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南方天的博客  
杂文为主,包括时政,社会.  
网络日志正文
奋斗目标 2016-07-04 03:38:10

                       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就是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这是毫无疑义的。这个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目标是百年来,包括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在内的千百万志士仁人前赴后继追求的目标,更是以毛泽东为首的革命家伟大实践的目标。在伟大的实践家邓小平的推动下,中国人民终于昂首阔步地走上复兴之路。我们复兴目标究竟是什么,具体认识可能仍然是“立于世界之林”,“不再受人欺负”,“与大国平起平坐”,加上“生产力高度发达”,“人民生活极为富足”,“社会生态自由和谐”。不错,听起来有自豪感,如果实现目标,对于一个受欺于外国两百年的民族,确实是扬眉吐气了。显然,这是感性的表达。感性表达只能是一种自我感觉良好。真正的民族复兴要有理性和感性融合为一的感受。这种感受就是“国强民富,受人尊重”。再强再大,不被国民爱的国家是地主庄园,无话语可言;不受外人尊重的国家是山大王暴发户,无尊严可说。因此,要真正实现“国强民富,受人尊重”,必须把“生态建设”放在基础战略的位置。只有生态文明才能支托起“生产力高度发达,人民生活极为富足,社会生态自由和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民族复兴。生态文明应当包括政治生态,经济生态,人文生态,环境生态和安居生态,是民族复兴的五大支柱。

政治生态。彻底清除封建思想意识。封建意识与现代化不相容,在一个封建思想浓厚的国家不可能实现现代化。都知道,中国是一个历经封社会三千多年的国家,近两百年来又陷入半封建半殖民地,当有经历真正意义的资本主义社会。因此封建思想对社会不仅仅是一个沉重的包袱,而且是社会进步的阻力,更是政治生态上的毒瘤。当今的官本位兹生腐虫,是贪污的门面,是钱权交易的摊位,是权力寻租的平台,是权贵阶层的核心。官本位更是一根权仗,任意摆布民众。不清除毒瘤,不可能政清民和,不可能官民同一,不可能解放生产力。显然,官本位必然危及社会安定,危害民众利益,腐蚀党的肌肤,因此,是国家、人民和共产党的大敌,是可能亡党亡国的主要原因。然而铲除官本位和彻底清除封建思想意识并非易事。五四之后“打孔批孔”九十年,并没有铲除封建意识“官本位”。究其原因,用民主思想去教育官民是不够的,也不可能动摇官本位。要动摇和铲除官本位必须通过制度实现和法律保障实行。这种制度和法律保障在后面谈及。其次,要果断放拚无产阶级专政。在革命党取得政权之后,特别政权已经巩固以后,这种专政已经完成历史使命,如果再实行必然就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那就是矛头指向共产党内了。这种悲剧人们记忆犹新。无产阶级专政就意味着斗争。这种斗争在社会上实行,必然是内斗,把人民当敌人,没完没了,是撕裂社会,使人们彼此怀疑,互相提防,没有了信仰,民心涣散,谈不上社会和谐,只有惶惶不可终日,那有心思去从事生产建设?只有人民民主才是今天要高举的大旗,就象革命战争年代,亿万人民团结在中国共产中高举的人民民主的大旗下,夺取了革命的彻底胜利。第三,真正依法治国,放弃人治。现在人治法治的意识自相矛盾,顶层和基层都一样。一方面都说要依法治国,做起来却是大说人治和人治行事。结果有法不治国,人治乱治国。这种政治生态危及共产党长治,危及国家久安,因为是一种基础不稳定状态。共产党已经从革命党转变成执政党,按照执政党的公认有效的执政方法,就是共产党的行动意志,治国方略,安邦大计必须以法律法规法令的形式通告天下,按律令执行。全国必须执行,因为共产党的意志方略大计已经通过人大立法成国法,已经不是共产党的几句话了。现在让民众无耐的现实是主政者一次讲话,实际是人治,说是重要,要全民学习,要与上面保持一致。党中央的决议精神,要求共产党内干部党员学习,并与中央保持一致是正常,无可非议,但要求党外群众与之保持一致就是全民党了(全民党未尚不可,话当别论)。要求人人听党的话,一切按党的指示办事,就有违依法治国了。

