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宁远3的博客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网络日志正文
按照圣经做父母 2012-04-06 01:24:55

  感谢主!信主后不再对孩子说“我为了你。。。你却。。。”的话。因为子女是耶和华的产业,我们只是产业的

管理者。而且想想耶稣为了我的“老我”而上十字架,自己确实没资格在孩子面前居功自傲。主给人的试炼有时就

是这样奇妙,象我属于奔马型要一直往前的性格,偏偏给我象儿子这样属于乌龟型的,一逼就干脆縮进壳里不动了。所以对儿子的罚得象 "Have A New Kid By Friday" 那本书里讲的,要静静等着鱼上钩,还要耐心的等着鱼

甩钩挣扎,最后折腾不动了,知道不按老妈要求做完分内的事,下一件他想做的事也不能实现,这才心甘情愿的顺服。整个过程都是爱的恒久忍耐的试炼,也是"前途是光明的 道路是曲折的 胜利是必然的"信心试炼。

  “优秀父母6堂训练课” 更直接的教我怎样按照圣经做父母,和 "Have A New Kid By Friday" 异曲同工的是对

待脾气倔强的小孩要用智慧, “暂停键“对我和儿子矛盾时就很管用,不是什么时候都有等鱼上钩的闲情逸致的

,只好暂停回避等血气过去理性回来。

 

书摘:
你在定家规的时候,一定要针对那些重要的事情才定规矩,其他蝇头小事,不要搞得紧张兮兮。上帝给人的诫命,只有十条嘛,多简约,对不对?他并没有附加很多细则,后来的那些条款,都是人加进去的。犹太人加了那么多律法在里面,结果越加越苦。所以家规要尽量简约,不要搞得那么复杂。

如果你知道你的武器有限,就不会乱打仗,就会谨慎地选择管教的时机和切入点。不要一天到晚总是跟孩子冲突不断,整天冲突不断,你就失去了权威性。

所以,你要先选择好突破点,拣重要的,选择好时机去帮助孩子改进;其他无关紧要的不妨睁一眼闭一眼,当作没看见算了,没有关系的。

一个好的权威,一定要给人足够的空间和自由。你给人足够的自由,你的权威就会得到更多的尊重;你越不给人自由,他就越麻烦不断。做父母的,一定要给儿女自由,从小就要给他们自由;但你要拿捏好,他处在什么样的年龄,你就给他什么样的自由。这需要上帝给你智慧。

做父母的需要上帝的智慧,尽力帮助孩子早一天独立,使他们完全能够自我管理。

你要训练孩子在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环境下学习自己做决定。告诉孩子:这件事给你自由,你可以自己做决定。当你给他自由以后,就要尊重他的选择和决定。如果你认为他哪里考虑不周、哪里不太妥当的话,你可以把你的看法、意见告诉他,或是在某一方面给他的自由是有限制的。

你要祈求上帝给你一双慧眼,去发现、欣赏你孩子的可爱,他有好多可爱的地方等着你去发掘、享受。

你如果用幽默的目光看孩子,他们每天都会带给你很多惊喜。在孩子的生命成长中每天都会有新发现,好多事情让你觉得他们真是很可爱,很好玩。他们有很多稀奇的想法,可能是你从来没有想到的;你会觉得很希奇,他们是怎么想出来!

你必须要记得,儿女是上帝给你的赏赐,你要尊重他。你越尊重他,他也就越懂得自己尊重自己,就越不容易学坏;你不尊重他,他什么样的事都做得出来。

耶稣在你我的生命中之所以有权柄,不是因为他是神的儿子,他从来没有以神子的身份来逼人顺服;他在人的生命中有那么大的权柄,是因为他肯为世人舍己,肯为世人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他甘心乐意地牺牲自己。世人因着他的牺牲,被他的爱所感动,才甘愿地顺服他、追随他。今天要做儿女的顺服他们的父母,是一千个不甘心,一万个不愿意,为什么呢?因为在他的生命中,没有看到父母舍己的爱。只有你在他面前真的肯牺牲自己,这份爱感动他,他才会甘心乐意的听从你。就算他有时候不同意你的意见,他也会顺服你的决定。因为他知道你爱他,他也爱你。

但我也要求自己一件事,就是在发脾气的时候,绝对不可以打孩子。你发脾气的时候打孩子,那叫Child abuse

(虐待儿童),不是真的管教。

。。。

另外还有一种错误的现象,就是作为有权威的人不能控制自己的脾气。一个人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脾气,就没有办法树立权威,因为孩子不会尊敬你。有些人把它形容为“火山爆发式的权威”,很形象。一般火山爆发的时间都不会很久。有一年我去菲律宾,在我们去之前不久,那里有一座火山爆发了,喷出来很多东西。我们去的时候,火山爆发已经过了很久了,可喷出的火山灰、火山溶岩及其所造成的影响,仍然还在。我就想到,有时我们做父母的,脾气就像火山突然爆发了,爆发很快就过去了,但所造成的伤害却很久不能弥合。箴言十六章32说:“不轻易发怒的,胜过勇士;治服己心的,强如取城。”可见,“人的怒气,并不成就神的义”(雅一20),所以发脾气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只会使问题变得更糟。所以每一个做权威的人,一定不能发脾气,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不容易做到,但这也是一个很切实的要求,需要上帝怜悯我们,赐我们耐心和爱心,正确表达我们的情绪和管教。

