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飞狐的博客  
人似飞狐踪难觅 事如春梦了无痕  
https://blog.creaders.net/u/579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懵懂的大学(之二) 2012-01-08 17:00:01

 

懵懂的大学(之二)

 

作者:沧海一声笑/飞狐

 

(5) :在雨中

寄走信后的周末。没有收到任何音信,我整天坐立不安。眼前总是秋儿的影子。我决定再去杭州。

 

 

我收拾好行李,带好雨伞,启程来到了火车站。天有些阴,仿佛映照着我慌乱的心。天气预报说周末这一区域有阵雨。

校园还是草色青青。我不知道我应该去哪。去寝室?可老大妈不会让我进去。路两旁的行人行色匆匆,风有些冷,天气预报说会有阵雨。我在校园里闲逛,走过了静静的草坪,走到秋儿上晚自习的教学楼。我决定上楼里看看。楼里有些黑。我睁大眼睛,往秋儿告诉过我的教室里看。

秋儿果然在里面,离我不远。我可以看到她坐在椅子上,痴痴凝想。面前是一封信,我花了整晚写好,拿起来又放下去的信。

她抬起头时,我迅速地低下头去。

我决定回到楼前的台阶上。

外面开始下雨了。我坐在台阶上,无聊地看着往来的人们。年青人三三两两的走着,他们谈论着刚散场的电影。

不知多长时间过去了。我终于瞥见秋儿的身影从楼梯里下来。她站在门口,望着淅沥的雨犹豫了一下,然后无可奈何的走了出去。

我的心开始砰砰跳起来。我急忙掏出包中的雨伞,不顾一切的冲到雨中。雨淋湿了我的头发,脚踢蹋着雨,溅起来湿了裤角。我撑起伞,遮在秋儿的头上。

那天晚上,我们手拉手在雨中走了很久。

 

后来,秋儿给我看了她在那晚写的回信。这是一封拒绝的信,大意说:我们尚不成熟,随着年龄的增长,再来考虑。我搂着她 问她为什么说我不成熟,她说你竟没有勇气当面说。我说我想说,只是嘴跑一边儿去了。我问她又怎么改了主意,她仰起头,亲了我一下,说愿意与我一起长大。

 

(6) :那年初夏

我还是去上课,只是逃课的时候明显少了,虽然我在课上写信的时候多了。中午时候,还是拎着叮当作响的饭盆吃饭。照旧与同学打牌。还有,我们开始玩儿些更刺激的游戏,比如:赌博。当然,我们不赌钱,只是最先输的人买酒我们喝。香港的赌王,赌神之类的电影很是风行。在玩牌九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看着牌,面无表情,仿佛我们就是料事如神镇定自若的赌王一样,尽管我知道我脑袋里一片空空。

 

周末我经常去杭州,而李童常常去跳舞。过了一段时间,开始看到他和一个女孩子在校园里闲逛,在饭厅里一起吃饭。他开始早出晚归,白天很少看到他的影子。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他总说爱情如何的美好,我知道他恋爱了。我非常为他感到高兴,看来我们都得到了我们理想的爱情。尽管我没有料到以后发生的。

 

生活如此平静,但是我没有意识到一场暴风骤雨正在酝酿中:那年的春夏之交很不寻常,尽管在许多人的记忆中慢慢淡去。开始时,学校里很平静,然而到了晚上,每个寝室都聚着一堆人,专心致致的收听收音机里各种各样的消息,有些来自国内的电台,有些来自美国之音,或是英国的BBC 然而,我们大多只是打哈哈罢了。

 

又是平常的一天。清晨我照例背着书包,拎着饭盆去食堂吃饭。告示栏前拥着一堆人,一个人正慷慨激昂声嘶力竭地鼓动着来往的人们,在告示栏上醒目的贴出了斗大的横幅标语:广场聚集,罢课。一群群的人向广场走去。我至少知道罢课就不用上课了,这可是求之不得。我也随着人群,向广场盲目的走去,只清楚地感觉到书包里的饭盒,伴着我的步调拍打着屁股,哗啦的作响。到了校门的广场,大堆的人聚集在那里。我找到了几个同学,交头接耳的问我们会干什么,尽管我们都是一头雾水。

