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于连的短篇小说  
加拿大蒙特利尔中国移民的生活、情感和希望  
网络日志正文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五:一串珍珠项链引起的麻烦事 2011-09-27 17:06:19

这件麻烦事是从我要出售便利店开始的。

一个月前,我在《蒙城华人报》上登了个出售便利店的广告。但是,少有人来问津。就算偶尔接到一、两个电话要来看店的,最后也是没有下文。 记得三、四年前我买店时,一个广告会吸引十多个人来。甚至有时在看店时会碰上好几拨感兴趣的人。难道现在风水变了?我马上否定了这个想法。由于在店里天天读当地的英、法语报纸,知道整个魁北克就业形势并不太好。而对华人来说,由于语言的限止,能在老外圈里找到专业工作的并不多,开店仍然是许多中国移民在魁省创业的首选。

 

我这个店是在四年前买下的。当时,由于囊中羞涩,加上还是单身贵族。就找了朋友老赵一起开店。这个店的主要顾客是法裔加上部分英裔。因此,我和老赵轮流上班,我讲法语,老赵讲英语,双方配合得挺不错,一晃就是四年。在这期间,我们俩都赚了点小钱。原想这日子一直过下去倒也不错。只是半年前,我找了个女朋友。人们常说,爱情就是两情相悦。其实,爱情的本质是异性在身体及文化方面的相互吸引和认同。我的女友有博士学位,在蒙特利尔一家制药公司工作。而我虽然学位和她相当,但只是个开店的。你知道,咱中国人的婚姻就讲个门当户对。在女友多次提议及上个月的最后通牒下,我不得不交械投降。本想把店全部转让给老赵,但他几年开店下来,人就象夏天的黄花菜一样,已经焉了。你也知道,开店这碗饭不好吃。起早贪黑不说,更没有周末和假期,整天在店里就象关监狱一样。要不老外自己不干,让你外人来干?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反正你也不是外人,咱就实话实说吧,就是税务问题。如果不避税(无论是合理或非法)就只有喝西北风了。一般店主都是干三、四年后休息一阵,然后再干。这也算是咱们行业的一个小秘密吧。因此,一个月前,我和老赵决定卖店。但是,现在遇到这种不死不活的情况,我有点急了。

 

我这个店座落在蒙特利尔西边的lasalle区的一条居民街上。说实话,它不仅其貌不扬,甚至有点破败。当时买下来时,店面油漆剥落,商品稀少,货架放置也是乱七八糟。尤其是商店的地板,客人一进门就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仿佛在述说自己的不幸和破落。自然,这个店生意额也不会高。由于便宜,加上老赵和我都是第一次创业,就把它买了下来。几年来,咱俩起早贪黑,装修店面,调整商品,增加服务项目,生意额有了明显地提高。但是,与那些每天生意额上千的便利店相比,还是不行。你也知道,便利店其实是赚穷人的钱。由于lasalle区的这条街本身就是穷街,要在短时期内提高生意额,除非有点金术才行。这个点金术在哪里呢?为此,我一连想了好几个晚上。

一天早上,我在翻阅每周超市广告袋时,突然想起一句话:一招鲜,吃遍天。这里食品超市每周都会推出一两样减价商品,来吸引顾客前去购买。其实,这个生意经并非老外独创,在中国时我就听说过。为什么就没想到拿来活学活用呢。

第二天,我把想法告诉了老赵。老赵是个典型的山东人,长得高大黎黑,看上去有点木纳,但粗中有细。

“嗯。。。想法不坏!但用什么商品来吸引顾客呢?”他用一付老大哥的神情问。

“杂货肯定不行,只有啤酒或者香烟了。”我建议说。

“一箱啤酒,仅赚几块钱,降价等于白干。香烟嘛,如果是走私烟倒是可以考虑。”

“走私烟?风险太大,不值得。”我朝他摇了摇头。

“是啊!”他赞同地说。

“那我们就在啤酒上做文章。只要把生意额提高,店就能卖掉。总比现在这样不死不活强。”我说。

“那好吧!”老赵用手习惯性抹了一下脖子后部,勉强同意了。 

啤酒降价的消息一公布,首先吸引了经常来店的顾客。买啤酒的人纷至沓来,热门非凡。开店这么多年来,还是头一次遇到这种门庭若市的盛况。同时,还吸引了远处的顾客前来打探。一周下来,啤酒销售量成倍增长。我不得不打电话给啤酒公司让他们多送些货来。另外,我重新修改了刊登在报上的广告。周五报纸一发,就有人打电话过来,要求看店。我接完电话,手里拿着电话听筒对老赵说:

“怎么样?效果明显吧!”

老赵正在一边干活。他从塑料篮里的拿着两大袋牛奶直起腰来,对我说:

“嗯,不错!不过,再看看吧!”

