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红木森森  
秋日里星星点点的落叶  
https://blog.creaders.net/u/422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如果只能给孩子讲一个寓言 2010-10-24 22:56:40
如果只能给孩子讲一个寓言

我选择小马过河。

有一天马妈妈拿出一袋麦子,让小马送到磨坊去。

小马高高兴兴地驮上装满麦子的小口袋,扬起四只小蹄子,撒着欢儿出发了。

小马走过一片绿色的草地,看见牛大叔在吃草。

“牛大叔,你好!”

“你好啊, 小马驹!”牛大叔回答说“你要到哪里去啊?”

“我要把麦子送到磨坊去。”小马一边愉快地回答, 一边欢蹦乱跳地往前走。

小马穿过了一片小树林,看见两只小松鼠在树枝上玩耍。一只眼睛特别大,另一只耳朵特别长。

“小马哥哥,你要去哪里啊?”大眼睛松鼠问。

“我要把麦子送到磨坊去。”小马一边回答小松鼠们,一边来到树林外的小河边。当它正要过河时,听到长耳朵松鼠在后面着急地喊道:“小马哥哥,你千万不要下水。”

“为什么啊?”小马有点奇怪地问。

“这条河的水可深了。”长耳朵松鼠说。

小马看着川流不息的河水,有点犹豫了。

“前几天我们的一个小伙伴掉到河里,被水冲走了。”大眼睛松鼠也补充说。

听到它们都这样说,小马只好停了下来。

正在这时候, 牛大叔到河边喝水来了。

“小马驹,你怎么还在这里啊?”牛大叔关心地问。

“牛大叔,听说这条河很深。我不敢过去。”小马胆怯地回答。

“啊,原来是这样。”牛大叔笑着说。“小马啊,这条河其实不深,水刚刚淹到膝盖。不要怕, 过去吧。”

小马听了牛大叔的话,鼓起勇气走到河中间。水正好漫在肚皮下面。于是小马顺利地过了河,把麦子送到了磨坊。

这是一个几乎人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寓言。可是还是经常被我想起,每每在幡然醒悟之后。

首先, 这世界上并不都是好心的松鼠和忠厚的牛大叔。如今这信息爆炸的世道,如果不能去伪存真去粗取精, 断然是没法混的。

股市上今天利多,明天利空,好消息出来股价也能往下,资深投资顾问们即能说出为什么要买,又能说出为什么要卖。听众将如何看待他们的意见,如何作出买卖反应是否早已在他们的策划之中?

房地产经纪永远能分析房价的历史和趋势,利率因素,免税因素不一而足。房价上涨时应该赶紧下手,房价低的时候更是机不可失。结论总是一条:目前是买房的好时机。

即使是没什么利益相关的言论,同样也能让人莫衷一是。有人说回国创业大展宏图,机会多多。也有人说还是国外环境安定清闲自在。举棋不定之际,自然想起小马过河的故事。

最后还要注意,时过境迁,即使他不是有心害你,过去的经验也可能失灵。等你淹得半死爬上来的时候,他一脸无辜地告诉你,“我是在秋天过的河,看来春天有点不一样。”

这个故事的第一要旨是,各人情况不同,别人说的只能借鉴。你的情况可能是独一无二的,多多参考别人的经验和意见没错,但是没有任何能够取代自己的尝试和思考。有些人的意见还要试着从侧面反面看。

其次它还告诉我们,要多听成功者的经验。松鼠即使看见同伴淹死了还是不知道水到底有多深。一定要问成功趟过的牛大叔,才知道水不过膝。再根据自己的情况,折合到肚皮的高度即可。做一件事情,导致失败的做法总是大大多于能够成功的做法。所以失败的经验所提供信息价值较低。走麦城可以讲,更重要的是怎么过五关斩六将,说的人来劲,听的人也多受益。

(记得有此旧作,寻来归于一处,竟然已是四年之前,2007)
(尚未琢磨出怎样回复,谢谢各位评论。)
浏览(81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加州红木
来自: 加州硅谷
注册日期: 2010-08-20
访问总量: 13,8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如果只能给孩子讲一个寓言
· 做个贷款明白人(2)
· 也谈和平奖,西方优越感的疯狂消
· 做个贷款明白人
· 婚姻像瓷器的几点比较
分类目录
【不说白不说】
· 也谈和平奖,西方优越感的疯狂消
【君子爱财】
· 做个贷款明白人(2)
· 做个贷款明白人
【但愿感悟不算晚】
· 如果只能给孩子讲一个寓言
· 婚姻像瓷器的几点比较
存档目录
2010-10-08 - 2010-10-24
2010-09-10 - 2010-09-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