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藍山煙霞的博客
  談人生哲理,議天下興亡,看花開花落,望雲捲雲飛。
網絡日誌正文
黃沙吹老了血色的青春:啊!7.27,清華園!…… 2011-06-16 07:40:55

黃沙吹老了血色的青春:啊!7.27清華園!……

藍山煙霞

清華“井岡山兵團”(“團派”)與對立組織“四一四”之間的武鬥開始於1968423號,到727時,四一四最後的據點只有主樓和科學館,此外整個教學區和學生生活區都已被“團派”占領。

1968727日上午11點左右,數萬“首都工人毛澤東思想宣傳隊”在八三四一部隊軍人帶領指揮下,毫無預警地進入清華園,很快就將各個樓分割包圍。由於這些樓都是由“團派”學生占領着的,所以“團派“學生自然就認為這數萬工(軍)宣隊是衝着“井岡山兵團”來的,開始起了戒心。

尤其是學生們看到來的工(軍)人那麼多,每個樓周圍都有數百甚至上千人圍得像鐵桶一樣,並且不准學生出來,於是學生們開始有了敵意。雙方到下午23點鐘時開始發生衝突。

開始時是工人衝進樓里抓人。大約是下午三點,位於學校西部的“井岡山兵團”總部,一位常委,武鬥的副總指揮帶領“團派”學生衝出樓去把工人反包圍。工人不走,他們就往樓里拖,反過來抓工人和軍人。工人看到“井岡山兵團”開始抓人也害怕,就逃散了,蒯大富乘機跑了出去。

蒯大富從西南校門翻牆出去,跑到體院要了一輛車直奔北京市革委會去討說法。從下午3點半左右到至少晚上7點之間,蒯大富先是在北京市革委會與吳德及八三四一部隊的遲群、謝靜宜談判。後來又和遲群一起回到清華園中學談判。

所以下午3點半到晚上7點之間清華園發生了什麼,蒯大富沒有直接經歷,因此在他的自述《歲月流沙》中也沒有具體的描述。

下午3點半到晚上7點之間清華園發生了什麼呢?這是本文要說的內容。

蒯大富不在,指揮權落在別的看來態度更強硬的“團派”領導人手裡。

大約是下午四點左右,各個樓里的“團派”學生接到了總部發來的“將工(軍)宣隊從東操場趕出清華園”的指示,立即採取了一致行動。

當時“團派”很多人認為進入清華園的工(軍)宣隊也許有10萬人,後來毛澤東說是3萬多。而“團派”參加武鬥的學生總數只有1千多人,雙方人數對比大約是351,“團派”學生處於絕對劣勢!

但是實際上雙方的力量對比並沒有表面看起來這麼懸殊。首先3萬多工(軍)宣隊並不是想來和學生武鬥的,所以他們除了人手一本“紅寶書”外真是手無寸鐵;其次工(軍)宣隊大部分都是女工;而最重要的一點是雖然“團派”學生只有1千多人,但手中有長矛,手榴彈,甚至半自動步槍。

但清華學生何等聰明,他們知道絕對不能用手榴彈和半自動步槍對付工人!所以從一開始他們就只打算使用“冷兵器”長矛嚇唬工人。為此從下午四點左右接到“將工(軍)宣隊趕出去”的指示後,學生們就迅速行動,將自己“武裝起來”。

下午四點半左右,首先行動的西區“團派”學生已經像趕鴨子一樣漫山遍野地將西區的工(軍)宣隊趕進了東區,並繼續趕向東操場。而在東區圍困着除6號樓(女生樓)以外另7座學生樓的工(軍)宣隊不知發生了什麼事,還在繼續圍困“團派”學生

突然東區7座學生樓的大門打開,從每座樓里都衝出數10名“全副武裝”,手執長矛的“團派”學生。工人們從未見過這種陣勢,大為恐慌,立刻加入了往東操場逃跑的隊伍。到下午5點多時,進入清華的工(軍)宣隊就被全部趕進了東操場,西區學生回西區去了。東操場上除了3萬多工(軍)宣隊外就只剩下東區7座學生樓里的200多名“團派”學生。