 

后来人越聚越多,我们才被告知我们将一路游行到学校本部。我的天!? 公交车也也要行驶约一个小时。然而,年青人的热情相信可以移山倒海。我们冒着渐渐火热的阳光走了出去,那种慷慨激昂,义不容辞的英勇感觉好极了,然而,没有四周的喝采,没有掌声,口号开始单调枯燥起来,进而开始懈怠,偃旗息鼓了。所幸的是,学校的校车开来了,拥拥挤挤的上了车,旗帜在烈烈的风中娑娑地作响,我们风弛电掣中向学校本部进发。

 

本部狭小的校园里更是热闹,人山人海,摩肩擦踵。老远处就看到慷慨激昂演讲的同胞们,甚至有些鬓发花白的老教授。

 

我们在上海市区狭窄的街道上高呼口号,受到了夹道欢迎。每个人都气宇轩昂,仿佛天将降大任于我也。或是潇洒地打着“V” 字的手势,充满了自信和自豪,两眼仰视远方,想象着旁边人在咯嚓咯嚓的捏着相机,闪光灯闪个不停。脑海中浮现了巴顿,麦克阿瑟的高大身影。现在回想起来,如同战争后凯旋的英雄们。

 

这些并没有给我太大的兴趣。我偶尔会想到自己竟身临其境;只有从电影画面才见到过的游行场面,手挥舞着一面小旗拼命的呐喊,只差没有穿青灰色的中山装。我也可以对后来的小弟弟小妹妹骄傲的说:瞧,那就是老子我。小乙一定会用老子一词。我不禁悄悄地笑了。不过,很快我有些厌倦了,然而我看到了夜色中依稀的上海,看到了夜色中黄浦江散落的灯火。这一夜,在上海初夏的夜晚,激情过后,我有些累了。

 

经历了一天的奔波,我终于又回到了寝室,我累的倒头睡下了。第二天,第三天,更多的同学跑到市区里,罢课还在进行,教学楼里空空荡荡,我们仍然没有课上。我没有去,我不知道还会有哪些惊奇引起我的兴趣,也许我并不知道我应该去干什么。每天,我都是睡了个好觉,天天睡到近中午,然后,打着哈嘁,伸着懒腰,在各屋里窜。

 

这一年的樱花很是寂寞,开了一树。夜里风雨之后,又落了,满地都是粉白的花瓣。学校里冷清极了,中午吃饭时食堂里也零星的没有三两个人。

 

就这样风雨中两三个礼拜过去了。后来又有了新的指示,告示栏上号召同志们回家闹革命,据说可以将革命的火种洒遍全国各地。我当然高兴回家的主意。我也订了回家的火车票,我就这样回家了。当然,没有执行指示。

 

 

这一次的暑假可真长。我高兴的是天天可以见到了秋儿了。我们每天都见面。我在她家的楼下等,或是在她家的窗户下打个照面,秋儿透过窗户可以看见我。然后,我们去远一些的图书馆,或是去公园。我们手拉手的走。

 

(7) :生活之溪流

新学年了。不过我们得先检讨暑假前的事情。反思与思想汇报结束了。生活如小溪打了弯,又变的井井有条。新生来了,我们变成了老生。

 

一开学,就传出了令我们意外的消息:钱鸟要退学了。他老爹身体不好,想让他接班,匆匆忙忙地命令他回家。

 

在离别的晚餐上,钱鸟儿慷慨地请客。他还是拍着胸脯,大声的说:

以后到兄弟这里时,花姑娘大大的。

我们都齐声说:花姑娘大大的。

 

