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叶子欧游的博客  
生物学者,曾经的大学老师和科研者。目前身兼数职,主做文化交流,兼做健身教练,SOHO翻译和写作。  
网络日志正文
吝啬即美德 2011-11-24 01:57:11

在德国南部的施瓦本区(Schwabenland)居住着一群特殊的人---施瓦本人这是一群口音特殊、却以勤俭节约甚至小气而著称的人群,连德国人说起来他们来口气都是酸溜溜的。施瓦本人的节约精神在日常饮食中也表现得淋漓尽致,比如当地著名的食品施瓦本方饺子(Maultaschen,一种象中国饺子的面食)的起源,就是人们将上餐吃剩下的食物包在面皮里接着吃,反正表面新鲜漂亮,至于里面怎么样,不吃是不知道的,哪怕是招待客人也不怕丢了面子。德国著名的建筑厂家OBI一度以施瓦本精神为蓝本打出广告“Geiz ist geil"(吝啬即美德)

 

在图宾根也住着这样一群施瓦本人。他们生活优越却仍然坚持着勤俭的原则,并努力向其他人展示他们的小气生活原则而且不怕怡笑大方。

 

有一次我租了一套面积相对比较大的公寓房。房东老头见我一个人住,就对我进行了一番苦口婆心的教导:为响应政府的节能号召,公寓里安装的都是超低瓦的节能灯,不过没事的话还是不要太早将灯打开;年轻人呢要多多锻炼身体,德国的热水很费钱,所以最好天天洗冷水澡---如果可能的话就全年坚持吧;公寓的保暖效果很好,没事的话就不要为了追求情调打开落地门窗,这样一来整个冬天就用不着开暖气了(为了向我证明他所言非虚,老头子还拿出一张纸,上面详细的记录着冬天里每天日夜的气温,整一个详细精确的科研报告)。老头子还在婆婆妈妈的对我游说着,我早已经啼笑皆非。尽管我一再声明所有的费用都由我来支出,老头子还是一付良药苦口的样子劝我不要太浪费。

 

不过除了吝啬,施瓦本人其实还是挺可爱的。比如上面所说的施瓦本方饺子在教会的统治其间就起了很大的作用,那些聪明的厨娘们偷偷的将肉藏在面皮里面,不动声色的化解了斋戒其间饮食上严格的清规戒律。施瓦本人的吝啬精神也非常可贵,正是因为他们的勤俭持家让整个施瓦本区在二战后迅速恢复,发展成为德国最美丽最富有的地方之一,并有赶超老牌巴扬州的趋势。而生活中的施瓦本人也非常有人情味,不仅辛辛苦苦的将自己的家园建立得整整有条、美丽动人,而且邻里之间礼尚往来,毫不含糊。

 

刚开始到斯图加特读书的时候,系里来了那位牛津毕业的女博士后的孩子。我本来就喜好小孩子,见他十分乖巧又没事可做,就顺手把摆在自己桌上的玩具熊送给了他。对此我并没有什么想法,没想到很快就收到女博后一家的邀请,去她家品尝了她自己烤的蛋糕,又随他们去森林漫步,然后还吃了一顿丰富的晚餐,让我感到他们真心实意的热情和谢意。

 

那时候的我还不怎么熟悉德国的情况,有一位单身的博士老太太就自愿成为我在德国的“家庭”,除了对我在德国的生活学习负有一定的指导责任外,还向我展示德国美好的一切。那是一位非常慈祥的老太太,每次和我见面都会做上美味的蛋糕,沏上不同口味的美茶。 她热情的向我展示如何做德国菜,或者带我去森林里漫步。老太太的友好让我非常感动,却不知道该如何报答她。

 