清華的東操場非常大,周圍還有大量空地,估計容納10多萬人都沒有問題。這時操場上的形勢是,3萬多工(軍)宣隊面向西占據了操場東邊,背後約300米外,就是帶缺口的清華東院牆。200多名“團派”學生面向東並肩排成一排,與3萬多工(軍)宣隊對峙,雙方相距約60多米。因為空間太大,說是“並肩”,其實學生相互之間隔得挺遠。

工人中也有膽子較大甚至有血性的男工,手裡攥着磚頭石頭,站在最前面。但一是沒有接到攻擊的命令,二也攝於學生的威勢,所以也不敢妄動。

200多名“團派”學生都已經歷過與“四一四”拼長矛的血戰,所以膽子很大,面對3萬多工(軍)宣隊並不害怕。反而許多工人可能被嚇得不輕。因為200多名“團派”學生都帶着安全帽和面部護具,上身和大腿都捆綁着薄鋁合金板剪成的護甲,有些人腰間還掛着手榴彈,人人手中挺着長矛,樣子挺嚇人。

200多名“團派”學生就這樣挺着長矛,虎視眈眈地盯着3萬多工(軍)宣隊。雙方對峙約半小時後,大約到下午6點左右,學生中有人失去了耐心。

忽然一顆手榴彈飛落在工人面前約20多米處,起初工人們還以為是假的嚇唬人的,還定定地看。突見手榴彈一邊滾動一邊冒青煙,方知是真傢伙,“呼”地轉身就往東邊院牆跑,接着手榴彈就“轟”地一聲炸響了。

工人們跑了幾十米後,在帶隊軍人指揮下又穩定住陣腳轉身面對學生。這時34手榴彈飛落在工人面前約20多米處,工人又轉身飛跑。200多名“團派”學生開始在工人後面追趕,同時更多手榴彈飛落在工人後面,但始終沒有一手榴彈落在工人的人群里。

不到下午7點,3萬多工(軍)宣隊就這樣被200多名“團派”學生從清華東院牆缺口處趕到清華園外面去了。學生們於是“鳴金收兵”。

這是清華“井岡山兵團”退出歷史舞台前最後一次威武而悲壯的演出!

5個小時以後的當天半夜12點,數萬“工(軍)宣隊”從東南西三面包圍了清華園,蒯大富和“井岡山兵團”全部從北面撤出清華園。

1968727日,雖然1000多名清華學生將3萬多“工(軍)宣隊”趕出了清華園,但最終無法阻止“工人階級進駐上層建築”!

1968.7.27這一天從此成為全國“工人階級進駐上層建築”的日子。“工人階級領導大學和科研機構”的荒誕歷史由這一天開始,禍害中國的教育和科技事業長達8年之久,直到19769月毛澤東逝世後方才終止。

5個月以後的196812,這1000多名將三萬“工宣隊”趕出清華園的“團派”學生中許多人畢業分配,被“工宣隊”發送到了東北,西北及塞北寒冷,沙漠,荒僻之地。

這一代清華學子,天之驕子,拌着血色的黃沙,吹老了他們的青春!……

(完)

全部跟帖:

 

7.27事件,正義其實是在清華“團派”學生這一邊的! - Wisewind 06/19/11 (1)

清華學生趕走了工宣隊,但無法阻止“工人階級進駐上層建築”及禍害中國教育事業,其實挺遺憾的!

雖然7.27清華學生將“工(軍)宣隊”趕出了清華園,但最終無法阻止毛澤東“工人階級進駐上層建築”,“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知識分子進五七幹校”等一整套倒行逆施方針政策的出籠!

毛澤東的這一整套倒行逆施的方針政策禍害中國810多年,將中國經濟拖到了崩潰的邊緣!直到1976年毛澤東去世後才逐漸終止。

醜陋荒誕的“白卷英雄”張鐵生就是這一荒誕歷史時期的產物以及具有代表性的縮影!

清華學生拒絕乖乖地“被犯錯誤”,同時要向毛澤東的倒行逆施說“不”!這才是7.27事件的本質!

所以從國家命運及歷史進步的高度及角度來看,1968.7.27清華“團派”學生與“工宣隊”衝突這件事情上,正義其實是在清華“團派”學生這一邊的!

 

7.27背景複雜,也非孤立事件!簡單地扣帽子無助於分析問- Wisewind 06/17/11 (22)

正如本人別的帖中所說,在毛澤東的“戰略部署”里,此時“狡兔(劉鄧)已死”,到了“走狗(革命小將)烹”的時候了!

