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吴杏茗的博客  
芸芸众生,人来人往,你们曾经路过我的身边,你们是我生命中每个阶段的证明,我曾经在那里,在那个时候  
网络日志正文
芸芸众生之二----LXY 2012-02-20 12:39:01

还是不要用真实名字吧。

 

她是我考取公务员进入地税工作后的一个同事。办公桌对面的。不喜欢她,但是总是记得她。

 

那时,国地税刚刚分家没多久,需要人就通过公务员考试招收了我们这批20个。据说,这次招考透明度非常高,自我感觉也是如此,我是个没有任何背景和关系的外地人,报着侥幸心理报了名,一层层的考试审查之后,居然就考上了。录取率差不多是百里挑一。那天我们一帮年轻人在总局跟领导们见面,开会之后,就被分配到各个分局所。我被分配的分局正好在景区,在一座名山的入口,临近一个大公园,风光不错,而且办公室是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二层楼。同去的还有另外一名男生。我当时虽然已经24岁,但心无城府,看着还像个中学生。

 

我们怀着好奇与兴奋的心情去了景区分局报道。办公室采光不怎么好,外加门口的几棵百年老槐非常遮阳,里面就显得灰蒙蒙的,正值七月,却感觉很阴凉。彼时,正值纳税期,大家都挺忙的,分局领导简单介绍之后就带人出去了。我的职位是税收会计,跟一个叫LXY的女同事干,办公室在二楼。领导让我在楼下等着她,已经跟她交代过了。会计是不出外勤的。楼下大厅里就剩一个临时工值班。我百无聊赖的坐在大厅里等着LXY。期间有个二十七八岁的女子上楼了,白衬衫,灰色裤子,长长的马尾辫子梳的低低的。身材很高,虽略显壮硕,却也比例协调,算是很不错。她只淡淡的扫了我一眼,就懒洋洋的上楼了。我当时在社会上混了还不到两年,人情世故懂的少,又比较害羞,当时是坐也不是,跟上楼去也觉得不妥,不知如何是好,正犹豫着,有个老同志回来了,说,你怎么还不去你的办公室,LXY不是早来了么?我于是就上去了。

 

楼上三间房子,分别是票据库房,活动室,和会计室。我敲门进去,自我介绍,她似乎早就知道,慢悠悠的说,奥,是新分来的小*呀,指了指对面的桌子,说,那是你的。坐吧。然后又有一搭没一搭的问了些闲事,跟我说了一下要做的事情。----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已经忘记了很多细节,但是,很清楚的记得,她一直冷冷的,让我当时的感觉很不好。所以我对后来的新同事都特别热情,也因此交到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朋友。

 

后来我就跟着她接触业务。本来她一人管着经费和税收两块,我来了以后就把后者的大部分给了我,但是月底做报表还是她的。我所负责的这大部分其实就是把各个专管员手里的税票存根以及现金或者支票收集起来汇总以后送交银行。工作并不忙,一般是下午下班前忙一阵子,外勤的都带着钱和票回来了。我大部分时间都是申票:填写不完整的,帮着写完整,书写不正确的改对,因为有当天的税款当天上解一规定,我们有时又来不及去银行,或者想平衡一下计划,暂时多存几天,就涂改一下填票日期,总之当时地税还没有上微机,很多漏洞。而且税票为了长久保存是要求用铅笔填写的。我们正式干部不够用,招收了很多税收协管员,这帮人文化水平很低,填写的乱七八糟,所以给了我们涂改税票的方便和需要。现在想想看,真是不可思议,国家的税收大事就这么潦草。不过后来几年,税收管理水平上升的非常快,上了微机后,几乎是一年换一套新系统,连续几年下来,2002年我离开的时候已经比较正规了。

 

工作不算忙,我们俩各做自己的事情,很多时候我经常是看着窗外的老槐树发呆。

 

LXY的性格难以捉摸,有时热情,有时冷漠,看似自负,却偶尔能感觉到一点自卑。我们天天混在一起,工作的时候,下班出去公款腐败的时候,比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还多,但是,我们到底没有热络起来。她对我的敌视我能感觉的到。本来她一个人有自己独立的空间,自由舒服,对她来说,我就是一个入侵者。她人高马大,一米七的样子,我才160,而且瘦的很。俩人出去的时候,她特别爱指使我,感觉有点像小姐和丫鬟。我的感觉自然也不爽,但是,新人嘛,也不想把关系搞的太糟,就忍了,每天早去扫地泡茶,尽量多干活儿。有一次,单位组织我们去杭州旅游,她一路让我拿这拿那的,我小小的个子背着个大包,很是辛苦,心里憋闷的很,连杭州美景都没有心情欣赏,后来当她让我帮她拿伞的时候我断然拒绝了,还记得她当时的惊讶表情。从此以后,她就非常收敛了。我还记得她当时穿着一件大红的衬衫,背带的灰格子裙裤,一张山东姑娘的脸,高大的个子,在南方城市显得格格不入,心里突然对她有点小小的同情。

