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蓝山烟霞的博客
  谈人生哲理,议天下兴亡,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飞。
网络日志正文
黄沙吹老了血色的青春:啊!7.27,清华园!…… 2011-06-16 07:40:55

黄沙吹老了血色的青春:啊!7.27清华园!……

蓝山烟霞

清华“井冈山兵团”(“团派”)与对立组织“四一四”之间的武斗开始于1968423号,到727时,四一四最后的据点只有主楼和科学馆,此外整个教学区和学生生活区都已被“团派”占领。

1968727日上午11点左右,数万“首都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八三四一部队军人带领指挥下,毫无预警地进入清华园,很快就将各个楼分割包围。由于这些楼都是由“团派”学生占领着的,所以“团派“学生自然就认为这数万工(军)宣队是冲着“井冈山兵团”来的,开始起了戒心。

尤其是学生们看到来的工(军)人那么多,每个楼周围都有数百甚至上千人围得像铁桶一样,并且不准学生出来,于是学生们开始有了敌意。双方到下午23点钟时开始发生冲突。

开始时是工人冲进楼里抓人。大约是下午三点,位于学校西部的“井冈山兵团”总部,一位常委,武斗的副总指挥带领“团派”学生冲出楼去把工人反包围。工人不走,他们就往楼里拖,反过来抓工人和军人。工人看到“井冈山兵团”开始抓人也害怕,就逃散了,蒯大富乘机跑了出去。

蒯大富从西南校门翻墙出去,跑到体院要了一辆车直奔北京市革委会去讨说法。从下午3点半左右到至少晚上7点之间,蒯大富先是在北京市革委会与吴德及八三四一部队的迟群、谢静宜谈判。后来又和迟群一起回到清华园中学谈判。

所以下午3点半到晚上7点之间清华园发生了什么,蒯大富没有直接经历,因此在他的自述《岁月流沙》中也没有具体的描述。

下午3点半到晚上7点之间清华园发生了什么呢?这是本文要说的内容。

蒯大富不在,指挥权落在别的看来态度更强硬的“团派”领导人手里。

大约是下午四点左右,各个楼里的“团派”学生接到了总部发来的“将工(军)宣队从东操场赶出清华园”的指示,立即采取了一致行动。

当时“团派”很多人认为进入清华园的工(军)宣队也许有10万人,后来毛泽东说是3万多。而“团派”参加武斗的学生总数只有1千多人,双方人数对比大约是351,“团派”学生处于绝对劣势!

但是实际上双方的力量对比并没有表面看起来这么悬殊。首先3万多工(军)宣队并不是想来和学生武斗的,所以他们除了人手一本“红宝书”外真是手无寸铁;其次工(军)宣队大部分都是女工;而最重要的一点是虽然“团派”学生只有1千多人,但手中有长矛,手榴弹,甚至半自动步枪。

但清华学生何等聪明,他们知道绝对不能用手榴弹和半自动步枪对付工人!所以从一开始他们就只打算使用“冷兵器”长矛吓唬工人。为此从下午四点左右接到“将工(军)宣队赶出去”的指示后,学生们就迅速行动,将自己“武装起来”。

下午四点半左右,首先行动的西区“团派”学生已经像赶鸭子一样漫山遍野地将西区的工(军)宣队赶进了东区,并继续赶向东操场。而在东区围困着除6号楼(女生楼)以外另7座学生楼的工(军)宣队不知发生了什么事,还在继续围困“团派”学生

突然东区7座学生楼的大门打开,从每座楼里都冲出数10名“全副武装”,手执长矛的“团派”学生。工人们从未见过这种阵势,大为恐慌,立刻加入了往东操场逃跑的队伍。到下午5点多时,进入清华的工(军)宣队就被全部赶进了东操场,西区学生回西区去了。东操场上除了3万多工(军)宣队外就只剩下东区7座学生楼里的200多名“团派”学生。

清华的东操场非常大,周围还有大量空地,估计容纳10多万人都没有问题。这时操场上的形势是,3万多工(军)宣队面向西占据了操场东边,背后约300米外,就是带缺口的清华东院墙。200多名“团派”学生面向东并肩排成一排,与3万多工(军)宣队对峙,双方相距约60多米。因为空间太大,说是“并肩”,其实学生相互之间隔得挺远。