我想,自然得再看看。只要把店卖了,就说明我的决策是对的。多年合作下来,我深知老赵的脾气。他比我仅大几岁,可能由于已经成家的关系,他喜欢在我面前以大哥自居。但他为人诚恳,只是脑瓜子不太灵活,认死理。他的另一个优点是不贪。这也是许多中国人在便利店上合作失败的原因。你想,所有商品都在店里,生意款在收银机里。人只要有一点贪心,每天拿几张廿元现款是人不知、鬼不觉的事。但是,瞒过今天瞒不过明天。最后,只能以散伙告终。

第二天,看店的人按时来了。这是一对夫妇,男的戴付眼镜,女的看上去禁不弱风的样子。眼镜男一说话就听出是南方人。

“你这个店每天生意额是多少?”

“夏天是两千左右。”

“那冬天呢?1600左右?” 眼镜男问。

“嗯!”

“你开价六万,好象并不贵!”

“是的,因为我急于要脱手。”

“能告诉原因吗?”

“我近期要结婚。而女朋友坚决反对我继续开店,她是个博士,要面子。”

“那我老婆比你女友开明得多。”眼镜男微笑地朝他夫人扫了一眼。“我们都有博士文凭,但为了生活嘛! 你是学什么专业的。”

“物理。”

“哦,咱们还是半个同行哩!我是读内燃机的。这位是你的朋友?”眼镜男指着在一边听我们说话的老赵问。

“是,也是我的帮手。”

“哦?帮你打工?”

“是!”

“不错,不错!这样吧,我们回去想想,再给你最后答复。”

眼镜男一走,老赵马上就对我埋怨上了:

“你刚才说什么呀?!”

“对不起,老赵!”我连忙打招呼。

望着老赵疑虑的神情,我想:“唉,真是个老实人!脑子一点也不转弯。”我对他解释说:

“刚才那个男的可是行家!你想,我一说夏天的生意额,他就推算出冬天的。不在这个行业里干过的,绝对不会知道得这么多。所以,我只能把你当员工,好让他算得更清楚,觉得有利可图才行。” 

“哦?原来是这么回事!”

“我估计今天这事没戏。他们不会再来了。不过,以后咱们就这样,反正把店卖掉才是硬道理。”

 

过了一个星期,有个女的打电话要来看店,当时是我接得电话。她告诉我,看了广告,对我们这个店很有兴趣。只是 她到蒙特利尔不久,对交通不太熟悉。我告诉她,这个店其实很好找,就在Lasalle地铁站不远。但是,由于Lasalle地铁站有两个出口,说了半天,她还是没搞清楚。我说,这样吧,我下午在靠近wellington大街的地铁站出口等你。接完电话,我转身给老赵家打了个电话,让他下午到店里来。平时,我俩是这样分工的:老赵上午在店里,下午或休息或出去采购。而我一般是晚上在店里,因为从晚上六点起,法国人多。现在凡是有人要来看店,我都让老赵来店充当雇员。

下午三点,我开车从Lasalle地铁站把来看店的女人接来。她看上去四十来岁,脸上化着淡妆。颈上戴着一串晶莹圆润的珍珠项练。我注意到其中有一粒珍珠呈金黄色的滴水形。她一进店,我就把在一旁忙乎的老赵介绍给她:

“这是我的朋友老赵!”

 “哦?他也是来看店的?” 她用手扶了下眼镜,有点吃惊地望着我说。

“不!不!老赵是帮我打工的。”我连忙解释说。

老赵戆厚地朝我们笑笑,表示肯首。

她莞尔笑了一下,仿佛松了口气地。然后,用手理了理额前的发梢。

当我陪她去看存放啤酒的冷库时,她悄悄地问:

“你一小时付多少钱给他?”

“不贵,最低薪水吧!自然是现金。”

“哦,这样下来还有赚吗?”

“不瞒你说,刨去人工、租金及吃喝,一年少说也能赚个三、四万。”我说。

“哦,这样看来,你这个店挺适合我的。”

我饶有兴趣地看着她。

她告诉我,她曾是上海一所大学的英语系副教授。为了儿子的前途决定移民。由于她先生是学文科的政府公务员,一无所长。因此,夫妇俩决定先由她来打前站,顺便也给儿子当陪读。只是她到蒙特利尔来后,觉得太无聊。另外,语言又没问题,就想做点事。干老本行是不太可能了,在朋友们的建议下,她想买个店干干。

“干店并不轻松。”我说。

“是吗?”她疑惑地望着我。

“自然,看你怎样干法。另外也看人。”

可能我的形象给人感觉挺真诚的,也可能她刚来蒙特利尔。她就象学生一样虔诚地望着我。

“比如象我已经干了三、四年,并不觉得怎么辛苦。”

“是吗?那你有什么秘诀呢?”

