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旺哥的博客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https://blog.creaders.net/u/72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深深怀念锤石头的老人【一】 2013-06-17 13:25:16

           一、

             俗话说,一个人老是怀旧,他也许心态就开始变老了!

             最近,总是有很多小时候的事情浮上眼前,挥之不去。时间、空间、距离都能使人怀旧!今天早上我开车送孩子上学、送妻子上班。雨后的路上干净而清新,路边的小鹿旁若无人地悠闲地逛着。参天树林里的鸟儿飞来飞去,维多利亚的早上,交通繁忙。孩子们都忙着赶去上学。突然妻子唱起了费翔的歌【故乡的云】,我们说费翔不老,说他年轻时回大陆唱这首歌的时候中国刚刚打开大门,他的歌曾经风靡一时、曾经迷倒一代人,我们的女儿却似乎听得不知所云!不过20多年的时间,一切都发生那么大的变化,她又从小生活在西方文化里,她们这一代人迷恋的不是这些,她们所喜欢的,我们同样不太明白和感兴趣!我们生活的那个年代,可以说是火红的年代,是巨变的前夜,它给我们留下的烙印是深刻的,它至今还影响着我的生活,常令我回忆往事!

           1970年到1978年这八年,是我们家比较清苦的一段时间。我和家里的姐姐妹妹们都是边上学边锤石头度过的!那时候一般放学以后就上山,一直干活到晚上10点多钟天黑回家,家里妈妈准备好饭菜,吃完以后就要开始写作业了,有时候第二天早上5点还要起床上山去锤石头。我们走的那条路就是寒溪塘和鄂钢医院后面的山脚,一直走到现在的653军用仓库和船码头那边的山上。记得那时候,妈妈摊开裂开口子的双手说,要是那一天我不用洗一大堆你们锤石头的衣服,我就好了!妈妈在我弟弟一岁的时候说:要是松山三岁了,就好了,他就可以下地走了!我就不用担心又要照看他,又要做饭洗衣裳了!妈妈在我大姐谈朋友的时候说,要是香伢结婚成家就好了,我的负担就轻一些了!妈妈在我二姐下放回城的时候说,要是毛毛招工就好了,我的负担又少一个!后来父亲去世,妈妈说要是你们都成家了,我的任务就完成了!现在我们六个子女都有很幸福的家庭,妈妈也78岁了,她还是不轻松,因为要担心远在国外的儿子,要担心家里每一个人的生活琐事。母亲对孩子永远是不放心的,母亲是永远不可能轻松的!

         那时候鄂州很小,住城里的人大家彼此都认识,由于我们渐渐长大,自己觉得家里穷,比起别的孩子还是很自卑的。所以有时候晚上锤石头回家,谁都不愿意穿着又破又脏的衣服挑着装满锤子耙子的工具的担子,怕碰到在外面乘凉的同学感到不好意思!这时候一般都是由大妹妹一路挑回家,那时候她不过十岁多吧,她从小都不在意这些。而最小的妹妹主要负责周末送午饭。那时候她可能也就是七、八岁,还完全不懂事,所以拎着饭盒子,在一路上边玩边走,等到送到山上的时候,我们都饿得不行了,有几次,父亲为此还吼过她。每次吼她,她都吓得直哆嗦,因为她太小,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还有几次,父亲要我沿着回家的路,一路找回家,有时候,我碰见她提着饭盒,站在山路边用脚踢着小草或小石头玩,她走得太慢了!我告诉她,大家都在等吃的,你为什么还在路边玩啊?她就胆小无声的跟着我走!想到我女儿十六岁了还抱着洋娃娃睡觉,十二岁时还一个人坐在床上对着芭比娃娃自言自语,我的两个妹妹的童年确实是令人心酸不已!今天我还在庆幸,中国不是朝鲜,中国多亏有个明白世界变化的有智慧的邓小平!

       记得在来来往往的上山路上,我总是碰到一个老人。他个子不高,灰白头发,戴着黑色边框的眼镜,手里拎着一个竹箩子,里边放着一把小锤,一个小耙子,我知道他也是锤石头的一员,但是那个时代,谁有心情和他打招呼啊?他总是慢慢的走着,低着头,目不斜视!那个时候,像这样一个老人,锤石头一个月可能就是赚十块多钱,虽然辛苦但是还是可以不被饿死!

         在困苦的日子里,我曾经和父亲约定,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改变贫困的命运!我除了干活,读书非常努力,成绩一直蛮好。父亲从来不会担心我的学习,我总是早早地跑到糖铺楼上属于我自己的天地-----安在漏风的天井旁边的一张床,一个旧桌子,还有我的旧书,开始我的读书生涯!

浏览(85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旺哥
注册日期: 2013-02-12
访问总量: 56,5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同性恋游行与政治人物秀
· 李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五:密宗双修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四:北魏佛像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三:大黑天护
· 中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二:树叶绿度
友好链接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秋念11:秋念11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安博:安博的博客
· Robert:Robert的博客
· 捉刀:捉刀的博客
分类目录
【我爱我家】
【图片资料】
· 同性恋游行与政治人物秀
· D650 T4i效果 华盛顿州奥林匹克
· 加拿大早期华人精英---林彬先生
【亲情回忆】
· 深深怀念锤石头的老人【四】
· 深深怀念锤石头的老人【三】
· 深深怀念锤石头的老人【二】
· 深深怀念锤石头的老人【一】
· 父亲节女儿的满分作文:爸爸
【收藏故事】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五:密宗双修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四:北魏佛像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三:大黑天护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二:树叶绿度
· 瓷器上精美的人物画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一:四臂观音
· 周末小镇淘宝
· 遗憾的收藏-----我收藏第二套人
· 乾隆青花仕女杯
· 我收藏的小件瓷器
【随感随笔】
· 李
· 中
· 信不信中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国家
· 薄案之我见:中国政治清明的开端
· 从过年看巨变
存档目录
2015-08-01 - 2015-08-09
2015-07-27 - 2015-07-28
2013-09-12 - 2013-09-12
2013-08-25 - 2013-08-25
2013-06-16 - 2013-06-17
2013-02-12 - 2013-02-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