工人中也有胆子较大甚至有血性的男工,手里攥着砖头石头,站在最前面。但一是没有接到攻击的命令,二也摄于学生的威势,所以也不敢妄动。

200多名“团派”学生都已经历过与“四一四”拼长矛的血战,所以胆子很大,面对3万多工(军)宣队并不害怕。反而许多工人可能被吓得不轻。因为200多名“团派”学生都带着安全帽和面部护具,上身和大腿都捆绑着薄铝合金板剪成的护甲,有些人腰间还挂着手榴弹,人人手中挺着长矛,样子挺吓人。

200多名“团派”学生就这样挺着长矛,虎视眈眈地盯着3万多工(军)宣队。双方对峙约半小时后,大约到下午6点左右,学生中有人失去了耐心。

忽然一颗手榴弹飞落在工人面前约20多米处,起初工人们还以为是假的吓唬人的,还定定地看。突见手榴弹一边滚动一边冒青烟,方知是真家伙,“呼”地转身就往东边院墙跑,接着手榴弹就“轰”地一声炸响了。

工人们跑了几十米后,在带队军人指挥下又稳定住阵脚转身面对学生。这时34手榴弹飞落在工人面前约20多米处,工人又转身飞跑。200多名“团派”学生开始在工人后面追赶,同时更多手榴弹飞落在工人后面,但始终没有一手榴弹落在工人的人群里。

不到下午7点,3万多工(军)宣队就这样被200多名“团派”学生从清华东院墙缺口处赶到清华园外面去了。学生们于是“鸣金收兵”。

这是清华“井冈山兵团”退出历史舞台前最后一次威武而悲壮的演出!

5个小时以后的当天半夜12点,数万“工(军)宣队”从东南西三面包围了清华园,蒯大富和“井冈山兵团”全部从北面撤出清华园。

1968727日,虽然1000多名清华学生将3万多“工(军)宣队”赶出了清华园,但最终无法阻止“工人阶级进驻上层建筑”!

1968.7.27这一天从此成为全国“工人阶级进驻上层建筑”的日子。“工人阶级领导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荒诞历史由这一天开始,祸害中国的教育和科技事业长达8年之久,直到19769月毛泽东逝世后方才终止。

5个月以后的196812,这1000多名将三万“工宣队”赶出清华园的“团派”学生中许多人毕业分配,被“工宣队”发送到了东北,西北及塞北寒冷,沙漠,荒僻之地。

这一代清华学子,天之骄子,拌着血色的黄沙,吹老了他们的青春!……

(完)

全部跟帖:

 

7.27事件,正义其实是在清华“团派”学生这一边的! - Wisewind 06/19/11 (1)

清华学生赶走了工宣队,但无法阻止“工人阶级进驻上层建筑”及祸害中国教育事业,其实挺遗憾的!

虽然7.27清华学生将“工(军)宣队”赶出了清华园,但最终无法阻止毛泽东“工人阶级进驻上层建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知识分子进五七干校”等一整套倒行逆施方针政策的出笼!

毛泽东的这一整套倒行逆施的方针政策祸害中国810多年,将中国经济拖到了崩溃的边缘!直到1976年毛泽东去世后才逐渐终止。

丑陋荒诞的“白卷英雄”张铁生就是这一荒诞历史时期的产物以及具有代表性的缩影!

清华学生拒绝乖乖地“被犯错误”,同时要向毛泽东的倒行逆施说“不”!这才是7.27事件的本质!

所以从国家命运及历史进步的高度及角度来看,1968.7.27清华“团派”学生与“工宣队”冲突这件事情上,正义其实是在清华“团派”学生这一边的!

 

7.27背景复杂,也非孤立事件!简单地扣帽子无助于分析问- Wisewind 06/17/11 (22)

正如本人别的帖中所说,在毛泽东的“战略部署”里,此时“狡兔(刘邓)已死”,到了“走狗(革命小将)烹”的时候了!

