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南方天的博客  
杂文为主,包括时政,社会.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中外医疗卫生的差别 2016-07-05 02:59:57

谈谈中外医疗卫生的差别

中国媒体和市井都认为,国内看病难看病贵。果真如此吗?我是行医三十多年的医师,有教授和主任医师头衔,我以本人的身历其境说说这个问题,揭示本来面目。我去过一些国家,包括欧洲和北非,以及号称人间天堂的澳大利亚,因为是职业的习惯,对当地的医疗卫生感兴趣,也就投入较多的关注。

行说两个例子。一位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去美国接遗产的中国人,去后不久全家四口人加八了美国藉。2000年发现一种疾病,要手术治疗。因为没有买保险业务,去公立医院要等两个月,如果去私立医院,费用要两万多美元。因为担心疾病,选择回中国治疗。回原藉后来到我们医院就趁,住院8天,仅花人民币1500元,当时相当美元200元,只相当美国治疗费的百分之一。剩下的钱一家四口往返的机票费还有余,病人出院时感慨万分。再一个例子发生在澳大利亚,当时我正在那里,一位同学的儿子突然血尿加小肚子绞痛,到当地就近急症医院就趁,莫明其妙地说是大肠杆菌感染,输液抗感染8天,疼痛缓解,说一个月后看专科。我不是泌尿外科医师,但他发病当天我就说是泌尿系疾病,苦于不敢非法行医,只有听命于天了。在等待看专科其间,他如坐针垫。好不容易看了专科,趁断也是一样。我回国后对老同学说,你儿子不是那种病,要他回国检查治疗。回来后,一看就是睾丸蒂扭转,可能坏死。手术证实如此,结果失去一个宝贵的睾丸。

澳大利亚是公认的世界上福利最好的国家之一,基本上是公费医疗,医疗条件也是上乘,急症救护车满街跑,笛声尖叫长呜。但苦于呆板的医疗卫生制度,间单的问题复杂化,有钱难办事。有病先去社区医院,基本上是糊弄,5分钟看完病,扬扬手,让你走,解决不了,给你介绍预约去看专科医师,一等1-3个月。大多数医院都是大门紧闭,看不出是医院,按铃后有人开门核查预约,才能进门。不预约无法看专科医师。如果要手术开刀,又要等1-3个月。对于心急的病人来说,这种等待,是一种哲磨,无异于慢慢自杀。象英国,等上一年半载不希奇。一些病人不愿等待,于是往急症医院跑,等上两三天,机会好,也许能住上院。现在急症医院象中国了,也挤满了病人。中国呢,不用多说,几乎所有县以上医院没有大门,象一个大洞365天,24小时全天候开放,几十年没关过。我一位当院长的同学他们医院讨论兴建综合大楼的预算时,老兄苦笑着说,前面只留个大洞,不要装门,能节约大门开支。只要是急症,10分钟内必须诊治。有的医院规定十分钟排队挂号,十分钟侯诊,十分钟划价交费,十分钟排队取药。大多数病人两小时之内看完病。这种看病容易,在世界上绝无仅有。可能只有中国医疗队去的国家,是这种就医速度,如阿尔及利亚。

又说看病贵。多数国人知道外国牙科治疗费贵,贵得吓人,而且自费。美国做手术需要花多少钱?根据所选医院的不同,手术的花费也大为不同, 《内科学文献》期刊周一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不同医院的阑尾切除手术收费存在巨大差异,最高18万美元不等,平均收费则为3.3万美元。美国的手术费大约高于中国100倍。澳大利亚也基本如此。美国做阑尾切除手术需要花多少钱?答案可能会令你感到吃惊,根据所选医院的不同,阑尾切除手术的花费也大为不同,最贵也可能等同于一栋房屋的价格。

中国住院费大约是西方国家的五分之一,看病就诊时间大约是一个半小时,国外是半天到两个月,请问诸君:中国看病难看病贵吗?

 

 

 

 

 

 


浏览(3153)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格列佛 留言时间:2016-07-05 19:35:26

博主对美加澳的医疗卫生体系不了解吧。列出的是一些道听途说的抱怨故事,这种故事很多,满街都是。但博主不知道美加澳医疗卫生体系与中国的一个根本的区别,那就是,美加澳的医疗卫生体系以预防为主,这就是为什么有所谓“家庭医生”和社区医疗机构这一称呼和概念。中国因为从西医体系创建开始就面临医疗资源的严重不足,所以中国的西医体系以看病应付为主,尽管曾经呼吁过以预防为主,但因资源短缺而后只能应付重点的几类社会影响大的传染病。如果博主对美加澳的医疗体系有兴趣,可以从了解family Doctor 在整个社会的医疗体系中的重要和不可缺少的作用开始。

回复 | 0
作者:岳阳居士 留言时间:2016-07-05 16:33:36

谢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南方天
注册日期: 2012-03-10
访问总量: 47,5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点滴评乌鸦
· 小婴幼儿的体位
·  小儿张口呼吸
·   腺样体肥大的成因
· 谁是财富的主要创造者
· 关于中国统一的设想
· 香港之悲
分类目录
【杂文】
·  点滴评乌鸦
· 小婴幼儿的体位
·  小儿张口呼吸
·   腺样体肥大的成因
· 谁是财富的主要创造者
· 关于中国统一的设想
· 香港之悲
· 致穿短裤的女人们
· 狼兄狈弟
· 北约东征—剑指中俄
存档目录
2016-10-28 - 2016-10-28
2016-09-04 - 2016-09-28
2016-07-01 - 2016-07-09
2016-06-27 - 2016-06-30
2012-03-10 - 2012-03-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