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红木森森  
秋日里星星点点的落叶  
https://blog.creaders.net/u/42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做个贷款明白人 2010-10-08 23:13:20

做个贷款明白人

大家都有贷款,重新贷款的经历。到结算公司(Title Company) 签字的时候,只是走马观花地被解释了一遍。回来虽有三天反悔期,其实很多人回家并没有心思再仔细看一遍。笔者就是其中一员。

这次赶上了衰退不是,咱得计较计较。不看不知道,一看有门道。

虽说是 no point, no fee,暗中流失的血汗钱还是不少的。

所谓的no point, no fee,实际上是贷款经纪人用自己的佣金来帮你付这些费用。所以要把费用和自己借的钱分开。贷款文件中列出要付给老贷款银行的金额,除了你的欠款外,其中常常包括结束贷款的费用。因为银行总是要收费的,最后一次当然也不例外,一般在五十刀左右。贷款经纪人难免会疏忽, 如果你指出来,通常他们是会遵守 no fee 的允诺的。把这些费用退还给你。

数额大一点的要算新旧贷款的重叠利息,比较隐蔽不容易注意到。重新贷款涉及到新旧银行,贷款经纪,房屋估值公司,等几个方面。要说结算公司的任务,就是要把所有各方应收应付款项及利息同时清算,一次交割。而实际上总是借贷新款在前,偿还旧款在后。其中重叠的时间就要同时付两边的利息。根据具体贷款额和利率,每天要多付几十上百。遇到周末总数是相当可观的。不幸的是经常会“碰巧”赶上周末。这些钱最后落在谁的口袋里咱不知道,从咱口袋里流出去是毫无疑问的。

更加隐蔽的是每月还款额,其中利息和本金的比例,总共要还多少个月。出点小差错是很容易的。为此笔者写过一个程序,细致到每一次付款的利息本金,精确到分。有一次还真算出毛病来。每个月的供款总额不错,可是按照文件中的利息本金比例,十五年贷款却要还款 182 次才能还清,多还两个月。经纪人的解释更让人大长见识:“过不了几年肯定要重新贷款, 你肯定不会还182个月的,所以无所谓。”

这些见识也促使笔者从此每贷必算,每算必精确到每一分。

近日得闲,把这个程序改成网络版。大家不妨试一试。

 http://www.ulesane.com/loan/ccalculator.php


下面是程序的说明,最好是对照程序中的数据看。说明中所有的数字都在程序结果里列出。

贷款明细计算器说明

贷款通常使用年利率,其实贷款一般是按月偿还的,所以实际上是按月计算的。 而计算用的月利率就是年利率除以12。例如年息 6%,折算出来月息是 0.5% 。

以一千元借一年为例,如果是按照年息6%,应该是到年底一次付息60元还本1000元。

同样是一千元借一年,按照月息0.5%,通过计算得出每月还款 86.07元。第一个月借款额是一千元, 付0.5%的利息是5元,剩下的偿还本金81.07元,一千元还剩918.93元,这就是第二个月的借款额。

第二个月因为借的钱少了,利息也就少了,918.93 乘以月息0.5%是4.59元。因为每月付款总额还是 86.07元,所以其中本金的比例增加了。第二个月底偿还本金的部分成了(86.07 减去利息4.59 等于)81.48元。

依此类推,到第十二个月结束的时候,最后一次付款86.03元,连本带利全部还请。 ( 因为四舍五入累积的误差有4分钱,付款总额比月供略有出入。)

按月息计算的结果是全年累积付息32.80元,比按照年息计算的60元要少。这是因为这1000元只借了一个月。后面的月份所借的钱越来越少。最后一个月只借了85.60元。借的少了,利息自然也就少了。

同样的道理,如果除了月底付出当月的月供以外,额外再多偿还一些本金的话,以后的借款额就会下降。以后的月份虽然月供不变,但是其中付的利息少了,偿还本金的部分多了。

额外付本金可以在每个月份中分别设置,也可以用'全部设置'来一次设置全部月份。

沿用上面的例子,如果每个月额外多偿还10元本金,只要 11 个月就全部付清了。总共付出的利息也从原来的32.80元减少为29.56元, 少大约10%。


浏览(130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加州红木
来自: 加州硅谷
注册日期: 2010-08-20
访问总量: 13,8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如果只能给孩子讲一个寓言
· 做个贷款明白人(2)
· 也谈和平奖,西方优越感的疯狂消
· 做个贷款明白人
· 婚姻像瓷器的几点比较
分类目录
【不说白不说】
· 也谈和平奖,西方优越感的疯狂消
【君子爱财】
· 做个贷款明白人(2)
· 做个贷款明白人
【但愿感悟不算晚】
· 如果只能给孩子讲一个寓言
· 婚姻像瓷器的几点比较
存档目录
2010-10-08 - 2010-10-24
2010-09-10 - 2010-09-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