克蘭國家就是成立於此。由於當時餓死了太多的烏克蘭人,蘇聯移民的大批俄羅斯人到這裡。這些人就是今天搞獨立的主力。

令人奇怪的是,烏克蘭雖然弱小,但還知道反抗。而自稱厲害無比的中共政權卻忘了當年俄羅斯對中國的傷害,支持他們對另一個國家侵占,這樣的垃圾政權還配代表中國嗎?


回復 | 4
作者:中美春秋 留言時間:2026-06-28 01:00:06

川粉們親俄反烏是因為要緊跟川普嗎?

回復 | 5
作者:司空傑明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6-27 14:54:11

聯合烏克蘭

瓜分俄羅斯)

回復 | 2
作者:司空傑明 回復 天雅 留言時間:2026-06-27 14:53:30

很有可能。

期待真相。

回復 | 1
作者:司空傑明 回復 thread 留言時間:2026-06-27 14:52:55

支持烏克蘭,不代表不能批判司機。

這場戰爭司機和普京兩人都有責任。

當然,普京責任更大。司機也有責任。

但是,批判司機個人,不代表就是你說的,烏克蘭應該併入俄羅斯。

這完全是兩碼事。風馬牛不相及。

好比你批評一下你兒子。就是口頭上教育一下,提點中肯批評建議。

不代表你必須馬上走極端,把你兒子殺死,大義滅親。比喻你懂嗎?

凡事都要理性邏輯。

客觀分析實際問題。

不能跳躍式走極端。


回復 | 1
作者:天雅 回復 天雅 留言時間:2026-06-27 14:20:09

擺拍對演員出身的澤斯機不是甚麼新鮮事。

回復 | 1
作者:天雅 回復 司空傑明 留言時間:2026-06-27 14:18:01

頓巴斯紀錄片裡烏克蘭老人也這麼說。打啥呀。這群傻逼。

---- 開戰不久,我看了一些戰地實地採訪的視頻。烏東的一些村民老人也這麼說。而且當地一些村民說炮轟民用設施的是烏軍撤離時干的。他們倒是盼着俄軍來。有對年輕夫婦帶着剛出生不久的嬰兒躲地下室,等俄軍過來給他們提供嬰兒尿布和奶粉。。。還有一個視頻是俄軍占領一城鎮後,勸說一平民婦女離開,說一會兒這裡可能暴發戰鬥。那婦女沒車,他們找人將她送出交戰區。

我不太信布查慘案,歐洲難民潮時,不是有個海灘上的小男孩死屍引發了巨量同情心,於是到處都無條件接收“難民”。。。穆斯林的多妻制,一個男人,四個妻子各有孩子。在歐盟法律(一夫一妻)和福利制度下,就得給四套住房。這照片後來被證明是擺拍的。但新聞周期已過,無人再提此話頭。。。所以這所謂的“布查慘案”也有可能是擺拍的呢。


回復 | 2
作者:thread 回復 司空傑明 留言時間:2026-06-27 12:53:36

不代表你必須馬上走極端,把你兒子殺死,大義滅親。

===============================================

嘴巴放乾淨點!你他媽的才殺你兒子,還按照你的邏輯叫大義滅親!

你他媽的是個什麼樣惡毒的傢伙!


回復 | 2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6-27 09:36:45

俄羅斯當年是蒙古和古烏克蘭的混血。他從當年北京大小的小不點,擴張到今天世界第一版圖。其中有三分之一的領土是從中國搶去的。和美國人不同,俄羅斯人屠殺了所有被占領區的居民,其中他們屠殺最多的就是中國人。還有,當年俄羅斯大饑荒,餓死的大多數是烏克蘭人。俄羅斯邪惡嗎?值得中國人尊敬嗎?