毛澤東在7.27以前就說過“現在是革命小將犯錯誤的時候了”!所以,7.27清華學生是“被犯錯誤”,這也是毛澤東事先不打招呼的原因,就是要做好圈套讓清華學生往裡鑽!

除了“7.27工人階級進駐上層建築”,還有“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知識分子進五七幹校”,都是毛澤東配套的倒行逆施,直

1976年毛澤東去世前將中國經濟拖到了崩潰的邊緣!

清華學生拒絕乖乖地被“烹”,同時要向毛澤東的倒行逆施說“不”!這才是7.27的本質!

 

你不要一口一個清華學生。你們那批干將給清華學生丟人。 - playfair 06/18/11 (22)

不務正業地打打殺殺,斗老教授,血戰自己的同學,你們的所作所為,不是給文革推波助瀾,創造性地把文革罪惡推向一個個極致麼?還好意思今天舔着臉述說自己當年的壯舉,以及小媳婦似的委屈。切。

你們好好反省自己在歷史上的角色和位置吧

 

你是清華人麼?清華學生何時“斗老教授”了? - 藍山煙霞 06/19/11 (6)

你是清華人麼?清華學生何時“斗老教授”了?胡說八道丟人的是你

清華學生批鬥過王光美,而且是清華“文革”中最大規模的批鬥會!

因為王光美教唆工作組將蒯大富打成“反革命”,並對清華近千學生開批判會,王光美不該被批鬥麼?

你對清華的情況根本不了解,就不要胡說八道了!

 

沒有斗老教授,到老教授家炒家總還有吧?希望你不是參與炒家的人 – playfair 06/19/11 (11)

具體炒家的文字記錄,你可查對最近清華子弟回憶清華老教授的一本書,家在清華。

另外,一號樓前武鬥致死人命的事件,希望你當時不在現場,沒有參與。

 

抄老教授家家的人里也許有你,但肯定沒有我! - 藍山煙霞 06/20/11 (2)

就是不知道你是不是“在清華參加文化大革命的”?

本人從未參加抄任何人的家,更不要說抄清華老教授的家了!

清華“文革”中任何“抄家”,批鬥人,死傷人的事件都與本人無關!

“一號樓前武鬥致死人命的事件,希望你當時不在現場,沒有參與”,你是誰?我根本不認識你,你卻這樣沒頭沒腦地來問我一個和我無關的事,你該不是有病吧?

再補充一點:你把“抄”寫成“炒”,又寫錯了!

 

那些清華學子都是人中龍鳳!你是什麼? - 藍山煙霞 06/18/11 (8)

也配在此板起面孔教訓人?

 

你們這些不知自己斤兩毫無平等意識的亂世浮塵醜類,別貽笑大方了 – playfair 06/18/11 (26)

我不願也不想教訓人。但對你們這些不止天高地厚的文革屑小餘孽,真還得訓你們幾句,才能讓你們顧影自憐發熱的腦袋稍微清醒清醒。

 

你是什麼東西?滿口污言穢語?教訓人?你在做夢吧? - 藍山煙霞 06/18/11 (14)

你有資格教訓人嗎?你有那學術和涵養嗎?用俺們“東北銀”的話說,充其量你不過是“屎殼郎趴在城門上,硬充大鉚釘”!

 

呵呵,除說話重之外,哪來污言穢語了?煙霞女士不是當場造謠麼。playfair 06/18/201123 

你滿口污言穢語,“斯文掃地,不成體統‘的是你自己啊!  /無內容 - 藍山煙霞 06/18/11 (5)

“浮塵醜類”,“屑小餘孽”不是污言穢語是什麼? - 藍山煙霞 06/19/11 (9)

如果你認為不是污言穢語,那送給你自己享用如何?

而且連“宵小”都不會寫,還要前來出乖露醜,你不覺得羞愧麼?

