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吴杏茗的博客  
芸芸众生,人来人往,你们曾经路过我的身边,你们是我生命中每个阶段的证明,我曾经在那里,在那个时候  
网络日志正文
芸芸众生之三---小姑父 2012-02-21 21:03:54

小姑父是共和国同龄人。如果还再世的话应该是63岁了。他的生命终止在1997年,那年,他还没有过半百。

 

小姑父老家是宁波的,在上海长大。中学毕业去了新疆插队,在那儿认识了同是上海人的小姑姑。两人在新疆结婚生子,后来费了很大周折才全家一起回到上海。

 

我奶奶有六个孩子,80年代以前,没有一个留在上海,大姑在福建,大伯父在山西,二伯父在江西,我爸爸在山东,二姑和小姑在新疆,小叔叔在安徽。其中有支援贫困地区建设的,有插队落户的,我的二姑小姑和小叔叔属于后者。后来,二姑嫁人跟着去了浙江温州。小叔叔在安徽农村吃不了苦,几次偷偷回上海都被里弄干部和群众敲锣打鼓轰回安徽,后来实在受不了,就自杀了。我爸爸一直保存着他写的最后一封信,我看过,两张信纸,密密麻麻的小字,字里行间,充满了绝望。就是在那个年代,小姑父和小姑姑两个上海知识青年在那个蛮荒的大西北相识相爱,并结婚生子。想要回上海,谈何容易,中间曲折,难于言表。

 

终于回到上海,却没有能力给自己的小家一个安稳的立身之地。于是,小姑父带着儿子寄居在父母家,小姑自然就跟奶奶住了,爷爷去世早,奶奶一人身体又不好,也需要有人在身边。这在当时住房相当紧张的上海,是很普遍的情况。

 

我小时候,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期,有很长一段时间是跟奶奶在上海生活的。小姑父奔波于父母和岳母两家之间,我们有很多相处的时间,事实上,他和小姑在很大程度上照顾了我。

 

在我印象中,小姑父很年轻也很英俊,爱开玩笑,善于跳新疆舞,甚至他的长相也很像一个维吾尔族人,现在看,就是很洋气。他和儿子(也就是我表弟)走在一起,经常被认为是兄弟两人,他自己也乐于被这么认为。

 

周末或者节假日,经常是小姑父带着我和表弟到各个公园玩。他总是给我们买好吃的,巧克力,小核桃,华夫饼干,冰砖,奶油蛋糕,最不济也是糖果一包,那种小塑料袋,印着红双喜的。有一次,他领着我去什么地方,半路上给我买了一块奶油蛋糕。我一边吃一边走,快到家的时候,他的衣服下摆都成白色的了,他也不恼,蹲下来,刮了一下我的鼻子说:“帮帮忙,小姑娘!”这是他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到现在我还记得那个腔调。他的口头语,还有“测那”,当然,不是对我们小孩子说的。

 

见到他是我很盼望的事,每次过来这边,小姑父都会悄悄的塞给我一包巧克力或者山核桃,用棕色的小纸袋装着,不多,一两,二两的样子。97年我跟单位去南方旅游经过上海的时候,专门抽出时间去小姑家探望他们,小姑父出去买菜回来,塞给我两个小纸袋,一包巧克力,一包山核桃,跟小时候一样的包装,一样的分量。。。

 

那时候,小姑父还经常带我到他的父母家吃晚饭,记得他们家经常做炒年糕。表弟还有表弟的堂弟,我们三个一起玩的很开心,有小姑父在,男孩们永远不敢欺负女孩子。

 

小姑父当时是厨师,似乎级别还挺高的,尤其善于做各种点心。后来我回到山东,中秋节经常会收到他和小姑寄来的月饼和其他各种点心,那是我童年时代记忆最深的美味。妈妈怕我们吃的太快,就放在大衣柜上。我每天都会冒着摔倒的危险,把板凳放在椅子上,再爬上去偷偷的掰一块饼干或者月饼。

 

到了入学年龄,我被父母接回到山东。后来,奶奶去世了,小小的房子腾出来,小姑他们一家也终于可以住在一起了

 

小姑父父母家房子还比较宽敞点,有两间卧室还带厨卫,但是,他的哥哥一家住在那里,后来老人家决定把房子留给老大。小姑父不是个计较的人,但是,小姑和已经成年的表弟就很不高兴,两人对小姑父也很不满,怨他不争取。小姑父夹在中间,很是难做人。母子,兄弟,夫妻,父子等家庭关系一度紧张的不行,有一段时间,小姑父干脆就住在单位里不回家了。 也是那段时间,小姑父的身体开始出现问题,经常头晕,头疼,后来检查,发现是鼻癌。身体不好了,小姑他们也就不在步步紧逼,小姑父回家住了。

 

97年那次我去的时候,小姑父已经是癌症晚期了,他人瘦的不成样子,脸色也非常不好,看见我,却精神了不少。我看到桌子的玻璃板底下压着一张百元钞票,还有汇款单的留言附件,那是我第一次发工资的时候,给他和小姑汇了一百元。。。曾经是男友的老公也曾在上海实习期间拜访过小姑一家,跟我汇报的时候说,三天,小姑父做了三桌不重样的菜。那天小姑父带病也给我弄了一大桌子菜,一直不停夸奖我眼光好,找了一个又帅又能干的男朋友,他也放心了。后来还自告奋勇,陪我去参观东方明珠塔,一天下来,精神和体力似乎都还不错。我们当时拍了很多照片,他一再叮嘱我,回去洗出来后一定要寄给他。我是懒人,一拖再拖,在回去后一个月的时候,得到消息,小姑父去世了,当时我的照片已经整理好,正要寄出去。。。。

 

几年之后,小姑炒股挣了不少钱,表弟工作也很努力,两人买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比起从前的小蜗居已然是天上地下。前阵子听爸爸说,奶奶以前留下的小房子终于拆迁了,小姑家换了两套大房子。表弟也终于安稳下来找了靠谱的女友,结了婚,刚刚生了个健康的宝宝。小姑父如果在天有灵,知道了这些,应该很安慰吧。

 

浏览(500)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2-02-22 14:03:39
“小姑父出去买菜回来,塞给我两个小纸袋,一包巧克力,一包山核桃,跟小时候一样的包装,一样的分量。。。”

自然、流畅、深情……很喜欢。

提个小建议,版面采用深棕色虽然很漂亮,但不易读者阅读。

不好意思,吹毛求疵哈。谢谢好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吴杏茗
注册日期: 2012-02-18
访问总量: 9,4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芸芸众生之四---XM
· 总统先生
· 芸芸众生之三---小姑父
· 两个外星人
· 芸芸众生之二----LXY
· 芸芸众生之一-----张映
分类目录
【成长记录】
· 总统先生
· 两个外星人
【芸芸众生】
· 芸芸众生之四---XM
· 芸芸众生之三---小姑父
· 芸芸众生之二----LXY
· 芸芸众生之一-----张映
存档目录
2012-03-01 - 2012-03-08
2012-02-17 - 2012-02-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