陈平这个学期很忙。他出任了他们班的班长。成天跟着老师屁股儿后面,一边拿着记事本,一边点头哈腰,笑容跟沾在脸上一样。不是组织个政治学习,就是组织个班级间的篮球比赛。这些都是他形容给我听的。我每次政治学习都打哈戚,尽管陈平私下里央求我一定要保持年青人朝气蓬勃的形象,尤其在有诸如系主任等领导的面前,为我们班争个三好班级出力。我也就买了他的面子。

 

我们又有了新的娱乐节目:唱歌,崔健的歌。晚饭后,我们聚在阳台上,跺着脚,声嘶力竭的向荒野吼一无所有

 

我要抓起你的双手,你这就跟我走。

这时你的双手在颤抖,这时你的泪在流。

莫非你是正在告诉我,你爱我一无所有。

。。。。。。

或是一块红布

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蒙住了双眼也蒙住了天。

你问我看见了什么,我说我看见了幸福。

这个感觉真让我好舒服,他让我忘掉我没地儿住。

你问我还要去何方,我说要上你的路。

。。。。。。

或是花房姑娘

你问我要去向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

你带我走进你的花房,我无法逃脱花的迷香。

我不知不觉忘记了,奥。。。方向。

。。。。。。

临了,我们再来最后一枪

最后一枪。。。枪。。。枪。

然后就鸟兽散,各干各的事去了。

 

这些歌就象霹雳,震得我年青的心不停颤动。

 

 

李童彻底被爱的魔方迷上了,被一块魔布蒙住了双眼也蒙住了整个天。他依旧早出晚归。我想他一定全包了所有的杂务,诸如,买饭,饭后打水,不知是否洗衣服。月底的时候,他常常朝我们借饭票,我们开玩笑的说:

 

落在女朋友那了。

他只淡淡的说他懒的去换。

 

他常常周末也不露面。我不知是否他每天走的太早,或是我醒得太晚。星期五的课堂上,我问他周末愿不愿意打打球。他说他要去本部的老乡那里。周六的中午,我在饭厅里碰到了他。双手端着饭盆,正匆忙的往外走。我叫住他:

 

从本部回来了。

他支支吾吾,嗯。我得赶快走了。然后就转身走了。

那个晚上,我还是没有见到他。

 

新年快到了。陈平弄来一堆明信片。我看到其中两张印有两只小狗的明信片,非常漂亮可爱。我留下了这两张。当晚,我写下了这样的字句,寄给了秋儿。

 

在灰色的冬季啊

所有的一切都已沉寂

一株鲜花在悄然绽放啊

冷风只会使它愈发鲜艳 愈发美丽

那就是我们在一起时

你甜美的笑靥漾自心底

我淙淙的话语诉说爱的甜蜜

 

第二天,我又写了另外一张,寄了出去。

翻开贺卡啊,千万不要嗔目

又是我啊,这沉醉在爱情小舟的人儿

喋喋不休地在心上人面前将心意尽诉

谁让摊头又有两只惹人怜爱的小狗

引的我再次踌躇

让它带着我们的爱吧

永远地在心上人的案头驻足

我不知道这些词句的效果如何,但是我知道寒假见到秋儿的时候,她抓着我的手更紧了。

 

(8) :早逝的花

我们开始学些专业课,开始画一些工程图纸。在绘图室里,我们终日埋首于图纸中。我突然感到我有些象一个工程人员了,仿佛站在现代化的工厂里指指点点。中学时工程师的梦想又开始在眼前晃动,诱惑着我。这种感觉令我舒服。

 

又是一年的春假。我问李童春假有何打算。他说:

我们会去她家。

我说:

哇,真迅速。可一定注意形象啊。好运气,真是好运气。

 

春假之后,我从杭州回来。一切都正常,只有李童不正常:他每天晚上准点回寝室,早上起来的最晚。

我不知什么事发生了。莫非奴隶期已过,正在向将军发展 ?只是生活正常了,然而他很消沉,经常一个人在那发楞。

 

于是我小心谨慎地问他春假过的如何。

不大好。

怎么了?