 

恬不知恥自稱人之龍鳳,就不能放下身段笑納別人對你浮塵尊稱了? - playfair 06/19/11 (10)

行,改送你們一個溫和的,包着糖衣的,稱你們為“運動健將”,而且是“長期的運動健將”,如何?算是你們沒有辜負蔣校長的殷切期望,能健康地“運動”五十年。呵呵。

宵小一詞乃大意拼寫錯誤。你就不必抖機靈,拿着雞毛當令箭,雞蛋裡面挑骨頭了。 

都六七十的人了,鬥起嘴來還是雄風不減當年。至於麼。去寫寫大字,抱抱孫子,都比來這網上瞎掰有意義。煙霞女士,您說是麼?呵呵

 

這個胡同混混挺逗!說藍山煙霞是女士,那肖楚女就該是處女了? - Wisewind 06/19/11 (2)

 

你這種人渣,會寫幾個字就以為自己算個人物了? - 藍山煙霞 06/19/11 (7)

連話都說不通順,還來與人筆戰?太不自量力了!

把自己的想象當成事實,胡謅八扯,就自以為說到點子上了?

你何以斷定“人中龍鳳”是本人自稱?你何以斷定本人是位女士?

就你這低智商,也來此地攪和?純粹是找罵!自取其辱!

 

放肆!你胡亂信口罵人,是要遭天譴的。 - playfair 06/19/11 (5)

我耽誤時間來此發帖,不論意見多麼激烈,我還是把你當個人看。你不要不識抬舉

 

你算什麼東西?你才是不識抬舉!看你是瘋了! - 藍山煙霞 06/20/11 (0)

難道你罵別人“浮塵醜類”,“屑小餘孽”可以,本人罵你一句“人渣”就不可以?

“放肆!”,“不識抬舉”,好大的口氣,你算老幾?

你還是先把你自己“當個人看”好了!我看你是瘋了!

勸你不要不識抬舉,三番兩次來找罵!

 

不要氣急敗壞。斯文掃地,成何體統。 - playfair 06/18/11 (13)

我對你們點到為止。你們玩好。好自為之。

 

“斯文掃地,不成體統”的是你自己啊!您走好,不送!  /無內容 - 藍山煙霞 06/18/11 (5)

 

赫赫,我說了,看不過眼的時候,我該說還是得說。 - playfair 06/18/11 (19)

你們要做好準備。

你們那批人里,有個開博的。好像一輩子的偉大成就,就是參與文革了。而且是在清華參加文革。嘖嘖。

 

就你這兩下子?還想過招?隨時奉陪! - 藍山煙霞 06/19/11 (9)

別人“開博”,寫自己“在清華參加文革”,不可以嗎?

如果你看不慣,也可以“開博”,也寫自己“在清華參加文革”,而且比這人寫得好,不就得了?

你在這裡酸溜溜的,有用嗎?嘖嘖。

 

作者在敘述這一清華學生無政府反文明鬧劇時,難掩虛妄的洋洋得意 - playfair 06/17/11 (47)

要作者他們這一代人從大學的作用,文明社會對學生要求的高度進行深刻的反思,恐怕囿於其自身的局限,很難實現了。

 

將中國搞成“無政府狀態”的是毛澤東自己,不是清華學生! - Wisewind 06/17/11 (16)

你不要搞錯了,搞反了!清華學生沒有那麼大的能量和權力!

相反,在毛澤東的“戰略部署”里,此時“狡兔(劉鄧)已死”,到了“走狗(革命小將)烹”的時候了!

除了“工人階級進駐上層建築”,還有“知識青年上山下鄉”,“知識分子進五七幹校”,都是毛澤東配套的倒行逆施,直到1976年毛澤東去世前將中國經濟拖到了崩潰的邊緣!

清華學生拒絕乖乖地被“烹”,同時要向毛澤東的倒行逆施說“不”!這才是7.27的本質!

像你這樣只會向弱者身上潑髒水,正是政治上淺薄的懦夫行為!

 

呵呵,既然你承認是走狗,那就得承擔走狗助虐的責任 - playfair 06/18/11 (12)

別一副沒有擔當,沒有自省,怨天尤人,把責任一股腦望別人身上推的架勢。

 

你明白“狡兔死,走狗烹”的涵義麼?你的學養太低了! - Wisewind 06/18/11 (11)

你明白“狡兔死,走狗烹”的涵義麼?你的學養太低了!

范蠡,文種,韓信,彭越,都是“狡兔死,走狗烹”的例子。但是他們是苦心復國的智者,或者爭霸天下的豪傑,強過你這犬儒何止百倍千倍?!