后来我在图宾根的一位房东老太太是一位拥有博士头衔的慈祥女人。她家世代住在图宾根,房子里全是老祖宗们留下的脚印以及他们从世界各地弄过来的收藏品。老太太非常欣赏中国人的礼貌和善良,因而也对中国人格外友好。不像很多德国人因为害怕油烟不肯将房子租给中国人,老太太不仅将自己家的房子主要出租给中国人,还经常便宜的将房子租给中国人。在那栋出名的小洋房里,我常遇上来自中国各地的博士和名教授们。有一对中国夫妇更是幸运的得到老太太的特殊厚爱---不仅他们全家居住在里面却只需要付一个人的房价,而且每天晚上只要他们家的小姑娘愿意,老太太就免费教小姑娘学德语和吹笛子。几年后不仅小姑娘的德语说得倍儿漂亮,笛子吹得也不错,更让小姑娘开心的是她还找到了一个知心朋友加大姐姐,如果她有什么不愿意对父母诉说的小心事就尽管对老太太尽情倾诉。

 

最让我感动的是一次去银行取钱,估计我当时满脑子想的都是实验,钱取了出来却没有放入钱包,而是被我留在了取款机上。等我坐公交车回到了寝室才发现不对,又心急火燎的怀着万分之一的希望坐车回银行。冬天的傍晚寒气逼人,地处闹事的银行门前冷冷清清,只有一个身材矮小的老头子站在风中等人。我仔细的在取款机面前看来看去,心里全是失望和后悔。老头子走过来问我:“你在找什么呢?”我伤心的告诉他我在找我一个月的生活费。他又问我是多少钱。我奇怪他怎么那么爱管闲事呢,不过还是告诉了他。老头子忽然间满面笑容,高兴的说“我就知道你会回来的。给,这里是你的钱。”说完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叠钞票。原来他也来取款,看见我留在取款机上的钱,就站在那里等我返回来。握住他冰冷的手,我感动得说不出话来,我坐公交往返怎么都有三四十分钟,他就一直站在风中等。这么个不起眼的老头子,平时也许会为了省钱去便宜店买东西,可当几百欧远就这么摆在他面前时,他却选择了物归原主。拾金不昧,和施瓦本人的吝啬是多么的不同又是多么的互补。

 

 

离开施瓦本的时候,隔壁邻居的女学生送给我一盆她妈妈栽培的仙人掌。现在那盆仙人掌已经长成了仙人树还分成了很多盆,而且年年开花不断,时不时在提醒我曾经的经历:吝啬如刺却美丽如花的施瓦本精神。

浏览(1413)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叶子欧游 留言时间:2012-01-08 10:51:16
谢谢你的主意。可是我连给他们发E都不行,看来他们是不太想管理这些闲事了
回复 | 0
作者:heihu2 留言时间:2011-11-25 09:39:22
给他们写E。
回复 | 0
作者:叶子欧游 留言时间:2011-11-25 04:33:00
我现在只能一篇一篇往下看,想改动版面什么的都不行。不知道怎么会这样。留演也看不了
回复 | 0
作者:叶子欧游 留言时间:2011-11-25 04:29:08
我也不可以。好象这个BLOG很麻烦,我还以为只是我自己不行呢
回复 | 0
作者:heihu2 留言时间:2011-11-24 02:44:07
另,告知一下,我不能打开你左面栏目中的所有文章,我却可以打开其他博客的左侧栏目,你自己能打开吗?
回复 | 0
作者:heihu2 留言时间:2011-11-24 02:37:20
在寒冷中等失主30分钟,很感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叶子欧游
注册日期: 2011-11-18
访问总量: 26,2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吝啬即美德
· 带外国老公回国的尴尬
· 在海外如何更好的保护自己
· 瓦格纳和啤酒之乡:拜罗伊特
· 印第安,我为你悲伤
· 我的心上有棵“痣”
· 健身之恋
分类目录
【海外生活之我见】
· 带外国老公回国的尴尬
· 在海外如何更好的保护自己
【世界风情】
· 吝啬即美德
· 瓦格纳和啤酒之乡:拜罗伊特
· 印第安,我为你悲伤
· 西部风情
【回看中国】
· 我的心上有棵“痣”
【我为运动狂】
· 健身之恋
【散落在欧洲的华人】
· 被遗忘的中国龙
【德国岁月】
· 德国:“飚车天堂”
存档目录
2011-11-18 - 2011-11-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