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素心咫尺的博客  
咫尺素心 澹泊明志  
网络日志正文
央视“幸福”调查引热议 网友:提问方式应改进 2012-10-10 17:19:45

之前一位外来务工者回答:我姓曾之前一位外来务工者回答:我姓曾

后来,“我姓曾”成为人人调侃的神回复后来,“我姓曾”成为人人调侃的神回复

 


  10月9日报道 从国庆长假开始至今,中央电视台每天黄金时段都会播放一组在街头随机采访寻常百姓的镜头,共同的问题都是“你幸福吗?”回答者虽然面对镜头会感到有点突然,也根本来不及细想,但他们的即兴回答却展现了五花八门的幸福观,由此也引发了网上热议……

  随机采访有突破

  用街头随机采访的形式,就同一个话题连续那么多天采访普通人,这在《新闻联播》史上还是首次。对幸福的看法因人而异,回答也是五花八门,这就尤为引人注目。该节目受欢迎,是因为它把镜头对准了普通人,让他们坦然表达心声,打破了主流传媒以往居高临下、我说你听的传统模式。

  一对年轻夫妇受访时,丈夫先说:“我很幸福。幸福就是两个人相爱。”当回答他俩最大的遗憾时,妻子则答:“他没给我买大房子,我们的房子太小了。”有位售货员说:“幸福就是快乐,幸福不光是挣钱。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不是吗?”

  在郑州一火车票代售处,一18岁的大学生被问:“你觉得幸福吗?”“幸福啊。”“你觉得幸福是什么呢?”“每天把该做的事做完之后,舒舒服服地玩就是幸福。”“最想要什么?”“最想要什么……女朋友。”“那最坏的事呢?”“最坏的事是为接受你的采访,队被人插了。”前晚,还有一名清华大学的学生面对镜头称:“今天不幸福,因为刚和女友分手。”由此可见,这些回答均十分质朴,非常鲜活,对于央视的“幸福”调查,有网友说,看这样的新闻才“幸福”啊!

  有些访谈引争议

  但这组街头访谈在赢得喝彩的同时也引发了争议。知名主持人孟非前些天贴出一条微博:“假如,我是说假如,某天你走在路上,一个记者突然拿着话筒上来问你:你幸福吗?你会如何回答?我想听一听网上的答案。”孟非这条微博转发超过两万次,评论接近四万条,其中就有褒有贬。贬者大多举例在浙江海宁采访一位大爷的镜头:“大爷,您今天收了多少瓶子?”答:“73岁。”问:“您收了多少个瓶子了?”答:“我现在(靠)吃政府的低保,650块一个月,政府好。”问:“您觉得您幸福吗?”老人:“我耳朵不好。”对此,有网友发微评:“其实不用问大爷,问问自己即可:如果你73岁时靠捡瓶子吃低保度日,你幸福吗?”

  另一则“我姓曾”也被有些网友称为“神回复”并风靡一时。山西太原清徐县北营村的一位务工人员(见题图)面对提问先是推脱:“我是外地打工的,不要问我。”但记者追问:“您幸福吗?”这位务工人员上下打量了一番记者,然后答道:“我姓曾。”对于这答非所问的解读,有人说这是务工人员听错了,以为在问:“你姓傅吗?”但有人说,这是故意不想回答,他以此扯谎:“我姓曾(据说他本姓焦)。”不少网友表示,这样看似无厘头的回答,背后却有无尽的辛酸和沉重。

  不加粉饰需勇气

  不管是褒是贬,都证明了一个事实:这次央视“幸福”调查接近原生态播出,几乎没有过滤,没有粉饰,并敢于展示不足,敢于还原真相。一些观众本以为“应该被剪”的镜头,都原汁原味地得以呈现,这无疑是央视的一大突破。这些回答虽然有些粗糙却透着质朴,虽然有些随意却显出真实。这些来自普通百姓的真实心声,比某些官员打着官腔说些“基本幸福”“总体幸福”之类的回答更为生动;也比有些学者可理性地分出“非常幸福”“幸福”“比较幸福”等诸多层次更有社会价值,也更耐人寻味。这就是真实的魅力。

  有网友建议,为了得到更为真实的回答,“你幸福吗”的提问方式也可变得更加亲民、更有人情味。如“你觉得幸福是什么?现在过得知足吗?还有什么特别想得到的?”因为,面对贫困的拾荒者,面对失恋的年轻人……“你幸福吗”这样贸然的问语,毕竟显得有些不合适。提问应随机应变,因人而异,以人为本,要为他人多考虑一些,从而让老百姓道出更真实的心声。来源新民晚报)
浏览(48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素心咫尺
注册日期: 2012-05-28
访问总量: 79,9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西单拉横幅4公民之一侯欣保外就
· “中国式过马路”定性“中国式幸福”
· 广州城管政委有21套房属实引热议
· 中国网络观察:超悲惨世界
· 舆论讨伐福建“表叔厅长”跨省撤稿
· 央视“幸福”调查引热议 网友:提
· [转]晒晒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工资
分类目录
【文摘】
· “中国式过马路”定性“中国式幸福”
· 广州城管政委有21套房属实引热议
· 中国网络观察:超悲惨世界
· 舆论讨伐福建“表叔厅长”跨省撤稿
· 央视“幸福”调查引热议 网友:提
【时政】
· 西单拉横幅4公民之一侯欣保外就
· [转]晒晒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工资
· 中共政治局的九位常委还是共产党
· 公示财产 公车改革都做不到还能
· “公开官员财产”,哪些人在阻拦?
· 不是没有财产公示的阳光法案,而
· 广东官场地震 涉受贿案官员超过
· 温家宝选择性讲真话/殷惠敏
· 温家宝是没有党性的政客
· 温家宝改革名声毁于李鹏
【毒胶囊】
· 胡温的旧皮鞋援救了薄熙来 ——胡
· 中央批示严查铬超标毒胶囊 媒体
· 问题胶囊_中国国情_中国网
· 解读“毒胶囊” -言论-东方早报网
· 专家毒胶囊危害不输三聚氰胺!
· 毒胶囊名单
· 傅蔚冈:毒胶囊事件为何不立案?
· 时评:淘宝差评机制何时用来对付
存档目录
2013-04-12 - 2013-04-12
2012-10-10 - 2012-10-17
2012-05-28 - 2012-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