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Wisewind的博客
  谈人生感悟,议天下兴亡。
网络日志正文
何不将“清华学子当官”看作“新的科举模式”? 2011-05-09 19:09:39

何不将“清华学子当官”看作“新的科举模式”?

Wisewind

倍极荣耀的“世纪庆典”---清华百年校庆已经落下帷幕,曲终人散。与数年前北大百年校庆媒体比较平和不同,这次媒体聚焦于“清华学子很多成了省级及中央高官”,并借此对清华展开挞伐,说当今中国就是“满清王朝”。统计资料似乎也印证了这种说法。

100年来,清华走出了600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14位曾经在清华学习和工作过。还有10多万清华工科毕业生,默默无闻地在经济,教育,科技,国防等各条战线上艰苦奋斗,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

100年来,清华园共走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国家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16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9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8人;中央委员50,中央候补委员26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20人;国务院各部部长104人;各省省委书记,省长81人;以及62位将军。总计省部级以上官员480曾任和现任中国大学校长250人。

这个由清华学子组成的高官群体,真的是蔚为大观!

为何有这么多清华学子进入了中国党,政高层?

有网友说:“‘中国政坛为何出现满清王朝’其实是一个愚蠢的问题。答案很简单:清华只录取那些考分最高的学生。因此,清华的毕业生获得成功的比例就高于别的大学。这在任何国家都是一样:聪明的人占据统治地位

这种说法未免有点粗暴和过于简单,需要详细分析一下。笔者认为,也许可以将“清华学子当官”看成是一种“新的科举模式”,这种模式不是某一个或几个人设计的,而是在中国30多年改革开放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

首先,清华只录取那些在中学学习成绩特别优秀,在高考中考分最高的学生。而通常情况下,如果平时成绩和高考成绩都特别优秀,基本可以证明这些学生是同龄人中最聪明,最勤奋的人。

其次,清华被公认是全国最好的工科大学。清华学生是高考中数理化成绩最好的。清华的教师是全国高校中教学和科研效率最高的。清华对教育质量也是抓得最紧的。因此能考进清华并成功通过各种考试而顺利毕业的清华学生,其质量绝对是全国高校中最高的!其专业科技知识也是最扎实的。

最后,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指导下,在“行胜于言”的校风熏陶下,清华学子普遍形成不尚空谈,踏实苦干,严谨,求实,好学,创新的做人行事风格。

千百年来,中国“科举取仕”只考作文,不考理工,上到天子,下到文武百官都是只懂人文,不懂科学,导致中国在近代的发展远远落后于西方。

今天在世界科技日新月异,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要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重新崛起和伟大复兴,中国迫切需要具有扎实科技知识,聪明勤奋,踏实苦干的人才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尤其是那些经常需要作出重大决策的高级领导岗位上。

而清华学子正是应运而生,在各个方面都最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最合适的人选!

不选择清华学子这样最聪明,最勤奋,精通科技,踏实苦干的人做官,难道要选择愚蠢,懒惰,只懂人文,夸夸其谈的人做官吗?

所以,笔者认为,中国出现所谓“满清王朝”是历史的必然!清华出身的高级官员群体,是中国2000多年来所出现过的素质最高的官员群体!对于中国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说来,这个群体的人数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笔者认为,如果把清华学子当官,看作新的科举模式,那么它比旧的科举制度先进的地方是它不考八股文而考科技知识。它比“入党做官”先进的地方是它考察人的真才实学和人品,而不是溜须拍马的能力。因此,它尽管是不完善的,不尽如人意的,但毕竟是一种用人制度上的进步!

笔者还认为,对于清华学子当官这件事,不能一味地求全责备,甚至无理攻击,而应该理性分析,指出这种做法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如果认为应该完全废除这种做法,那么还有什么更好的做法可以取代它?等等。

笔者以为,清华出身的官员不断地走上各级领导岗位的现象,大概还会持续很长时间,至少要持续到中国的经济规模远超美国,技术水平赶上甚至超过美国的时候为止吧?

任重道远,清华学子要当仁不让:“天降大任,舍我其谁?!”

References:

1)《中国周刊》:清华与国运,20110415

2美国之音:政坛为何出现满清王朝?清华校庆被批评功摆好,2011-04-25 15:09:33

3http://edu.sina.com.cn/gaokao/2011-04-15/1148292061.shtml《社会观察》:清华100年 放不下的强国梦,20110415

---End

 

浏览(1307)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eewhy9 留言时间:2011-05-10 18:08:29
治国当然要懂科技,但是绝不是光懂科技这么简单。其他要求可能更要紧。

中国大学教育的缺失已经有许多评论。在授业,解惑之最前的传道不仅有如付厥,更是有偏失方向的疑问。

育人的重要性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于今来看,已到了不容刻缓的地步。

科举不过是一种形式。以何为标准才是关键。

我们解决了什么是道的问题了吗?
回复 | 0
作者:erleng 留言时间:2011-05-10 09:59:07
钱学森也是清华的,清华忒不要脸了
回复 | 0
作者:庄一锐 留言时间:2011-05-10 05:10:00
"不选择清华学子这样最聪明,最勤奋,精通科技,踏实苦干的人做官,难道要选择愚蠢,懒惰,只懂人文,夸夸其谈的人做官吗?" 有一点道理! 随着中国的发展,今后可以改进这一科举制度嘛。可能因为我是学理的,我觉得中国古时重文不重理确实是个问题。学文不能只是中文,谁不该懂点中文呢? 学文也要懂点理工,这好像是欧美的实践。学文要学其他的社会科学,不能光是文,特别是只“问”而不能“理”。解决社会上的问题远远不是会写华丽的文章或者诗词能行的。当然社会也需要文学家,但文学家搞政治也不比理工科的人有太大的优势。 不知道我对不对,文学家好像更容易脱离实际。 天天只谈政治的人也不见得懂政治,只是政治谁都可以插上一扛而已。“民主”只是政治的一个口号而已,并不是真正的政治。政治就是利益之争,政治都是在背后运作的。搞政治就必然是欺骗;所以前台要叫嚷“民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Wisewind
注册日期: 2011-05-09
访问总量: 18,8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蛊惑中国人?那是低估了中华民族
· “文化大革命”之起源及发动浅探
· 美国,是崩溃,还是回归为一个正
· 释义与辨析:中文成语趣谈
· 窈窕伊人,亭亭玉立。绝对考验,
· “崖山之后,已无中国”?!
· 何不将“清华学子当官”看作“新的
分类目录
【新闻政论杂谈】
· “文化大革命”之起源及发动浅探
【我的文章】
· 蛊惑中国人?那是低估了中华民族
· 美国,是崩溃,还是回归为一个正
· 释义与辨析:中文成语趣谈
· 窈窕伊人,亭亭玉立。绝对考验,
· “崖山之后,已无中国”?!
· 何不将“清华学子当官”看作“新的
· 为何“不许人间见白头”?
存档目录
2011-12-10 - 2011-12-10
2011-10-13 - 2011-10-13
2011-09-12 - 2011-09-12
2011-08-11 - 2011-08-11
2011-07-01 - 2011-07-01
2011-06-11 - 2011-06-11
2011-05-09 - 2011-05-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