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鲁达智的博客  
个人感想的记录  
https://blog.creaders.net/u/644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背离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制度”走向末路 2012-06-30 15:09:46

共产主义运动已有近两百年历史。1917年俄国共产党取得胜利建立了苏联社会主义国家,在二战后出现社会主义阵营。但七十多年后,多数社会主义国家几乎一夜间垮台,剩下的几个也在极力维稳,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明显衰落。

用马克思的基本学说来对照所有这些国家的体制可以发现,这些国家曾进行的革命并不是马克思所预言的无产阶级革命,革命后所建立的国家也没有实行马克思所界定的科学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的衰落正是因为这些“社会主义国家”从一开始就背弃了马克思的基本学说。

 

在生产力落后的国家不可能发生无产阶级革命

   根据马克思的学说:在生产力达到空前高度的资本主义社会,生产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导致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矛盾日益尖锐,最后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逐渐壮大的无产阶级将以暴力推翻资产阶级,即无产阶级革命。它与人类历史上曾多次发生的、其它被压迫阶级反抗统治者的革命都不同。

列宁背离了马克思的基本学说,提出无产阶级可以在资本主义最薄弱的国家首先取得胜利。中共也提出可以依靠农民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政权。

在俄、中等国发生的这些革命虽然也属于被压迫人民反抗统治者的正义事业,但当时这些国家的生产力不甚发达,刚进入或尚未进入资本主义,由产业工人构成的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都很弱小,所存在的主要社会矛盾并不是马克思所揭露的资本主义社会矛盾。因此,在这些国家不可能发生无产阶级革命。

 

革命后没有实行马克思所界定的科学社会主义

这些国家在革命后也并没有实行马克思所说的科学社会主义。列、毛所创立的社会体制与科学社会主义在两个关键问题上,即无产阶级专政的目的和对象以及由谁来执行专政方面,有本质的区别。

首先来看无产阶级专政的目的和对象。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实行专政是为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当阶级差别在发展进程中已经消失而全部生产集中在联合起来的个人的手里的时候,公共权力就失去政治性质”,“在消灭这种生产关系的同时,也就消灭了阶级对立和阶级本身的存在条件,从而消灭了它自己这个阶级的统治”[1-2]

在这里,实行专政的目的很明确: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在实现了确定的目标后将取消专制,是无产阶级专政不同于人类历史上其它革命后新统治者实行专制的重要标志。

而实际发生的情况是:尽管在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生产资料都很快集中为国家所有,人们的经济水平和地位除官员外也很快趋于相近水平。共产党宣言所提出的专政目的已经达到。但在这些国家内,公共权力并没有失去政治性质,反而长期坚持并加强专制体制,号称对一个实际上并不存在的资产阶级实行专政。之所以说在这些国家资产阶级已经不存在,是因为在革命前本来就很弱小的资产阶级很快就被消亡,没有人再独占生产资料;而执政者不能也不应该根据人的思想言论不断划分出新的资产阶级分子,这是因为根据马克思主义:“社会之划分为阶级或等级,是由生产什么、怎样生产以及怎样交换产品来决定的”[2],不是根据人的思想和态度来划分的。因此,长期坚持专政体制不符合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

从被专政的对象来看,按照共产党宣言,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是为了夺取被资本家独占的生产资料。但“社会主义”各国对专政机器的使用极少是用来镇压反抗生产资料公有化的资本家,而是大量地被用来镇压党内外的异己者或有不同意见的人,把他们划成新的资产阶级,并对思想、言论、新闻、出版、结社等进行长时期的、空前严格的控制。这大大超出了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所界定的实行专政的范围,完全不符合马克思主义。

其次来看由谁来执掌国家专政机器的问题。共产党宣言说“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1]。这里说的是由无产阶级来进行统治,而且要民主,并没有说“由共产党代表无产阶级进行统治”。一个政党只有经过民主程序,例如采用巴黎公社式的选举制度,让无产阶级有机会选择自己的代表并授予权力,才能真正成为无产阶级的代表进行统治。否则,“无产阶级掌握统治权”将成为空话,因为任何人掌权后都可以说自己代表无产阶级。