我和她父母吵架了。

为什么?

他们觉得我比较穷,是农村的。他们还说农村亲戚就会要钱。

噢。这不大好。那你女朋友怎么想?

我。。。我现在不知道。

 

他叹了口气,显的很落魄。

你也不必多想,心放宽。我们去打场球怎么样?

我们去了体育馆。可是他始终没精打采的。

 

我开始并没有多想。直到一天,这是个周五,我没有看到李童回来睡觉。第二天,第三,我还是没看到他回来。

 

 

周一的时候,我们报告了系里的老师。我没有丝毫的概念什么会发生。完全没有想到发生的事情:他此时正走向飞奔而来的火车。

 

我是后来才听说的。隔了一天,系里的老师找到我们,跟我们了解李童的情况。我们说他家境不好,借过一些钱给他。老师告诉我们他出了事情。

李童卧轨了。他在周末的时候,杀了他的女朋友,在体育馆黑暗的小屋里。然后,他不知所措,他想回家,跑到了火车站。在火车站,他越想越绝望,索性走向了飞奔的火车。

后来,陆陆续续有更多的小道消息传来。据说他的女朋友在父母的压力下,已经疏远他。李童在女朋友的身上花了很多的钱,他也许想要回这些钱。

几天后,李童的哥哥,一个老实巴交的庄稼人,敲开寝室的门,收拾了他所有的东西。他的眼睛红红的,不停地说:

怎么会这样呢?怎么会这样呢?

走的前一天,在饭桌上,他只是默默地大口地吸烟,大口地灌酒。我们只能在旁边静静地坐着。

我给秋儿讲李童的故事时,秋儿为故事的结局感到惋惜。她转头又说:

你可没有奴隶期吧。

我呵呵地笑着说:谁知道,也许还没到。

生活继续着。我们都不再提起李童。我只觉得他可真可惜。就象没有开放的花,忽然被风吹折了,枯萎了。

浏览(80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飞狐
注册日期: 2012-01-02
访问总量: 84,9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转帖自由,标明出处,谢谢光临!
最新发布
· 海边拾贝
· 我们光阴的故事
· “邪恶”的两党制,制造出中国的愿
· 美式爱情中的“女追男”(加爆笑视
· 苹果的出路在何方?
· 中东小国的大科技
· 美国大选和中国大选的感想
分类目录
【原创小说】
· 我们光阴的故事
· 大笑江湖之夜幕下的使馆 (之三
· 大笑江湖之夜幕下的使馆 (之二
· 大笑江湖之夜幕下的使馆(之一)
· “装把大陆的有钱人”
· “另类”的“浪漫”情人节(超微)
· 大笑江湖之夜幕下的使馆
· 大笑江湖之"我们这儿"
· 女儿手记之苏格兰遇险记(古龙版
· 懵懂的大学(之三)
【我要发言】
· “邪恶”的两党制,制造出中国的愿
· 美式爱情中的“女追男”(加爆笑视
· 苹果的出路在何方?
· 中东小国的大科技
· 美国大选和中国大选的感想
· Second life 里面,你愿意是谁?
· 自杀是诗人的职业病?
· 杜拉拉的批判
· 我的第一个“梦中情人”
· 美国的春晚——超级碗(Super bowl
【史海钩沉】
【诗词】
· 海边拾贝
· 永不消失的青春—— 写给新年的自
· 我认为最好的十首词
· 诗歌的标准
· 2012,你为谁而战?(之四)
· 2012,你为谁而战?(之三)
· 2012,你为谁而战?(之二)
· 2012,你为谁而战?(之一)
· 乡愁
· 2011 年新式旧体诗词总汇(之二
存档目录
2012-12-30 - 2012-12-30
2012-11-13 - 2012-11-26
2012-04-12 - 2012-04-29
2012-03-10 - 2012-03-18
2012-02-04 - 2012-02-20
2012-01-02 - 2012-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