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KYGuan的博客  
数学、物理、力学中的趣味问题  
https://blog.creaders.net/u/58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量子力学中态的观测性 2012-08-05 14:21:10

最近在中国科学网发布了<量子力学中态的观测性>一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53379-598129.html

该文涉及到量子信息物理中的一些基本问题, 欢迎有兴趣的网友一览和批评指正。


该文摘要:强调一个通常量子力学著作中较少讨论的事实,即对任何给定的单个(或有限个)粒子的量子系统,人们不可能通过有限的观测确定其量子态,并根据这一事实,讨论量子信息物理中“qubit”、Bell态、纠缠态及量子隐形传态的实际涵义。本文还指出,现有理论中用半透片制造Bell单态的公式推导不合理。


科学网上已有一个相关评论,在该文的英文摘要部分

《The Unobservability of the States in Quantum Mechanics》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53379-598821.htm


可以找到该评论

浏览(1347)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tinger 留言时间:2012-08-06 10:01:21
Hi King,

I feel that you, probably, are right since beginning.

The theoretical barrier, such as all the 4 states of the half-rotation of the quantum are never solved as you pointed earlier. Now that people already started using half classical model and half new quantum model to pass round the corner. But in fact, as long as theory is incomplete, they will more and more rely on classic model to do "quantum" communication. And eventually the whole apparatus will collapse for sure.
回复 | 0
作者:King 留言时间:2012-08-06 09:39:42
谢谢好友Rabbit的光临与热心探讨。


下面附上北京大学王国文教授的评论:

“...。以量子隐形传态为基础的量子信息技术愈来愈显出是一个国际性骗局。美国政府在新一轮科技计划对其停止支持不足为怪。用半透半反镜的多光子纠缠实验只能算是魔术,毫无科学意义。希望有更多科学家来参与揭露这类巫术和魔术。这是爱因斯坦和薛定谔早给予定性的。”

评论指出了博文涉及到的现实问题。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8-05 17:45:33
我觉得你这句话有意思,大意是,不能用概率来堵住寻找确切定律的努力。我似乎觉得,在最终的概率计算,和固定的公式之间,应该至少有一个“过渡公式”。也就是说,不能完全否定上帝"掷色子“,也不能完全”先定“,应该有过渡的公式,介于中间。
回复 | 0
作者:Rabbit 留言时间:2012-08-05 15:23:22
King,
Welcome back!

I browsed your article and still don't know anything you talked about. But I had a popular article I wish to support your claim (that not all 4 states are observable?)

you can download .pdf file here:

https://docs.google.com/file/d/0B7ZOv_0yiMYgZk9DQXBiUnhxLUE/edit?pli=1

Take care
回复 | 0
我的名片
King
注册日期: 2012-01-20
访问总量: 31,6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将所讨论的问题上升到相对性原理
· 昨天在科学网发布了新博文
· Crookes 辐射计实验带来的光压理
· 光压公式与理想气压公式对反射系
· 一个涉及物理学与力学基础的趣味
· 与千禧大奖问题有关的解(含动画
· 量子力学中态的观测性
分类目录
【数学物理】
· 将所讨论的问题上升到相对性原理
· 昨天在科学网发布了新博文
· Crookes 辐射计实验带来的光压理
· 光压公式与理想气压公式对反射系
· 一个涉及物理学与力学基础的趣味
· 与千禧大奖问题有关的解(含动画
· 量子力学中态的观测性
· 关于Bell态概念的质疑
· 关于Bell态及量子隐形传态(Telep
存档目录
2023-06-02 - 2023-06-02
2023-04-04 - 2023-04-04
2022-08-19 - 2022-08-22
2012-08-05 - 2012-08-06
2012-02-05 - 2012-02-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