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鲁达智的博客  
个人感想的记录  
https://blog.creaders.net/u/644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西方国家才是科学社会主义国家 2012-07-02 08:07:52

      已经很清楚,毛泽东在领导农民革命后所建立的专制社会与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有本质区别,是假社会主义(见上一篇)。一百多年前,马克思曾预言过无产阶级革命将在西方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发生,实现社会主义。现在回过头来看西方国家的发展情况,基本上与马克思所预言的相似,已经走上了科学社会主义道路。

      马克思去世后的一百多年来,现代西方国家在传统资本主义社会最关键的特征:生产资料私有制以及剥削剩余价值方面,已经有了实质性变化。

      首先,在生产资料私有制方面,现在西方国家的大公司大多数已成为公开上市的股份公司,生产资料已被成千上万的股民所拥有,这些股民大多数同时也是公司雇员或其它劳动者,生产资料基本上已不再属于少数资本家所有。举一个有些特殊的例子:德国博世公司是世界排名第119位的大公司,2010年的销售额约5000亿人民币。公司93%的股权被资本家博世捐献出来,属于一个非盈利的基金会。博世家族仅保留7%的股权,每年仅象征性地分红约800万人民币,仅占销售额的十万分之一强。以上情况表明,一百多年来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在生产资料私有制方面已发生质的变化。

      其次,在剩余价值方面,由于竞争激烈,现在西方国家大公司的利润率一般都很低,往往只有百分之几,只有一些特殊行业的利润率较高,可达百分之几十。也就是说,剩余价值一般只占劳动创造价值的百分之几,其中还包括政府税收,而税收是用于福利、教育、国防和政府雇员工资等,其余的剩余价值还有相当一部分被预留用于扩大再生产。这样真正被“剥削”的剩余价值就更少了。而这些被“剥削”的、少量的剩余价值,被分给了广大股民,其中多数人是雇员或其他劳动者,并非仅由少数资本家占有。在上述德国博世公司中,仅有十万分之一强的产值被博世家族所“剥削”(其中要缴纳部分税款),而其余的剩余价值全部用于纳税和扩大再生产,不分红。以上情况和一百多年前马克思所描写的资本主义社会差别已经很大了。

      除剩余价值外,其余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产值为生产成本。而多数公司的成本主要是劳动力工资和公司的福利。这样在现代西方国家的大公司中,劳动创造的价值主要归劳动者所得。

      生产资料私有制以及剥削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社会最关键的特征,现在已经发生由量到质的变化。这个变化没有经过大规模流血战争,但也不是完全没有暴力。把暴力解释为大规模流血战争只不过是列宁和毛泽东的看法。一百多年来西方国家的变化与马克思所预言的无产阶级革命过程大体相符。

      共产党宣言告诉我们,“无产阶级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而建立自己的统治”,“争得民主”,然后“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在消灭这种[旧的]生产关系的同时,也就消灭了阶级对立和阶级本身的存在条件,从而消灭了它自己这个阶级的统治”,“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实际上一百多年来在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内,组织起来的工人通过有时流血的罢工,使统治阶级不得不退让。在这些国家里,公民普选制度再加上思想和言论的自由,使数量上占多数的劳动者可以用选票来决定政府领导人和议员,从而间接控制了立法和执法,成为事实上的“统治者”,迫使政府所出台有利于自己的税收和公民福利法律,使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很多措施得以实现:富人的财富得到抑制,穷人和劳动者的经济地位得到极大提升,不再是“无产”者。当原来的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在经济、政治地位方面互相靠拢,阶级对立情况就大为缓和,出现了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正向共产党宣言所说的“联合体”发展。

      目前西方国家在本质上是稳定的,虽然仍有可能因各种原因出现骚乱,但不会出现大规模流血的武装革命。当占人口多数的劳动者可以期待在最多五年内就能通过投票来挑选新的政府和议员,当共产党有机会通过竞选上台执政,有谁还能动员大多数民众起来武装暴动推翻现政府?

      总而言之,尽管国人仍称西方国家为资本主义国家,实质上它们已经走上马克思指出的科学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符合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

浏览(4229)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2-07-03 19:48:39
再补充一下:

现在许多中国人(无论在海外还是在中国国内)对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还不知道。
有人以为由国家来分配企业的利润,或者国家把公民的生老病死全包下来,就是社会主义。
这些人不了解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关系,不知道两者之间的区别与传承;总而言之,不知道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

博主的这2篇文章,用浅显明白的语言讲清楚了。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2-07-03 19:42:28
一口气读完了博主这2篇博文。很久没有看到讲得这么透彻的马克思的社会主义论了。
希望看到博主更多的好博文。
博主为什么不在博客里也发表一下?虽然那里的言论众多,但是不乏有识之士的,你的博文会让让更多的人看到,影响会更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鲁达智
注册日期: 2012-06-30
访问总量: 21,8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纠正毛泽东错误只需改正两点
· 社会变革的目标应当是各派主张的
· 限制新闻出版自由是毛泽东背弃马
· 毛泽东不懂马克思主义的完整证据
· 毛泽东不懂马克思主义的证据
· 西方国家才是科学社会主义国家
· 背离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制度”走向
分类目录
【时事政治】
· 纠正毛泽东错误只需改正两点
· 社会变革的目标应当是各派主张的
· 限制新闻出版自由是毛泽东背弃马
· 毛泽东不懂马克思主义的完整证据
· 毛泽东不懂马克思主义的证据
· 西方国家才是科学社会主义国家
· 背离马克思的“社会主义制度”走向
存档目录
2012-08-25 - 2012-08-30
2012-07-02 - 2012-07-30
2012-06-30 - 2012-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