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鸣天的博客
  浓肥辛甘非真味,真味只是淡;神奇卓异非至人,至人只是常
网络日志正文
在离开毛泽东的岁月里(转) 2011-12-26 01:53:22
作者:儒夫    文章发于:乌有之乡    点击数:1773    更新时间:2011-12-26  
       【字体: 
【复制本文】 【下载本文】

  谨以此文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18周年

    每当望见火红的太阳慢慢升起的时候,常会想起一首歌——《东方红》。“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在离开毛泽东的岁月里,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对主席的深情怀念,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对充满激情的毛泽东时代的无限眷恋。
    在离开毛泽东的岁月里,更深刻领悟了毛泽东思想。童年的时候就是在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下成长的,最早接受启蒙的是那些标语口号,在老师联系当时现实生活的讲解下变得通俗易懂。“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口号被用到了学习和劳动中。因为上的是职工子弟学校,在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接受工农阶级再教育的岁月里,我们到工厂参加捡废铁、拾砖头等义务劳动,从中明白了这就是支援国家建设。如果要问:“这是怎样的教育?”当年有部电影叫《决裂》,明确回答了当年教育的方向和目标,也回答了教育服务的对象与培养的要求。在二年的半工半读日子里,我们一边要完成学习任务,同时以“多快好省”为要求,为工厂缝补筒子袋,感觉就是一名职工在为自己的工厂劳动,体验到了当国家主人的快乐滋味。我们多干一点活,就能让工人少流一滴汗,多生产一匹布;我们多捡一块铁、一块砖,就能多为国家建设多节约一分钱、多作一份贡献,当时就是这样想的,大家也是这样做的。每当我们从工厂洗完澡回来,终要来到工厂的橱窗前,这儿挂着全国劳模的照片,她每分钟能打一百多个结,她就是我们的榜样和骄傲。这是一家拥有四千多职工的全国大型纺织企业,有设施比较完备的全科医院,不仅服务职工和家属,也服务社会,有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日子学校,学生数达二千多名。周围十户有八九都是家属,我们以工厂为荣,每当工厂取得了成绩,我们都会引以自豪。我们曾经的理想,就是要当一名工人,接过父母手中的机器,为国家多生产、多出产品,多工作、多作贡献。
    毛主席逝世的那年,工人们化悲痛为力量,加班加点百倍工作。早晨上学的时候,我们会到为主席设的灵堂前鞠躬瞻仰,从那时起在老师的组织下学习《毛选》,那时一知半解,甚至不能理解,随着年岁的增长和工厂的变迁有了深刻的理解。在离开毛主席的日子里,企业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先是企业转制,国家的企业被人承包、分包、合资、转制,工人们在折腾中失去了当家作主的地位,在转制中下了岗,在变卖中失去了工作岗位,他们不能够像向主席承诺决心的那样再为国家出力作贡献。这是一家经公私合营之后通过几代人艰苦奋斗创业出来的企业,她凝聚了几代纺织工人的心血与汗水,每当看到工厂被一点点败光的时候,工人们无不惋惜和心寒。在工厂即将被铲平的前夕,一些退休老工人还来到工地去看工厂的最后一面,她们含泪向曾为之付出青春和汗水的工厂依依告别。这些只是无数国企命运和无数工人遭遇的一个真实写照,走社会主义的道路随着主席的离去而远去,在离开毛泽东的岁月里,工人们失去了组织,失去了社会的归宿感。
    时光荏苒,在离开毛泽东的岁月里,我们迷失了方向,不仅是当年国家的主人、工厂的骨干,今天沦落为工厂遗弃的对象、社会甩弃的包袱。在农村已不见了“希望的田野”,农民失去了大片土地,为生存被逼背井离乡,到血汗工厂出卖劳力,甚至还难要回应得的赖以养家糊口的可怜工资。童年有很长时间生活在农村,每年的暑假我都会回乡探望自己的家人和亲戚,翠隐的村庄,清清的小河,广阔的田野,如今都能清晰地在眼前闪现。自家曾有一片竹园,是我常玩的地方,爬竹杆、挑竹笋,听鸟鸣声,中午也是很多农民休息的地方,有时生产队在这儿开小会。门前有一条能够淘米洗菜的小河,也是小孩们常游泳的地方,多年以后成了长满杂草的垃圾坑和沼泽地。舅舅曾是生产队长,他坚决反对卖地,这也得罪了不少人,包括我姐夫在内都在盘算,卖一亩地所得的钱可以少干十年活。但事实是如今的儿孙们说是农民,却没有一分地,说是城市人却不能完全融入城市的生活,这意味着子孙们不再有“泥饭碗”,从此为了生存需要出卖劳动力,也是从那一刻起,我失去了农村的家,从那时起,我再也没在农村住一晚。在没有毛泽东的岁月里,谁也说不清我们的希望在哪里,我们理想的归宿在哪里?
    社会的明天将会是什么样,我们自己的明天将会是什么样?在离开毛泽东的岁月里,原来倡导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早已被丢弃,或已成为了时尚社会的落后的笑柄,原来没有或已被灭绝的如嫖娼、吸毒、性病等如今又都有了,满大街是女人风骚卖肉,娃娃谈情说爱,人们谈的全都是金钱而没有了信仰,在虚情假意没有人文关怀的社会里,我们失去了自己的精神家园,在没有毛泽东的岁月里,我们人生的归宿感在哪里?我们不知道国家的未来在哪里,社会主义苏联已倒在了我们的前头,在挤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同时,我们内忧外患,资本主义国家特有的摆工我们也有了,资本主义国家没有的我们也有了。邻国要来分我们的领土领海,国家何时能统一没有时间表,失去的领土近在咫尺却遥不可及。主席号召全世界的无产者要联合起来,但我们曾经的盟友已渐逝去,仅有的盟友我们在远离,曾经的敌人离我们更近了,与我们变亲了,跟我们更紧了。在离开毛泽东的岁月里,我们糊涂了,我们的灵魂失去了舵手,我们前进的道路和事业的归宿在哪里?