 

行啦,你不要自比古代豪傑了。 - playfair 06/18/11 (13)

真是食古不化。拉大旗做虎皮的一套,你們挺在行的。

 

你連中國文化的內涵都不懂,你是“香蕉人”嗎? - Wisewind 06/18/11 (8)

不過看你鼓舌如簧的樣子,也應該有一把年紀了。你也要學“普世派”,否定中國文化,推行西方價值嗎?不過在別人看來,比“東施效顰”還要彆扭和可笑!

 

呵呵,哪兒跟哪兒啊,你那點眼光和水平,真還不配對人猜測判斷。 - playfair 06/18/11 (20)

我就是想提醒你們一下,你們文革中的所做所為,以及直到今天的態度和反思,讓後來的人,很看不起。你們這一代年紀很不小了,再重的話,我也不說了。你們玩好。不過,那天讓我看不過眼,我該說還是得說。

 

說你像“香蕉人”是說你不懂中國文化,你以為說你年輕啊? - Wisewind 06/19/11 (6)

別忸怩作態,自作多情了!

 

除了津津樂道於沉醉於當年“壯舉”的細節,他們那代人何曾給後人 - playfair 06/17/11 (30)

他們那代人何曾給後人留下丁點思想上的遺產?人文薰陶的普遍缺失,是他們那代人不得不遺憾地承受的時代弱點。其消極的影響,也歷史性地延續到了當下的時代。希望能看到他們回顧過去的時候,能反思他們那代人的歷史責任

 

將中國搞出成"“無政府狀態”的是毛澤東!不是清華學生!你不要搞錯了,搞反了!清華學生沒有那麼大的能量和權力! – Wisewind 06/17/11 (14)

 

洋洋得意?是嗎?看不出來。 - Wisewind 06/17/11 (25)

那麼你認為“工人階級領導大學和科學院”是一種“文明”和進步?

 

什麼是美,什麼是丑,你要努力分辨清楚。 - playfair 06/17/11 (23)

當年那些文革中積極參與造反的學生,其實都是一幫不自覺地被人利用的,完全背離了大學文明精神的小丑。可惜,相當一部份當年文革中的造反派們,不以當年自己的反社會反文明行為為丑,反以為榮,至今當成壯舉,津津樂道,反覆舔吮把玩。近五十年過去了,仍沒有文明標準上的本質的提升和長進。令人遺憾。

 

你這樣的犬儒,永遠無法理解熱血青年的行為!  /無內容 - Wisewind 06/17/11 (10)

 

切,你懂犬儒的定義麼?有時,血熱,並不必然代表 正義和高尚  /無內容 - playfair 06/18/11 (10)

 

你承認自己是犬儒了?犬儒就是“像狗一樣到處咬人的文人”! - 藍山煙霞 06/18/11 (12)

犬儒自以為是,目空一切,胡說八道,到處咬人。有點招人煩!

【“犬儒主義”一般認為是蘇格拉底的弟子安提斯泰尼創立的,另一人物第歐根尼則因為住在木桶里的怪異行為而成為更有名的犬儒主義者,所以也有不少人說第歐根尼是犬儒主義的始作俑者。在古希臘時代,當時奉行這一主義的哲學家或思想家,他們的舉止言談行為方式甚至生活態度與狗的某些特徵很相似,他們旁若無人、放浪形骸、不知廉恥,卻感覺靈敏、敢咬敢斗。於是人們就稱這些人為“犬儒”,說得再直白些就是一幫“像狗一樣的人”。

雖然在哲學領域,犬儒主義的定義是大有爭議的,但其實無論“犬儒主義”的稱呼是怎樣的由來,這些人的行為特徵卻是較為一致的,都有着扭曲的心態體現。他們一般的表現是,行為無拘無束,我行我素,無所顧忌,不知羞恥,無動於衷,粗俗無禮,虛榮自負,傲視一切,自我欣賞。他們藐視一切權威,誰都敢“損”誰都敢“侃”,他們並無目標,也無原則。】

 

你們這些人真是文革干將毫無辨德,從故紙堆找廢棄概念為己所用。 - playfair 06/18/11 (9)

你怎麼不轉犬儒的現代演化含義呢?你學學下面的資料。注意今後引用別人的東西,要給出出處,別一副山寨文化傳人的樣子。

http://baike.baidu.com/view/16335.htm

隨着犬儒理念的流行,犬儒主義的內涵發生了微妙的根本變化。早期的犬儒主義者是根據自身的道德原則去蔑視世俗的觀念;後期的犬儒主義者依舊蔑視世俗的觀念,但是卻喪失了賴為準繩的道德原則。