 

有一次税警联合治税,征管人手不够,我们内勤也被派出去,帮忙排查个体户。有个年轻警察对我特别好,总是跟在我后面给我壮胆儿,跟个体户打交道没有点气势是不行的,我当时还没长开,一脸学生气,哪儿是他们的对手。事后有个老同事跟我开玩笑说,我们的税花怎么都那么招警察呢。这话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果然有故事。老同事那次跟我说了一些LXY的事情,让我对她有了多一些的了解。

LXY,家里几代都是本地的,父亲也有一官半职,家庭条件不错,她本人中专毕业,人长的有个头有模样,个人条件也不错。本来有个男朋友,是个武警,两人感情非常好,谈了五六年了,领结婚证要办事的时候,体检发现她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于是男方的家人死活不同意,俩人只好分手。过去好几年了,那个男生据说结婚了,可她还是孤身一人。

 

听了这故事,我对她既同情又厌恶。既然知道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为什么还那么不注意卫生?我们办公室的杯子是公用的经常是随便涮一下就用了;在外面吃饭的时候,仅有的我们两个女孩子,一般都坐在一起,她有时会把自己盘子里的东西夹给我。一直到后来单位组织体检得知自己没有问题的时候,这种厌恨的情绪才淡下来。同时又很同情她的遭遇,感觉这对她不公平,后来大家再一起卡拉OK 的时候,她投入的唱着“真的很想你”或者“杜十娘”这些俗不可耐的流行歌的时候我也不在心里鄙视她了。几年以后,LXY已经调到另外一个分局的一天,我接到过一个电话,年轻男人的声音,问她在不在,我说不在,他又问,她结婚了没有,现在好不好。我当时感觉到,应该是那个抛弃LXY的男人,没好气的回了几句,就把电话挂了。

 

我跟她就这么互相不舒服的一起共事着。后来,因为公务员轮岗制度,我们的一把手换了,新领导司机出身,文化水平只有初中,LXY跟原来的局长关系一直不错,又心高气傲的,自然没把新领导放在眼里,有时跟她要个数,她总是推三阻四的,新领导既然能从司机干到分局长肯定也不是省油的灯,心里明白的很,很窝火,所以俩人不对付,也是互相不舒服的共事着,但因为都是当地老住户,俩人拐弯抹角的还有点关系,也就这么着了。后来经费检查,发现短了现金8000元,LXY又说不清楚,新局长就想了个法子抹平了,也名正言顺的把她倒腾走了,到了另外一个分局。我这个进局没多久的新人,因为没根没底没心眼儿,做事也算是麻利,领导用着放心,就自然的做了会计主管。后来带着两个临时工,会计工作倒也做得有声有色。LXY调走的时候正是月末,我第一次做月报表,硬是从历年个月的报表中找规律,自己摸索着做出来了。我就是自己麻烦着,也不想再跟她联络,其实,说到底,我们之间到底也没有发生过什么明显冲突,我当时也是有点小心眼儿吧。

 

后来,LXY终于结婚了,对方是一个对他不离不弃的追了七八年的老同学。人很好学,能干。长的也端正。我被邀请参加了婚礼。婚礼的两个主持也是刘的同学,整个程序都被安排的非常到位,而且感人。我当时听着主持人的致辞,感动落泪,心里很真诚的祝福他俩幸福。

 

再后来,听说,婚后不久,新郎官就得了严重的乙肝,在医院住了好久。

 

再后来,我就出国了,断断续续得知,刘雪岩离婚了,又复婚了,还生了个女儿。

 

上次回国,再见到她,富态了好多,对我非常热情,也没有了从前的冷傲。看上去,应该挺幸福的。

浏览(649)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2-02-20 14:39:48
很生动。谢博主分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吴杏茗
注册日期: 2012-02-18
访问总量: 9,4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芸芸众生之四---XM
· 总统先生
· 芸芸众生之三---小姑父
· 两个外星人
· 芸芸众生之二----LXY
· 芸芸众生之一-----张映
分类目录
【成长记录】
· 总统先生
· 两个外星人
【芸芸众生】
· 芸芸众生之四---XM
· 芸芸众生之三---小姑父
· 芸芸众生之二----LXY
· 芸芸众生之一-----张映
存档目录
2012-03-01 - 2012-03-08
2012-02-17 - 2012-02-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