毛泽东在7.27以前就说过“现在是革命小将犯错误的时候了”!所以,7.27清华学生是“被犯错误”,这也是毛泽东事先不打招呼的原因,就是要做好圈套让清华学生往里钻!

除了“7.27工人阶级进驻上层建筑”,还有“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知识分子进五七干校”,都是毛泽东配套的倒行逆施,直

1976年毛泽东去世前将中国经济拖到了崩溃的边缘!

清华学生拒绝乖乖地被“烹”,同时要向毛泽东的倒行逆施说“不”!这才是7.27的本质!

 

你不要一口一个清华学生。你们那批干将给清华学生丢人。 - playfair 06/18/11 (22)

不务正业地打打杀杀,斗老教授,血战自己的同学,你们的所作所为,不是给文革推波助澜,创造性地把文革罪恶推向一个个极致么?还好意思今天舔着脸述说自己当年的壮举,以及小媳妇似的委屈。切。

你们好好反省自己在历史上的角色和位置吧

 

你是清华人么?清华学生何时“斗老教授”了? - 蓝山烟霞 06/19/11 (6)

你是清华人么?清华学生何时“斗老教授”了?胡说八道丢人的是你

清华学生批斗过王光美,而且是清华“文革”中最大规模的批斗会!

因为王光美教唆工作组将蒯大富打成“反革命”,并对清华近千学生开批判会,王光美不该被批斗么?

你对清华的情况根本不了解,就不要胡说八道了!

 

没有斗老教授,到老教授家炒家总还有吧?希望你不是参与炒家的人 – playfair 06/19/11 (11)

具体炒家的文字记录,你可查对最近清华子弟回忆清华老教授的一本书,家在清华。

另外,一号楼前武斗致死人命的事件,希望你当时不在现场,没有参与。

 

抄老教授家家的人里也许有你,但肯定没有我! - 蓝山烟霞 06/20/11 (2)

就是不知道你是不是“在清华参加文化大革命的”?

本人从未参加抄任何人的家,更不要说抄清华老教授的家了!

清华“文革”中任何“抄家”,批斗人,死伤人的事件都与本人无关!

“一号楼前武斗致死人命的事件,希望你当时不在现场,没有参与”,你是谁?我根本不认识你,你却这样没头没脑地来问我一个和我无关的事,你该不是有病吧?

再补充一点:你把“抄”写成“炒”,又写错了!

 

那些清华学子都是人中龙凤!你是什么? - 蓝山烟霞 06/18/11 (8)

也配在此板起面孔教训人?

 

你们这些不知自己斤两毫无平等意识的乱世浮尘丑类,别贻笑大方了 – playfair 06/18/11 (26)

我不愿也不想教训人。但对你们这些不止天高地厚的文革屑小余孽,真还得训你们几句,才能让你们顾影自怜发热的脑袋稍微清醒清醒。

 

你是什么东西?满口污言秽语?教训人?你在做梦吧? - 蓝山烟霞 06/18/11 (14)

你有资格教训人吗?你有那学术和涵养吗?用俺们“东北银”的话说,充其量你不过是“屎壳郎趴在城门上,硬充大铆钉”!

 

呵呵,除说话重之外,哪来污言秽语了?烟霞女士不是当场造谣么。playfair 06/18/201123 

你满口污言秽语,“斯文扫地,不成体统‘的是你自己啊!  /无内容 - 蓝山烟霞 06/18/11 (5)

“浮尘丑类”,“屑小余孽”不是污言秽语是什么? - 蓝山烟霞 06/19/11 (9)

如果你认为不是污言秽语,那送给你自己享用如何?

而且连“宵小”都不会写,还要前来出乖露丑,你不觉得羞愧么?

 

恬不知耻自称人之龙凤,就不能放下身段笑纳别人对你浮尘尊称了? - playfair 06/19/11 (10)

行,改送你们一个温和的,包着糖衣的,称你们为“运动健将”,而且是“长期的运动健将”,如何?算是你们没有辜负蒋校长的殷切期望,能健康地“运动”五十年。呵呵。

宵小一词乃大意拼写错误。你就不必抖机灵,拿着鸡毛当令箭,鸡蛋里面挑骨头了。 

都六七十的人了,斗起嘴来还是雄风不减当年。至于么。去写写大字,抱抱孙子,都比来这网上瞎掰有意义。烟霞女士,您说是么?呵呵

 

这个胡同混混挺逗!说蓝山烟霞是女士,那肖楚女就该是处女了? - Wisewind 06/19/11 (2)

 

你这种人渣,会写几个字就以为自己算个人物了? - 蓝山烟霞 06/19/11 (7)

连话都说不通顺,还来与人笔战?太不自量力了!

