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吴杏茗的博客  
芸芸众生,人来人往,你们曾经路过我的身边,你们是我生命中每个阶段的证明,我曾经在那里,在那个时候  
网络日志正文
芸芸众生之一-----张映 2012-02-17 16:32:24

    那些所有的在我生命中出现过的,对我的人生或多或少有过影响的人,都将出现在这个系列中。芸芸众生,人来人往,你们曾经路过我的身边。我记着你们的样子,记得你们的音容笑貌,或许很模糊了,但是,你们出现过,曾经真实的生活在我的身边。有人帮过我,有人爱过我,有人恨过我,有人伤害过我,也有人并不知道我的存在,但曾经被我默默关注。也许我喜欢过你,也许我讨厌过你,不管怎样,你们都占据了我的记忆,你们是我生命中每个阶段的证明,我曾经在那里,在那个时候。

 

没有顺序,想起谁来就写写谁。出场顺序跟重要性不是成正比的关系。

  

张映----我青春时期的一个重要闺蜜。想起她,我就感到很内疚。

 

她的样子很特别,应该是,有的人特别喜欢,有的人特别不喜欢的那种类型。瘦高,腰身很长,淡淡的眉毛,大大的眼睛,有点翘的鼻子,颧骨比较高。有点王菲或者潘虹的影子。我记得她有一张艺术照,很有明星风采。

 

我刚毕业时分配到一家毛纺厂,当会计,负责原材料核算,她在车间当纺织工人。后来仓库缺一个保管,翻查档案时,发现她是贸易学校毕业,学的是会计,就被调到仓库了。我们经常一起对账,核查材料的库存,就这么认识了。

 

工厂离市区很远,夏天漫长的午休时间,我们都是混在一起的,她很开朗,也很善良,有时觉得她会有点俏皮。跟她在一起轻松快乐,我是那种比较闷骚,不怎么说话的人,一旦被调动起积极性倒也颇能砍,我们就聊了很多。仓库里比较阴凉,有时我们会一起睡个午觉,醒来时总是不知身在何处。再后来,会计部缺人,经过我大力推荐,她又成了正儿八经的会计。坐在了我的对面。楼上几个科室里有好多刚毕业的年轻人,在一起玩的挺投缘。那也是我人生中比较快乐的一段时间。当时我老公大学还没毕业,暑假来看我的时候,也经常是她替我顶班干活儿。

 

经过那么多的午休时间,我大体得知她的经历。父亲是医生,母亲是什么忘了,两人支援新疆建设,在石河子一个兵团呆了大半辈子,生育子女五人,两儿三女,张映是老二,上有一个姐姐,当时已经在此地结婚生子,下面两个弟弟一个妹妹,都还没有成年。她那时应该是24岁,还没有男朋友。他的父母在中年以后就不断的把子女送回内地老家,之后他们退休了在此地买了房子,也就都回来了。期间有好多年,张映一人带着弟弟妹妹租住小房子在这个远离父母的城市生活,她是新疆外贸学校毕业,如果留在新疆工作会很不错,而且,聊天中,感觉她对新疆还是很留恋的,很多美好的青春记忆,还有青涩的初恋,背景都是在新疆。但是在这儿,她只能一边打打零工,一边照顾弟妹读书,非常辛劳,就象一个单亲小妈妈。这样的生活对一个年轻女孩来说真的不公平,我当时听她轻描淡写的提起一些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真是佩服的不得了。好在她是个比较乐观的人,天天哼着流行小曲,从来没有在我面前抱怨过什么。那段时间也没有机会遇到合适的男朋友。曾经有个比较心仪的男孩,但是,那男生对她若即若离,只把她当作红颜知己,她又是比较大大咧咧的性格,哪怕心里很在乎,也没有表现出来,就这么不了了之了。

 

我们的工厂当时是新建的,在社会上招收了大批女工,一个人交4000人民币就可以工作了,张映就是这么招进来的。好歹有了份正式工作,也有人给介绍男友,却一直没有谈成。我当时也没猜出原因,挺好的一个女孩子,性格好又能干,怎么就剩着了呢。一剩就是好几年。

 