“其实,也没有什么秘诀。关键是买店不要挑那些生意额太大的,一是贵;二是太忙。另外,雇个帮手。就象我一样,轻轻松松地就这样干了三、四年。”

“嗯,真不错!”她赞叹地说。“什么时候能站店呢?”

“什么时候都可以。如果你定了,打个电话过来就行。不过,按规矩,你得交押金。”

“是吗?我今天真好什么钱也没带,只有一张信用卡在身上。”

我看着她一脸真诚的样子,想:“这桩生意看来基本能定。如果她反悔,信用卡上的钱马上也拿不到。”想到此,我大方地说:“这样吧,咱们都是中国人,讲究诚信。我也不收你押金,你决定后,就马上过来。”

看店的女人离去后,老赵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说:“真有你的!”

“怎么样?还行吧!”我得意地回答说。

 

第二天下午,我正在店里忙着整理货架上的商品,电话铃响了,我拿起话筒, 是那个来看过店的女人的声音。她告诉我,有个中国人的语言学校聘请她教授英语。因此,她目前暂时不打算买店了。我一听,心想:“这可能又是中国式的籍口!中国人就是事多,明明想讲价,却用其他理由来搪塞。”于是,我连忙对她说:

“假如是价钱问题,可以商量。”

“是吗?不过,我确实想先教教书再说。等熟悉了蒙特利尔的环境,再干店也不迟。”

“这由你来定!不过。。。”我故意拖长语调说。

“不过什么?”

“帮人打工的滋味是不太好受的,尤其是帮中国老板打工。”

“是吗?”我听出对面电话里她犹豫不决的声音。就趁热打铁地说:“当然!除了薪水低外,老板根本不把你当回事。那个学校付你多少钱一小时?”

“一小时九块钱,说是以后根据表现再加。”

“你看看,甚至比政府规定的最低薪水还低。要知道,作为英语教师在老外学校可是每小时廿五元至三十元以上,何况你还是大学的英语教授。你其实连在饭店里端盘子的Waiteress 都不如!”

她在电话那头一声不吭。我知道我的话起作用了,就继续说:

“还不如干店,小时工资虽然不高,但自己是老板,有尊严。另外,也自由。”

“嗯!我想也是!”好半天,她的声音才从电话那头传来。

“这样吧!我再降一千元,如果你诚心想要的话。否则,过了这一村,就没有这个店了。”

正在这时,有个老外来买啤酒。我对她说:“对不起!我现在有客人了。如果你想好了就给我打电话吧。” 于是,我掛断了电话。

当天深夜,我妹妹从国内打来电话,告诉我母亲病重。第二天,我对老赵作了简短的交待,就匆匆回国了。在国内期间,老赵曾在email里告诉我,我们那个便利店最终脱手了,买主是那个来看过店的女人。你可能觉得,我看到这一消息,一定会高兴好一阵子,毕竟把一个包袱给甩掉了。说实话,当时我好象并没有太多的高兴。也许乱麻一样的国内家事已经让我的神经麻木了;或者这事给我带来的麻烦已经隐含在里面了。

廿多天后,我返回蒙特利尔,女友开车来机场接我。当我走出海关,看到在等候的人群中熟悉的女友。一种重逢的温馨和喜悦使我激动不已,正想学老外样跟女友来个熊抱。不料,她优雅地转了个身,用手指抚摩着颈上的一串乳白色的珍珠项链说:

“这串项链好看吗?”

“嗯,挺好看的。在什么地方买的?”

“是一个刚从国内来的大学英语老师送的。”

  “哦?”我注意到,这串项链有一个滴水形的珍珠是呈金黄色的,好象在哪儿看到过。

当女友驾车离开蒙特利尔的特鲁多机场转向通往市区的20号公路时,我想起来了,在我回国前那个看店的女人也带着同样的项链。难道她曾是我女友的大学英语老师?我立即觉得浑身噪热起来。 

 

本文已发表在《蒙城华人报》上

浏览(73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蒙城风情
来自: 加拿大蒙特利尔
注册日期: 2010-11-10
访问总量: 41,0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于连的短篇小说
最新发布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九:无尽的绿色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八:无奈的剩女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七:梦断蒙特利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六:乌鸦叫了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五:一串珍珠项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四:魁瓜和他的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三:爱的报复 
分类目录
【原创短篇小说】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九:无尽的绿色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八:无奈的剩女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七:梦断蒙特利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六:乌鸦叫了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五:一串珍珠项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四:魁瓜和他的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三:爱的报复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二:搬运工和被
· 蒙城人物速写之十一:女友是个蕾
· 蒙城人物速写之九:老李的回国梦
存档目录
2012-03-03 - 2012-03-03
2011-09-27 - 2011-09-27
2011-04-19 - 2011-04-19
2011-01-08 - 2011-01-08
2010-12-28 - 2010-12-28
2010-11-10 - 2010-11-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