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鸣天的博客
  浓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神奇卓异非至人,至人只是常
网络日志正文
大陆官际关系(二) 2011-08-08 02:31:19

    在中国社会,当权者的许多事情是逃不过小车司机的眼睛的,所谓旁观者清吧。给领导开车要长一双老太太的眼睛,该你看见的你不能落空,不该你看见的你绝对不能看,这是规矩。

    司机是什么?是领导的腿,他得拉着领导走路;是领导的手,他得为领导干许多烦琐的事情;他是领导的眼睛,要替领导看着四面八方的情况;是领导的耳朵,他得为领导听着上下左右的声音;是领导的嘴巴,要替领导打电话;更主要的,他是领导的贴身人、贴心人。他替领导当半个家,也为领导分半个心。领导有些话不能跟上级谈,不能跟下级谈,可是能跟司机谈;领导有些事情,瞒着外面,瞒着家里,可不能瞒着他。

    在一般人看来,秘书比司机重要,可是在领导眼里,司机比秘书更关键,因为司机是内臣,秘书是外臣。

    以前有种误解,认为秘书或者办公室主任才是领导的心腹,那真是大错特错,那种心腹只是场面上的,属于工作方法、领导艺术的范畴,真要是有些门后面、桌下面的事情,提防都还来不及呢。而司机是绕不过去的,也是没必要绕的,甚至是需要的。

     领导的隐私对身边最亲近的部下并不保密,实际上也保不了密;相反,部下们大凡都会因为领导对自己不避隐私而感到受宠若惊,更加效忠领导。聪明的上下级,就是谁都不点破这种事情。

    领导的秘书就是领导的形象。秘书的基本功是善于察言观色,把握准领导的所思所虑,任何意见的提出,要与领导的想法八九不离十,这样才能让领导满意。

    古时候皇帝为什么重用太监?因为太监就象现在的秘书和司机。

    无论是政治斗争还是经济竞争,最忌讳的事情便是“授人以柄”,最后导致“受制于人”。不少素质和前程都相当看好的人,最后“不慎”都倒在了这一点上。如果连私秘的个人生活都由秘书来安排,由秘书来控制,将来就很容易出事,甚至可以说一定要出事。即使不出事,这样的把柄让人掌握了,自己这一辈子肯定也过不塌实。

    领导往往最愿意用三种人:一是特别能干的;二是既能干又忠于自己的;三是没什么本事,但肯为自己卖命的。只用第三种人,自己出不了政绩;只用第一种人,又不能保证自己权力基座固若金汤;但第二种人却又特别少。

     让领导喜欢的方法很多,一种是拍马屁,专门捡好听话说,专门给领导办私事。这样的人领导喜欢,但是分量轻,关键时刻拎不起来。没本事的人才去拍马屁。领导需要自己的人,可靠的人,会办事的人,能够提供发泄渠道的人。

     在官场上,小本领可以拿到领导面前去炫耀,大本领则应该藏起来,而且是藏得越深越好。

     官员最喜欢什么样的下级?

     市面上有怎样“管人”的书,也就是怎样“培养”下级的书,或者美其名曰“领导科学”,那种封建心态昭然若揭。还有怎样做下级的书,就是怎样顺从领导旨意,这样的书也很叫响,都可以成为人生宝典或为官宝典。顺从上级只有好没有孬,而违背上级,不用说只有孬没有好。除了那些不求上进不求仕途的,哪个不会做下级?你如果要想在官场上发展,不会做下级,那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下级迎着上级的的脸,毕恭毕敬,诚惶诚恐,或嗲声嗲气,试着撒娇……那当领导的心里多舒服啊。下级在上级面前除了毕恭毕敬,还要“奸”,何为奸,是汉奸的媚态,肩一耸一缩,媚态酥倒人。皇帝面前有“弄臣”,一些领导面前也要有“弄臣”,就是这类缩肩耸骨的人。

  要问我们怎样做下级,似乎没有别的答案。我不相信所有的下级都没有骨气,都肯俯首帖耳不辨是非,一味地唯唯诺诺的顺从,我不相信都是这样的下级,其中还有不会做下级的人。让下级不是以上级的附属关系存在,而是以独立的思想和人格存在,那就要上级的权力不再是个人手中的私权.