烏克蘭當年也不叫烏克蘭,叫基輔羅斯,國都就是今天的基輔(現烏克蘭首都,1235—1242年)。蒙古大軍1235-1242年開始西征。1242年滅掉基輔羅斯。在蒙古人統治下,原基輔羅斯逐漸演化成今天的俄羅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其中逃離蒙古統治的人演變成今天的白俄羅斯人(白就是和蒙古人的黃對應),被蒙古統治但仍保持自己血統的人演變成今天的烏克蘭人,和蒙古混血的人演變成今天的俄羅斯人。最早的俄羅斯帝國可以追溯到1547年,也就是蒙古占領基輔羅斯三百年後。那時中國早已經驅除了蒙古人建立了明朝。當時的俄羅斯還只是蒙古人支持的一個小國。只有1.8萬平方公里,比北京市大一點點。1682年,蒙古勢弱。那時中國已經是清朝康熙年代,蒙古已經成了滿清的奴才。當時年輕的俄羅斯沙皇彼得一世借蒙古勢弱開始大肆擴張,逐漸發展到了今天的俄羅斯帝國。其中包括占領中國的大片土地。所以嚴格的說,俄羅斯屬於烏克蘭的祖先基輔羅斯,是蒙古混血讓他們形成了今天的俄羅斯。

回復 | 3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6-27 09:29:59

都說烏克蘭東部鬧獨立的兩個地方原屬俄羅斯,鬧獨立理所當然。可是傻紅們不知道,第一個烏克蘭國家政權就是在獨立的地方烏東建立的,甚至比後來吞併烏克蘭的蘇聯還早(1922年)。1917年底,東烏克蘭建立了歷史上第一個烏克蘭國家,當時烏克蘭有三部分,第一部分烏東建立了第一個烏克蘭國家。烏西有兩部分,一部分被波蘭占領,一部分由西蒙·彼得稍晚(1918年)組建了另一個烏克蘭國家,叫烏克蘭人民共和國。這個西烏國家後來被俄羅斯紅軍占領,並與原東烏的烏克蘭合併,1919年3月10日組建了新的烏克蘭國家(比蘇聯早)取代了原來的兩個烏克蘭,稱之為"烏克蘭社會主義蘇維埃共和國"。當時列寧同意原有的在東烏的烏克蘭政權合併到俄羅斯在西烏占領區成立的政權。這就是小傻紅所說的列寧把"屬於俄羅斯"的東烏給烏克蘭的真相。1922年10月俄羅斯紅軍取得了內戰勝利;同年12月30日,俄羅斯,白俄羅斯,再加上俄羅斯紅軍占領扶持的烏克蘭,外高加索聯邦簽署成立了《蘇聯成立條約》,蘇聯成立。

有意思的是,1932—1933年蘇聯大饑荒時,受影響最大的就是東烏。那時西烏大部分還屬波蘭。雖然有人說那是蘇聯種族滅絕的一部分,但東烏烏克蘭族人減少 (700-1000萬)是不爭的事實。這也是為什麼東烏有些地區俄羅斯人口超過烏克蘭人口。可以說,俄烏戰爭的導火索是近百年前俄羅斯種族滅絕埋下的

1939年,也就是蘇聯大饑荒六年後,蘇聯和德國瓜分波蘭得到了西烏克蘭另一部分,並把它併入到當時的烏克蘭。這也是為什麼西烏克蘭更偏向西方,不喜歡俄羅斯。因為俄羅斯還沒有機會把大部分烏克蘭人換成俄羅斯人。

看烏克蘭的歷史,覺得他們很慘,不亞於當年的中國人。而這個悲慘的根源就是俄羅斯。同樣,中國和俄羅斯關係好時也和悲慘,甚至很多國土都被人占去了。這也是為什麼烏克蘭會出現亞速營這類極端組織。有意思的是,受俄羅斯傷害最大的中國竟然出現這麼多俄粉,奇葩嗎?

