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Wisewind的博客
  谈人生感悟,议天下兴亡。
网络日志正文
为何“不许人间见白头”? 2011-05-09 07:15:44

为何“不许人间见白头”?

Wisewind

古代没有照相术,所以中国的“四大美人”是什么样子,我们不知道。

即使古代就有照相术,“四大美人”老年时是什么样子,我们也不会知道。

因为,“自古美人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

为什么会这样?

战场之上,刀光剑影,名将百战死,马革裹尸还。从“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西楚霸王”项羽,到李广,李陵,吕布,关羽,张飞,杨业,史可法……,死在沙场的名将,数不胜数。

而君王的猜忌,更使多少名将,象流星一样,倏忽间消逝。从打败项羽的韩信,彭越,到“风波亭”上的岳飞,到死得无比惨烈的袁崇焕……,被昏君害死的名将,也是不胜枚举。

在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卓著功勋,堪称“中华民族脊梁”的“彭大将军”彭德怀,也在“文革”中含冤而死……,令正义人士,无不扼腕叹息!

古来名将,真地很多都不能安享天年,寿终正寝。

这比较容易理解。

可是,美人为何也多早逝?难道她们的处境也象名将所面临的那样,凶险而诡异?

很不幸地,在中国,答案是肯定的。

虽然多数时候,美人们“耳不闻金戈铁马之声,目不睹覆车斩将之危”,但是因为她们的天生丽质,她们往往身不由己地成为某些人进行政治斗争或施展宫廷阴谋的工具,因而身处险境。

由于她们是最弱势的一方,最终也往往成为无辜的牺牲品,枉送了自己的性命。所谓“中国古代的四大美人”便是如此:

美人施夷光(西施,其夫范蠡,夫差),春秋时越国人,越国大夫范蠡的妾或情人。为了帮助越王勾践复国,被进献给吴王夫差。西施不辱使命,魅惑夫差,使其废朝政,远忠臣,终于亡国丧身。但据传说,越王勾践大获全胜之后,却命人将西施装进袋子里,抛入江中溺死。死时应该只有30多岁。

美人王嫱(王昭君,其夫呼韩邪单于,复株累若鞮单于),西汉元帝宫女,19岁“出塞”和亲,嫁给匈奴呼韩邪单于,生一子。两年后呼韩邪单于死,王昭君上书请求回中原,汉成帝却敕令她遵从匈奴风俗,再嫁给呼韩邪单于的长子复株累若鞮单于,又生二女。11年后,复株累若鞮单于又死。次年王昭君去世,终年33岁。

美人貂蝉(其夫董卓,吕布,也有人说她是杜撰出来的人物)。东汉末年,董卓专权,祸乱朝纲,荼毒百姓。王允设反间计,将自己的的歌女貂蝉先许给吕布,再献给董卓。致使吕布对董卓心生怨恨,最后杀死了董卓。后来吕布被曹操诛杀,貂蝉也被逼“伏剑而亡”,死时应该也只有30多岁。

美人杨玉环(杨贵妃,其夫寿王,唐玄宗),原为唐玄宗第18子寿王之妃,玄宗见她貌美,纳为贵妃,从此沉湎美色,荒废政事。安史乱军攻来,玄宗仓皇南逃。途经马嵬坡,三军不发,要求诛杀杨贵妃,玄宗赐杨玉环自缢,38岁。

可见所谓“中国古代四大美女”,没有一个能够安享天年,寿终正寝。

真的是和那些名将一样,“不许人间见白头”啊!

其实,豈只古代如此?近代的中国,美人们的命运,很多都是如此!

笔者很欣赏早期女演员上官云珠,觉得她清丽脱俗,演技自然。然而她却是在“文革”中遭受迫害,跳楼自杀而死的!一缕芳魂,不知飞向何处,令人唏嘘!

象上官云珠这样受害至死的现代佳人,也是难以计数!

为什么“红颜女子多薄命”?

从浅层次上看,这也是“匹夫无罪,怀璧其罪”。生而为美人,是她们的的原罪。美艳如花的容颜,就是他们所“怀”之“璧”,带给她们无尽祸患。

但是,从深层次上分析,美人们的悲剧,其实是两千多年来中国病态的封建专制制度造成的。

老子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意思是说,天地是没有仁爱之心的,可以将万物如草狗般任意蹂躏;统治者也是没有仁爱之心的,可以将百姓如草狗般任意蹂躏。在这样恶劣的社会环境中,天生娇弱,生存能力较差的美人们,他们的悲剧,岂不是命中注定的吗?

只要病态的社会制度不加以彻底改变,美人们的悲剧,就会层出不穷,连绵不断!

当笔者读史,读到“王昭君‘出塞和亲’,嫁给匈奴呼韩邪单于,生一子。……呼韩邪单于死,再嫁其长子复株累若鞮单于,又生二女……一节时,真是气愤得拍案而起!这真是奇耻大辱!

这是中国统治者的耻辱!也是中国将士,中国男儿们的耻辱!-不能以铁血手段彻底诛灭北匈奴,却要靠昭君“和亲”,笼络住南匈奴,获得边界暂时的安宁!

而且昭君奉帝命“以一身而事匈奴父子二人”,这种有悖人伦的行为,两千年来竟然被一些酸臭的骚人墨客以一句“民族习俗”轻轻带过,并颂扬为一种高贵的自我牺牲精神。这种猥琐的文化,真是糟糕透顶,无耻之极!!!

这种暴戾恣睢,肆行无道的专制体制,非改革不可!

这种谋虚逐妄,偷安惰志的猥琐文化,非抛弃不可!

令人欣慰的是,三十多年来,中国大陆在经济腾飞的同时,也在逐步建立健全各项法制,使人们所处的政治环境和文化氛围有了很大的改善。

温家宝总理曾经提出,不仅要解决温饱问题,还要“让人民活得有尊严”!这是中共执政60多年来所提出的最贴近人性需求的口号了。

希望中国在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既定国策,大力发展国民经济的同时,也能同步推行政治体制改革和全民精神文明建设。

但愿在中国崛起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同时,中华民族也能以崭新的面貌崛起,成为世界民族之林中最文明,最健康,最长寿的民族。

但愿我们的美人们,也能象其他发达国家的女性那样,活得自在,活得张扬,把她们一生美丽的倩影,永留人间!

---End

 

浏览(93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Wisewind
注册日期: 2011-05-09
访问总量: 18,8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蛊惑中国人?那是低估了中华民族
· “文化大革命”之起源及发动浅探
· 美国,是崩溃,还是回归为一个正
· 释义与辨析:中文成语趣谈
· 窈窕伊人,亭亭玉立。绝对考验,
· “崖山之后,已无中国”?!
· 何不将“清华学子当官”看作“新的
分类目录
【新闻政论杂谈】
· “文化大革命”之起源及发动浅探
【我的文章】
· 蛊惑中国人?那是低估了中华民族
· 美国,是崩溃,还是回归为一个正
· 释义与辨析:中文成语趣谈
· 窈窕伊人,亭亭玉立。绝对考验,
· “崖山之后,已无中国”?!
· 何不将“清华学子当官”看作“新的
· 为何“不许人间见白头”?
存档目录
2011-12-10 - 2011-12-10
2011-10-13 - 2011-10-13
2011-09-12 - 2011-09-12
2011-08-11 - 2011-08-11
2011-07-01 - 2011-07-01
2011-06-11 - 2011-06-11
2011-05-09 - 2011-05-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