    今天,我们更加怀念我们伟大的导师、英明的领袖、敬爱的舵手——毛泽东!

 

万岁毛泽东思想
金色的太阳升起在东方光芒万丈
东风万里鲜花开放红旗象大海洋
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敬爱的毛主席
革命人民心中的阳光心中的红太阳
拨开那迷雾驱散那乌云天空多晴朗
革命的航船乘风破浪前程灿烂辉煌
伟大的旗帜伟大的舵手毛泽东思想
革命人民高举您旗帜前进不迷方向
五洲四海掀起风暴天似要解放
黑暗的社会一定要灭亡剥削阶级无处躲藏
向着那光明向着那幸福向着毛主席
革命人民继承您的遗愿奔向共产主义远方
万岁伟大的马克斯列宁主义
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

浏览(40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鸣天
注册日期: 2011-07-15
访问总量: 154,0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十二任总统如何评价毛泽东
· 各国精英对毛泽东的评价
· 中国老百姓对毛泽东的十二个评价
·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转)
· 84年毛泽东之女李讷为何在韶山晒
· 毛主席不仅懂经济、懂建设,而且
· 毛主席不仅懂经济、懂建设,而且
友好链接
· 索额图:索额图的博客
· 芦鹤:芦鹤
· 伍加:伍加的博客
· 依山流影:依山流影的博客
· 米笑:米笑的博客
分类目录
【感叹社会】
· 美国十二任总统如何评价毛泽东
· 各国精英对毛泽东的评价
· 中国老百姓对毛泽东的十二个评价
·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转)
· 84年毛泽东之女李讷为何在韶山晒
· 毛主席不仅懂经济、懂建设,而且
· 毛主席不仅懂经济、懂建设,而且
· 作为中国人:请您千万不要说出这
· 《请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转周小
· 大陆观人如观酒(喝酒)(转)
【悟道人生】
· 84年毛泽东之女李讷为何在韶山晒
· 被1000万人疯狂转载的51条语录!
· 周立波经典语录(选摘一)
· 调侃大陆男人 女人
· 六条准则做一个好人(转)
· 一生中要珍惜的五个人(转)
· 交友之道
· 国内网站流行的毛泽东“经典语录”
· 游戏悟人生
· 破窑赋  
【邪不压正】
· 李大师,该你显灵了
· 李大师的申辩书
· “放下名利情”无碍李洪志搞特权
· 一份没有发出的申请书
·  中国贪官语录选摘
· 比畜生都不如的部分有“中国血统”
· 异曲同工的骗术
【诗文精品】
· 四季读书歌与四时读书乐(转)
【谚语笑话】
· 沁园春 共和国股市素描
· 最色老婆经典语录
· 搞笑强句174句(转)
【史海勾沉】
· 84年毛泽东之女李讷为何在韶山晒
· 毛主席不仅懂经济、懂建设,而且
· 污蔑毛泽东,先称称你自己(谪自
· 美国总统对毛主席的惊人评价(转
· 完全丧失人性:侵华日本老兵口述
· 各国精英对毛泽东的评价
· 世人崇拜毛泽东主席的十大理由
· 除了日本,毛主席还感谢了谁?
· 文革博物馆:把真实的文革告诉后
· 文革博物馆:把真实的文革告诉后
【大实话】
· 污蔑毛泽东,先称称你自己(谪自
· 大陆腾讯网友对增持美国国债的看
· 美国西化中国的三大步及十条戒律
· 中国千年潜规则---人情事故
· 官场上的实话
【生活小妙招】
· 减肥妙方一二三
· 学会了这些!你就是美容高手
· 42个生活金点子
· 生活小妙招
存档目录
2013-12-25 - 2013-12-25
2013-11-14 - 2013-11-14
2013-08-15 - 2013-08-15
2013-05-16 - 2013-05-16
2013-04-28 - 2013-04-28
2013-03-21 - 2013-03-21
2013-01-07 - 2013-01-07
2012-07-27 - 2012-07-27
2012-04-06 - 2012-04-12
2012-03-28 - 2012-03-28
2012-02-27 - 2012-02-29
2011-12-23 - 2011-12-26
2011-11-07 - 2011-11-29
2011-10-08 - 2011-10-31
2011-09-05 - 2011-09-23
2011-08-02 - 2011-08-22
2011-07-15 - 2011-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