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糊涂博客
  春乏秋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仨月
网络日志正文
在美国为什么不能禁枪? 2012-04-07 05:04:39

在美国每年都会发生很多枪杀案。最令人痛心和难以容忍的是在学校或其他公共场所的血案,因为这种案件中经常会有多人被杀或受伤。比如几天前发生在加州的血案就有七人死亡并有多人受伤。人们会问政府为什么不把这些枪支没收呢?

 

若干年前,我也有过同样的问题。而且正好在选修一门课时需要做一个五分钟的演讲,我就选了这个题目。因为当时对这个问题一无所知,就去查了一些文献。结果却是让我大失所望,如果当时不是把题目定成是倡导禁枪,我就会站到了对立面。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当时所读到的东西。

 

首先,个人可以拥有枪支是受美国联邦宪法保护的,其论据是要保证每个公民有用武器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权利,而且这一点是针对个人和政府的,就是说当一个人的人身或财产受到个人或政府威胁时,他(她)有拿起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当然,我想一个人要和政府作对最终总是会吃亏的。不过这一点让我联想到,在中国,如果允许个人有枪,强拆可能会难多了。

 

那么法律的这一条是不是应该取消或修正呢,围绕这一点,一直有很激烈的争论,和所有的争论一样,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很难达成一致。双方都是试图用统计的数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可是这些数据都有片面性。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反对禁枪的一方有军火商的支持。支持禁枪的一方,主要是用统计的枪支滥用,误伤,和用枪自杀的数据来说明禁枪的必要性。而反对禁枪的人则认为这些数据没有反应其他形式的暴力犯罪情况,进而也拿出数据显示在实行了禁枪步骤的州里暴力犯罪率成倍上升。

 

反对禁枪一方还有一个论点就是,禁枪只能剥夺守法公民拥有枪支的权利,而非法分子照样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得到枪支,那时候他们会更肆无忌惮的犯罪,并举出上面的数据支持自己的观点。这一点也确实有一定的说服力。

 

对于美国,禁枪的困难还来源于历史,早期的美国移民,要靠枪保护自己的安全,使得在民间遗留下很多枪支,很难清理干净。

 

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地方加强了对枪支的控制,包括有些州几十年前对黑人的不平等的禁枪,现在这些不平等的条款都已废除,但很多州还是加强了对枪的管理,比如对买枪的人的历史调查,对个人可以持有的枪支类型的限制,即,不能拥有自动化高、杀伤力大的枪支等等。但是,想完全禁枪,即使可能,也是很遥远的事情。

浏览(1076)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心田 留言时间:2012-04-07 13:28:03
请看我的这首诗:




我是刀,

我是中性的刀,

雪白锋利,

人人可操。

好人持有我,

可以削水果,

可以切肉菜,

可以挖生蠔,

还可以自卫防獍枭。

坏人持有我,

可以刺咽喉,

可以戳肚子,

可以杀同胞。

有人想立法,

禁止持有刀,

因我杀了同胞。

我脚不能走,

我手不能伸,

如何杀同胞?

持刀者杀了同胞,

却不立法,

禁止持刀者,

我从心里笑尔曹。

如果立了法禁止我,

好人没有了刀,

只好手指挖生蠔,

只好任坏人刺咽喉,

因为,

好人不敢违法去找刀;

坏人没有了刀,

他会千方百计,

通过黑市走私拥有刀。

在好人无刀抵御的情势下,

他们会更加为所欲为,

更加肆无忌惮,

天下会更糟糕。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2-04-07 12:07:57
其实完全是因为金钱的力量,NRA每年为政客游说的钱不是其他游说集团可比的。
一只手枪的制作成本大致是几十刀,市场价是几百刀,十倍以上,这就是利润率。因此可以看出拥枪权涉及的经济利益额度。
美国每年因为枪支误伤而死亡的人是四千左右(不包括犯罪涉及的死亡),仅次于车祸,其中多数是孩子。
更不用说用枪犯罪死人数量了。
美国修宪程序客观上阻碍了禁枪,需要三分之二多数。假如只是简单多数,早就修宪了,因为美国支持禁枪的人数超过50%。
至于对第二修正案的解释,高法在右派的控制下实际上篡改了宪法。第二修正案正文明确指出拥枪权力是限于“有组织的民兵”,没有说是任何人,因为当时的民兵是国会制约白宫的主要武装,也是打赢独立战争的主力(不是华盛顿指挥的正规军)。但这个修正案的漏洞是并没有定义什么算是“有组织的民兵”,NRA就是组织,任何一家一户也可以说自己是个“组织”。
从世界其他发达国家的现实看,在禁枪国家,比如日本,尽管罪犯也可以从什么渠道弄到枪支,但毕竟很难,关键是其火力水平一般无法与警察比,因此社会存在制约犯罪的有效手段。
但在美国不同,首先,政府合法地为犯罪组织运送武器,最近揭露的就是司法部为了打击贩毒组织,用提供武器的方式打入,结果给人家送了几顿武器,成为丑闻。墨西哥边境的贩毒战争,严重威胁美国,墨西哥政府对美国的指责就是犯罪团伙都是在美国市场合法买枪,已经超过了墨西哥警方的火力,政府不得不用正规军。
第二就是美国警方的火力甚至无法与罪犯比,90年代LA两个银行抢劫犯,手持两只AK47把前来镇压的30多个用手枪的警察打的抱头鼠窜,被两个劫匪追着打(这个事情有当时的监视录像公开),共发射了上千发子弹,警方死伤严重,两个劫匪最后是在郊外被大量警力围剿击毙的。
之后各地警方组建swat,另外美国规定不许卖自动步枪,必须改制为单发。但连发改单发属于取消功能,从机械原理上讲是很容易改回来的。
个人拥枪自卫的意义很早就有过专门研究,认为意义很小,多数情况下都是罪犯赢。因为杀人的心理是不同的,没有杀过人的人是不敢轻易开枪的,而罪犯没有这个心理负担。
只有一种情形除外,就是罪犯没有武器。
什么东西都是有利有弊,我们刚来美国第一周住在正牌美帝朋友家,问是否有枪?朋友的解释就是如果你有枪,在被抢劫的时候受伤害的可能就大,因此家里不买枪,尤其是有小孩子。
回复 | 0
作者:水尽寒 留言时间:2012-04-07 07:32:46
禁不了,也不应禁。美国之所以为美国,与支持拥有枪支的人权关系巨大。这也保证别的国家当不成美国民主自由的copy cat, 更别说温家饱追求的那种贪污肥己的pussy cat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糊涂蛋
注册日期: 2012-03-09
访问总量: 48,6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012年美国十大最差工种
· Bimonthly:“两个月一次”还是“一
· 学开车闹出的笑话
· 让人哭笑不得的广告
· 今天在中国几大网站看到这个短讯
· 在美国第一次出车祸
· 在美国为什么不能禁枪?
分类目录
【2012】
· 2012年美国十大最差工种
· Bimonthly:“两个月一次”还是“一
· 学开车闹出的笑话
· 让人哭笑不得的广告
· 今天在中国几大网站看到这个短讯
· 在美国第一次出车祸
· 在美国为什么不能禁枪?
· 愚人节,给大家送一个刚从网易上
· 汽车自动窗户升不上去了 – 自己
· 近日,被左派、右派搞糊涂了,请
存档目录
2012-06-01 - 2012-06-01
2012-05-08 - 2012-05-08
2012-04-01 - 2012-04-28
2012-03-09 - 2012-03-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