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云端的太阳花的博客  
分享心得,交流文化,追求真理  
https://blog.creaders.net/u/722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日子还可以这样过 2013-02-06 21:44:33

总有朋友担心的问我,多年习惯于光鲜的职场生活怎么会习惯不工作的日子?会不会闷得发慌?没来之前我也曾担心过。我甚至担心如果不再有PPT可写,不再有年度工作可总结,不再琢磨着来年被升职被加薪,我会不会变得越来越傻呢?

一转眼在地球另一边已呆上了半年多,我终于知道,终于知道,除了穿着职业装,脚蹬高跟鞋,手拎电脑包,天不亮起床,夜不黑不归的忙碌日子外,日子还可以有另一种过法儿,不需要勉强自己见不愿意见的人,不需要涂脂抹粉身裹名牌,不需要用别人的眼光度量自己,每分每秒都是自己的,半年多的日子过得恬静,过得清淡,过得踏实,没有什么不确定。原来,日子还可以这样过。

每个清晨,总是被孩子们的闹钟声,洗漱声,互道早安声,Gary一句温柔的“我先起,你多睡会儿”的体贴声醒来。送妹妹上学的那条山路起伏蜿蜒,两边都是森林。山路的坡度陡,下坡时有种能俯视万物的暂时满足感,上坡时视线被严重局限,除了路就是天,方知人的有限。被车载着在这条路上驰骋很享受,甚至让我对每天走完这段路程有种仪式感,是每一天首次与天地万物对望的时候。当路走完,当车停下,看着妹妹背着小书包下车,当对她说一声"have a nice day!"后,意味着孩子们又开始新的一天学校生活了,又距离他们走向独立成熟更近一小步。

我们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我们也很珍惜孩子们离开后的每一分每一秒。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状态,没有相对比较哪有珍惜,两种状态都有各自不可替代的吸引力。

一个小本儿记录了这一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和可选择做的事情。每一页的第一排写着日期和TO DO。原来,在地球的那一边我也总有个小本儿,也记录着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和可选择做的事情,每一页的第一排也会写着日期。但是,以前是记录着工作,现在是记录着生活。

孩子们离开后,就是我陪着他,他陪着我的时候。我说他听,或者,他说我听,或者,我们谁都不说,但我们能明白此刻的安静。我们会跟对方聊聊晚上做的梦,如果有的话。有时,聊聊彼此的小情绪。有时,聊聊每个孩子的表现,无论是安排转学的大事儿,还是妹妹学会绑鞋带的小成就,我们都能聊上好久。有时,我们发发白日梦,梦想着等所有的孩子都离开我们后,飞趟成都吃顿火锅,飞趟香港吃碗餐蛋米......。每当聊到这儿,我都心里默默对自己说,我们一定要健健康康的,平平安安的,一定要等到这些白日梦照到现实的那一天。然后,我就会有些小伤感。然后,我就一定会对他说:“真希望孩子们快点长大!”。也许,真到了那一天,我们会翻翻现在的照片回味现在的日子。

这半年,我就是守着他和四个孩子,守着门口那些野花和后院那些野树过了春,过了夏。守着这个小本儿,守着成堆成堆说不完的话,日复一日的过着。

醒来,知道今天会发生什么,睡时,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闷嘛?不觉得。无聊吗?不觉得。这种淡淡的,静静的日子里包着一份踏实和确定。

原来日子还可以这样过,我喜欢这样的日子。

浏览(44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云端的太阳花
注册日期: 2013-02-03
访问总量: 8,9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些七零八碎的事儿
· 日子还可以这样过
· 从森林里回来
· 一本书,一个西红柿
· 长在心底的青苔
· 透过教育看世界(二)
· 透过教育看世界
分类目录
【心情】
· 一些七零八碎的事儿
· 日子还可以这样过
· 长在心底的青苔
【自然】
· 从森林里回来
· 一本书,一个西红柿
【教育】
· 透过教育看世界(二)
· 透过教育看世界
存档目录
2013-02-02 - 2013-02-0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