    那么怎么才能做到不发脾气呢?有一点很重要,可以帮助我们胜过,至少对我是有帮助的。祖籍湖南的我,

脾气原来很坏,圣经中的一句话给了我很深的提醒。耶稣说:“你们作在我这小子中最小的一个身上,就是作在

我身上。” 每次一要发脾气时,这节经文就提醒我,如果他是耶稣,我敢不敢这样对他?所以,我知道自己不应

该发脾气,一定要控制自己。奇怪的是,我真的就控制住了,我知道这是上帝的恩典。紧接着我发现,等你不发脾气以后,很多事情都好办,好解决了。

    很多人说很难控制自己,有时候脾气来了就像火一样,噌的一下就点燃了,就是一念之间。但我深深地相信

,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脾气。我为什么这么有把握呢?因为我曾经探访过一家人,夫妻两个在我面前吵架,好像我不在一样,一个比一个厉害。我想可能是因为我在的缘故,所以还没动手。但两个人谁都不让谁,一直在那里吵啊、吵啊,凶得不得了!当时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就为他们祈祷。就在这时,电话铃响了,那个男的怒气冲冲的拿起话筒: Hello!语气很僵硬,紧接着马上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第二句话出口的时候,脸上的怒气完全不见了,语气温柔有礼。原来是他老板打电话找他。

    这件事情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使我相信,我们绝对可以控制自己的脾气,只是我们想不想控制。大家都

知道,发脾气的时候,很容易伤害人、得罪人,有时候甚至会说出令自己后悔不迭的话。盛怒之下你给儿女带来的伤害,可能十年、二十年、三十甚至四十年他都不会忘记。所以,做父母的要有权柄和威力,就必须控制自己的脾气;你要祈求上帝帮助你,给你这个恒心,愿意顺服他,帮助你做权威的时候不发脾气。如果你实在忍不住的时候,就按下“暂停键“,回房间休息一下,等怒气消了,再回来处理问题。

   还有很多父母及领导,除了脾气不好外,还独裁、不讲理,我说什么就是什么,你必须得听。孩子小的时候

,我很神气,他那么小就军事化训练他,要他讲“立正”就“立正”。那时有朋友来访,我好得意,我就让儿子给他

们展示“要他立正就立正”的权柄,我觉得自己好厉害、好威风啊!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的这种独裁式的权威给他

带来多少伤害呀!特别是当孩子大了,到了十几岁的时候,有些事情可能他比你还清楚;小的时候,可能你比他聪明,等他十几岁就不一定了。我有过几次这样的经验。有时我搭一些弟兄姐妹的车,父母开车迷了路,坐在后面的孩子,清楚地记得在哪儿迷的路,错在哪儿了,他们的方向感很清楚。后来我就问他的儿子:“你知道迷路怎么不讲呢?”他回答说:“讲了也没用,他不会听的。”所以,做父母的,千万不要做独裁者,每个人都可能犯错的,一定要听一听儿女的意见,要讲道理。

   还有一种不健康的权威,即所谓的“操纵性权威”,就是父母用苦肉计来操纵儿女。希望孩子帮忙做家务,训

练孩子做家事,这是对的,应该好好花时间去训练、教导孩子,但有些妈妈不跟孩子好好讲,她用苦肉计。

“妈咪累得不得了,你就帮忙做一下吧!”这是操纵式的权威,你想走捷径,想用最简单的方法,让儿女做你要他

做的事,但你并不真的花时间去帮助他、训练他。这不是好的权威,也不是好的领导,因为你没有给他树立好的榜样。更甚者,有些父母甚至利用孩子的罪恶感来操纵孩子。有些教会,有时候也常常用人的罪恶感来激发信徒做事情,鼓励信徒奉献。教会的领导要弃绝这种方法。因为爱主不是要人教的,是主的爱在心里来吸引的结果!

浏览(1324)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舟人夜语 留言时间:2012-04-06 21:14:17
好文!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2-04-06 05:12:31
唉..多谢分享,我才估摸出这个道理,还没读到这篇,谢谢你给我开了天窗.说的一点没错...阿门, Good Friday快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宁远3
注册日期: 2012-03-09
访问总量: 42,6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诗篇121篇的故事
· 饭前祷告
· Wait for the LORD!
· Blessings to everyone!
· Fund Raising for Ecuador
· 愿你的旨意成全
· 厄瓜多尔短宣队2(续上篇)
分类目录
【On Relationship to Dad】
· Love Never Fails
· 人生是需要悟的,生命是需要爱的
【On Marriage】
· 妻子,荣耀的帮助者
【Work Place】
· 闭住自己"恶毒的嘴"
【On Discipline Child】
· 按照圣经做父母
· 蒲公英的感动
【Christian Devotions】
· 诗篇121篇的故事
· 饭前祷告
· Wait for the LORD!
· Blessings to everyone!
· Fund Raising for Ecuador
· 愿你的旨意成全
· 厄瓜多尔短宣队2(续上篇)
· 厄瓜多尔短宣队1
· “甜柠檬”心理
· 也不论断自己
存档目录
2012-07-26 - 2012-07-29
2012-06-15 - 2012-06-27
2012-05-25 - 2012-05-25
2012-04-01 - 2012-04-16
2012-03-09 - 2012-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