    经济生态。经济上去了,有钱了,一切事都好办。这是男女老少皆知的道理。人民生活极为富足的目标,必须是经济上大台阶,否则免谈。经济生态是极为复杂的问题,有千头万绪。人们有共识,有良好的经济生态才能更好地大力发展经济。经济生态决定于财富所有制和经济经营模式。前三十年的经济生态是财富公有制和计划经济,后三十年至今是公有制为主和市场经济。就是说,本质上还没有建设好真正的良好经济生态。从实行公有制的历史中,从现实世界中,可以吸取教训,更可以吸取经验,进行比较。经济生态的核心目的是效益最大化,以积累更多财富。这就要求市场经济的公平有序合理竟争,在竟争中产生效益。但是,我国现行的所有制没有真正解决,这就难于公平有序合理竟争。国有企业多为能源,交通,金融,通讯,钢材和军工部门,他们具有以国家为支撑的垄断特征。他们进入市场经济场时,必然导至公平有序合理竟争失衡,成为跛足的市场经济,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难以为继。要使经济生态产生效益最大化,就要求公平有序合理竟争的市场经济,也就要求市场经经的基础体制私有化受立法保护。以国有经济为主体的体制不可能产生良好的经济生态。另一方面,经济生态还有个环境问题,即内环境和外环境,上面所述是内环境。外环境就是与外面世界的交往。这也个大平台,包括加入世贸,各种组织,区域组织,中欧对话,中非对话,双边对话,自由贸易,一体化,多如牛毛。理论上讲双赢,与小贩与小贩易货讨价还价差不多。在二十多年的对外贸易中,中国是赢家。然而没有永远的赢家。要争取不败之地,就要立足于建设好外环境。面对中国赢家,外面的伙伴一是害怕,中国太强大了,二是怀疑,赢家总是想赚钱的,三是假货,低档货,四是掠夺资源。中国要建设好外部经济生态环境,要有三个国家担保的因素:诚信,品牌和双赢。三个因素的基础还是体制私有化,财产私有制。在对外贸易中,国有企业的经营者以国有自居,赔本是国家的无有负责,缺乏诚信。私营企业赔本是我的,我必须负责,有诚信;国有企业基本研发不出大品牌,私营企业可成就大品牌;国有企业总想当赢家,有赌徒思想,私营企业总怕亏本,因此务实。国家的事是造就大量的私营企业走出国门,以建设优良的外部经济生态。

人文生态。人文生态,是一种思想,一种意识,同时也是一种制度,这种制度受法律保护。人文思想是人文制度的理论基础,而人文制度又是人文思想的实现,人文思想的制度化和法律化。我们要建设良好的人文生态,目的是重新树立民族精神,铸造国民意志,激发民众参与热情,激励大家的创新意识,鼓励民众追求美好的生活。说实话,我现在还未明白中华民族的精神是什么。从战国时代,历经五胡十国,三国两晋南北朝,元清王朝,到民初军伐混战,三千年的历史中,大多数时期处分裂状态,央央大国,象一盘散沙,谈何民放精神?近代日本皇军侵吞东北,生出个满洲国,接着横扫华北,又扶持一个华北傀儡,伪军几百万。只有共产党横空出世后,民族精神才象婴孩出世。中华民族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民族精神:爱国爱家,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国民意志呢?世界上有公认的三大国民意志:德意志民族意志,以色列民族意志和大和民族意志。这三个民族凭国民意志取得成功。我们应当铸造国民意志:国民具有意识的价值取向,通过克苦克坚克难,以实现预定目标。我们就要凭民族精神和国民意志实现中国现代化。作为党和国家责任之一就是建设好人文生态,以培育民族精神和国民意志。首先,要铲除官本位。官本位就是牧民,没有人本意识,要民众为他效力,导致人身依附,从而束缚了人,民众失去价值取向和自主能动性,丧失了意志;第二,切实开放言论自由。上世纪八十年代早中期出现过言论自由的景象,谁都可以畅所欲言,甚至骂毛泽东,骂邓小平,骂胡耀邦,骂共产党,批评这批评那,真是指点江山,但谁都没问罪,当成了社会生活的一部分。就在那个时期出现政通人和的局面,同时为继续改革开放,为实现小康社会垫定了雄厚的物质财富基础。谁也无法否定这一点。言论开放了,民众自由了,活力有了,思想解放了,生产力解放了,创新了就会喷发。本质上造就了人文精神:一种以人为本,重视人的价值,尊重人的尊严,尊重人的权利,追求人的自由平等,促使人们思想解放的人文意识。共产党的责任之一就是造就良好的人文精神,以保证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铁眉担道义就是这个意思;第三,包容,海纳百川。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时代,每一个社会,都有一批思想敏锐刻意进取忧国忧民的志士仁人,他们的思想意识可能与主政者不一致,与当朝可能不合拍,甚至言论尖刻。共产党要包容他们,鼓劲他们,至少不要压制他们。他们中的真知灼见,可能促进共产党自我更新,不断完善。就是对左道旁门者,只要他们不杀人放火,不颠覆国家,不背叛民族,也可化腐朽为神奇。良好的人文生态必然促进共产党朝气蓬勃生机无限,必然保证国家欣欣向荣长治久安。