把自己的想象当成事实,胡诌八扯,就自以为说到点子上了?

你何以断定“人中龙凤”是本人自称?你何以断定本人是位女士?

就你这低智商,也来此地搅和?纯粹是找骂!自取其辱!

 

放肆!你胡乱信口骂人,是要遭天谴的。 - playfair 06/19/11 (5)

我耽误时间来此发帖,不论意见多么激烈,我还是把你当个人看。你不要不识抬举

 

你算什么东西?你才是不识抬举!看你是疯了! - 蓝山烟霞 06/20/11 (0)

难道你骂别人“浮尘丑类”,“屑小余孽”可以,本人骂你一句“人渣”就不可以?

“放肆!”,“不识抬举”,好大的口气,你算老几?

你还是先把你自己“当个人看”好了!我看你是疯了!

劝你不要不识抬举,三番两次来找骂!

 

不要气急败坏。斯文扫地,成何体统。 - playfair 06/18/11 (13)

我对你们点到为止。你们玩好。好自为之。

 

“斯文扫地,不成体统”的是你自己啊!您走好,不送!  /无内容 - 蓝山烟霞 06/18/11 (5)

 

赫赫,我说了,看不过眼的时候,我该说还是得说。 - playfair 06/18/11 (19)

你们要做好准备。

你们那批人里,有个开博的。好像一辈子的伟大成就,就是参与文革了。而且是在清华参加文革。啧啧。

 

就你这两下子?还想过招?随时奉陪! - 蓝山烟霞 06/19/11 (9)

别人“开博”,写自己“在清华参加文革”,不可以吗?

如果你看不惯,也可以“开博”,也写自己“在清华参加文革”,而且比这人写得好,不就得了?

你在这里酸溜溜的,有用吗?啧啧。

 

作者在叙述这一清华学生无政府反文明闹剧时,难掩虚妄的洋洋得意 - playfair 06/17/11 (47)

要作者他们这一代人从大学的作用,文明社会对学生要求的高度进行深刻的反思,恐怕囿于其自身的局限,很难实现了。

 

将中国搞成“无政府状态”的是毛泽东自己,不是清华学生! - Wisewind 06/17/11 (16)

你不要搞错了,搞反了!清华学生没有那么大的能量和权力!

相反,在毛泽东的“战略部署”里,此时“狡兔(刘邓)已死”,到了“走狗(革命小将)烹”的时候了!

除了“工人阶级进驻上层建筑”,还有“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知识分子进五七干校”,都是毛泽东配套的倒行逆施,直到1976年毛泽东去世前将中国经济拖到了崩溃的边缘!

清华学生拒绝乖乖地被“烹”,同时要向毛泽东的倒行逆施说“不”!这才是7.27的本质!

像你这样只会向弱者身上泼脏水,正是政治上浅薄的懦夫行为!

 

呵呵,既然你承认是走狗,那就得承担走狗助虐的责任 - playfair 06/18/11 (12)

别一副没有担当,没有自省,怨天尤人,把责任一股脑望别人身上推的架势。

 

你明白“狡兔死,走狗烹”的涵义么?你的学养太低了! - Wisewind 06/18/11 (11)

你明白“狡兔死,走狗烹”的涵义么?你的学养太低了!

范蠡,文种,韩信,彭越,都是“狡兔死,走狗烹”的例子。但是他们是苦心复国的智者,或者争霸天下的豪杰,强过你这犬儒何止百倍千倍?!

