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Wisewind的博客
  谈人生感悟,议天下兴亡。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是崩溃,还是回归为一个正常国家? 2011-09-12 07:46:42

美国,是崩溃,还是回归为一个正常国家?

Wisewind

美国政府面对财政赤字和债务危机束手无策,只能再次“饮鸩止渴”,提高举债上限,将问题推到未来去解决。此时,许多人似乎已经认定“中国超越美国而成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只是时间问题”了。并且有人已经开始讨论“美国是否会加速衰落甚至崩溃?”

笔者以为,美国不会崩溃,但也很难继续维持“世界唯一超强”地位。美国很可能会“和平衰落”,并回归为一个正常国家。这是由美国本身的问题决定的。

美国是一个很奇特的国家。一方面它拥有也许是世界上素质最高的人群,比如诺贝尔奖获得者群体,许多科学领域处于世界前沿的学术带头人。大量来自世界各国的知识精英,以及美国的大学自己培养出来的知识群体。因此美国知识群体不但整体素质很高,而且总的人数也许并不比人口大国中国少。

但另一方面,美国又同时拥有数量巨大的属于世界上素质最低的一些族群,如非洲裔和拉丁裔,以及东亚汉文化圈以外的亚裔。现在占美国总人口的三分之一,230年后也许占二分之一。即使是现在,在加州和德州许多城市,这些族裔总人口也已经超过非拉丁裔白人。这些低素质族群的存在,也许可以把高素质群体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的优势抵消掉大部分甚至全部!

美国的高等教育体系相对于国家总人口来说已经发展到了饱和的程度。而中国高等教育体系距离“饱和”还差得很远。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的知识群体在总人数上将越来越落后于中国。

而中,美两国知识群体的最大区别在于:中国的大部分高智商精英,以进入清华,北大理科或其他重点大学的理工科为目标。大学毕业后绝大部分在实体经济即原材料及制造业,教育科研等领域工作。他们的工作属于真正创造社会价值,对发展经济,提高国家综合实力有意义的工作。

而美国的大部分高智商精英,为追求大学毕业后的高收入,却拒绝学习和从事工程技术类虽然对国家具有战略意义,却既辛苦收入又不是很高的工作。而蜂拥去学金融,法律,医学这些服务型专业。以至于现在美国政府需要修改相关签证条例,希望留住更多工程技术和数学领域来自中印等发展中国家的知识精英。

许多美国顶尖人才蜂拥去华尔街,用他们的高智商炮制各种炫目带欺骗性的金融泡沫产品,制造出“两房”这样的金融灾难。加上制造业的式微导致的经济空洞化,和无休止的对外用兵迅速消耗国家的财力,导致今日美国陷入“债务危机”以及可能的“二次经济衰退”。

美国的另一严重问题是巨额军事预算。据美国中央情报局数据,2010年世界GDP总额为63.17万亿美元,美国为14.66万亿美元,只占世界GDP23.2%。但美国的军事支出却占全世界军事支出总额的60%以上。这种情形不可能持续下去。

多年来美国的军事预算都是占财政总收入的接近一半,其他部门则严重不足,只好靠举债。以2011年预算为例,总收入2.17万亿美元,总支出3.82万亿美元。总负债1.65万亿美元,占总支出的43%。即美国政府花的每一元钱,都有43分是借来的。

有些人对美国政府深陷“债务危机”不以为然,认为“只要开动机器印美元,向全世界‘剪羊毛’就行了。”其实问题不是如此简单。美国政府的债主80%以上是美国人自己,包括金融巨子,富人甚至中产白领。其中最大的债主是美联储。美联储怎么会大印美元,向自己人身上“剪羊毛”呢?

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和债务危机越来越严重。要解决这两个问题,一是开源(加税),二是节流(削减医疗和福利),但这两条在共和党和老百姓那里肯定通不过。

既然加税和削减医疗和福利都不可行,那么美国政府只有一个选择:实行大规模“战略收缩”,将军费砍去90%!须知即使只剩10%900多亿美元),也仍然比中国(700多亿美元)多很多呢。

但是如果将军费砍去90%,美国的“军事霸权”和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金融霸权”,将全都无法维持。美国将回归为正常国家,成为世界强国之一,而不再是“唯一超强”。

世界货币基金组织预言,2016年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中国将以19万亿美元超越美国的18.8万亿美元。这等于给出了美国失去“唯一超强”地位的时间表。

美国如果回归为正常国家,就可以专注于自己的经济及民生问题,而不是跑到别国去充当“世界警察”。美元贬值的趋势也可能会得到遏制。这对美国人民,包括旅美华人应该是一件好事吧?

朋友,您说呢?

---End

 

浏览(169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Wisewind
注册日期: 2011-05-09
访问总量: 18,8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蛊惑中国人?那是低估了中华民族
· “文化大革命”之起源及发动浅探
· 美国,是崩溃,还是回归为一个正
· 释义与辨析:中文成语趣谈
· 窈窕伊人,亭亭玉立。绝对考验,
· “崖山之后,已无中国”?!
· 何不将“清华学子当官”看作“新的
分类目录
【新闻政论杂谈】
· “文化大革命”之起源及发动浅探
【我的文章】
· 蛊惑中国人?那是低估了中华民族
· 美国,是崩溃,还是回归为一个正
· 释义与辨析:中文成语趣谈
· 窈窕伊人,亭亭玉立。绝对考验,
· “崖山之后,已无中国”?!
· 何不将“清华学子当官”看作“新的
· 为何“不许人间见白头”?
存档目录
2011-12-10 - 2011-12-10
2011-10-13 - 2011-10-13
2011-09-12 - 2011-09-12
2011-08-11 - 2011-08-11
2011-07-01 - 2011-07-01
2011-06-11 - 2011-06-11
2011-05-09 - 2011-05-0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