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月弯儿的博客:外卖店  
假作真时真亦假 无还有处有还无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改革中的“斑马论”和“厨师论” 2011-06-04 12:55:26

俺刚看完Mark Leonard “What Does China Think? ” 一书,觉得他对俺们国家的发展理论和进程分析得很透彻。该书浅显易懂,对中国当前政策所依据的理论来源,改革思维的发展和实践的方法提供了一幅比较完整的图画。
里面有两个有趣的比喻, 俺特别印象深刻。
第 一个是张维迎的斑马论。在第一章 黄河资本主义里Mark Leonard 提到了经济学家张维迎和他的斑马论。张维迎在谈到中国改革时讲了一个将马画成斑马的故事。说的是有一个村子世世代代都用马来干各种活儿。村里有权威的老人 坚信马要比邻村所用的斑马要能干,并大力压制任何不利于马的言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意识到斑马要比马强百倍。因此决定用斑马来代替马。唯一的困 难是,多年来的洗脑教育已经把“马是英雄,斑马是垃圾”这样的一个意识深深地刻入了村民们的脑子里。为了转变人们的看法,老人想出了一个妙计。每个晚上, 当村民们沉睡时,老人就在几匹马身上画上了斑马的黑色条纹。当人们醒来,都被斑马似的怪物惊呆了。老人就向人们保证这只不过是画了斑马条纹的马而已,不是 真的斑马,没什么可忧虑的。渐渐地,人们熟悉了斑马的样子。于是,老人开始用真的斑马来代替马。任劳任怨的斑马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 平。直到斑马代替马劳作了许多许多年以后,人们非常满意自己的生活水平,村里的权威老人才正式宣布: 本村是斑马之村。斑马是英雄,马是垃圾。这个比喻主要讲的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方法论。1984年,张就是应用这个理论成功地引进了“价格双轨制”。俺觉得中 国政府在政治改革上也在应用着这个“斑马论”,当前正是处于将马画成斑马的阶段。说中国几十年来只进行经济改革,没有政治改革的观点是不对的。回观六十年 的发展进程,无论是在选举制度,工人、农民的权利,私有财产,言论自由上......都不可否认地取得很大的进步。也许会有人搬出6.4,最近的严打等来 驳斥。但俺认为这正是中国政府极力安抚那些依然坚持 “马英雄论”的人们: 画了斑马条纹的马还是马,没什么可担忧的。也就是说中国政府认为现在还不是将马换成斑马的时候,若有人胆敢提前宣扬 “斑马英雄论”,扰乱循序渐进的大好计划,就百杀不赦。但俺不明白的是谁是那些坚持 “马英雄论”的人们? 俺虽经过多年的洗脑,智商也不高,但一比较立马就知道孰好孰坏。党和国家如此小心翼翼,未免也太低估14亿中国人民的智慧了吧? 再说这样的 “画斑马” 更让人思想混乱,导致有的人认为今天的改革开放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奇迹。
第二个是中科院房宁的厨师论。Mark Leonard 在书中的第二章云雾中的民主以房宁的厨师论作为开篇。房宁说西方的民主就象是到了一个餐馆你可以选择厨师:法国厨师,意大利厨师或是德国厨师,你所选择的 厨师就会站在你的立场上决定你的菜肴。而中国的民主只有一个厨师,但是你决定吃什么的权利正在不断扩大。里面特别提到了四川的平昌县—中国上百个政治改革 的实验地之一,是全国第一个允许党员内部民主选举县委书记的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果党的内部民主成功,那么自内到外带动整个国家向民主进军。看得俺情 绪高涨,仿佛看到了俺们国家的辉煌前景。不过问题又来了,菜肴只能从厨师制定的菜单上选择。虽说比以前只有一个菜式,不吃也得吃要好多了,但毕竟还是由厨 师决定一切,没有多大的选择余地。俺们不可以罢免他,也不可以过份抱怨饭菜作的不好。因为只有那么一个厨师,一生气了,就饿死你。没有竞争,没有比较,也 就没有改进和发展,容易落入滥用职权的危险。
虽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但伟大的祖国有那么一群精英组成的一个强大的“think- tank”,哪用得着俺这样的小人来操心。还是高枕无忧吧。Mark Leonard 在书中结尾说: For the first  time since the end of the Cold War, Europe and America face a formidable alternative: the Chinese model.哈哈哈!