  因此後期的犬儒主義者普遍有這樣的想法:既然無所謂高尚,也就無所謂下賤。既然沒有什麼是了不得的,因而也就沒有什麼是要不得的。這樣想法的結果是,對世俗的全盤否定變成了對世俗的照單全收,而且還往往是對世俗中最壞的部分的不知羞恥的照單全收。於是,憤世嫉俗就變成了玩世不恭。

  一個關於犬儒主義者德勒斯的例子,某富翁送給他一筆錢,他收下了,對富翁說:“你慷慨大度地施捨給我,而我痛痛快快地取之於你,既不卑躬屈膝,也不嘮叨不滿。”

  犬儒主義(Cynicism)是個外來詞,中文裡本來沒有現成的對應詞彙,通常將它理解為譏誚嘲諷、憤世嫉俗玩世不恭

  和玩世不恭恰恰相反,早期的犬儒是極其嚴肅的,狄奧根尼是一個激烈的社會批評家。他立志要揭穿世間的一切偽善,熱烈地追求真正的德行,追求從物慾之下解放出來的心靈自由。狄奧根尼確實憤世嫉俗,他曾經在光天化日之下提着一個燈籠在城裡遊走,說:“我在找一個真正誠實的人。”

  隨着犬儒哲學的流行,其內涵開始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後來的犬儒派們發表宏論,竭力鼓吹清貧生活的無比美好,甚至把人們正常的感情也譏為愚蠢。一位名叫德勒斯的犬儒派就說:“我的兒子或妻子死了,那難道就有任何理由應該不顧仍然還在活着的我自己,並且不再照顧我的財產了麼?”超脫到了這一步,未免就有些矯情,就和冷酷分不清界限了。還是這位德勒斯,某富翁送給他一筆錢,他收下了,對富翁說:“你慷慨大度地施捨給我,而我痛痛快快地取之於你,既不卑躬屈膝,也不嘮叨不滿。”這裡暗含的邏輯是,金錢本是無所謂的東西,我若拒絕你的饋贈,倒顯得我把金錢看得太重,太當回事了。我若收下金錢又表示感謝,那也是把金錢看重了,當回事了。因此,正確的做法就是,只要你肯給,我就若無其事地收下它。不要白不要,要了也白要。這種態度看上去很灑脫,但好像又有些無恥。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問題在於,金錢本來是重要的東西,不是不重要的東西。只不過在生活中還應該有別的東西比金錢更重要。所以,在堅持更高價值的前提下看輕金錢是高尚的;沒有更高的追求卻又擺出輕視金錢的姿態就不是高尚而只能是做作了,因此,倘若是無功受祿,正常人總會感覺不安。這就是德勒斯以不把金錢當回事為理由而若無其事地收下別人的饋贈,會給人以不知廉恥之感的原因。早期的犬儒派是依據一種道德原則去蔑視世俗的觀念,後期的犬儒派依然在蔑視世俗的觀念但卻失去了依據的道德原則。這就引出了一個始料不及的後果:既然無所謂高尚,也就無所謂下賤。既然沒有什麼東西是了不得的,因而也就沒有什麼東西是要不得的。不難想象,基於這種無可無不可的立場,一個人可以很方便地一方面對世俗觀念做出滿不在乎的姿態,另一方面又毫無顧忌地去獲取他想要獲取的任何世俗的東西。於是,對世俗的全盤否定就變成了對世俗的照單全收,而且還往往是對世俗中最壞的部分的不知羞恥的照單全收(別充假正經)。於是,憤世嫉俗就變成了玩世不恭。

  狄奧根尼堅持真善,揭穿偽善,這種批評精神被後來者扭曲得面目全非。一位人稱嘲諷者呂西安的犬儒派以揭穿偽善的名義,壓根否認世間存在有真善。在呂西安筆下,那些天真地追求德性的人都不過是大傻瓜而已。按照這派人的看法,世間之人只有兩種,要麼是真小人,要麼是偽君子。犬儒一詞後來的含義就是把人們一切行為的動機都歸結為純粹的自私自利。不錯,犬儒派既嘲諷有權有勢者,也嘲諷無權無勢者,但前者並不在乎你的嘲諷,“笑罵由人笑罵,好官我自為之。”後者卻必須贏得人們的同情支持。所以,犬儒派客觀上是有利於強勢者不利於弱勢者。這樣,犬儒派就從現存秩序的激進批評家變成了既得利益者的某種共犯合謀。