回復 | 7
作者:洋知青1 回復 司空傑明 留言時間:2026-06-27 08:36:58

經濟因素只是一個方面)

中國/中東也都很有錢

=====================

中東國家並不是都有錢,中東的伊朗人均GDP才$5,190.17(2024),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中東伊拉克人均GDP只有4,180.30(2024),還不如伊朗。而且有意思的是,中東有錢的國家都和美國很好!

中國可不算有錢,人均GDP也就世界平均水平。是台灣的2.8分之一($42,103/$14,874),新加坡的7.2 分之一($107,760/$14,874)


回復 | 4
作者:司空傑明 回復 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26-06-27 05:59:54

是的。俄羅斯地廣人稀。戰爭之後更是大量智力流失國外。

昨天晚上還和最近移民歐洲的兩個俄羅斯工程師聊了半天。

和烏克蘭兄弟相殘。成世仇了。

頓巴斯紀錄片裡烏克蘭老人也這麼說。打啥呀。這群傻逼。

回復 | 3
作者:無雲夜空 留言時間:2026-06-27 02:35:56

俄羅斯有大國夢,但是犯錯了,俄羅斯不需要土地和緩衝,俄羅斯需要智力,但是顯然這是俄羅斯最缺的。烏克蘭只是希望成為歐盟一員,沒有什麼野心。現在俄羅斯不可收拾,成為世界孤兒而且智障(希望我低估了這個偉大的民族),而烏克蘭已經不可逆地走向歐洲,無論好壞,這是他們的選擇,而且無關俄羅斯的安全。

回復 | 7
作者:司空傑明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6-06-26 23:36:19

經濟因素只是一個方面)

中國/中東也都很有錢


回復 | 1
作者:洋知青1 回復 司空傑明 留言時間:2026-06-26 18:54:44

烏克蘭是挺慘的。

獨立之後政治家寡頭們也是各種作。

一個個都有歐美護照在歐美有豪宅。

最慘的就是普通人民,真的是窮啊。

親身經歷。在我的小說《黃金海岸》裡以後會寫。

普通人什麼下場。跑不出來的,現在都成了司機沽名釣譽的炮灰了。

===========================

當年蘇聯共有15個社會主義共和國。蘇聯垮台後,俄羅斯建立了後來的獨聯體,共有12個國家。後來有三個國家退出獨聯體。目前只剩9個國家。當年15個國家的人均GDP排行:

1 愛沙尼亞,$31,428.4 (2024),北約成員國。

2 立陶宛,$29,384.0 (2024),北約成員國。

3 拉脫維亞,$23,409.1 (2024),北約成員國。

4 俄羅斯,$14,889.0(2024),獨聯體成員。

5 哈薩克斯坦,$14,154.6(2024),獨聯體成員。

6 格魯吉亞,$9,241.5 (2024),獨聯體成員,2009年退出。

7 亞美尼亞,$8,556.2(2024),獨聯體成員。

8 白俄羅斯,$8,317.6 (2024),獨聯體成員。

9 摩爾多瓦,$7,576.2(2024),獨聯體成員,2026年退出。

10 阿塞拜疆,$7,283.8(2024),獨聯體成員。

11 土庫曼斯坦,$6,856.7(2024),獨聯體准成員。

12 烏茲別克斯坦,,$3,890.42(2024),獨聯體成員。

13 吉爾吉斯斯坦,$2,400.25(2024),獨聯體成員。

14 烏克蘭,$2,219.04 (2024),獨聯體成員,2018年退出。

15 塔吉克斯坦,$1,341.2(2024),獨聯體成員。

是跟美國,北約跑富裕呢,還是跟俄羅斯跑富裕?知道為什麼有國家拋棄俄羅斯了嗎?


