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恩雅的博客  
文字构筑的梦想家园  
https://blog.creaders.net/u/456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留学生和他们的父母们-3 2010-11-25 19:22:43

看到赵伯伯的照片上当地华文报纸已经不止一次了。老人虽然年近古稀,却非常活跃,热衷公益,关心国家大事。上一次他的照片见诸报端,是他代表山东同乡会到日本领事馆门前进行保钓示威。他头系布条,手举小旗,威风凛凛,老当益壮的样子。如果不是认识他,真不敢相信他已六十有三。

这一次报上刊出一帧他的全家福,还有特约记者写的专访。中国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赵伯伯的儿子号召留学生为灾区捐款,赵伯伯积极响应,拿出他卖易拉罐的收入近四百元,全家共向灾区捐助一千美金,并通过报纸呼吁侨界向灾区同胞伸出援手。读过专访,赵伯伯忽然变成了陌生人,仿佛不是我所认识的那个小气的老人。

初见赵伯伯是在一个初春的早上。我一时心血来潮,起个大早出去跑步。太阳还没有露头,公园的小路上淡淡的一层露水;地上、枝头耀眼的一抹新绿;不知名的鸟儿在欢唱。清新的空气令我的身心顿时舒展开来。

绕着棒球场,我慢慢地跑,也许是好久没锻炼的缘故,还没跑到半场,已是气喘吁吁了。我扶着栏杆站下,大口大口喘着气,觉得有人轻轻拍了我一下,回头一看是一位穿一身红色运动装的老人,看上去似曾相识,但又想不起在哪见过,就冲他笑笑,他也冲我笑笑,说:“come on, keep running虽然他说的是英语, 但浓重的口音一听就知道是同胞。我摇着手说:“不行了,跑不动了。”他在原地小跑着,还在动员我:“跟着我,慢慢跑,这样站住了对身体不好。”我不愿拒绝他的好意,且见人家这么大岁数,仍能健步如飞,令我汗颜,只好随着他慢慢跑。老人边跑边对我说:“my name is Wilson, last name is Zhao, what’s your name?”听着他怪怪的发音,我心里暗笑,但也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气。记得我刚到美国时尚不敢轻易开口,生怕别人笑我。我还是不习惯和他说英语,就仍以中文回答他。我们开始聊天,脚步渐渐慢了下来,由跑变走,就象散步一样。

赵伯伯在国内是出租车司机,儿子、儿媳在美国读研究生,孙子留在国内,交给他们老两口带。前年孙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儿子、儿媳希望孩子受美国教育,他就把孙子送来了。“刚到美国那阵儿,一下子清闲了,心里空落落地,特别难受。儿子一家都上学去了,我出了门,满世界外国人,我是听不懂、看不懂、说不通。虽然会开车,但没有驾照,感觉就象没有腿,整个儿一个 handicap。所以不到 一个月我就想回去,可小孙子没人管,又走不了,我都快闷出病来了。后来听说考驾照可以用中文,我就去试,驾照就到手了。现在我接、送孙子上下学,负责家里的采购,由废人变成有用的人,心里痛快多了,待着也就舒服了。”他说着,顺手从地上捡起不知谁掉的两个一分硬币放到兜里,看也没看我一眼,若无其事的样子。他接着说:“我小孙子来时也是一句英语不会说,现在满嘴外国话,可见这东西不难学,我就跟我孙子学。”我们走到公共休息处,他从兜里掏出一个塑料袋,将两个空的易拉罐收进去,回头对我说:“不瞒你说,我收易拉罐还挣钱呢,这也是环保意识。”这下提醒了我,他是李继红的邻居。

去年夏天,继红儿子的生日,我和我先生前去道贺,在门口脱鞋时,见她门前有许多蚂蚁鱼贯、穿梭而行,非常恶心。继红闻声跑过来,提一壶开水浇了,拉我进门说:“没办法,楼上那家的老头拾垃圾,拾回来就放在楼梯口,要星期四才送走,他儿子和我老公是同学,又不好意思去说他。”正说着,继红指着外面说:“就是这老头。”我顺她手指望去,那人也正望过来,我只好笑笑,他也笑笑,启动汽车开走了。这大约是我对他有印象的原因,因为在美国开车的中国老人毕竟凤毛麟角。

“您不仅身体素质好,心理素质也好。”我略带讥讽地评价道。我眼前浮现出一些老人,为了捡拾那些价值毫厘的易拉罐,烈日炎炎在垃圾里翻找的情景,心里实在不齿这种行为,甚至觉得是给中国人丢脸。“你是说我坦白,心里笑话我了吧?”我笑而不言。“其实我在国内是开车的,本来就没有顾忌,你没看刘公,在国内是高级工程师呢,现在也和我一起捡易拉罐,为什么能拉下这脸?因为没人认识他,不信回了国,给他多少钱他也不会干,怕掉价,这叫到哪儿说哪儿的话。” 我托辞有事,与赵伯伯匆匆告辞了。坦白地讲,我对赵伯伯的印象并不好。

不知谁说过,同一种行为,可以源于许多不同的动机,能如此深明大义,慷慨解囊,把如此辛苦挣来的钱捐助灾区,岂能是个吝啬小人呢?以往的那种成见渐渐淡去……

清晨,我又来到公园,远远地那一袭红色衣裤映入眼帘,象是一片朝霞流动,谱出一首生机勃勃的晨曲。

浏览(174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恩雅
注册日期: 2010-11-17
访问总量: 67,7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情缘-19
· 情*缘-18
· 情*缘-17
· 情*缘-16
· 情*缘-15
· 情*缘-14
· 情*缘-13
分类目录
【小说园】
· 情缘-19
· 情*缘-18
· 情*缘-17
· 情*缘-16
· 情*缘-15
· 情*缘-14
· 情*缘-13
· 情*缘-12
· 父亲的战场
· 情*缘-11
存档目录
2011-01-02 - 2011-01-15
2010-12-03 - 2010-12-24
2010-11-16 - 2010-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