一个典型例子:德国的希特勒曾创立“国家社会主义德国工人党”,简称纳粹,掌权后说自己代表工人阶级,支持全世界工人阶级起来反对全世界的资产阶级[3]。事实上,没有一个近代国家的执政者不说自己代表人民。

还有一种说法是:如果不由共产党领导,国家将会如何糟糕。这种说法并不能成为剥夺无产阶级或人民选择自己代表的权力的理由。事实上,没有一个近代国家的政党不说自己才是正确的、才有能力领导国家。

   一个政党只有被无产阶级或全民经过民主程序授权后才能执政,是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因为它直接涉及“国有生产资料”的性质以及社会的性质。国有财产是由执政者直接控制的。如果“谁来执政”是由无产阶级或全民通过表达自己意志的选举来决定的,那么“国有”就是“公有”,无产阶级或全民通过决定谁来执政从而控制了国有财产。否则“国有”实际上是“执政集团所有”。另一方面,人类历史已经证明:绝对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和特权利益集团。只有“下次选举时可能被人民抛弃”的压力才能对执政集团形成制约。

   再看实际发生的情况:在所有的东方“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执政都从未经过无产阶级选择和授权的民主程序,都是按照“打江山、坐江山”的规矩行事,而且是要永久性地执政。中共曾揭露前苏联是“特权阶层”控制的国家,在前苏联,“国有”就是“特权阶层所有”。更有甚者,北朝鲜党和国家的领袖采用世袭,父死子承。无产阶级或全民对这些掌握了专政机器的“特权阶层”和“世袭的领袖”毫无约束办法,与已经“国有化”的生产资料也毫无关系。这样的社会体制与马克思的社会主义相距甚远,也必然产生尖锐的社会矛盾。于是东方“社会主义”各国都以无产阶级专政的名义进行长时期、全面地压制,党内斗争也都空前残酷,以防出现任何异议。

   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是由于东方“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力较不发达,所发生的实际上是农民革命。共产党宣言指出:在资本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农民及其它中间阶层“不是革命的,而是保守的。不仅如此,他们甚至是反动的,因为他们力图使历史的车轮倒转[1]”。封建社会的农民习惯于封建专制制度,包括“地方特权、等级特权以及相互的人身束缚[1]”、“君权神授”、“打江山、坐江山”等。在推翻了原有的统治者后,农民意识倾向于延续原来封建专制的体制,甚至延续原来的权力世袭制度,因而在夺取政权后必然对马克思学说中的“无产阶级专政”特别感兴趣,把它加以改头换面变成维持专制体制的武器,把专政对象扩大到全民,剥夺国内所有老百姓的政治自由和权力。

   经过数十年时间的检验,历史已经证明:列宁在背离马克思主义后所开创的、带有封建专制特权色彩的假社会主义制度未能大幅度解放生产力,人民生活贫困。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在“社会主义阵营”中生产力水平相对较高的前苏联和东欧国家首先发生了冲破带有封建色彩生产关系的革命。这些国家的假社会主义制度仅存在数十年便轰然倒塌。

 

中国之前途

      在中共领导下的农民革命成功后,我国仿照苏联模式建立了不同于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国家。但因当时我国生产力比前苏联更落后,封建传统意识更强,因而距离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更远,未能大幅度解放生产力,人民生活贫穷。

      文革后,由于意识到在生产关系方面的问题,吸取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经验,用改革开放政策来调整生产关系,使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但也带来很多问题,贫富悬殊急剧加大、官员贪腐严重。

      在上层建筑方面,也开始松动:不再强调“以阶级斗争为纲”、开始容许迁徙自由、言论控制有所放松等,但仍坚持共产党对国家的绝对领导和“无产阶级专政”,仍对资产阶级革命所建立的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如宪政民主、人权、思想言论新闻出版结社自由等,持排斥态度。