环境生态环境生态涉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谐社会和循环型经济、人类生存方式与环境生态危机、环境文化与生存安全、全球变暖与地球环境生态安全、大气层破坏对地球环境生态的影响、酸雨对地球环境生态的影响、城市化对城市环境及区域气候的影响以及沙漠-绿洲生态。就我国来说,事关中国可持续发展之路和民族复兴大业。共产党壮志之一是重振山河,让山川湖海锦绣,使江河大地美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生态环境开始改善,但是由于人口基数巨大和资源相对贫乏,需求无度和消耗过度,生态环境面临恶化状态。一片片风干的沙漠,一丘丘干枯的土地,一条条消失的河流,一个个缩小的湖泊,一个个无绪的城市扩张,还有迷雾沉沉的天空。痛心的是,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利益集团,各路诸候,各自为政,还在不断侵袭耕地,还在继续毒化水源,还在无情砍伐森林,还在无度拦河筑坝,还在疯狂掘挖山岭,导至地质灾难频发。盲目开挖发展城市地下工程,以至水漫京都,以至街道成河。人人都明白这些活动必然破坏生态,使发展难以为继,甚至得不尚失,但利益驱动和政绩意识促使他们继续犯罪。这些恶性事件三令五申禁止,但收效甚微。要维护改善和建设好良好环境生态,中央要以钢铁般意志推动这项山河工程。首先要立法论罪。一位流浪者砸毁商店的玻璃窗,一个赖汉踢坏居民家门,公安抓人问罪,而破坏国土山河社稷的人却无罪,真是“不准百姓点灯,只准州官放火”了;第二,对山河土地实行“国私共有”,大部分山林土地出卖,私有化,国家支持和鼓劲建立私人林场和私人农场,让所有者在法制下经营管理,私人财产不可侵犯,犯者有罪,但经营不好者,国家可经法律程序收回变卖;第三,建立赔偿制度,一项工程一家企业,不管是国有还是私营,造成了生态破坏,除论罪外,培偿一切损失,包括远期影响,如美国石油灾难,一赔两百亿美元;第四,地方政府,包括省级以下政府,一律退出建设市场,只进行调控,监督,协调等职责。三十几年的生态破坏情况来看,多数是地方诸侯作始作俑者。例如,现在不少中等城市以建特大城市的名义圈地,狮子大开口,一圈就上百平方公里,实侧是卖地储备。就是中央政府,也只能限于军事工程,学校和医院用地征用土地。只有这样,才能守住山林土地江河湖海,才能不被践踏,不被毒化,中华大地才不会千疮百孔。

安居生态。共产党奋斗目标无论短期目标,还是长期目标,是使民众安居乐业,不为民着想的政党不具有合法性,因为人民不会支持他。安居乐业虽然只有四个字,但确实是共产党的唯一目标,是一切工作的着想和希望,就像花匠栽花盼花开,像农夫开荒,耕地,下种,浇肥,锄草,抗旱望丰收。安居有广义的安居和狭义的安居。上面所述的环境生态就属广义内容。狭义的安居有百十千种要素,但不外乎就业,住房,吃穿,学校,医疗,文化,安全,交通,娱乐,休闲,环境,卫生,邻里,等等。还有依民族,宗教,城市,农村,山区不同而各异。而就目前现状来看,差之甚远。就说城市小车。时下,私车,官车,出租车,商务车,公车,公交车,警车,军车,不知其数,允斥大地,充塞和横行于大街小巷。为了是私车官车,大城市中城市小城镇,都扩拓宽了马路,把自行车道占了,把人行道逼到了墙根。私车官车呢,还不够,有时还开上人行道,与行人争路,有的把盲人通道也占了。官车私车,横行霸道,雨天溅水,情天扬尘,尾气熏天,噪声震窗,过路杀生,停车占路,花草发抖,横陈家门,猫泣狗呜,昼笛夜鸣,民不聊生。人们已经把官车私车比成了日本鬼子。这种环境,已经严重危及民众人身安全,严重损害民众健康,严重侵占了民众的生活生存空间,还谈得上文明生态,还谈得上文明安居吗?

 

 

 

 

 

 


  

 

 


浏览(35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南方天
注册日期: 2012-03-10
访问总量: 47,5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点滴评乌鸦
· 小婴幼儿的体位
·  小儿张口呼吸
·   腺样体肥大的成因
· 谁是财富的主要创造者
· 关于中国统一的设想
· 香港之悲
分类目录
【杂文】
·  点滴评乌鸦
· 小婴幼儿的体位
·  小儿张口呼吸
·   腺样体肥大的成因
· 谁是财富的主要创造者
· 关于中国统一的设想
· 香港之悲
· 致穿短裤的女人们
· 狼兄狈弟
· 北约东征—剑指中俄
存档目录
2016-10-28 - 2016-10-28
2016-09-04 - 2016-09-28
2016-07-01 - 2016-07-09
2016-06-27 - 2016-06-30
2012-03-10 - 2012-03-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