     任何一个单位,都是没有是非而只有利益。任何一个领导都是人,是人就有人的想法。学问越大想法越多,想法越多你越要去琢磨。琢磨透了也不一定要说,去做就是了。

一个人有没有本事,要让领导去说。因为,说到底本事是领导给的,领导让你有你才能有,领导不让你有,你本事越大越倒霉。

    西方商界有一条教育员工的名言:第一条顾客永远是正确的,第二条,如果顾客有错误,请看第一条。将此套用到中国官场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第一条领导永远是正确的,第二条如果领导有错误,请看第一条。

    什么是领导?那个在需要你为他效力,替他干活时,总是笑容可掬地向你献殷勤,总用美妙动听的话语打动你脆弱的神经而使你愉快、兴奋的人。这个人就是你的领导。

    什么是领导?那个在不需要你向他提供任何帮助,相反你却需要他的经常性的帮助的时候,对你向他献出殷勤总是不屑一顾、心不在焉、漠不关心,对你的才华表现总是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而处处打压你,总是盛气凌人地向你指教一二的人。这个人也是你的领导。

    领导什么时候都是领导,下级什么时候都是下级。领导同你随便是平易近人,你同领导随便就是目无长官。千万不要看到领导同你随便一下,就忘乎所以。

    领导就是那种随时都可以把责任推卸给别人的人。

    有些领导在气头上或是在兴头上,可以信口开河,慷慨陈词,同下级倾述心中的不悦,甚至发泄心中的愤怒,你就以为同你讲肺腑之言,可以敞开心扉,掏出心来交谈,那就的错特错了。一旦走漏风声,领导可以推得一干而净,最终倒霉的是自己。再说有的领导搞窝里斗,你捆我,我绑你,怎么争夺都可以,当下级的只能静静地看,千万不要乱搀和。你要挂边靠前,就要给你划线排队,到时候吃不了,兜着走。

浏览(46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鸣天
注册日期: 2011-07-15
访问总量: 154,0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十二任总统如何评价毛泽东
· 各国精英对毛泽东的评价
· 中国老百姓对毛泽东的十二个评价
·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转)
· 84年毛泽东之女李讷为何在韶山晒
· 毛主席不仅懂经济、懂建设,而且
· 毛主席不仅懂经济、懂建设,而且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芦鹤:芦鹤
· 伍加:伍加的博客
· 依山流影:依山流影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分类目录
【感叹社会】
· 美国十二任总统如何评价毛泽东
· 各国精英对毛泽东的评价
· 中国老百姓对毛泽东的十二个评价
·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转)
· 84年毛泽东之女李讷为何在韶山晒
· 毛主席不仅懂经济、懂建设,而且
· 毛主席不仅懂经济、懂建设,而且
· 作为中国人:请您千万不要说出这
· 《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转周小
· 大陆观人如观酒(喝酒)(转)
【悟道人生】
· 84年毛泽东之女李讷为何在韶山晒
· 被1000万人疯狂转载的51条语录!
· 周立波经典语录(选摘一)
· 调侃大陆男人 女人
· 六条准则做一个好人(转)
· 一生中要珍惜的五个人(转)
· 交友之道
· 国内网站流行的毛泽东“经典语录”
· 游戏悟人生
· 破窑赋  
【邪不压正】
· 李大师,该你显灵了
· 李大师的申辩书
· “放下名利情”无碍李洪志搞特权
· 一份没有发出的申请书
·  中国贪官语录选摘
· 比畜生都不如的部分有“中国血统”
· 异曲同工的骗术
【诗文精品】
· 四季读书歌与四时读书乐(转)
【谚语笑话】
· 沁园春 共和国股市素描
· 最色老婆经典语录
· 搞笑强句174句(转)
【史海勾沉】
· 84年毛泽东之女李讷为何在韶山晒
· 毛主席不仅懂经济、懂建设,而且
· 污蔑毛泽东,先称称你自己(谪自
· 美国总统对毛主席的惊人评价(转
· 完全丧失人性:侵华日本老兵口述
· 各国精英对毛泽东的评价
· 世人崇拜毛泽东主席的十大理由
· 除了日本,毛主席还感谢了谁?
· 文革博物馆:把真实的文革告诉后
· 文革博物馆:把真实的文革告诉后
【大实话】
· 污蔑毛泽东,先称称你自己(谪自
· 大陆腾讯网友对增持美国国债的看
· 美国西化中国的三大步及十条戒律
· 中国千年潜规则---人情事故
· 官场上的实话
【生活小妙招】
· 减肥妙方一二三
· 学会了这些!你就是美容高手
· 42个生活金点子
· 生活小妙招
存档目录
2013-12-25 - 2013-12-25
2013-11-14 - 2013-11-14
2013-08-15 - 2013-08-15
2013-05-16 - 2013-05-16
2013-04-28 - 2013-04-28
2013-03-21 - 2013-03-21
2013-01-07 - 2013-01-07
2012-07-27 - 2012-07-27
2012-04-06 - 2012-04-12
2012-03-28 - 2012-03-28
2012-02-27 - 2012-02-29
2011-12-23 - 2011-12-26
2011-11-07 - 2011-11-29
2011-10-08 - 2011-10-31
2011-09-05 - 2011-09-23
2011-08-02 - 2011-08-22
2011-07-15 - 2011-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