回復 | 4
作者:司空傑明 回復 司空傑明 留言時間:2026-06-26 17:01:07

有中文字幕

且看且珍惜

法國紀錄片頓巴士斯:

https://k.sina.com.cn/article_5617036708_m14ecd2da403300wtp1.html

回復 | 4
作者:水蛇 回復 司空傑明 留言時間:2026-06-26 16:30:08

布差慘案,記得!當時爪四博利用大量資料,分析過這事。

西方話語權下,難得真相。

回復 | 2
作者:司空傑明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26-06-26 16:26:58

頓巴斯這個片子我看過 拍得不錯!

法國還拍過一個關於司機的紀錄片

也挺不錯 剛才網上找了 找不到了)

回復 | 1
作者:司空傑明 回復 天雅 留言時間:2026-06-26 16:24:59

當時突然冒出一個布查慘案

全世界的新聞突然大肆報道

讓和談立即變得不再可能

很明顯是主戰派的大手筆


回復 | 1
作者:天雅 回復 司空傑明 留言時間:2026-06-26 16:08:25

俄烏戰爭本來是可以不發生的。如果司機不是這麼傻逼的話。

至少概率下降50%。

---- 2022年衝突發生後不久,由土爾其斡旋的伊斯坦布爾俄烏和平協議,雙方就要簽字達成了,被英國金毛攪黃了。澤司機退出了談判。。。

那個協議要比預計今天會簽的對烏克蘭有利多了,烏克蘭放棄克里米亞,承諾不加入北約;俄羅斯撤軍。今天的協議根據雙方披露的意向,會根據現存的戰線劃定控制區,而現在,不論西方媒體怎麼報導,俄軍在烏克蘭的東南部所控地區占烏克蘭領土的20%。。。

當時的協議由交戰雙方簽,但現在歐洲的幾個扯大旗當虎皮的NATO大國,信誓旦旦一定要參與談判。可是川普另劈中東的美伊衝突,放出信號,這張虎皮借去中東了,想借也借不了給你們了(沒有武器賣給你們了)。。。你們願打就繼續打吧。。。歐洲的幾大主事國,2025之前,你們除了“抗議”,“支持”的口號,有沒有償試過接觸普京俄羅斯,外交解決過問提。現在要上談判桌了?


回復 | 2
作者:水蛇 回復 天雅 留言時間:2026-06-26 15:45:24

一位法國女記者製作過一個片子:頓巴斯十年

但據說在歐洲受到發行限制。

回復 | 3
我的名片
司空傑明
註冊日期: 2026-06-21
訪問總量: 13,195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當法治淪為廢紙:從馬
· 《黃金海岸》第二章 *2/3* 少兒
· 《紅牌洗白,公平競賽,美國隊還
· 《最後的晚鐘:葡萄牙足球的墓誌
· 《黃金海岸》第二章 破局 1- 長
· 規則的恥辱與足球的倒退:評巴拉
· 《黃金海岸》 第一章 遠行 5
分類目錄
【時事隨筆】
· ​《當法治淪為廢紙:從馬
· 《紅牌洗白,公平競賽,美國隊還
· 《最後的晚鐘:葡萄牙足球的墓誌
· 規則的恥辱與足球的倒退:評巴拉
· 烏克蘭最大的錯誤與不幸:戲子澤
· 《郭文貴:不想當總統的廚師不是
· 烏克蘭網球選手應該拒絕和俄羅斯
【歷史反思】
· 孫中山:一個職業賣國賊的融資造
· 《歷史的暗面:民國之亂,始於蔡
【黃金海岸】
· 《黃金海岸》第二章 *2/3* 少兒
· 《黃金海岸》第二章 破局 1- 長
· 《黃金海岸》 第一章 遠行 5
· 《黃金海岸》 第一章 遠行 4
· 《黃金海岸》 第一章 遠行 3
· 《黃金海岸 》 第一章 遠行 2
· 《黃金海岸》 第一章 遠行 1
· 《黃金海岸》- 長篇連載&少兒不
存檔目錄
2026-07-04 - 2026-07-12
2026-06-21 - 2026-06-28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