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张的博客  
心系祖国,超越左右.  
网络日志正文
新冠肺的全国发展趋势与治疗判断 2020-02-04 09:54:21

根据24日腾讯新闻新冠肺疫情实时追踪报道,全国确诊人数已经达20,528例,疑似23,124例,治愈738人,死亡426人(图一上部)。湖北仍是重灾区,湖南、河南、广东、浙江形势严峻,全国其他地区从内地反映的情况来看,确诊病例仍在增加,但是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分析疫情趋势图(图二上部),全国累计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还在增加,但是两者数正在接近,这反映了全国的诊断速度大大加快了。虽然疫情仍然日益严重,新增确诊和新增疑似病例还在增加(图一下部),但是这两个数据正在接近,好消息是新增疑似数据从131日开始趋于达到平台期。这些数据进一步说明,全国的新冠肺疫情基本得到了遏制。因为该病的潜伏期最长2周,因此我们期待再过两周即214日左右,新增诊断与新增疑似病例会大幅度下降。这是对全国疫情形势的乐观估计。

image.png


image.png

关于新冠肺的死亡率(图二下部),累计死亡人数还在增加,1000人恐怕挡不住。21日治愈人数和死亡人数相等,但这不代表死亡率是50%。中国有句俗话: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疾病进展迅速,挺不住的人很快去世了,但是痊愈速度很慢。问题是全国目前累计确诊加疑似患者已近43千人,最终会有多少人熬不过,而熬过来需要多长时间?目前,国内每个单位,社区和乡村,全国上下一盘棋在抗新冠肺,公安系统利用全国的监控系统,对每个确诊患者去过的地方和密切接触人群通过大数据已基本掌握,专业人员监控到每个人。自我意识,自我防护和自我隔离全民已经达到共识。全国上下这些努力,把疫情控制到现在的水平已经达到了极限。但是照现在的发展速度,死亡人数怕要达到2000

目前,河南、湖南、广东、浙江成了重灾区。只要这几个省份的疫情不演变成湖北,全国的疫情就可控,没有必要恐慌。预防是最好的治疗,那些已经确诊和疑似患者的健康是我们更应该关心的。但是,新冠肺病毒刚出来,找到抗病毒的特效药几乎不可能。目前外网上除了谩骂和指责,关于治疗新冠肺专业介绍内容甚少,我们只能猜测和估计。

新冠肺治疗目前的报道基本都是科普,没有说明科学原理。治疗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抑制病毒复制、抑制病毒蛋白的表达、减轻免疫反应、四是清空肺泡。马上制备出新病毒抗血清,没有可能。新冠肺是RNA病毒,这类病毒早已不新鲜,估计近日报道的特效药都是抑制这些病毒的复制和/或蛋白表达。激素抑制免疫反应,减少肺部渗出,新上市的中药可能也作用在这个环节。有报道说患者的肺CT篇全白了,无非是说水或者细胞充满了全部肺泡,患者无法实现肺部通气。肺的功能是把吸进肺内的气体与血液进行气体交换,交换的场所在肺泡。肺泡里全是细胞和水,空气进不来血液内的二氧化碳排不出去,相当于人窒息。最终的结局是呼吸衰竭、心脏衰竭、肝肾衰竭。看中文外网报道,没有见过如何清空肺泡这一致命的关键问题解决办法报道。

杀灭病毒和药物对症治疗,不仅需要特效药,还需要时间。如外科急症某个重要器官大出血,但靠使用止血药物是不行的,输血只能维持生命,找到出血点并缝合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所以,让肺泡腾出一些空间是治疗新冠肺最有效的方法。有报道国外进口体外呼吸机治疗效果非常好,但是价格昂贵数量有限,对大多数医院来说不切实际。可不可以考虑呼吸道插管,吸出肺内液体作为一个治疗手段?这个办法固然很危险,但是没有换器空间不更危险?期待有更多更好的办法来战胜这场全国性灾难。

新冠肺相关实时监控信息请参考以下链接:

https://news.qq.com/zt2020/page/feiyan.htm


浏览(836)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张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20-02-04 12:57:32

谢谢香博指出笔误,应是“多少人熬不过去?”,已改正。

武汉肺炎病毒和爱滋病都是RNA病毒,治疗会有相似的地方可以借鉴。鸡尾酒疗法同时从几个方向治疗新冠肺效果应该好于单种药物。个人认为如果能先抽出肺泡中部分液体/细胞改善换气功能应是最有效的方法,但不清楚临床是否可行。

回复 | 0
作者:老张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02-04 12:50:36

没错,顺着海陆空传播,所以河南和湖南首当其冲。浙江和广东因为发达,在武汉的流动人口自然多,也成了另外两个重灾区。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20-02-04 10:48:01

多数人熬不过去肯定不对,笔误请改。

高剂量抗病毒鸡尾酒对治疗重症肯定有效, 泰国经验更靠谱。 但是,中国应该从印度大批购买抗艾滋病鸡尾酒,配合其他药物治疗可以减少重症死亡率。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0-02-04 10:20:33

武汉冠状病毒的最大特点就是传播的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张
注册日期: 2012-11-09
访问总量: 112,3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新冠病毒,我们可能都被骗了!
· 中国人应该适应新冠肺的新常态
· 全国2月19日新冠肺疫情追踪
· 千呼万换,重大疫情防控体制终于
· 新冠肺全国爆发了吗?
· 把支持武汉病毒所制造了新冠状病
· 全国2月8日新冠肺疫情追踪
分类目录
【炉边夜话】
· 特朗普为什么会赢?
· 毛泽东逝世前后的日子
· 吃猴脑蕴藏反腐科学
· 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跟含金量和
· 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 由姚贝娜去世想到的
· 香港占中的人应该换特首还是换脑
【中国政谈】
· 新冠病毒,我们可能都被骗了!
· 中国人应该适应新冠肺的新常态
· 全国2月19日新冠肺疫情追踪
· 千呼万换,重大疫情防控体制终于
· 新冠肺全国爆发了吗?
· 把支持武汉病毒所制造了新冠状病
· 全国2月8日新冠肺疫情追踪
· 全国2月6日新冠肺疫情追踪
· N95口罩防护新冠肺有效吗?
· 全国2月5日新冠肺疫情追踪
存档目录
2020-06-17 - 2020-06-17
2020-05-16 - 2020-05-16
2020-02-04 - 2020-02-19
2019-08-04 - 2019-08-25
2017-10-25 - 2017-10-25
2016-11-09 - 2016-11-09
2016-09-11 - 2016-09-11
2015-12-08 - 2015-12-08
2015-11-11 - 2015-11-11
2015-10-05 - 2015-10-09
2015-01-16 - 2015-01-16
2014-10-02 - 2014-10-02
2014-02-05 - 2014-02-05
2014-01-11 - 2014-01-30
2013-09-24 - 2013-09-24
2013-08-21 - 2013-08-21
2013-05-09 - 2013-05-09
2012-11-13 - 2012-11-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