      我国长期以来有一个误区,认为资产阶级的东西都是坏的,动辄扣上“资产阶级”帽子,这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在摧毁封建制度时,西方资产阶级所建立的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包括“建立了自由竞争、自由迁徙、商品所有者平等的王国,以及其它一切资产阶级的美妙东西[1]”,是革命的、进步的,解放了生产力。马克思在批判资本主义时,仅批判“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及“剩余价值被剥削”;在论述无产阶级革命时,也仅说其目标是“废除私有制”,“铲除剥削”。马克思从来没有反对过资产阶级革命所建立的自由、民主、人权等。相反,他强烈主张民主自由,痛恨专制,赞同巴黎公社选举制度,在共产党宣言中说:无产阶级革命的最终结果“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1]”。

      刚从封建社会中脱胎而来的新中国,只有接受这些“资产阶级的美妙东西”来解放生产力才是进步的。反之,排斥和批判这些东西正是封建意识在作崇,只有封建社会才认为这些资产阶级的东西是大逆不道。

      要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并缓解各种社会矛盾,必须回归马克思主义,在上层建筑和政治体制方面进行改革。目前最重要的是实行宪政民主并解除对思想、言论、新闻、出版、结社等的控制,使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者有权决定由谁来代表自己执政,从而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如此,才能从根源上消除任何大规模动乱和流血的可能性,使我国可以真正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共产党宣言》,(德)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2]《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德)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3]《第三帝国的兴亡》,()威廉·夏伊勒

浏览(1398) (0)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開明 留言时间:2018-02-11 21:30:00

不知金湖闲谈还能否看到我的这一提问:你说“科学社会主义”其实不存在(大意),能否讲具体一点?为什么不存在?

回复 | 0
作者:鲁达智 留言时间:2012-07-01 06:55:37
作者答金湖闲谈。

马克思主义到底对不对,有哪些局限性或错误,是另外一个问题,需要专门讨论。

但是,虽然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表面上都在谈社会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而实际上是有本质区别的,并非仅仅是路径不同。上述文章正是在剖析两者的区别。

由于坚持现行专制制度时一直说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些人也一直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把毛时代看作理想去追求,所以揭穿现行体制背离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学说是有现实意义的。

关于封建制度,上述文章仅泛泛的谈,取其广义的含义,无法仔细讨论。
回复 | 0
作者:金湖闲谈 留言时间:2012-07-01 05:20:14
楼主这个帖子存在很大问题。首先,列宁主义从理论上并没有背离马克思主义,只是革命的实现路径稍有不同,也就是革命工艺上作了改进,并不违反马克思主义关于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

其次,作者对中国历史缺乏基本的认识。中国自春秋开始,封建就遭到不断的破坏,到秦朝全面实行郡县制,封建制就从根本上瓦解了。秦之后各个朝代虽然仍有名誉上的封爵,但那同秦之前的封建制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了。秦之后的中国,不是封建制而是集权专制。

第三,前苏联为代表的现实社会主义的垮台不仅仅是列宁式社会主义的垮台,而且也是马式共产主义理论的破产。列宁、斯大林,包括毛泽东未实行马式”科学社会主义“不是他们不想,而是马式”科学社会主义“根本就不可能存在,根本上就是一场骗局。
回复 | 0
作者:鲁达智 留言时间:2012-07-01 05:18:50
这篇文章也是向毛左理论的挑战,不知毛左们是否自知理亏,是否敢于应战。

毛左们的特点是没有逻辑的大喊大叫大骂,不敢接触实质问题真正进行讨论。
回复 | 0
作者:一位逍遥游客 留言时间:2012-07-01 03:54:28
左派朋友应该评论一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鲁达智
注册日期: 2012-06-30
访问总量: 21,8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纠正毛泽东错误只需改正两点
· 社会变革的目标应当是各派主张的
· 限制新闻出版自由是毛泽东背弃马
· 毛泽东不懂马克思主义的完整证据
· 毛泽东不懂马克思主义的证据
· 西方国家才是科学社会主义国家
· 背离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制度”走向
分类目录
【时事政治】
· 纠正毛泽东错误只需改正两点
· 社会变革的目标应当是各派主张的
· 限制新闻出版自由是毛泽东背弃马
· 毛泽东不懂马克思主义的完整证据
· 毛泽东不懂马克思主义的证据
· 西方国家才是科学社会主义国家
· 背离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制度”走向
存档目录
2012-08-2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0
2012-06-30 - 2012-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