  犬儒一詞的演變證明,從憤世嫉俗到玩世不恭,其間只有一步之差。一般來說,憤世嫉俗總是理想主義的,而且是十分激烈的理想主義。玩世不恭則是徹底的虛無主義。偏偏是那些看上去最激烈的理想主義者反倒很容易轉變為徹底的虛無主義者,其間原因何在?因為,許多憤世嫉俗的理想主義者在看待世界時缺少程度意識或曰分寸感,對他人缺少設身處地的同情的理解,不承認各種價值之間的緊張與衝突,這樣,他們很容易把世界看成一片漆黑,由此便使自己陷入悲觀失望,再進而懷疑和否認美好價值的存在,最終則是放棄理想放棄追求。“世界既是一場大荒謬、大玩笑,我亦惟有以荒謬和玩笑對待之。”一個理想主義者總是在現實中屢屢碰壁之後才變成犬儒的,但正如哈里斯所言:“犬儒不只是在過去飽嘗辛酸,犬儒是對未來過早地失去希望。”

  說來頗具諷刺意味,早期的犬儒是堅持內在的美德和價值,鄙視外在的世俗的功利。可是到後來,犬儒一詞正好變成了它的反面:只認外在的世俗的功利,否認內在的德性與價值。王爾德說:“犬儒主義者對各種事物的價錢(price)一清二楚,但是對它們的價值(value)一無所知

 

你“對犬儒的現代化演繹”也不能把你這犬儒變成正常人! - 藍山煙霞 06/18/11 (12)

更遑論像范蠡,文種,韓信,彭越,這些智者和豪傑了!

 

你最初是從字面意思來理解“犬儒”一詞含義的吧?別跟我說不是。 - playfair 06/18/11 (16)

做人要誠實點。

 

你以為就你是“飽學之士”?井底之蛙,貽笑大方! - 藍山煙霞 06/18/11 (8)

“犬儒”一詞本人透徹理解和純熟運用都已數十年了,在你前面獲此美稱者可以排成長隊了。

 

威風凜凜地打得工宣隊落荒而逃,洋洋自得之情溢於字裡行間。難道 - playfair 06/17/11 (30)

 

很好的文章!可以作為歷史參考資料。  /無內容 - Wisewind 06/16/11 (13)

  

瀏覽(2337) (0) 評論(0)
發表評論
我的名片
藍山煙霞
註冊日期: 2010-09-30
訪問總量: 76,04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也談薄熙來:“但願我兒愚且魯,
· 中國模式:令西方艷羨,卻無法復
· 不應將“愛國”和“愛黨”混為一談!
· 中國超越美國?雖非註定,但有可
· “你是多少分考進來的?”
· 黃沙吹老了血色的青春:啊!7.27
· 風沙揮不去歷史的血痕:走近蒯大
分類目錄
【隨想雜談】
· 風沙揮不去歷史的血痕:走近蒯大
· 【ZT】 蒯大富口述 歲月流沙
【文化教育】
· “你是多少分考進來的?”
【我的文章】
· 也談薄熙來:“但願我兒愚且魯,
· 不應將“愛國”和“愛黨”混為一談!
· 中國超越美國?雖非註定,但有可
· 黃沙吹老了血色的青春:啊!7.27
· 劝你不要“逢中必反!”
【時事政論】
· 中國模式:令西方艷羨,卻無法復
· 我為什麼忽然對肯尼迪總統肅然起
· 中美對決,美國必敗!
· 神秘的美國聯邦儲備局
存檔目錄
2012-04-17 - 2012-04-17
2011-10-13 - 2011-10-13
2011-09-23 - 2011-09-23
2011-08-06 - 2011-08-06
2011-07-15 - 2011-07-15
2011-06-16 - 2011-06-16
2011-05-21 - 2011-05-21
2011-04-11 - 2011-04-11
2011-01-29 - 2011-01-29
2010-10-01 - 2010-10-26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