 

行啦,你不要自比古代豪杰了。 - playfair 06/18/11 (13)

真是食古不化。拉大旗做虎皮的一套,你们挺在行的。

 

你连中国文化的内涵都不懂,你是“香蕉人”吗? - Wisewind 06/18/11 (8)

不过看你鼓舌如簧的样子,也应该有一把年纪了。你也要学“普世派”,否定中国文化,推行西方价值吗?不过在别人看来,比“东施效颦”还要别扭和可笑!

 

呵呵,哪儿跟哪儿啊,你那点眼光和水平,真还不配对人猜测判断。 - playfair 06/18/11 (20)

我就是想提醒你们一下,你们文革中的所做所为,以及直到今天的态度和反思,让后来的人,很看不起。你们这一代年纪很不小了,再重的话,我也不说了。你们玩好。不过,那天让我看不过眼,我该说还是得说。

 

说你像“香蕉人”是说你不懂中国文化,你以为说你年轻啊? - Wisewind 06/19/11 (6)

别忸怩作态,自作多情了!

 

除了津津乐道于沉醉于当年“壮举”的细节,他们那代人何曾给后人 - playfair 06/17/11 (30)

他们那代人何曾给后人留下丁点思想上的遗产?人文熏陶的普遍缺失,是他们那代人不得不遗憾地承受的时代弱点。其消极的影响,也历史性地延续到了当下的时代。希望能看到他们回顾过去的时候,能反思他们那代人的历史责任

 

将中国搞出成"“无政府状态”的是毛泽东!不是清华学生!你不要搞错了,搞反了!清华学生没有那么大的能量和权力! – Wisewind 06/17/11 (14)

 

洋洋得意?是吗?看不出来。 - Wisewind 06/17/11 (25)

那么你认为“工人阶级领导大学和科学院”是一种“文明”和进步?

 

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你要努力分辨清楚。 - playfair 06/17/11 (23)

当年那些文革中积极参与造反的学生,其实都是一帮不自觉地被人利用的,完全背离了大学文明精神的小丑。可惜,相当一部份当年文革中的造反派们,不以当年自己的反社会反文明行为为丑,反以为荣,至今当成壮举,津津乐道,反复舔吮把玩。近五十年过去了,仍没有文明标准上的本质的提升和长进。令人遗憾。

 

你这样的犬儒,永远无法理解热血青年的行为!  /无内容 - Wisewind 06/17/11 (10)

 

切,你懂犬儒的定义么?有时,血热,并不必然代表 正义和高尚  /无内容 - playfair 06/18/11 (10)

 

你承认自己是犬儒了?犬儒就是“像狗一样到处咬人的文人”! - 蓝山烟霞 06/18/11 (12)

犬儒自以为是,目空一切,胡说八道,到处咬人。有点招人烦!

【“犬儒主义”一般认为是苏格拉底的弟子安提斯泰尼创立的,另一人物第欧根尼则因为住在木桶里的怪异行为而成为更有名的犬儒主义者,所以也有不少人说第欧根尼是犬儒主义的始作俑者。在古希腊时代,当时奉行这一主义的哲学家或思想家,他们的举止言谈行为方式甚至生活态度与狗的某些特征很相似,他们旁若无人、放浪形骸、不知廉耻,却感觉灵敏、敢咬敢斗。于是人们就称这些人为“犬儒”,说得再直白些就是一帮“像狗一样的人”。

虽然在哲学领域,犬儒主义的定义是大有争议的,但其实无论“犬儒主义”的称呼是怎样的由来,这些人的行为特征却是较为一致的,都有着扭曲的心态体现。他们一般的表现是,行为无拘无束,我行我素,无所顾忌,不知羞耻,无动于衷,粗俗无礼,虚荣自负,傲视一切,自我欣赏。他们藐视一切权威,谁都敢“损”谁都敢“侃”,他们并无目标,也无原则。】

 

你们这些人真是文革干将毫无辨德,从故纸堆找废弃概念为己所用。 - playfair 06/18/11 (9)

你怎么不转犬儒的现代演化含义呢?你学学下面的资料。注意今后引用别人的东西,要给出出处,别一副山寨文化传人的样子。

http://baike.baidu.com/view/16335.htm

随着犬儒理念的流行,犬儒主义的内涵发生了微妙的根本变化。早期的犬儒主义者是根据自身的道德原则去蔑视世俗的观念;后期的犬儒主义者依旧蔑视世俗的观念,但是却丧失了赖为准绳的道德原则。

