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云端的太阳花的博客  
分享心得,交流文化,追求真理  
https://blog.creaders.net/u/722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长在心底的青苔 2013-02-06 21:36:43
那一年,特别是夏天,很热,很烦躁,一切糟糕的事情和感受席卷而来,也都从未有过。内心犹如一个大抽屉,打开后乱七八糟的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物品,看上去什么都有,但又不是什么都需要。已经乱得无法整理,真想索性将整个抽屉都扔掉反而更轻松。

就是那个夏天,我第一次主动接触了心理辅导。因为内心的抽屉已经乱得没法依靠自己去打理,周围也无人能帮我清理,我只能将它递交给专家做一次扫除。导师让我闭上眼睛,放着轻松的音乐,让音乐引导我尽情幻想,无论什么。刚开始,我试图用理性去控制思维,觉得自己应该想什么,不应该想什么。可以导师说这不是我内心真正的声音,我不应该试图用理性去控制。睁开眼,又试着闭上,练习了几次,终于,我进入了一个从未预设过的世界,见到了那个未知的自己。

我漫步在森林里,虽然不知到前方的路,但一缕阳光透过枝叶给我希望和安全感。尽管无人陪伴,但不觉孤独。随后父母出现了,我们三一路前行,直到无路可走。脚下的路瞬间形成巨石,巨石悬在空中,无法前进也无法后退。眼下是成片的麦穗,有农舍和家禽,还有金灿灿的阳光照着这一片宁静的世界。而身后就是走过的森林,但比起脚下的麦田它不再那么吸引人。我仰望着父母,渴望他们能做个决定,可是透过他们的表情和眼神,除了彷徨没有别的。在此,我被导师打断。他通过这些情景,了解到我小时候与父母的关系,也了解到我的原生家庭的状态。随后,我再一次闭上眼,随着导师的问题开始幻想。脚下的石头变成了一朵云,随着它逐渐飘移下降,渐渐的,渐渐的,我触摸到了农舍的泥土,倒在鸡圈里。这是第一次治疗,离开后我忽觉轻松,深吸了一口气。我开始期盼第二次,因为我期待见到更多的未知的自己。

我的出生地在天津,那间住了7、8年的平房又回到了我世界。我坐在屋里的床上,呆呆的望着窗外,像是在等着谁。但房子外面的世界却是死寂般的沉静黑暗。隔壁房间母亲在炒菜,这是唯一的声音。忽然,窗户上趴着一只大猩猩看着我,是金刚的模样,虽然出现得突然但我并不畏惧。”你在等谁?”导师忽然问我,“我想,应该是我的父亲。” 。此刻,我又被打断了,也许导师认为他已经找到了答案。“每个人的思想里都有许多小人,他们代表不同的方面。有些小人长大了,而有些小人儿还没有。那些没有长大的小人就是你生活里害怕去面对的问题,自己渴望去克服但还没有能力去克服的领域......." 我已经明白他在解释什么,而且我也知道这些长大后无法处理恰当的问题原来是幼年生活留下的阴影,是来自于原生家庭成长过程中的必然体验。随着这些阴影没有被即时消除,它就像长年放在金鱼缸里的鹅卵石,久了不清洗会长满青苔。而那天,我惊讶自认为快乐无忧的童年生活却也伴随着许多不自知的孤独。这种发现就像自以为干净的衣橱里忽然发现了几粒老鼠屎。这一次的探索依然让我觉得内心更加轻松,但多了一种对自己的陌生感。或者说,我从未感觉过人性如此深奥,深奥得要么我选择望而却步,要么我选择继续探索......直到我将深藏在最角落的青苔清除得干干净净。我也知道,看清未知的自己是需要胆量的,当我看到这些青苔时我必须承认它们的存在。于是,我选择继续.......

一个星期后我又来到工作室。音乐打开,闭上双眼。我已经能够轻松自如的进入状态,大脑不再刻意控制。我想,这种状态已经说明我愿意接受一切我将看到的。平静的湖面,水鸟在飞翔,蓝天白云阳光,全是五彩的,有盼望的景象。奔腾的骏马不想停下。随后,我感觉从自己的嘴里吐出一条像蛇一样的猛兽,是喷射出来的,很长很长,足足几分钟.......这是一种我从未有过的释放。直到现在,回想这些情景时我依然有很释放的感受。导师告诉我不用再来了,他说我的心理世界挺健康,只是暂时遇到了生活难题需要辅导。他也赞赏我主动了解自己的勇气。我倒觉得这算不上一种勇气,只是觉得这是爱自己的方式,因为我无法长时间忍受糟糕的状态。唯有自己能够解救自己。

上周的英文课就与心理健康有关。我也将这段切身的体验与同学们分享。分享中我才知道,直到今天,无论俄罗斯、韩国、日本,包括中国,亚洲国家依然视心理辅导是难以启齿的行为。而西方,几乎每个人都有过寻求心理辅导的体验。因为,前者的文明假设人是万能的,是可以完美的。而后者的文明假设人是有局限的,内心存在的脆弱是正常的,否则,我们就是上帝。

从那一年开始,我习惯在安静的时候闭上双眼,任凭思绪驰骋,去看心底明亮的部分,也去触碰心底阴暗的角落。我称作这个过程:清除长在心底的青苔。心底那些青苔就像一个个还未长大的小人儿,它也许叫懦弱、也许叫依赖、也许叫贪婪、也许叫自私......发现它们,让它们长大,长大后它们的名字就会改,也许叫坚强、也许叫独立、也许叫包容.........
浏览(38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云端的太阳花
注册日期: 2013-02-03
访问总量: 8,9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些七零八碎的事儿
· 日子还可以这样过
· 从森林里回来
· 一本书,一个西红柿
· 长在心底的青苔
· 透过教育看世界(二)
· 透过教育看世界
分类目录
【心情】
· 一些七零八碎的事儿
· 日子还可以这样过
· 长在心底的青苔
【自然】
· 从森林里回来
· 一本书,一个西红柿
【教育】
· 透过教育看世界(二)
· 透过教育看世界
存档目录
2013-02-02 - 2013-02-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