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恩雅的博客  
文字构筑的梦想家园  
https://blog.creaders.net/u/456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留学生和他们的父母们-4 2010-11-26 19:40:25

儿子出世后,青青为了恢复体型,开始了晨练,才发现公园是中国老人的聚集地。他们照看着人家或自家的小孩,在和煦的阳光下,三五成群地聊着天。

每天从他们跟前经过时,他们中总有人和青青打招呼,邀她小坐一会儿,聊聊天,说说话。尽管青青不知应该和他们说什么,但不好意思拒绝他们时,只好坐下来。虽然他们都有子女在身边,大部分人也有“含饴弄孙”的福气,但是他们的心灵却很孤寂。也许是境遇相似,惺惺相惜,老人们总是有很多共同的话题。接触多了,他们谈话的主题还是他们的子女。每每听到他们议论媳妇的种种不是,青青这个做媳妇的就说不出的尴尬,好象是被人当面骂一样。她从没有和公婆共同生活的经历,想象着如果生活在一起也一样要被人在背后指点、谩骂,实在是胆战心寒,原本打算请公婆来帮忙带小孩的念头就此打消了。 

不久,青青注意到这样一对老夫妇,他们每天也到公园来,推着小孙子经过人前,颔首致意,但从不驻足,也没有人邀请他们。她很好奇,有人告诉青青:“他们可傲气了,不屑和我们在一起,怕丢了身份。”言者倒是一脸的不屑。 

这对不合群的夫妇引发了青青的好奇心,“早啊!”再次相遇时,青青停下脚步,主动和他们打招呼。“早啊,早啊。”推童车的阿姨笑吟吟地答到,走在她身边的叔叔微笑地点点头。 

有过几次“不期而遇”,青青和这对老夫妇熟了,大家聊的话题也就多了。但是这对老夫妇却很少说家事,总是说带孩子的经验,希望青青能从中获益。青青很是好奇,故意几次提到他们的儿媳,叔叔是很少说话的,阿姨总是赞不绝口,脸上挂着笑意,看情形象是由衷而言。他们家的媳妇是什么样的人呢?人都说婆媳是一对亘古矛盾,青青已听到的太多。能得到婆婆的赞赏,一定不是一般的人,她非常想见见这位媳妇。 

青青越来越喜欢这对夫妇,觉得他们宽厚,和蔼,不象是非之人。她甚至有个非分之想,希望他们给她带孩子。当青青提出后,夫妇俩对视了一下,阿姨说:“我们是来儿子、媳妇家作客的,这种事应该和他们商量,我们不便作主。”青青于是终于有了个理由见到他们的儿媳。 

青青是在家附近的咖啡屋约见的老夫妇的儿媳江宁。当青青说出约见她的理由时,江宁说:“只要我公婆没意见,我不反对。”青青和江宁年龄相仿,聊着聊着,又聊出许多共同认识的人,共同语言就更多了。江宁问青青:“你公婆怎么不来给你带孩子?”青青说是因为听了太多婆媳不和的事,怕请神容易送神难,万一处不好,还落一身不是,还不如不惹事。江宁点点头说:“老人来了,是有利有弊。但是只要相处有道,应该不这么可怕。有爷爷奶奶带,孩子肯定不受罪,但是小俩口的自由也少了。你总不能下班了,小俩口出去看电影,这样心里不舒服,老人给你看了一天的孩子,你怎么忍心自己玩去。况且公婆又不是自己的父母,很多事只能忍了。”青青惊讶地问:“难道你们婆媳之间也有矛盾?”

“那当然。”青青不解地问江宁:“我以为婆媳矛盾在你们家不存在,我和你公婆认识了两个多月,每次提到你,你婆婆都夸你贤淑、孝顺,好象你们之间没有任何不愉快。”江宁听此言,有些出乎意料,也许她没料到婆婆会对别人赞自己吧。

“矛盾总是有的,就看你以什么姿态处理矛盾。他们住到儿子家,没有什么心理优势,特别不自信。他们刚来不久,我的一个不能在微波炉里用的盘子裂了,但我公婆死活不承认是他们弄的。我开始很气,觉得他们不诚实,一个几块钱的盘子,弄坏了有什么关系,何必抵赖呢?但是细想下来,他们为什么不承认?如果是我弄坏的,我当然会承认,那是我的东西。我和他们站的位置不同,从此我每次开口前都会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想了再说。有时万一疏忽了,我公婆也能体谅我,不认为我是成心找茬。”

再次见到老夫妇时,青青指着坐在公园长椅上的老人们问道:“您们为什么不和他们一起坐坐,聊聊呢?

阿姨笑笑说:“我们喜欢走动,不喜欢坐。”

青青笑道:“本来我公婆很想来给我带小孩,但是听到老人们在背后骂媳妇,就怕了,不敢请我公婆来。您们是不是不喜欢和他们一起议论家人?”

阿姨看看青青道:“是啊,孩子们上学、工作都不容易,有个做到做不到的,作长辈的心胸就得宽阔。”

“那您就真的对儿媳一点意见也没有?”

阿姨摇摇头,说:“媳妇不是自己的女儿,我们没有生养人家,可人家亲亲热热地叫我们一声‘爸、妈’,我已经知足了。我能做到的就是,拿出真心,比对女儿还要好地待媳妇。大家在各自不同的环境中生活了这么多年,本来都是陌生人,忽然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矛盾总会有,但不能激化,都要忍让些。中国有句古话叫‘家丑不能外扬’,我有意见就和儿子、媳妇当面说,绝不背后说,和外人说不但解决不了矛盾,如果传到孩子们耳朵里,怕他们是不会原谅我们的。”

青青忽然觉得这是一对非常明世理的公婆,也是一对让人敬重的老人。回家的路上,她想了许多,也许人与人之间并不一定有模式,象婆媳之间,也许并不一定就是一对矛盾。婆媳是缘分,何苦要刻意避开这份缘,毕竟这个世界上能被自己称作“妈”的人只有两个人。如果婆婆们都能象这个阿姨,媳妇们都能象江宁,或许人世间将是另一幅安乐图。 

青青跃跃欲试了,非常想看看自己能否做个好媳妇。  

浏览(2429)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mile4gd 留言时间:2010-11-28 07:45:24
顶恩雅好文!

婆媳之道难处,自古皆然。江宁和她的公婆能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非常难能可贵。“大家在各自不同的环境中生活了这么多年,本来都是陌生人,忽然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矛盾总会有,但不能激化,都要忍让些。”是千古不变的真理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恩雅
注册日期: 2010-11-17
访问总量: 67,7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情缘-19
· 情*缘-18
· 情*缘-17
· 情*缘-16
· 情*缘-15
· 情*缘-14
· 情*缘-13
分类目录
【小说园】
· 情缘-19
· 情*缘-18
· 情*缘-17
· 情*缘-16
· 情*缘-15
· 情*缘-14
· 情*缘-13
· 情*缘-12
· 父亲的战场
· 情*缘-11
存档目录
2011-01-02 - 2011-01-15
2010-12-03 - 2010-12-24
2010-11-16 - 2010-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