浏览(1499)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天边雾 留言时间:2012-06-17 06:27:01
经济改革没有政治改革对不对,看看现在国内的情况还不明白吗?大家都明白,只不过是有人不说,有人装不知道,而有人知道了还在说谎罢了. 大批官们的家属移民,大量金钱的转移就已经说明了问题。其他的事还真的太多了。
回复 | 0
作者:月弯儿 留言时间:2011-06-04 14:59:12
谢谢白凡。不过,看球的总是比踢球的要激动,也是一种关心的体现。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6-04 14:29:18
很同意您的最后一段话。中国的事情,让中国人自己去操心。连人家老外都知道做一点脚踏实地的调查,看得到中国的变化前景。我们这些自外于中国民主进程的半拉子“老外”瞎操什麽心呢?还偏偏喜欢用半生不熟的对别人好处的理解,硬要去套中国的现实。不然就指天誓日的,诅咒发誓的。他们看不到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也看不到这变化是怎样来,往哪里去。只是看到不合自己的口味,就骂爹骂娘的。信不信,骂到这些人老死了,还是一个“尔曹生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中国还是照样发展,按照它自己应有的轨迹。中国不会按照他们的意志改变。改好了,也没有这些人的一份功劳。咱们高枕无忧,就对了。自己把在国外的这一亩三分地经营好,就对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月弯儿
注册日期: 2011-05-15
访问总量: 575,0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纯属虚构,请忽对号入座 谢谢光临,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莫名其妙友邦、国人惊诧论
· 从性骚扰看人性及枪支管理的重要
· 另类思考:道不可道非汝道
· 新总统下的津巴布韦向东还是向西
· 八卦穆加贝
· 习近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
· 人生若如初相见
分类目录
【俺认识的一些普通人】
【七嘴八舌(二)】
· 从性骚扰看人性及枪支管理的重要
· 另类思考:道不可道非汝道
· 新总统下的津巴布韦向东还是向西
· 八卦穆加贝
· 习近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
· 人生若如初相见
· 莫非是土拨鼠日重现?
【外卖店日志六】
· 雨中飘荡的回忆
【月弯儿音乐盒】
· 一首老歌新唱:明天会更好
· 由米笑的鸡同鸭讲想起的一首歌(W
· 喜欢的几首歌
· 刀郎的歌
· Pat Boone - moody river with l
· rose rose i love you
【生活札记】
·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方式解释世
· 理查三世葬身之地
· 那天晚上,俺被误认为教育局长的
· 说说俺的恋人们(二)
· 说说俺的恋人们(一)
· 也来说说俺遇到的中国人
· 飞扬的青春之八: 两百“小贵妇人”
· 飞扬的青春之七 : 民,主选举
· 飞扬的青春之六: 阴风阵阵的档案
· 青春飞扬之五: 被回扣了的捐款
【写给关注俺博客的人】
【外卖店打酱油诗】
· 消散的灵魂
· Where is my heart ?
【俏丽围博】
· 被超市忽悠二三事(微博)
· “厚道”在这里是个贬义词......
· 围脖: 从伦敦骚乱的新闻报道所想
·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微博)
· 公司来了个MBA (微博)
· 由“唱红打黑”想到的文革笑话
· 这就是华夏精神 (微博)
· 童叟无欺 (围脖)
· 如果没有蒙古族,没有成吉思汗,
· 网敌(微小说)
【外卖店西餐】
· 夏夜之浪漫鸡尾酒和风情小吃
【外卖店日记五】
【七嘴八舌】
· 莫名其妙友邦、国人惊诧论
· 我给习近平打分:A-
· 一个慵懒女人的理想生活
· 高深的人玩弄政治, 普通人卖弄
· 你是个自我种族歧视者(self raci
· 不得不问一句!
· 你的人生如何?
· 不吐不快
· 中国改革中的“斑马论”和“厨师论”
· 万千世界,你看到了什厶?
【海外人生】
· 比起中国政府的专政来,这些英国
【外卖店日记(四)】
【外卖店日志三】
【外卖店日志二】
【外卖店日志一】
存档目录
2018-02-21 - 2018-02-27
2017-11-08 - 2017-11-27
2017-10-21 - 2017-10-30
2012-06-11 - 2012-06-11
2012-05-03 - 2012-05-03
2012-03-03 - 2012-03-04
2012-02-03 - 2012-02-24
2012-01-02 - 2012-01-20
2011-12-02 - 2011-12-31
2011-11-27 - 2011-11-27
2011-08-05 - 2011-08-23
2011-07-15 - 2011-07-28
2011-06-04 - 2011-06-22
2011-05-29 - 2011-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