  因此后期的犬儒主义者普遍有这样的想法:既然无所谓高尚,也就无所谓下贱。既然没有什么是了不得的,因而也就没有什么是要不得的。这样想法的结果是,对世俗的全盘否定变成了对世俗的照单全收,而且还往往是对世俗中最坏的部分的不知羞耻的照单全收。于是,愤世嫉俗就变成了玩世不恭。

  一个关于犬儒主义者德勒斯的例子,某富翁送给他一笔钱,他收下了,对富翁说:“你慷慨大度地施舍给我,而我痛痛快快地取之于你,既不卑躬屈膝,也不唠叨不满。”

  犬儒主义(Cynicism)是个外来词,中文里本来没有现成的对应词汇,通常将它理解为讥诮嘲讽、愤世嫉俗玩世不恭

  和玩世不恭恰恰相反,早期的犬儒是极其严肃的,狄奥根尼是一个激烈的社会批评家。他立志要揭穿世间的一切伪善,热烈地追求真正的德行,追求从物欲之下解放出来的心灵自由。狄奥根尼确实愤世嫉俗,他曾经在光天化日之下提着一个灯笼在城里游走,说:“我在找一个真正诚实的人。”

  随着犬儒哲学的流行,其内涵开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后来的犬儒派们发表宏论,竭力鼓吹清贫生活的无比美好,甚至把人们正常的感情也讥为愚蠢。一位名叫德勒斯的犬儒派就说:“我的儿子或妻子死了,那难道就有任何理由应该不顾仍然还在活着的我自己,并且不再照顾我的财产了么?”超脱到了这一步,未免就有些矫情,就和冷酷分不清界限了。还是这位德勒斯,某富翁送给他一笔钱,他收下了,对富翁说:“你慷慨大度地施舍给我,而我痛痛快快地取之于你,既不卑躬屈膝,也不唠叨不满。”这里暗含的逻辑是,金钱本是无所谓的东西,我若拒绝你的馈赠,倒显得我把金钱看得太重,太当回事了。我若收下金钱又表示感谢,那也是把金钱看重了,当回事了。因此,正确的做法就是,只要你肯给,我就若无其事地收下它。不要白不要,要了也白要。这种态度看上去很洒脱,但好像又有些无耻。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问题在于,金钱本来是重要的东西,不是不重要的东西。只不过在生活中还应该有别的东西比金钱更重要。所以,在坚持更高价值的前提下看轻金钱是高尚的;没有更高的追求却又摆出轻视金钱的姿态就不是高尚而只能是做作了,因此,倘若是无功受禄,正常人总会感觉不安。这就是德勒斯以不把金钱当回事为理由而若无其事地收下别人的馈赠,会给人以不知廉耻之感的原因。早期的犬儒派是依据一种道德原则去蔑视世俗的观念,后期的犬儒派依然在蔑视世俗的观念但却失去了依据的道德原则。这就引出了一个始料不及的后果:既然无所谓高尚,也就无所谓下贱。既然没有什么东西是了不得的,因而也就没有什么东西是要不得的。不难想象,基于这种无可无不可的立场,一个人可以很方便地一方面对世俗观念做出满不在乎的姿态,另一方面又毫无顾忌地去获取他想要获取的任何世俗的东西。于是,对世俗的全盘否定就变成了对世俗的照单全收,而且还往往是对世俗中最坏的部分的不知羞耻的照单全收(别充假正经)。于是,愤世嫉俗就变成了玩世不恭。

  狄奥根尼坚持真善,揭穿伪善,这种批评精神被后来者扭曲得面目全非。一位人称嘲讽者吕西安的犬儒派以揭穿伪善的名义,压根否认世间存在有真善。在吕西安笔下,那些天真地追求德性的人都不过是大傻瓜而已。按照这派人的看法,世间之人只有两种,要么是真小人,要么是伪君子。犬儒一词后来的含义就是把人们一切行为的动机都归结为纯粹的自私自利。不错,犬儒派既嘲讽有权有势者,也嘲讽无权无势者,但前者并不在乎你的嘲讽,“笑骂由人笑骂,好官我自为之。”后者却必须赢得人们的同情支持。所以,犬儒派客观上是有利于强势者不利于弱势者。这样,犬儒派就从现存秩序的激进批评家变成了既得利益者的某种共犯合谋。

