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红木森森  
秋日里星星点点的落叶  
https://blog.creaders.net/u/42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做个贷款明白人(2) 2010-10-22 23:23:26

上次讲到贷款利息的例子,觉得有必要补充说明。

以一千元借一年为例,如果是按照年息6%,应该是到年底一次付息60元还本1000元。

通常说的年息 6% 的贷款实际上是按照月息0.5%算的,按月息计算的结果是全年累积付息32.80元,比按照年息计算的60元要少 28.20元。因为实际上并没有把整 1000元借一年。

问题是:年息6% 和月息0.5%, 到底是哪个高呢?

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直觉。 如果一个银行说的和实际做的不一样,那一定是说的好听,做的获利。如果月息的方案比年息方案对贷款者更有利,放贷者银行一定会不遗余力地要让你被搞明白的。

有了结论,这个问题就由解答题变成了证明题。下面是一种直白的证明。

如果是利息按照月息0.5%计算,可是你还是等到年底再连本带息一次还清,而不是每个月底还一些。这样借钱的数量和时间长度就一样了。剩下只要比较付出的利息就行了。

到第一个月底的时候,1000 乘以0.5%的利息是5元。因为在一月底你一分钱不给银行,第二个月你就借了1005元。也就是 借了 1000 + 1000 * 0.5% = 1000 * ( 1 + 0.5% ) 。

第二个月的利息为 1005 乘以0.5% 是5.025元。看出来了吧,每个月的利息是要利滚利的。

干脆把题算完。

因为第二个月底你还是一分不出。第三个月就欠了1010.025 元。也就是 1000 * ( 1 + 0.5% )* ( 1 + 0.5% )。

到了第十二个月底,你一共欠银行 1000 * ( 1 + 0.5% )** 12 = 1000 * 1.06168 = 1061.68,也就是说年底你要付 61.68元利息。

结论是月息0.5% 实际上等于6.168% 的年利率。

直觉的方法是红木常用的方法。特别是在本不复杂,而忽悠满天飞的领域。

有空再介绍直觉理财法,敬请期待。

浏览(185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加州红木
来自: 加州硅谷
注册日期: 2010-08-20
访问总量: 13,8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如果只能给孩子讲一个寓言
· 做个贷款明白人(2)
· 也谈和平奖,西方优越感的疯狂消
· 做个贷款明白人
· 婚姻像瓷器的几点比较
分类目录
【不说白不说】
· 也谈和平奖,西方优越感的疯狂消
【君子爱财】
· 做个贷款明白人(2)
· 做个贷款明白人
【但愿感悟不算晚】
· 如果只能给孩子讲一个寓言
· 婚姻像瓷器的几点比较
存档目录
2010-10-08 - 2010-10-24
2010-09-10 - 2010-09-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