在那个厂子呆了一年,我有机会考取公务员,离开了。之后就不怎么见她了。巧的很,后来她通过姐夫的关系,调离工厂进入到一家基金会,类似于信用社,但规模小,也很不正式,好歹工资高点,环境也好点,而且正好在我工作的隔壁,这样我们就又经常见面了,真好。听说后来她又谈过几个都是无疾而终。彼时,我正沉浸在爱情的甜蜜中,很不忍心看到她那么剩着,于是就央求妈妈,给他介绍个男朋友。后来我妈妈见到了她,她离开后,听我妈一说,我才明了,原来她的面相不好,颧骨太高,不吉利。当然热心的妈妈还是给他介绍了几个朋友,有大龄未婚的,有离婚未育的,都是我父母单位的,都没成。一直到29岁那年,我妈妈又给他介绍了一个他们单位的,36岁的离婚男,两人断断续续的接触了一段时间,虽然双方都不是特别满意,但也成了。我从中做了大量工作,功不可没。婚礼那天,我因为有事没去,爸爸妈妈去了还坐了主宾席。并送了一床毛毯给他们作为贺礼。

 

那男人的前妻,自小生活在上海,见过大世面,虽然不漂亮但很有才华,写得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女人能写的那样好,真不多见。因为高考落选又没有上海户口只好回到山东父母单位,接班工作,所以也是高不成低不就。最后见到那男的,在人堆里还不算土气,人也沉稳,就嫁了,还生了个女儿,小日子平淡无奇。后来遇到也是上海人的上司,一起去上海分公司工作,那人又特别有风度。他是我爸爸的一个老乡,我接触过,很有成熟男人的魅力,所以这场风流韵事,并不让人奇怪。事发后,虽然跟那上司没成,女的也还是坚持离婚,还把女儿也带走到了上海。男的从此就比较消沉,喝酒也多,一脸倒霉的样子。浓眉大眼的端正五官,一点锐气都没有了。后来和张映谈朋友,这个朴实开朗的女孩跟他傲慢的前妻很是不一样,慢慢的感染了他,让他有了新生的愿望,之后事业也有了很大起色,自己承包了钻井公司,经常在外地揽工程。再婚以后又生了个女儿。我没有见过,听说非常漂亮。但我见过婚后的张映,消瘦的身材丰润了好多,连我经常取笑的飞机场也有了了很大起伏。

 

基金会垮掉以后,张映又辗转当过幼儿教师,再后来似乎在一个事业单位站住了脚,稳定了。俩人的生活似乎过的挺好的,张映的大弟弟也结了婚有了孩子,父母开了诊所。大弟弟因为单位不景气,干脆就跟二姐夫干了,也就是在张映老公的公司里,效益还不错。我当时已经不在父母家住了,跟她接触很少。他老公经常出差,她也不太回家,都是带孩子住在娘家。后来听我妈妈说,张映的弟弟出事了,跟姐夫在福建出差的时候,下班出去游泳,溺水而亡。当时我听了很震惊,对他的弟弟我有点印象,很阳光的小伙子,穿着西服很帅气。我更多的是想着张映,她将如何面对她的父母和弟媳还有小侄子。她的心里是怎样的自责和愧疚啊。她和老公又将如何相处呢。我也没有勇气再见她了。总觉得,如果没有我,就不会有这个结局。虽然他弟弟的不幸,跟张映和他老公甚至我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如果没有这个婚姻也不会有这个局面,或者,如果我不曾认识她,那该有多好。我宁可我们从来没有相识,相知。。。

 

一直以来,我都没有再跟她联络,特别是出国后。我父母那边也几乎没有她的消息,虽然她的家跟我父母家住在同一个大院里。

 

张映,我的朋友,多么希望你过的幸福啊。。。。

 

浏览(74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吴杏茗
注册日期: 2012-02-18
访问总量: 9,4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芸芸众生之四---XM
· 总统先生
· 芸芸众生之三---小姑父
· 两个外星人
· 芸芸众生之二----LXY
· 芸芸众生之一-----张映
分类目录
【成长记录】
· 总统先生
· 两个外星人
【芸芸众生】
· 芸芸众生之四---XM
· 芸芸众生之三---小姑父
· 芸芸众生之二----LXY
· 芸芸众生之一-----张映
存档目录
2012-03-01 - 2012-03-08
2012-02-17 - 2012-02-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