  犬儒一词的演变证明,从愤世嫉俗到玩世不恭,其间只有一步之差。一般来说,愤世嫉俗总是理想主义的,而且是十分激烈的理想主义。玩世不恭则是彻底的虚无主义。偏偏是那些看上去最激烈的理想主义者反倒很容易转变为彻底的虚无主义者,其间原因何在?因为,许多愤世嫉俗的理想主义者在看待世界时缺少程度意识或曰分寸感,对他人缺少设身处地的同情的理解,不承认各种价值之间的紧张与冲突,这样,他们很容易把世界看成一片漆黑,由此便使自己陷入悲观失望,再进而怀疑和否认美好价值的存在,最终则是放弃理想放弃追求。“世界既是一场大荒谬、大玩笑,我亦惟有以荒谬和玩笑对待之。”一个理想主义者总是在现实中屡屡碰壁之后才变成犬儒的,但正如哈里斯所言:“犬儒不只是在过去饱尝辛酸,犬儒是对未来过早地失去希望。”

  说来颇具讽刺意味,早期的犬儒是坚持内在的美德和价值,鄙视外在的世俗的功利。可是到后来,犬儒一词正好变成了它的反面:只认外在的世俗的功利,否认内在的德性与价值。王尔德说:“犬儒主义者对各种事物的价钱(price)一清二楚,但是对它们的价值(value)一无所知

 

你“对犬儒的现代化演绎”也不能把你这犬儒变成正常人! - 蓝山烟霞 06/18/11 (12)

更遑论像范蠡,文种,韩信,彭越,这些智者和豪杰了!

 

你最初是从字面意思来理解“犬儒”一词含义的吧?别跟我说不是。 - playfair 06/18/11 (16)

做人要诚实点。

 

你以为就你是“饱学之士”?井底之蛙,贻笑大方! - 蓝山烟霞 06/18/11 (8)

“犬儒”一词本人透彻理解和纯熟运用都已数十年了,在你前面获此美称者可以排成长队了。

 

威风凛凛地打得工宣队落荒而逃,洋洋自得之情溢于字里行间。难道 - playfair 06/17/11 (30)

 

很好的文章!可以作为历史参考资料。  /无内容 - Wisewind 06/16/11 (13)

  

浏览(218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蓝山烟霞
注册日期: 2010-09-30
访问总量: 74,3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也谈薄熙来:“但愿我儿愚且鲁,
· 中国模式:令西方艳羡,却无法复
· 不应将“爱国”和“爱党”混为一谈!
· 中国超越美国?虽非注定,但有可
· “你是多少分考进来的?”
· 黄沙吹老了血色的青春:啊!7.27
· 风沙挥不去历史的血痕:走近蒯大
分类目录
【随想杂谈】
· 风沙挥不去历史的血痕:走近蒯大
· 【ZT】 蒯大富口述 岁月流沙
【文化教育】
· “你是多少分考进来的?”
【我的文章】
· 也谈薄熙来:“但愿我儿愚且鲁,
· 不应将“爱国”和“爱党”混为一谈!
· 中国超越美国?虽非注定,但有可
· 黄沙吹老了血色的青春:啊!7.27
· 劝你不要“逢中必反!”
【时事政论】
· 中国模式:令西方艳羡,却无法复
· 我为什么忽然对肯尼迪总统肃然起
· 中美对决,美国必败!
· 神秘的美国联邦储备局
存档目录
2012-04-17 - 2012-04-17
2011-10-13 - 2011-10-13
2011-09-23 - 2011-09-23
2011-08-06 - 2011-08-06
2011-07-15 - 2011-07-15
2011-06-16 - 2011-06-16
2011-05-21 - 2011-05-21
2011-04-11 - 2011-04-11
2011-01-29 - 2011-01-29
2010-10-01 - 2010-10-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