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红木森森  
秋日里星星点点的落叶  
https://blog.creaders.net/u/42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婚姻像瓷器的几点比较 2010-09-10 18:48:44

婚姻像瓷器的几点比较

 

婚姻像一件共同拥有的瓷器。

爱情是瓷器上的花纹和图案。

生活中需要用瓷器来盛物装水, 这是它的基本功能。

图案也许会磨损,装盛的内容可能变换,但基本功能依旧。

图案是简朴还是精美, 和基本功能没有直接关系。

瓷器是否漂亮,是别人看得见的。和流行有关。

瓷器是否美观某些情况下很重要。

再精美的图案,总有更新鲜的, 没见过的。

瓷器用起来是否满意,更重要的是看使用者的自我感受。

虽然精美瓷器更容易被珍惜,一旦碎裂也就更让人遗憾。

只要自己珍惜,粗瓷大碗也可以用很久。

瓷器天天用,磕磕碰碰是难免的。勺子铲子敲打,木头石头桌子台面上碰撞, 甚至失手掉落, 捡起来可能依然完好无损。

磕碰的次数多了,就无所谓了。终于有一天 ,崩了一块,以后要小心一点。

又一次偶然不小心,裂了一道小缝。

瓷器上很小的缝是不容易看出来的,所以有经验的人挑选瓷器时要托在手上敲一敲,希望听到纯亮清脆的声音。

同样道理,有很多有缝的婚姻外人是看不出来的。也许当事的一方甚至双方都尚未觉察,外人一般也不会去敲敲,除非是蚊子想叮有缝的蛋。

一旦有了缝,就脆弱了。以前无所谓的小磕碰, 也可能使裂缝延伸。除非格外小心,报废 是迟早的事。

破罐破摔就更不用说了。

有些结束得很干脆,砂锅捣蒜,一锤子买卖。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各奔前程。

有些瓷器承载着特殊的意义,即使不能用了,还保留在柜子的角落里,寄托着一份情感。

只要主人不嫌弃,有损伤的瓷器是可以补好接着用的。

小时候见过挑担子走街串巷补碗。那时候一个好点的碗要几毛上块的,用三五分之一的价钱就能补好再用几年。

可能也是因为成本太高,那时候离婚的也鲜有所闻

生活中有杯子,盘子,碗盏花瓶,各有所司。而婚姻承载的功能很多很复杂。

瓷器不过是个工具,目的达到后就没有价值了。可以为实现下一个目的挑选一个更适用的。

因为是共同拥有,当一方义无反顾而去,依恋的一方能守的也只是残片。

要说天长地久,海枯石烂,瓷器在所有人造物中应该排在前面。古墓中沉船里出来的瓷器,并没有因为岁月而有什么耗损。风雨虫霉紫外线五毒不侵。

今天世界上的瓷器怎么着也得有上百亿吧,五十年以后能剩下多少呢?百年到老的又能有几个呢?

按说瓷器以它巨大的数量,应该总有一些长久存活。可是年代久远的瓷器只能在博物馆中才能见到。日常生活中的瓷器总是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远在设计寿命之前夭折了。

婚姻也是按照一百年的使用寿命来设计制造的。而且这个方案已经被人类使用了至少几千年了,应该是稳定成熟的。

曾看到陕西半坡村六千年以前的史前遗址上的陶罐完美无缺的形状和图案,不由得感叹其伟大的构思和工艺。婚姻制度是不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呢?

虽说人类又发明了很多的东西,但是没有任何迹象显示陶瓷会退出我们的生活。

婚姻应该也是如此吧。

鱼纹盆

2010-Sept-10 加州红木


浏览(1846)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叶子 留言时间:2010-09-11 13:29:34
比较的有道理! 恭喜开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加州红木
来自: 加州硅谷
注册日期: 2010-08-20
访问总量: 13,8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如果只能给孩子讲一个寓言
· 做个贷款明白人(2)
· 也谈和平奖,西方优越感的疯狂消
· 做个贷款明白人
· 婚姻像瓷器的几点比较
分类目录
【不说白不说】
· 也谈和平奖,西方优越感的疯狂消
【君子爱财】
· 做个贷款明白人(2)
· 做个贷款明白人
【但愿感悟不算晚】
· 如果只能给孩子讲一个寓言
· 婚姻像瓷器的几点比较
存档目录
2010-10-08 - 2010-10-24
2010-09-10 - 2010-09-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